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保利珍妮乐团音乐会奏响,“春之声”从孩子们的手中流淌
来源: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祁琦


近日,深圳保利国际青少年交响乐团(珍妮乐团)带着春之声交响音乐会登上深圳保利剧院舞台。


音乐会由深圳保利剧院艺术教育团队制作出品,以商业化运作,当天观看演出的观众多达1100人。本场演出标志着剧院艺术教育课堂x舞台模式的成功实践,并为建党100周年献礼演出季打响前战。



△音乐会现场


当天音乐会演奏曲目的选择融汇中西,由一曲《新疆之春》拉开序幕,奔放流畅、潇洒自如的音符流淌在剧院中,鲜明的维吾尔民族风情跃然眼前,演奏出了新疆人民欢欣、酣畅的生活情趣;随后奏响的经典曲目《茉莉花》舒缓流畅的演奏又让观众感受到民间平凡劳动生活的生命力。


除了中国经典名曲之外,音乐会还呈现了《巴赫:D大调组曲》《戈特曼:为4把大提琴而创作的小夜曲》《莫扎特:哈利路亚k.165》《艾尔加:晨曲》等西方伟大作曲家的作品,优美婉转的旋律、饱满有力的情绪表达,将乐曲感情充分传达给观众,也展现出演奏者的音乐风采。




△音乐会现场


据了解,深圳保利国际青少年弦乐团(珍妮乐团)成立于2017年,以深圳热爱并充分学习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倍大提琴乐器的青少年为主体,以音乐家为教学支持,展示、推广、普及具有深厚底蕴的古典音乐文化,并通过音乐来启迪青少年智慧,通过青少年的风格化音乐表达,向全社会传播音乐审美、音乐文化传承、促进音乐发展与繁荣。


乐团现有500余名学员,由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贝斯弦乐等器乐演奏者组成。


乐团团长为旅德小提琴演奏家王珍丽,聘请朱亦兵担任艺术顾问,王小毛任艺术顾问,顾恩伟任音乐总监、常任指挥,葛维岳任常任指挥,刘炬任客座指挥。


未来,随着实力和名气等提升,乐团将获得更多与享誉国际的乐团合作同台演奏、与大师近距离交流的机会,乐团将继续开展原创主题音乐会,并争取进行全国保利院线的巡演。




△深圳保利国际青少年弦乐团(珍妮乐团)


第一,艺术教育完善剧院角色和功能。剧院不仅是演出市场中的经营环节,在文化艺术创作和欣赏的生态中,剧院还是一个苗圃和家园的角色,是开拓文艺繁荣的重要空间。


深圳保利剧院2017年开始探索自属教育型艺术院团,希望通过构建自己的教学系统、运营模式、成果评价,从培养理念、组织架构到日常教学体系运作及院团考核评估,打造出一支富有古典音乐文化底蕴、朝气蓬勃、特色鲜明,同时兼具商业演出能力和票房号召力的青少年交响乐团;并在保利院线这个平台上,通过青少年风格化的音乐表达,向全社会传播音乐审美、音乐文化传承、促进音乐的发展与繁荣。



△深圳保利国际青少年弦乐团(珍妮乐团)


第二,探索艺术教育公共服务性与商业性的平衡。艺术教育和观众培养是剧院管理话题中不可或缺的议题,也是当代剧院管理领域逐年强调的部分。


深圳保利剧院作为一个零补贴,自去年底收回物业管理人员后,对于全部职能管理成本独立承担、完全市场化运营的剧院来说,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显得尤为重要。深圳剧院结合城市地域特点,以及保利院线独特的运营模式,希望探索出一条构建剧院演出业务与艺术教育业务的闭环,以求获得经济与社会效益的平衡发展,构建剧院内部的良性循环。


经过3年的试错、探索、不断实践,保利国际青少年交响乐团目前践行着课堂x舞台的自属教育型艺术院团模式:


每年1-2场商业性质音乐会,让每一个热爱艺术的青少年都有机会登上保利剧院的舞台;每个月2场剧院大堂小舞台的公益性质室内乐音乐会,培养孩子在古典音乐方面的兴趣与品味;创建属于低龄儿童的我人生的第一场音乐会,带来属于孩子们的启蒙趣味性音乐会,让老师通过音乐与孩子们零距离互动接触,作为孩子音乐启蒙之路的伊始,共同探寻艺术。


这样多层次梯队性的培养,既扎实了基础教学,又为优中选优、制作出高品质的商业演出提供了人才保证。



△深圳保利国际青少年弦乐团(珍妮乐团)


第三,撬动学校和艺术家资源,让艺术教育成果加法变乘法。


凭借保利剧院平台优势,邀请古典音乐领域的重量级艺术家以及内容制作专家,创造、制作、整合大批优质艺术教育资源,以创新、有趣的形式将内容提供给学生群体;同时,在深圳本土联合中小学等公共教育资源,为其弥补艺术教学资源上的不足,并将优质的学生资源与剧院共享,为孩子们联合打造一个能展示自我的舞台,让青少年们能够在日常生活、学习中拥有接触世界一流大师的机会。


同时,剧院营造一个触手可及的艺术氛围,培养属于保利院线的未来艺术家,在保利品牌的艺术普及之路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未来,深圳保利剧院将继续深耕艺术教育业务,与剧院原创内容形成产业链,制作出更优质的内容,为剧院培养出层出不穷的未来观众与未来艺术家。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会议对2020年度深圳市文联系统先进集体进行了表彰,授予福田区文联、罗湖区文联、盐田区文联、南山区文联、宝安区文联、龙岗区文联、龙华区文联,市戏剧家协会、市音乐家协会、市舞蹈家协会、市摄影家协会、市杂技家协会、市曲艺家协会、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以及市文联综合部、市文联组织联络部、市文联文艺创作和理论研究部、市文联协会综合工作部等18个单位先进集体的荣誉称号。六是压实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断提升机关自身建设。七是推进基层基础建设,形成和谐共振生动局面。
1
【原创】深圳市文联召开七届五次全委会,宣告今年将着力做好七方面工作
浙江卫视《我就是演员3》在3月6日20:30终于将迎来收官之战。
2
【原创】“演员”今晚打响终极对决!星钻总冠军花落谁家?
《寻龙传说》由迪士尼动画工作室制作,放映模式参照此前的《心灵奇旅》——在中国内地等疫情缓和的地区,进入院线。至于《寻龙传说》,不仅是画面上满溢的东南亚风情,如果你在影片结尾后,稍许留意一下演职员表,不难发现上面有不少亚裔的名字。首先是配音演员,几乎完全由亚裔担任,其中还有不少是当今好莱坞的当红演员,比如为拉雅配音的是凯莉·玛丽·陈(《星球大战:天行者崛起》),为神龙希苏配音的是奥卡菲娜(《别告诉她》)。
3
《寻龙传说》:一场探索东南亚文化的奇幻之旅
会议对2020年度深圳市文联系统先进集体进行了表彰,授予福田区文联、罗湖区文联、盐田区文联、南山区文联、宝安区文联、龙岗区文联、龙华区文联,市戏剧家协会、市音乐家协会、市舞蹈家协会、市摄影家协会、市杂技家协会、市曲艺家协会、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以及市文联综合部、市文联组织联络部、市文联文艺创作和理论研究部、市文联协会综合工作部等18个单位先进集体的荣誉称号。六是压实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断提升机关自身建设。七是推进基层基础建设,形成和谐共振生动局面。
4
【原创】深圳市文联召开七届五次全委会,宣告今年将着力做好七方面工作
看点二:网大中的良心作品说起网络电影,很多人多会觉得差了些意思。不过,本片将会打消这个顾虑,这部电影的故事性上很有趣,董大宝(宋晓峰饰)在老板出国时帮忙看家,却因奶奶来访意外打破家里的一个花瓶,在修复花瓶时又意外被小偷盗取并索要10万元,愧疚的奶奶拿来了家中的一个破铜盆,却阴差阳错地被网络炒至500万,误会连连之下,铜盆又被骗走,最终能否取回铜盆。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魏沛娜3月6日,又一部喜剧新作将与观众见面,由奇树有鱼、熹立方传媒、精鹰传媒出品,天津影娱、唐韵影业、坚果文化、万维文化、大行之道、南京思维角联合出品,奇树有鱼独家宣发的搞笑喜剧电影《东北轴神》正式在3月6日于腾讯视频独家上线播出。
5
【原创】《东北轴神》爆笑登场,两大看点不容错过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在报告中,这些“热点字词”被反复提及↓↓↓来源:央视新闻、大湾区之声审读:谭录岗。
1
140次!政府工作报告里最“热”的词是……
今年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目标不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城镇新增就业目标设定为1100万人以上,对此,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郭玮表示,这个目标是不低的,要完成这样的目标任务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在加强基础研究方面,有一系列的政策,包括加大对基础研究的投入,完善对科研人员、科技成果的评价和激励机制。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郭玮:《报告》从就业需求和经济恢复趋势考虑,把就业预期目标恢复到1100万、也就是2019年的水平,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
2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丨完善激励机制 让科学家“把冷板凳坐热”
谈到要保护好内蒙古生态环境,筑牢祖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统筹”二字。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也是在内蒙古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总书记就曾指出,内蒙古有森林、草原、湿地、河流、湖泊、沙漠等多种自然形态,是一个长期形成的综合性生态系统,生态保护和修复必须进行综合治理。围绕生态治理,代表们从“沙”谈到“林”。
3
“这里要加一个‘沙’字” ——习近平在内蒙古代表团谈生态治理
4
一张思维导图带你看懂香港这件大事
”郭玮认为,提出这一目标,说明政府工作报告按照党中央部署,继续把稳就业放在重要位置,继续强化就业优先政策,现在经济还处在恢复发展的过程中,市场条件依然复杂严峻,要完成这样的目标任务也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孙国君表示,今年GDP增速目标的设定主要考虑三方面因素:一是经济恢复的情况,去年二季度开始经济逐步恢复,三、四季度状况不断转好,预计今年经济总体能够保持平稳运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提出把经济增速的预期目标设定为6%以上。
5
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如何确定?这篇文章看懂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