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中山:强“链”让上下游产业“水涨船高”
来源:
编辑:陈旭

2月20日,位于民众镇多宝工业园的中山市中圣金属板带科技有限公司,厂区内外皆是忙碌景象。公司大门附近,一辆辆大型卡车列队进入;厂区内,不少卡车正在装货或等待出发。在酸洗车间,轰隆隆的机器声此起彼伏,车间内的过跨平车通过长达100多米的轨道来回输送钢卷。在厂区的一侧,一栋高达13层的综合办公大楼已经封顶,建设者们正在拆除脚手架。
毅马集团副总裁、中山市中圣金属板带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级工程师姚顺强一语道来:中圣公司每天24小时三班倒,忙碌的背后,和毅马集团整体战略分不开,同时也和疫情影响带来的“家电热”有关。
“家电热”推动产业链
订单激增
欧美国家受疫情影响,人们在居家办公的同时,下厨时间增多,导致微波炉、打蛋器、电烤箱等小家电产品的需求激增,包括格兰仕、美的、格力、东菱威力等在内的珠三角家电企业订单大幅增长,而这些企业都和中圣公司有合作,作为产业链上游,中圣公司主要为这些企业提供电工钢。“随着经济结构的调整,产业结构也不断优化,一发而动全身,一旦产品端需求发生变化,就会带动整条产业链。”姚顺强说。
记者了解到,位于南头镇的广东长虹电子有限公司节前用工规模约6400人,目前正是空调等产品的生产旺季,迎来了用工高峰。在中山人社部门和南头镇等方面的支持下,该公司不少员工乘坐专机、专列、专车回到岗位,目前用工量已恢复至节前水平,今年一季度订单同比增长约30%,部分订单排到了下半年。
由于订单充足,格兰仕中山基地设厂多年来,头一次在年初一开工,为激励员工的工作热情,从年廿九到年初六,每天给予员工300-600元的留岗福利。TCL中山工厂同样是一片忙碌的生产景象,早在去年底就未雨绸缪,采取“留人”政策,鼓励员工就地过年,这使得公司节后快速恢复正常生产水平,目前员工到岗率接近100%,为生产的正常推进提供了人力保障。
电工钢是家电产品的必要组成部分,在华南地区主要由中圣公司和宝钢湛江公司提供。2020年,中圣公司营收达23亿元,同比增长40%。“目前两条生产线月产5万吨,4月底将有一条新的生产线投产,届时月产能可达8万吨,按照目前订单情况和市场行情,2021年有望创造50亿元的营收。”姚顺强饶有信心地说,深中通道通车前后,中圣公司更有望达到年产200万吨、年收100亿元的目标。
记者了解到,2016年以来,毅马企业集团增设了多家工厂,目前拥有中山、辽宁、江苏、天津和广西等多个生产基地,力争实现2025年中山基地200亿元、集团500亿元的年产目标,而中圣公司将成为其中的重要力量。
提升自动化水平
让供应链快速反应
2月23日,是中山牛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牛耳科技”)年后开工的第三天。
“这台设备正在做最后的测试,去年已经向客户供了两台,这是第三台,估计月底或3月初送货。”中山牛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业富站在设备旁介绍,该设备只需5秒钟便可将五个零部件组装成一个阀芯件,过去完成这道工序需要6个工人,现在只需一台设备。
记者看到该台设备设有五个装料箱,机器自动取料,自动组装完成一个阀芯产品。据介绍,该阀芯自动化组装线是为小榄镇一企业提供。该设备旁边的另一台“汽车传感器组装焊锡检测机”也正在调试中,这是为珠海一客户提供的设备。
牛耳科技是一家专注于精密型产品制造领域研发、生产的高新技术型企业。虽然公司成立不到三年,但在汽配自动化组装领域已开拓了一片新天地。据介绍,该公司2020年的业绩和人均产值大幅度提升,业绩同比2019年增加46%,人均产值提升38%,还发布了14台新设备,覆盖了测试、注塑、点胶、加工、包装、组装等多个领域。黄业富介绍,今年公司的目标是实现20%的增长,在量提升的基础上,更注重质的提升。
在火炬区东利工业园内,一精密冲压公司车间里,机器正开足马力忙生产。该公司负责人介绍,今年春节后开工较早,订单不错,员工返岗率也比较高。
记者发现,该企业车间内大型冲压设备的旁边均设有一台白色的“小助手”。这些“小助手”就是由牛耳科技研发的自动化组装设备,大型冲压设备开完料后,这些“小助手”在第一时间将多个零部件组装成件,大大节省了人力。据了解,该公司的自动化组装设备90%以上由牛耳科技定制化生产。
“我们两家的工厂相距不到3公里,我经常来客户这里,有事第一时间解决。”黄业富介绍,他们公司的定位为汽配领域的自动化组装设备研发生产,目前主要客户是围绕火炬区内的汽配企业提供服务。
在黄业富看来,随着前端自动化改造的深入,后端组装自动化的需求越来越大,他们锁定在一定的服务半径内,以便高效地协助客户完成自动化组装改造,提升供应链水平。
今年中山两会上提出,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支持企业建设供应链数字化平台,发挥供应链上下游的协同合作作用,增强供应链协同和整合能力。
在自动化设备的加持下,企业供应链反应更为快速。在黄业富看来,自动化组装设备为客户节省了组装生产线的人力,提高了产品的合格率,助力客户提升交货能力,使得整个供应链进一步加快,客户“转”得更快了,上下游产业自然也“水涨船高”。
来源:中山日报(记者 谭华健 徐世球 黎旭升)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新华社记者李安摄在2021年河南卫视春节联欢晚会上,郑州歌舞剧院演出的舞蹈《唐宫夜宴》收获众多好评。这支舞蹈主要表现一群即将参加舞蹈表演的女孩在前往演出地点途中嬉戏打闹的场景。“观众感兴趣了、看进去了,就会进一步关注和了解作品所蕴含的历史和文化元素,作品就有了生命力,文化就得到了传播。
1
《唐宫夜宴》成爆款,千年舞韵何以走红?
这本厚厚的《天健志》记载的是天健集团及其前身发展演进的过程,由于历史跨度长、覆盖面广,这个编撰是一项浩繁复杂、千头万绪的系统工程。作为深圳城市建设的“主力军”“攻坚兵”和“先锋队”,天健集团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相信在新组建的深圳市特区建工集团的平台下,天健人一定会赓续优良传统和“铁军”作风,一如既往,在新时代下绽放精彩、书写荣光,为建设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添砖加瓦、贡献智慧。如今,中共中央、国务院支持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又一伟大实践的重大时代的开启,是继兴办经济特区后深圳迎来的又一重大历史机遇,是深圳发展进程中具有划时代重要里程碑意义的大事。
2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让历史发声 为时代喝彩
除夕的烟花、初一的庙会、新春的闹市、亲朋的聚会,通通放弃,安营扎寨于陋室,过一个别有风味的春节。今年哪儿也不去——不去上海看女儿,不回老家走亲戚。女儿问我过年要什么,我开列长串书单,已从各电商网站发货到家。
3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年味清香
烧完猪肉,娘就着热油锅炸巧果、炸鸡头、炸丸子、炸山药片,这些油炸食品,酥脆浓香,吃法不一,但无一例外都是大年的一个符号,是我们日日惦念的美食。炸鸡头吃起来不脆,而是绵软,香甜,有嚼头。炸肉、炸鱼、炸丸子、炸巧果、炸鸡头、炸豆腐……炸此炸彼,滚油沸腾,香味滂沱。
4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炸个香甜年
苏永乾(1888—1963),字惕夫,河北深县人,早年从舅父张氏学书画鉴定,在琉璃厂经营古玩字画谋生。△苏永乾全家福,右一为苏庚春苏庚春(1924—2001)与刘九庵、王大山、李孟东并称“琉璃厂鉴定四家”,贞古斋少掌柜出身,是从书画交易实战中成长起来的鉴定家。苏庚春还曾拜师韩慎先学习书画鉴定。
5
【原创】琉璃厂故事21 | 贞古斋少掌柜苏庚春
但是随着“一国两制”实践不断推进,香港民主和选举制度发展中,也存在一些漏洞和缺陷,让极端反中乱港分子有了可乘之机。他们散播“港独”主张,抗拒中央管治,鼓吹“黑暴”,煽动仇恨,撕裂社会。香港选举制度直接关系到什么样的人成为治港者、什么样的人掌握公权力,直接关系到国家的主权和安全以及香港的繁荣稳定,必须以“爱国者治港”为根本原则与遵循。
1
视频丨大湾区之声热评:堵塞选举制度漏洞,真正落实“爱国者治港”
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是贯彻落实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的必然要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史为镜、以史明智,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奋力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抓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凝聚起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的强大力量。23日,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对全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
2
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来源:光明网审读:谭录岗。
3
一图读懂中央一号文件里的“数字密码”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乡村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把乡村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大力培养本土人才,引导城市人才下乡,推动专业人才服务乡村,吸引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健全乡村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强化人才振兴保障措施,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建立城市医生、教师、科技、文化等人才定期服务乡村制度,支持和鼓励符合条件的事业单位科研人员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到乡村和涉农企业创新创业,充分保障其在职称评审、工资福利、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权益。实施乡村本土建设人才培育工程,加强乡村建设工匠培训和管理,培育修路工、水利员、改厕专家、农村住房建设辅导员等专业人员,提升农村环境治理、基础设施及农村住房建设管护水平。
4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
《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养老保险条例(修订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5
【原创】深圳拟修订社会养老保险条例:授权市政府调整缴费比例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