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5

读创网首页 > 政经 >
中国前驻欧盟使团团长杨燕怡:中欧关系超越双边范畴
来源:
编辑:陈旭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前驻欧盟使团团长杨燕怡近日就中欧投资协定、未来中欧关系走向问题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回应外界关切。
以下为专访内容。
中新网:2020年12月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同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马克龙、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举行视频会晤,期间中欧领导人共同宣布如期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对此,世界都高度关注。请您谈谈中欧投资协定谈判结束的意义。
杨燕怡:如你所说,2020年12月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同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马克龙、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举行视频会晤期间,中欧领导人共同宣布如期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可以说,这是在2020年岁末,给中欧人民、给世界人民带来的重大利好消息。
中欧投资协定谈判的完成,对促进中欧合作,对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和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势头,对中国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它展现了中欧作为全球两大力量、两大市场、两大文明,以高水平互利合作共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决心和信心。
这个协定对标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构建起中欧全面、平衡、高水平和互利共赢的投资制度安排。
从内容看,协定涵盖市场准入承诺、公平竞争规则、可持续发展和争端解决四方面内容,将进一步消除中欧双向投资壁垒,对优化整合欧亚大陆生产链、价值链体系具有重大意义。
以市场准入为例,我国将首次对包括服务业在内的所有行业以负面清单的形式做出承诺,欧方也做出高水平市场准入承诺。双方还决定,在绝大多数行业不对高管、本地研发等设限,并全面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相信协定签署后,会有更多的欧盟企业选择扎根中国、扩大对中国的投资,从而带动欧盟优质产品、服务“本地化”,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协定也为中国企业在欧洲更好的发展提供了法律保证。中欧之间的商品、技术、服务、资本、人员流动和贸易投资联系,都将因这一协定而获得制度性红利。
总之,正如习近平主席在同欧方领导人视频会晤时所指出的:“中欧投资协定将为中欧相互投资提供更大的市场准入、更高水平的营商环境、更有力的制度保障、更光明的合作前景,也将有力拉动后疫情时期世界经济复苏,增强国际社会对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信心,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作出中欧两大市场的重要贡献。”
中新网:外界有声音认为,是中美之间日益紧张的贸易关系改变了中国在一些问题上的立场。对这样的声音,您有何看法?
杨燕怡:凡是了解中国外交政策和中欧关系的人都知道,其一,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对外开放这个基本国策,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元化的开放合作格局。其二,中欧是全面战略伙伴,是全球两大独立自主力量,双方关系具有独立性和独立价值,不从属于任何大国关系,不从属于任何其他的国家关系。其三,中欧关系的发展自有其内在驱动力。中欧方决定就中欧投资协定进行谈判,是根据双方共同利益、共同发展需要做出的。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完成时间,是由谈判进程决定的,同外部因素没有关联。
长期以来,中国和欧盟互为重要的经贸伙伴,2020年中欧贸易额达到6495亿美元。相比之下,中欧之间资本流动规模比较小,欧盟对华投资只占中国吸引外资约5%,中国对欧投资仅占欧盟吸引外资总量的3.4%。无论是欧方还是中方,都希望通过双方投资协定,改变中欧投资流量及存量与中欧庞大贸易规模不相称的局面,充分保障双方企业在对方市场的投资权益。
针对这个情况,在2013年11月在北京举行的第16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上,双方共同宣布启动中欧投资协定(又称中欧全面投资协定)谈判。在历经7年35轮艰苦谈判之后,中国和欧盟如期实现于2020年内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的预期目标。
中新网:欧盟是美国的盟友,同时也在积极发展同中国的关系,您对未来中欧关系走向有何看法?
杨燕怡:中国和欧盟是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是全球两大独立自主力量,中欧不是制度性竞争对手,而是长期全面战略伙伴。
中欧建交近46年来,双方关系总体保持向前发展的良好态势,已成为全面战略伙伴,并在积极打造“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中欧合作扩展到和平与安全、环境、科技、文化、教育、卫生等许多领域,中欧关系超越双边范畴,具有全球意义和重要战略影响。
2020年,中欧关系在疫情挑战中逆势前行,双方对话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双方成功举行中欧领导人会晤、中德欧领导人会晤,为中欧关系健康发展提供战略指引;共同建立了中欧环境与气候高层对话、数字领域高层对话,深化在循环经济与减排、生物多样性、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领域合作,携手打造中欧绿色伙伴、中欧数字合作伙伴。在全球贸易持续萎靡情势下,中欧贸易逆势增长,中国首次成为欧盟最大贸易伙伴;《中欧地理标志协定》正式签署,几百个名优农产品将在对方市场得到更好保护;中欧如期实现年内完成投资协定谈判的目标,达成了一份平衡、高水平、互利共赢的投资协定,将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做出中欧两大市场的重要贡献。
当前,世界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加,中欧双方交流合作面临各种干扰。在这种情势下,中欧双方要展现担当,积极作为,加强对话,增进互信,深化合作,妥处分歧,携手育新机、开新局。具体来说,就是习近平主席在同欧方领导人视频会晤时所表明的,第一,协调抗疫行动。确保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得到公平分配,特别是让发展中国家获益。第二,共促经济复苏。加强政策沟通和协调,坚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带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早日重回正轨。第三,对接发展战略。加大政策协调,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欧盟欧亚互联互通战略对接,探讨数字领域合作。第四,加快绿色发展。用好中欧环境与气候高层对话机制,相互支持中欧举办生物多样性、气候变化、自然保护国际会议。第五,推动多边合作。加强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世界贸易组织、世界卫生组织等框架内协调和合作,推动政治解决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积极落实二十国集团缓债倡议,支持非洲抗疫和发展,共同促进世界发展繁荣。
中新网:中欧之间有广泛交流合作,也存在一些分歧。您对此有何看法?
杨燕怡:中欧有竞争有合作,合作远大于竞争;中欧有分歧,但共识远多于分歧。中欧关系发展最重要的经验就是,坚持和平共处、坚持开放合作、坚持多边主义、坚持对话协商。中欧只要坚持从双方共同利益出发,独立自主作出决策,就能办成大事,中欧投资协定达成就是一个范例。我们希望双方抓住机遇,加强全方位对话合作,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推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至于一些具体问题,比如,由于历史、传统、社会制度、发展阶段不同,中欧政治制度和发展模式存在差异。这很自然,无需大惊小怪,重要的是,以客观、理性的态度看待这些差异,尊重各自根据自身国情选择的发展道路,特别是中国的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而不是设法改变对方。中国古代哲人说“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中欧应该相互尊重、平等对话、求同存异,应该相互欣赏、互学互鉴、共同进步。
至于营商环境,不少在欧洲的中国企业反映,欧盟营商环境的友好度在下降,政策的不确定性在增加。欧方在5G、外资审查、政府采购、竞争政策等方面的一系列举措,已经严重影响中国企业的信心。我们希望欧方予以重视,并切实解决中国工商界的关切。
至于人权问题,中国的事情,中国人民最有发言权。观察和评论中国事务,要尊重事实,不偏听偏信,不以讹传讹,更不能戴着有色眼镜看问题。我们欢迎善意的批评,但不接受恶意的攻击,更不会允许任何人干涉中国的内政。
来源:中国新闻网(记者:招嘉虹)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现在觉得除了体力,脑力,也就是智商更加是硬伤啊。后来量杯丢了,就不会做饭了。我跟西柚之间类似。
1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自己给自己下的套
孝庄太后力劝康熙谨慎从事,对强敌吴三桂,她做了精准的分析:吴三桂有将帅之才,虎狼之心,深险难测,恩怨必报,目前朝廷已重症缠身,不可急攻,只能缓治,上善之策是逐年削兵,化险为安。”宫外厮杀声声,孝庄安抚好康熙的情绪后,又对守城的士兵鼓舞士气,说撤藩是她的意思,天大的事有她顶着,在祖母的支持下,康熙历经五载终于取得了撤三藩的胜利。国难当头,康熙颓废的表现,令孝庄太后再次勃然大怒,她告诫康熙:“不要学你父皇顺治败于自个儿的心魔弃天下而去,要学列祖列宗,学你的皇祖母孝庄,天塌地陷,岿然不动,日月星辰,唯我独尊。
2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先打败自己
韭菜齐根割下后,随手往韭菜根蔸部撒上一把草木灰。黄澄澄的鸡蛋配上翠绿的韭菜,看着就食欲大增。这么一小把韭菜只能用来炒鸡蛋,土灶加柴,锅热以后倒入菜油,再倒入打散的土鸡蛋,快出锅时,再投入韭菜,稍拨动几下就可以出锅装盘。
3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不负新春韭
身体的衰老,疾病的缠绕,病痛的折磨,往往是很多人最容易忽视的。当谈论身体的衰老与疾病时,很少看到面色凝重的人,因为他们轻描淡写谈论的,往往是发生在他人身体上的事情。这些年来,我更明白了疾病其实是生命的一部分,衰老是生命的必经之路,正视它,面对它,与它抗争搏斗也与它和解妥协。
4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亲爱的身体
文化类节目2021年呈现强劲势头,多个节目的集中爆发,迎来新高潮。
5
【原创】文化节目为什么越来越好看?内容创新、科技加持都少不了
3月4日消息,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开幕会当日15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
1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开幕,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
勒索软件让医院停摆手术无法正常举行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谈的是网络安全。”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万建民在回答有关粮食安全生产问题时,介绍了我国种业科技创新的情况,“我国还选育出来适合于肾脏病人使用的低谷蛋白大米和适合糖尿病人食用的降糖大米,这都是种质科技的力量。万建民透露,中国农业科学院建设的种质资源库今年有望投入使用,资源库建成之后,容量将达到150万份,居世界第一。
2
【原创】两会“委员通道”|“四个轮子拖着一部超级手机”给生活带来什么?
汪洋指出,在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政协全国委员会及其常务委员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认真履职尽责,紧盯社会重大关切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紧抓专门协商机构制度建设增强工作效能,为实现“十三五”目标作出了积极贡献,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展现新风貌,服务中心任务取得新成绩,广大政协委员在特殊年份书写了特殊的“委员作业”。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进一步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汪洋代表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
3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在京开幕
根据计划,今年深圳市人大将提交审议法规共27项,包括继续审议项目3项,拟新提交审议项目24项,其中有16项是新制定法规。进入,深圳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度立法计划正式出炉,今年深圳将审议27项法规,其中拟新提交审议项目24项,包括新制定法规《深圳经济特区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条例》《深圳经济特区学前教育条例》等。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陈小慧今年深圳市人大有哪些新制定法规。
4
【原创】审议27项法规!深圳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度立法计划出炉
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认为,应当鼓励企业推出更符合老年人需求的智能终端产品,医院、车站、社区等公共服务部门不要“一刀切”地关闭人工窗口,而要保留实体咨询、现场指引、人工服务等项目,为老年人提供方便。加强“空巢青年”心理健康建设……针对备受关注的民生问题,最近,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提了不少特别“接地气”的意见建议。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认为,中国在生猪养殖方面与西方的最大差距,就是对育种重视不足,资金投入不够,导致育种相对落后。
5
这些代表委员的民生建议,实在太太太接地气了!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