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原创】华南理工大学新增人工智能 金融科技2个本科专业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驻穗记者张莹
通讯员赵春旭


华工国际校区
   日前,教育部公布2020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华南理工大学人工智能、金融科技等2个本科专业获批设立。校方表示,此次获批的2个本科专业将于2021年在广州国际校区首次招生

   人工智能持续成为“大热门”
   2020年,教育部提出,推动“双一流”建设高校着力构建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体系,大力培养具有发展潜力的人工智能领军人才。
   据统计,目前全球人工智能人才需求在百万级以上,但现有人才规模不足40万人,且该领域全球每年毕业学生仅约2万人,远不能满足市场需要。国内科技企业的人工智能相关岗位需求近年来呈爆发式增长趋势,华为、腾讯、商汤科技、阿里巴巴、科大讯飞等企业经常开出百万、千万年薪争夺高端人工智能人才。
   “为应对目前人工智能发展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响应国家和广东省对人工智能人才的紧迫需求,我们筹建了人工智能专业。”华南理工大学人工智能专业负责人徐向民教授表示,该校在电子信息领域基础雄厚,又地处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具备区域和行业优势。新专业将通过与国际接轨、产教研结合、多学科交叉融合、校企合作等多种创新办学模式,实质提升华南理工大学在人工智能相关领域人才培养方面的整体水平,着力培养一批适应人工智能科技与产业发展需求的砥柱型和领军型人才,为大湾区在相关领域占领全球行业制高点贡献力量。
   据介绍,该专业学生毕业后可从事人工智能领域(机器学习、机器视觉、数据挖掘、无人驾驶、智能机器人、虚拟现实、自然语言理解等)的理论研究、算法设计、应用开发、售前咨询、销售、售后服务和项目管理等工作,还可根据“人工智能+X”的复合专业培养方式从事智能制造、智能城市、智能金融、智能教育、智能司法等领域的工作,并可继续深造攻读智能科学及相关专业的硕、博士学位。
   金融科技成为金融业需求风口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金融科技交易额、投融资额均已处于世界第一。与之相对应的是,我国大型国有银行中金融科技人员数量占比相对较低,科技类人员成为各银行需求的风口。如2019年中国工商银行金融科技机构员工新增数为1193,超过之前4年的总新增数。中国邮储银行表示,到2023年底实现全行科技队伍翻两番。2020年4月3日,中国银行发布金融科技人才招聘信息,招聘涉及1000余个信息科技类岗位,实习生招聘岗位也超过500个。
   2020年,华南理工大学与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合作共建的“建行金融科技菁英班”开班仪式举行,首批选拔45人,按照3+1模式进行培养,在顺利通过课程学习、企业实习和毕业设计三个阶段的考核后,他们将进入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开始金融科技职业生涯。
   华南理工大学金融科技专业负责人徐枫教授表示,该专业旨在培养既掌握了扎实的经济与管理基础理论,精通金融实际业务,又掌握了坚实的信息与计算机技术,具备计算机编程与数学建模能力的复合型、创新型金融科技人才,能够熟练运用机器学习与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与挖掘、区块链、云计算等最新金融科学技术来解决金融行业的各种实际问题,能够胜任与金融科技相关的工作并引领未来金融行业发展。
   据介绍,该专业学生毕业后可从事银行科技、智能投顾与程序化交易、监管科技等领域的工作,对口进入银行等大型金融机构以及互联网金融企业。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近日,深圳保利国际青少年交响乐团“春之声交响音乐会”举行。
1
【原创】保利珍妮乐团音乐会奏响,“春之声”从孩子们的手中流淌
浙江卫视《我就是演员3》在3月6日20:30终于将迎来收官之战。
2
【原创】“演员”今晚打响终极对决!星钻总冠军花落谁家?
《寻龙传说》由迪士尼动画工作室制作,放映模式参照此前的《心灵奇旅》——在中国内地等疫情缓和的地区,进入院线。至于《寻龙传说》,不仅是画面上满溢的东南亚风情,如果你在影片结尾后,稍许留意一下演职员表,不难发现上面有不少亚裔的名字。首先是配音演员,几乎完全由亚裔担任,其中还有不少是当今好莱坞的当红演员,比如为拉雅配音的是凯莉·玛丽·陈(《星球大战:天行者崛起》),为神龙希苏配音的是奥卡菲娜(《别告诉她》)。
3
《寻龙传说》:一场探索东南亚文化的奇幻之旅
会议对2020年度深圳市文联系统先进集体进行了表彰,授予福田区文联、罗湖区文联、盐田区文联、南山区文联、宝安区文联、龙岗区文联、龙华区文联,市戏剧家协会、市音乐家协会、市舞蹈家协会、市摄影家协会、市杂技家协会、市曲艺家协会、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以及市文联综合部、市文联组织联络部、市文联文艺创作和理论研究部、市文联协会综合工作部等18个单位先进集体的荣誉称号。六是压实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断提升机关自身建设。七是推进基层基础建设,形成和谐共振生动局面。
4
【原创】深圳市文联召开七届五次全委会,宣告今年将着力做好七方面工作
看点二:网大中的良心作品说起网络电影,很多人多会觉得差了些意思。不过,本片将会打消这个顾虑,这部电影的故事性上很有趣,董大宝(宋晓峰饰)在老板出国时帮忙看家,却因奶奶来访意外打破家里的一个花瓶,在修复花瓶时又意外被小偷盗取并索要10万元,愧疚的奶奶拿来了家中的一个破铜盆,却阴差阳错地被网络炒至500万,误会连连之下,铜盆又被骗走,最终能否取回铜盆。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魏沛娜3月6日,又一部喜剧新作将与观众见面,由奇树有鱼、熹立方传媒、精鹰传媒出品,天津影娱、唐韵影业、坚果文化、万维文化、大行之道、南京思维角联合出品,奇树有鱼独家宣发的搞笑喜剧电影《东北轴神》正式在3月6日于腾讯视频独家上线播出。
5
【原创】《东北轴神》爆笑登场,两大看点不容错过
一般动力电池会在5-6年后退役,若对报废电池不加以回收处置,依现在巨大的电池保有量,届时将形成生态灾难。舒心说,动力电池的回收利用是环保大事,希望政府尽快能提上日程。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彭琰“目前动力电池回收刚刚兴起,没有强制回收政策,缺乏行业统一标准,缺少政策资金扶持,动力电池的退役处置,还处于自生自灭的放任状态,为未来电池集中退役期埋下‘地雷’。
1
【原创】全国政协委员舒心:不要让退役动力电池成地雷
下午,财政经济委员会审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计划报告和草案、预算报告和草案,分别提出关于“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计划报告和草案、预算报告和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来源:新华社审读:孙世建。7日下午3时,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2
3月7日两会日程预告
”薛光林建议,在国家层面专门成立民营企业服务中心,发挥监督作用,确保党和国家的政策得到贯彻落实,协调推动精准施策、精准帮扶,帮扶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薛光林还呼吁精准调控金融资源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建议通过控制国有企业负债率,切断国企对低成本金融资源的依赖,避免挤占金融资源,释放民企融资空间,引导金融机构将金融资源向民营经济转移,采取精准滴灌、定向匹配的方式将金融资源向效率更高的民企倾斜。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彭琰“近年来国家出台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很多,但有些落实不好、效果不彰,主要是没有统一的执行监督和协调机构。
3
【原创】全国政协委员、光汇石油创始人薛光林:设专门民营企业服务中心“督办”政策落地
陈志列建议,加速推进民营高科技制造企业信用体系和信用担保体系建设,从实质上缩小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在贷款方面的不平等待遇。”全国政协委员、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陈志列说,当前银行给民营制造企业的贷款期限普遍在1年以内,增加了企业融资成本,加剧了企业流动资金的紧张,与企业的研发生产周期不匹配,不能满足企业创新和高质量发展的需求。同时,建议金融机构与民营高科技制造企业建立工作联系点制度。
4
【原创】全国政协委员陈志列:引导金融机构“敢”放中长期贷款
我国制造业发展缺乏高端科研人才和高级技工,而名牌大学培育出来的顶尖人才出国留学后很多留在了国外。在紧缺人才、高端人才的认定方面,陈志列建议出台政策指引,给予民营高科技制造企业自主认定人才的权力。“境外高端科技人才到国内创业就业的一个主要障碍就是45%的个人所得税。
5
【原创】全国政协委员陈志列:啥叫高端人才?让企业说了算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