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牛年第一场音乐会,深圳交响乐团奏响《黄河》与“肖十”
来源: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祁琦 通讯员 刘晓艳


作为2021牛年春节后深圳交响乐团的第一场音乐季音乐会,匠心韶华系列之时空交错音乐会,将由著名指挥家张国勇执棒,于3520:00在深圳音乐厅举行。


时空交错音乐会将演奏赵季平《高原舞狂》(选自《丝路音乐瞬间》),殷承宗、储望华、盛礼洪、刘庄钢琴协奏曲《黄河》,以及肖斯塔科维奇《e小调第十交响曲》。



△深圳交响乐团



△指挥家张国勇


赵季平是当代中国音乐界的泰斗级人物,在中国音乐创作领域独树一帜,被誉为中国乐坛最具中国风格、中华气质和民族文化精神的作曲家,是目前活跃在世界乐坛的中国作曲家之一。


赵季平的《丝路音乐瞬间》用舒伯特开创的音乐瞬间这一西方音乐体裁,融入中国传统地方戏曲音乐中的碗碗腔、信天游、秦腔等民间曲调,并使用中亚地区特色的音阶与节奏,展现了别样的丝路风情,可以认为是一首一带一路幻想曲


《高原舞狂》是《丝路音乐瞬间》的一首音乐小品,以短乐句铺叠,契合新春热烈祥和的氛围。



△作曲家赵季平


《黄河》是人们最耳熟能详的中国钢琴协奏曲,由殷承宗、储望华、盛礼洪、刘庄等人根据冼星海《黄河大合唱》改编,以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为历史背景,黄河象征中华民族,表现和歌颂了中华民族的雄伟气概和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


前奏黄河船夫曲描绘了黄河激流汹涌澎湃的气势,表现了船工与惊涛骇浪顽强搏斗的坚强意志;


黄河颂热情地歌颂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歌颂中国人民五千年的光荣历史,象征着觉醒的中国人民犹如巍巍昆仑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黄河愤以《黄水谣》的素材表现了人民在和平环境里生活的喜乐,可是一旦外敌入侵,《黄河怨》的旋律刻画出妻离子散、满目凄凉,表现了人民群众对敌人的满腔仇恨;


保卫黄河表现了抗日军民奔赴战场,斗志昂扬的情景,高亢的《东方红》和《国际歌》音调,热情地歌颂了人民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



△钢琴演奏家、作曲家殷承宗


本场音乐会将由旅德青年钢琴演奏家、慕尼黑音乐学院及耶鲁大学音乐学院双硕士万捷旎担任独奏。


万捷旎15岁时,就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考入慕尼黑音乐与戏剧大学。20岁作为独奏家与世界著名指挥大师祖宾·梅塔及克里斯托弗·艾森巴赫合作。万捷旎现年23岁,已经与27个国内外著名交响乐团合作演出。



△旅德青年钢琴演奏家万捷旎


音乐会最后奏响的肖斯塔科维奇的《第十交响曲》作于1953年,同年在莫斯科首演。


第一乐章表现出深刻的、凝静地沉思,旋律是把俄罗斯抒情歌曲旋律的一些特点加以概括变化而成。肖斯塔科维奇说这一乐章是试图表现人类的真挚感情和巨大热情。


第二乐章是急速的、特殊充满动力的和强烈的谐谑曲,旋律是由只言片语的几个动机贯穿始终,音乐精力充沛地向上发展。


第三乐章是一个自由的间奏曲,主要以弦乐和木管为中心,音乐带有从容不迫的性质,具有神秘的美和无穷性。


第四乐章旋律轻松愉快,是一充满幸福感的终曲。



△苏联钢琴家、作曲家肖斯塔科维奇(1906年-1975年)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据了解,影视剧《锦心似玉》由阅文集团白金作家吱吱原著《庶女攻略》改编而成,由钟汉良、谭松韵等主演。其他代表作品如《表小姐》,曾入选中国电影家协会2019-2020年度网络IP影视剧改编潜力预测榜单,《以和为贵》在全网也有着极高的点击量,在《锦心似玉》成功播出的带动下,有望焕发更大的IP生命力。《锦心似玉》作为其首部影视化改编作品就备受关注,也引发了市场对其后续作品改编的期待。
1
【原创】《锦心似玉》上线播出了!不错,就是改编自吱吱经典IP《庶女攻略》
今晚《天赐的声音2》孙坚VS陈卓,苏妙玲VS许靖韵,乃万VS李振宁。
2
【原创】乃万歌词diss丁太升?陈卓璇与丁太升battle?火药味太浓
《证券兴起:我与中国资本市场》
3
【原创】读创读书|一本书回望中国资本市场传奇往事
《什么事都在发生》《关于上班这件事》
4
【原创】读创读书|朱德庸经典力作人文社新装出版
豫剧“忠孝节义”四部曲《程婴救孤》《清风亭上》《苏武牧羊》《义薄云天》完美地体现了李树建在继承戏曲传统精神之上的时代追求。中国传统戏曲一直在传递以忠孝节义为核心的价值观念,豫剧“忠孝节义”四部曲在题材的选择上秉承这一核心,高度概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精神,并结合中国当代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创造性的发展,通过鲜活生动的故事内容与人物形象,去触动当代欣赏者的情感与心理,达到艺术给人的净化、提升的作用。豫剧“忠孝节义”四部曲在深圳得以集体亮相并且演出大获成功,也有赖于政府在文化惠民上的着力和对经典文化艺术的扶持,有赖于深圳观众对于文化艺术的热爱,有赖于福田良好的观演土壤。
5
【原创】文艺评论丨豫剧“忠孝节义”:与观众同呼吸共命运
”汪文斌说,“新疆的大门是敞开的,中方的邀请不变,诚意不变,但是访问团不应是有罪推定式的调查团。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6日证实,中方欢迎欧盟及成员国驻华使节访疆,并多次发出了邀请,尽可能考虑他们的愿望,做出周到的安排,体现了最大的诚意和灵活。“让人感觉如果不按照欧方的旨意行事,他们就没有兴趣访问新疆,这显然是无视中国法律干涉中国司法主权的挑衅做法。
1
汪文斌:欧方新疆访问团不应是调查团
”许明金还提交提案为深圳在住房政策创新中碰到的问题建言,希望人才住房也能适用公共租赁住房的相关免税政策。作为住深政协委员,他将不辜负重托,在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上为深圳经济社会发展争取更好的政策,为深圳新一轮发展贡献力量。近年来,许明金通过向全国政协提交提案等方式,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港合作、数字经济发展、“双非”子女求学等方面积极发声,获得有关部委的重视,取得了较好效果。
2
【原创】代表委员履职记|全国政协委员许明金建言:吸引人才须解决好住房问题
全国妇联还授予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穹盾”项目研制团队等1985个单位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授予吴晨等993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称号,授予云南省红河州石屏县绣美彝山刺绣专业合作社等499个单位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全国妇联同时授予陈芳等300人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授予北京佑安医院呼吸与感染疾病科等199个单位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日前,全国妇联决定,授予陈岚等10位杰出女性2020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荣誉称号。
3
全国妇联授予10位杰出女性2020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荣誉称号
△本期思想解读人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教授本期思想解读人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教授,讲述了什么是绿色发展。王炳林教授讲述了如何实现绿色发展。本集节目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引用的三个关于“绿色发展”的典故展开,从三个层面解读:什么是绿色发展,为什么要绿色发展,如何实现绿色发展。
4
《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二季)第八集:《万物并育而不相害》
六是开展现场督导和事后质量抽查。答:确保数据质量是开展普查自始至终要坚持的原则,要将这一原则贯穿于普查的全过程、各环节。科学设计普查方案,周密制定工作细则,印发全面质量管理办法,进行全过程质量监管。
5
普查结果显示: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