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原创】钟南山对话福奇 全球群体免疫至少需2-3年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驻穗记者 张莹


  北京时间3月2日晚上9时,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和美国首席传染病专家福奇在英国爱丁堡大学举办的线上论坛进行对话。
  在约1小时的视频会议中,双方就“对人类健康未来最大的担忧”“疫情带来最重要的思考”等问题开展了多轮“同题问答”,话题涉及全球合作、复工复产、疫苗分配等。对于疫情未来的走向,中美两位抗疫专家也给出了审慎乐观的判断。
  面对变异病毒没有一个国家能独善其身
  福奇:面对疫情,经济停摆和恢复必须要同公共卫生防疫的要求匹配起来,至于如何找到经济和防疫之间的平衡,需要开展有效的政治说服,需要多个学科,包括社会科学、政治科学界联合起来,找到真正有效的解决办法。比如现在多个国家的经验已经证明,疫苗对抗击疫情是有效的。但这必须要基于全球合作。有效的疫苗和诊疗方法不能只掌握在富国手里,而要开展包括发展中国家在内的合作。
  全球合作之所以重要,第一个原因是出于道义责任,第二个原因在于病毒变异。仅仅一个国家的成功防疫是不够的,如果不开展跨国合作,病毒会在跨国传播中快速变异,反过来又会冲击已经成功防疫的国家。面对快速变异的病毒,没有一个国家能独善其身。
  钟南山:我同意福奇博士“重启经济活动不能操之过急”的观点。中国和其他国家相比,在每百万的确诊病例数据比较中,以及每百万的死亡人数的情况,中国的人数都是最低的。去年全球各个国家的GDP都有所下降,中国的GDP在去年上半年也有所下降,但在下半年恢复了正常的经济发展。中国采取的措施就是严格的疫情防控,中国的政策是“除非疫情能够得到基本的控制,不然就不会重启经济活动。”对重启经济活动不能抢跑。
  复工复产不能操之过急
  福奇: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要在疫苗注射和自然防疫方面需要有一个很好的平衡。我们不能够操之过急,如果操之过急,恢复所谓的正常的生活,我们就很可能会面对疫情的反扑,就可能会有很大的风险,但如果动作太慢,也可能会是一个痛苦而缓慢的过程。
  钟南山:我们花了很长的时间在考虑什么时候能够复工复产,去年一直到疫情基本得到控制一段时间后,我们才重新开放经济活动及复课。在这方面我们作出很严格的规定,我觉得很多的其他国家在这方面的规则不够严格,过快地复工复产,导致疫情再次反扑,这是很多其他国家的人民所经历的问题。
  变异病毒会让疫苗的效果大大降低
  钟南山:对于“群体免疫”,不能够用一些不科学、不人道的“自然免疫”手段达到群体免疫效果。随着疫苗的研发和陆续上市,我觉得至少要有2至3年的时间才能实现世界范围内的群体免疫。变异的病毒对疫情防控形成了巨大的挑战,也会让疫苗的效果大大降低。我们需要全球的合作,这样我们才能把我们的研究工作推进一步,也能够设计更好的疫苗来防止变异。现在有些疫苗已经在研发中,中国已有3款疫苗被批准有条件上市,1款可在紧急情况下使用。
  呼吁在世卫协调下全球团结合作
  钟南山:新冠病毒是全人类的敌人,假如新冠肺炎疫情还在个别国家蔓延,那么新冠肺炎就不可能在全世界得到控制。这就意味着我们还要共同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我们想终止这个疫情,就需要由每个国家的决策层基于科学、基于证据去进行恰当的决策,大家都尽最大的努力,所以我们需要全球的团结。
  通过全球合作可以进行更多的沟通,这就像气候的问题、空气质量的问题,我们所有人的目标是一致的,所以要合作、一起努力,这很重要。
  要实现全球合作这一目标,需要由世界卫生组织牵头协调。现在拜登总统上台之后,也声明了美国会重返世界卫生组织,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信号,更有助于我们应对各种各样的传染性疾病,所以我们需要团结起来,在世卫组织的协调下团结合作。我们也一直建议大家提高对世卫组织的资金支持,世卫组织可以更好地发挥疫苗公平分配的角色。
  福奇:现在我们很清楚的一点就是我们要保持这种团结合作的精神,用这种精神来推进全球卫生健康网络和这方面的工作,应该要让每一个国家都参与到这个过程中,而且每一个国家都要在这个过程中学习和吸收经验,十年之后、二十年之后,我们都不能忘记经验教训。之前其实一些全球合作也有一些成功的例子,比如麻疹和脊灰。所以具体到新冠,我觉得没有理由不成功的。
供稿来源:广州市政府新闻办

 
 
 
  • 天气
为了表达深铁人抗击疫情的坚定决心,同时凸显深铁人舍小家保大家的无私奉献精神,深铁运营特原创抗击疫情歌曲《无悔的选择》,讴歌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各岗位工作者。
1
【原创】企业之歌丨深圳地铁原创防疫歌曲《无悔的选择》
他从材质、墨色判断极似宋人作品,又不能确定真伪,便告诉老人掌柜的不在,请他过年后再来。这幅长卷后来被命名为《秋江渔艇图》,因高度异常,又称《高头渔父图》,是许道宁存世不多的山水巨作。师傅韩博文要求严格甚至苛刻,刘九庵聪明伶俐,任劳任怨,渐次掌握鉴定常识,苦练书法,背诵名家年谱,在众学徒中脱颖而出。
2
【原创】琉璃厂故事24 | 悦古斋学徒刘九庵
吾家樱花春笋料理上桌啦,虽然只是简单的应季食材,简单的料理方法,吃起来却滋味无穷。于是冒雨在后园采摘时蔬—樱花瓣和竹笋,料理樱花春笋一道,配以春笋清平汤一碗,清酒一樽,对窗而坐,凭几而食,亦吾辈闲居之写照也。寄庵樱花春笋料理主料:春笋两个,樱花一小碟配料:艾叶草一小把,油菜叶三片,京豆腐一块,青椒六棵调料:味噌一勺汤料:清平汤一碗做法:1.春笋剥去外面一层笋壳,剩余的保留完整,洗净后在中间划一刀,便于煮透。
3
【原创】读创读书|樱花春笋、桑葚酒……收下这份山居素食菜单
他虽然是放牛娃出身,但却是一个很有文化底气的学者
4
【原创】读书|浓稠如血—聂雄前先生《潇湘多雨血 岭南有春风》读后感(作者:肖双红)
在我看来,这无论如何不能说是败笔,反而是一种哀伤的隐喻:能够改变现实影响这个世界的,不再是小说家用来虚构的笔,而是虚拟游戏玩家的手。当现实中的小说家找不到生存下去的勇气时,被派来杀小说家的杀手却伸手救了跳下天台准备自杀的小说家,并且告诉小说家他所不知道的他在游戏世界中的能量:那是你的世界,你有能力让那个故事产生各种各样的可能性。小说家死了,小说失去了它的高光,取而代之的是杀手,游戏堂而皇之接过了小说的棒子,一个懂游戏的杀手,操着只有游戏玩家才懂的切口完成了这部小说,也打赢了这场游戏。
5
【原创】文化新观察||《刺杀小说家》结尾烂了还是亮了?
上线以来,读创经过多次迭代升级,从单纯的新闻资讯客户端到“深圳300万商事主体社交平台”,再蝶变为“中国商事主体第一端”,按下了媒体融合发展的“快进键”。找准定位:从单纯新闻资讯客户端升级为“中国商事主体第一端”转型中求生,融合中求变。在升级为“深圳300万商事主体社交平台”后,读创就以AI+大数据算法为核心,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提供全方位立体服务,在传统新闻资讯的基础上,打造了以垂直社交、舆情监测、政策解读、圈层互动、商学院、营商环境等为主的全新生态,这也为打造“中国商事主体第一端”奠定了基础。
1
解码“中国商事主体第一端” :百万用户为何爱读创?
上线以来,读创经过多次迭代升级,从单纯的新闻资讯客户端到“深圳300万商事主体社交平台”,再蝶变为“中国商事主体第一端”,按下了媒体融合发展的“快进键”。找准定位:从单纯新闻资讯客户端升级为“中国商事主体第一端”转型中求生,融合中求变。在升级为“深圳300万商事主体社交平台”后,读创就以AI+大数据算法为核心,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提供全方位立体服务,在传统新闻资讯的基础上,打造了以垂直社交、舆情监测、政策解读、圈层互动、商学院、营商环境等为主的全新生态,这也为打造“中国商事主体第一端”奠定了基础。
2
【原创】解码“中国商事主体第一端” :百万用户为何独爱读创?
锚定“中国商事主体第一端”的定位,读创连连推出了与之相匹配的融媒体产品。今年年初,深圳商报申报的“深圳300万商事主体社交平台(读创客户端)”从271家报纸出版单位的367个申报项目中脱颖而出,入选国家新闻出版署中国报业深度融合发展创新案例,跑入全国第一方阵。2019年10月,读创从单纯的“资讯平台”迭代升级为“深圳300万商事主体社交平台”,以AI+大数据算法为核心,全面聚焦B端市场,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
3
【原创】深圳商报&读创新纪录!注册用户破百万,入驻企业十万家
”舒心认为,政府应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谨慎使用财政补贴政策,要让市场发挥资源调配作用。关于财政补贴政策的使用,舒心有自己的见解,并提交了相关提案。舒心认为,财政补贴在克服市场失灵、支持特定部门、助力产业结构转型等方面可发挥积极作用,但也要重视其导致的资源配置效率下降的副作用。
4
【原创】代表委员履职记|全国政协委员舒心:为优化企业营商环境建言献策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陈小慧深圳喜提重磅“法治礼包”。自1992年全国人大授予深圳经济特区立法权以来,深圳已有超过三分之一法规是在国家和地方立法没有先例的情况下开全国先河,填补国家立法空白。事实上,深圳一直是全国立法的先行探路者。
5
【原创】深圳5部重要特区法规同天实施!法治城市示范建设按下“快进键”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