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5

读创网首页 > 政经 >
【原创】审议27项法规!深圳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度立法计划出炉
来源: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陈小慧


今年深圳市人大有哪些新制定法规?与哪些领域相关?进入,深圳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度立法计划正式出炉,今年深圳将审议27项法规,其中提交审议项目24项,包括新制定法规《深圳经济特区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条例》《深圳经济特区学前教育条例》等。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随着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深入推进,各领域立法需求越来越迫切。去年,深圳被赋予综合改革试点的新使命新任务,其中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的40项首批授权事项中,就有20多项需要突破现有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这对深圳新时期的立法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记者注意到,今年的立法“任务书”亮点颇多,涵盖了科技创新、营商环境、住房养老、教育、城市建设、生态保护等方方面面。根据计划,今年深圳市人大将提交审议法规共27项,包括继续审议项目3项,拟提交审议项目24项,其中有16项新制定法规。


这批拟新制定法规中,有不少属于新兴领域的立法,例如《深圳经济特区人工智能产业促进条例》《深圳经济特区数字经济产业促进条例》《深圳经济特区细胞和基因产业促进条例》《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深圳经济特区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条例》;有与营商环境优化相关的《深圳经济特区外商投资促进与保护条例》《深圳经济特区社会信用条例》;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开展的立法,包括《深圳经济特区学前教育条例》《深圳经济特区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等。此外包括《深圳经济特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深圳经济特区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管理条例》等。


立法计划还将《深圳经济特区光明科学城发展促进条例》《深圳经济特区地方金融条例》列入今年的预备项目中,将《深圳经济特区房屋租赁市场管理若干规定》《深圳经济特区反家庭暴力条例》等列入今年的立法调研项目。据悉,今年深圳市人大常委会还将编制新一届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


 【相关链接】


 深圳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度立法计划


 一、继续审议项目(3件)


1.深圳经济特区数据条例


2.深圳经济特区生态环境保护条例


3.深圳经济特区无障碍城市建设条例


 二、拟新提交审议项目(24件)


(一)制定项目


1.深圳经济特区人工智能产业促进条例


2.深圳经济特区数字经济产业促进条例


3.深圳经济特区细胞和基因产业促进条例


4.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


5.深圳经济特区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条例


6.深圳经济特区外商投资促进与保护条例


7.深圳经济特区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条例


8.深圳经济特区学前教育条例


9.深圳经济特区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


10.深圳经济特区社会信用条例


11.深圳经济特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


12.深圳经济特区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管理条例


13.深圳经济特区出租汽车管理条例


14.深圳经济特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若干规定


15.深圳经济特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条例


16.深圳经济特区绿色建筑条例


 (二)修改项目


17.深圳经济特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条例


18.深圳经济特区医疗条例


19.深圳经济特区中医药条例


20.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养老保险条例


21.深圳经济特区职业技能鉴定条例


22.深圳经济特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条例


23 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建设促进条例


24.深圳经济特区市容和环境卫生条例


 三、预备项目(25件)


(一)制定项目


1.深圳经济特区光明科学城发展促进条例


2.深圳经济特区地方金融条例


3.深圳经济特区不动产登记条例


4.深圳经济特区职业教育条例


5.深圳经济特区公园条例


6.深圳经济特区监察机关保护实名举报条例


7.深圳经济特区停车管理条例


8.深圳经济特区城市轨道交通条例


9.深圳经济特区工会条例


10.深圳经济特区城市安全发展条例


(二)修改项目


11.深圳经济特区创业投资条例


12.深圳市土地征用与收回条例


13.深圳经济特区土地使用权出让条例


14.深圳经济特区统计条例


深圳经济特区教育督导条例


16.深圳经济特区公共图书馆条例


17.深圳市员工工资支付条例


18.深圳经济特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条例


19.深圳经济特区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条例


20.深圳经济特区海域污染防治条例


21.深圳经济特区水土保持条例


22.深圳经济特区消防条例


23.深圳经济特区律师条例


24.深圳经济特区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


25.深圳市人民代表大会审查和批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预算规定


四、调研项目(27件


(一)制定项目


1.深圳经济特区税收征管服务保障条例


2.深圳经济特区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条例


3.深圳经济特区禁毒条例


4.深圳经济特区保安行业管理条例


5.深圳经济特区反不正当竞争条例


6.深圳经济特区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


7.深圳经济特区国际船舶条例


8.深圳经济特区房屋租赁市场管理若干规定


 9.深圳经济特区燃气管理条例


10.深圳经济特区政府工程集中管理条例


11.深圳经济特区户外运动管理条例


12.深圳经济特区文物和历史遗存保护条例


13.深圳经济特区口岸管理条例


14.深圳经济特区慈善事业促进条例


15.深圳经济特区自然灾害防治条例


16.深圳经济特区应急救援条例


17.深圳经济特区反家庭暴力条例


 (二)修改项目


18.深圳经济特区信访条例


19.深圳经济特区政府采购条例


20.深圳经济特区循环经济促进条例


21.深圳经济特区居住证条例


22.深圳经济特区中小企业发展促进条例


23.深圳经济特区建设工程施工招标投标条例


24.深圳经济特区供水用水条例


25.深圳经济特区陆路口岸和特区管理线检查站物业管理规定


26.深圳经济特区殡葬管理条例


27.深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联系代表和保障代表执行职务的规定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现在觉得除了体力,脑力,也就是智商更加是硬伤啊。后来量杯丢了,就不会做饭了。我跟西柚之间类似。
1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自己给自己下的套
孝庄太后力劝康熙谨慎从事,对强敌吴三桂,她做了精准的分析:吴三桂有将帅之才,虎狼之心,深险难测,恩怨必报,目前朝廷已重症缠身,不可急攻,只能缓治,上善之策是逐年削兵,化险为安。”宫外厮杀声声,孝庄安抚好康熙的情绪后,又对守城的士兵鼓舞士气,说撤藩是她的意思,天大的事有她顶着,在祖母的支持下,康熙历经五载终于取得了撤三藩的胜利。国难当头,康熙颓废的表现,令孝庄太后再次勃然大怒,她告诫康熙:“不要学你父皇顺治败于自个儿的心魔弃天下而去,要学列祖列宗,学你的皇祖母孝庄,天塌地陷,岿然不动,日月星辰,唯我独尊。
2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先打败自己
韭菜齐根割下后,随手往韭菜根蔸部撒上一把草木灰。黄澄澄的鸡蛋配上翠绿的韭菜,看着就食欲大增。这么一小把韭菜只能用来炒鸡蛋,土灶加柴,锅热以后倒入菜油,再倒入打散的土鸡蛋,快出锅时,再投入韭菜,稍拨动几下就可以出锅装盘。
3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不负新春韭
身体的衰老,疾病的缠绕,病痛的折磨,往往是很多人最容易忽视的。当谈论身体的衰老与疾病时,很少看到面色凝重的人,因为他们轻描淡写谈论的,往往是发生在他人身体上的事情。这些年来,我更明白了疾病其实是生命的一部分,衰老是生命的必经之路,正视它,面对它,与它抗争搏斗也与它和解妥协。
4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亲爱的身体
文化类节目2021年呈现强劲势头,多个节目的集中爆发,迎来新高潮。
5
【原创】文化节目为什么越来越好看?内容创新、科技加持都少不了
3月4日消息,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开幕会当日15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
1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开幕,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
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认为,应当鼓励企业推出更符合老年人需求的智能终端产品,医院、车站、社区等公共服务部门不要“一刀切”地关闭人工窗口,而要保留实体咨询、现场指引、人工服务等项目,为老年人提供方便。加强“空巢青年”心理健康建设……针对备受关注的民生问题,最近,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提了不少特别“接地气”的意见建议。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认为,中国在生猪养殖方面与西方的最大差距,就是对育种重视不足,资金投入不够,导致育种相对落后。
2
这些代表委员的民生建议,实在太太太接地气了!
在立法推进工作中,要用足用好经济特区立法权,特别是用好经济特区立法的创新变通功能,充分发挥立法对改革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第二个百年目标新征程的开启之年,随着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深入推进,各领域立法需求越来越迫切,立法任务也越来越繁重。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陈小慧3月4日,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主持召开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度立法计划实施工作推进会,部署今年立法工作,以推动年度立法任务如期高质量完成。
3
【原创】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召开2021年度立法计划实施推进会
3月4日消息,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开幕会当日15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
4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开幕,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
3月4日消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航大学副校长吴仁彪建议,高考时间微调到6月的第一个周末
5
全国政协委员吴仁彪:建议高考调至6月首个周末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