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让历史发声 为时代喝彩
来源:
编辑:陈旭


◆《天健志》编撰委员会
中国素有修史的传统,正如古人所言,国有史、方有志、家有谱,其义一也。人、家、国,都应该记录自己的沿革,以正衣冠,明是非,知兴替。盛世修志,以启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修志是一项很有意义的工作。
天健集团是一家有着辉煌历史与光荣传统的企业,她起源于革命战争年代,在70多年的风雨洗礼中,淬炼出一支工程铁军和一批改革尖兵。他们以不朽的业绩与非凡的奉献,为梦想而奋斗,为时代作注脚。
对于天健集团发展演进的历史,随着岁月的流逝,知其局部者多,知其全局者少,主要原因是历史的发展沧海桑田,社会发生了巨变。而时过境迁,人事变化,许多史实细节鲜有记载,这就让编撰《天健志》不仅重要,也时不我待。
我们立志要把天健集团打造成“百年老店”,就必须要弄清楚三个问题:从何而来?身在何处?走向何方?
从这个意义上来讲,编撰《天健志》就是试图回答第一个问题,也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具体实践,去探寻天健人的“初心”。
客观上来讲,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被载入历史的,更不可能有机会参与创造历史。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我们这支部队、这家企业是幸运的,能够在历史大变局和市场转轨的进程中,亲历其间,经受磨炼,特别是在深圳这个改革的“试验场”里,既是历史的“剧中人”,也是历史的“书写者”。
这本厚厚的《天健志》记载的是天健集团及其前身发展演进的过程,由于历史跨度长、覆盖面广,这个编撰是一项浩繁复杂、千头万绪的系统工程。为了厘清历史的脉络,天健集团专门组织了编撰委员会,工作人员前往深圳图书馆、方志馆、公司档案室查阅了历年的原始资料与素材,并先后前往承德、荆门、襄阳、池州、南宁、新余等地实地寻访知情者,让他们作为亲历者回忆曾经的往事。在组织撰写文稿的过程中,广大老领导、老同事对文稿内容进行了认真核实,提出了许多很好的建议。
七十余载薪火相传,三十余年筚路蓝缕。
1983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基建工程兵302团就在深圳深耕易耨,以市政起家,后逐步拓展到房建、地产、商业、物业和投资等领域,留下了一批批令人称道的精品工程,在建设城市的进程中,企业自身也逐渐发展壮大。近几年,公司以“一体两翼”为发展战略,着力构建大建工、大管养、大棚改“三大平台”,以做强规模、做优利润、做大市值为重要任务。2018年,天健集团营业收入首次突破百亿元,2019年的收入更是达到了146.65亿元。当然,我们要树立更远大的理想,面向未来,拥抱未来。
如今,中共中央、国务院支持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又一伟大实践的重大时代的开启,是继兴办经济特区后深圳迎来的又一重大历史机遇,是深圳发展进程中具有划时代重要里程碑意义的大事。2019年底,深圳市批准组建特区建工集团,以此作为深圳市建工板块资源的集中整合平台,在“双区驱动”的大背景下发挥主体作用。作为深圳城市建设的“主力军”“攻坚兵”和“先锋队”,天健集团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相信在新组建的深圳市特区建工集团的平台下,天健人一定会赓续优良传统和“铁军”作风,一如既往,在新时代下绽放精彩、书写荣光,为建设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添砖加瓦、贡献智慧。
是为序。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新华社记者李安摄在2021年河南卫视春节联欢晚会上,郑州歌舞剧院演出的舞蹈《唐宫夜宴》收获众多好评。这支舞蹈主要表现一群即将参加舞蹈表演的女孩在前往演出地点途中嬉戏打闹的场景。“观众感兴趣了、看进去了,就会进一步关注和了解作品所蕴含的历史和文化元素,作品就有了生命力,文化就得到了传播。
1
《唐宫夜宴》成爆款,千年舞韵何以走红?
烧完猪肉,娘就着热油锅炸巧果、炸鸡头、炸丸子、炸山药片,这些油炸食品,酥脆浓香,吃法不一,但无一例外都是大年的一个符号,是我们日日惦念的美食。炸鸡头吃起来不脆,而是绵软,香甜,有嚼头。炸肉、炸鱼、炸丸子、炸巧果、炸鸡头、炸豆腐……炸此炸彼,滚油沸腾,香味滂沱。
2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炸个香甜年
苏永乾(1888—1963),字惕夫,河北深县人,早年从舅父张氏学书画鉴定,在琉璃厂经营古玩字画谋生。△苏永乾全家福,右一为苏庚春苏庚春(1924—2001)与刘九庵、王大山、李孟东并称“琉璃厂鉴定四家”,贞古斋少掌柜出身,是从书画交易实战中成长起来的鉴定家。苏庚春还曾拜师韩慎先学习书画鉴定。
3
【原创】琉璃厂故事21 | 贞古斋少掌柜苏庚春
还对摆盆异常讲究,盆菜的中间,一般摆上圆形的食材,比如冬菇或鲍鱼等,四周围拢鸡肉、笋子、海鲜、牛丸,搭配点缀几朵西兰花。又讲究营养的均衡,荤素搭配,高汤打底,海鲜提味,实在是高妙至极。各种食材共冶一炉,蔬菜、海鲜、菌菇、肉脂,各有各的分工,各有各的味道,好比吃食界的一个小社会,各色食材纷纷贡献自己的力量,融汇出一种味道。
4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盆菜里的中国智慧
人生难免走错路,走弯路,可是,当我们走错了,要记得在合适的位置调个头,重新规划一下方向,最美丽的风景,也许就在前方。走上了一条很坎坷的小路,导航马上反复提醒我们:“您已经偏离路线,请在合适位置调头。当我们一起小聚时,谈及过往,她笑着说:“当人生走着,走着,突然发现偏离路线,丢失了自我时,一定要及时调整,找个合适的位置调头,重新来过,一切都会: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5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及时调头
但是随着“一国两制”实践不断推进,香港民主和选举制度发展中,也存在一些漏洞和缺陷,让极端反中乱港分子有了可乘之机。他们散播“港独”主张,抗拒中央管治,鼓吹“黑暴”,煽动仇恨,撕裂社会。香港选举制度直接关系到什么样的人成为治港者、什么样的人掌握公权力,直接关系到国家的主权和安全以及香港的繁荣稳定,必须以“爱国者治港”为根本原则与遵循。
1
视频丨大湾区之声热评:堵塞选举制度漏洞,真正落实“爱国者治港”
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是贯彻落实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的必然要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史为镜、以史明智,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奋力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抓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凝聚起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的强大力量。23日,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对全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
2
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来源:光明网审读:谭录岗。
3
一图读懂中央一号文件里的“数字密码”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乡村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把乡村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大力培养本土人才,引导城市人才下乡,推动专业人才服务乡村,吸引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健全乡村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强化人才振兴保障措施,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建立城市医生、教师、科技、文化等人才定期服务乡村制度,支持和鼓励符合条件的事业单位科研人员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到乡村和涉农企业创新创业,充分保障其在职称评审、工资福利、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权益。实施乡村本土建设人才培育工程,加强乡村建设工匠培训和管理,培育修路工、水利员、改厕专家、农村住房建设辅导员等专业人员,提升农村环境治理、基础设施及农村住房建设管护水平。
4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
《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养老保险条例(修订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5
【原创】深圳拟修订社会养老保险条例:授权市政府调整缴费比例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