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琉璃厂故事21 | 贞古斋少掌柜苏庚春
来源:
编辑:陈旭

夏和顺
北京琉璃厂,又称厂甸。辽代为海王村旧址,元代曾在此设官窑烧制御用琉璃瓦。清代中叶起,每逢科举会试,文人雅士常聚集于此,商贾之家亦开铺设摊,以书铺为最,古玩、字画、文房四宝等次之,俨然京都文化中心。乾隆年间开馆修订四库全书,益显繁荣;民国以降更是充当文化古城资料室、图书馆和研究所等角色,为繁荣学术文化助益良多。数百年间,有关琉璃厂的故事多不胜数,笔者不揣浅陋,缀拾撰写成篇,以飨读者,并就正于方家。

△苏永乾全家福,右一为苏庚春
苏庚春(1924—2001)与刘九庵、王大山、李孟东并称“琉璃厂鉴定四家”,贞古斋少掌柜出身,是从书画交易实战中成长起来的鉴定家。他曾任职于广东省博物馆、广东省文物管理委员会,担任过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文物鉴定组组长。
苏庚春的父亲苏永乾民国八年(1919)开办贞古斋,匾额先是沿用铁保“贞固”二字,后改由张伯英题“贞古斋”额。苏永乾(1888—1963),字惕夫,河北深县人,早年从舅父张氏学书画鉴定,在琉璃厂经营古玩字画谋生。他先跟韫珍斋店主李绍勤(克甫)做学徒,后来自己独立开店,以鉴定书画和经营书画文玩出名。

△苏庚春书法
著名书画家黄宾虹、张大千、启功等都曾是贞古斋的坐上宾,与店主苏永乾十分熟稔。苏庚春自小就跟他们交往,耳濡目染,受到书画艺术熏陶,也为日后的经营与鉴定打下基础。
张大千与苏永乾家都住在东琉璃厂尽头的桐梓胡同。张大千排行第八,人称“八爷”,苏庚春则尊称其为“八老师”。苏庚春晚年对学生朱万章回忆,张大千曾写过一张便笺让他到某人家取画,内容有“绍介庚春世兄往贵府取明画”等语。他不解地问“八老师”:介绍二字您怎么写颠倒了?我这么小您怎么称我为世兄?张大千解释:绍介与介绍是可以通用的,世兄也可以用来指侄子辈,表示尊重。苏庚春从此知道,汉语的内涵实在太丰富,人们交往中的称谓也有大学问。
苏庚春还曾拜师韩慎先学习书画鉴定。韩慎先字德寿,先后收藏元王蒙《夏山高隐图》和清王石谷临本《夏山高隐图》,以夏山楼名其斋。苏庚春边学习边经营,逐步练就一双鉴定书画的火眼金睛。
苏庚春当贞古斋“少掌柜”的时间并不长。新政权成立之初,书画古籍生意难以为继,50年代中期公私合营后,贞古斋不复存在。国营宝古斋书画店成立,刚过而立之年的苏庚春担任该店书画门市部经理。
据《朴园日记》,朱省斋1957年5月11日重访阔别已久的琉璃厂,“在宝古斋小坐,阅画甚多。掌柜的苏君招待甚殷,好似面熟,据他说他从前就认得我,可是我却想不起来了。宝古斋是现在琉璃厂售卖古代字画的总汇,藏有明清东西数百件,目不暇给……”。苏庚春认识朱省斋(朱朴),大概是在贞古斋时期。

△苏庚春(右一)与谢稚柳夫妇
容庚也是贞古斋常客,其日记中多有记载。如1936年4月3日“在贞古斋取奚铁生山水,价45元”,4月8日,“至琉璃厂贞古斋,取周笠花鸟册,学南田甚似”,9月21日“在贞古斋购程庭鹭山水条,价25元”,1937年1月“在贞古购萧云从山水一轴,价75元”,4月17日,“在贞古斋购王世贞行书卷,价60元”……
那时苏庚春还小,容庚日记中也没有提到他的名字。1961年苏庚春南下广州从事书画鉴定,两人交往的机会更多。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新华社记者李安摄在2021年河南卫视春节联欢晚会上,郑州歌舞剧院演出的舞蹈《唐宫夜宴》收获众多好评。这支舞蹈主要表现一群即将参加舞蹈表演的女孩在前往演出地点途中嬉戏打闹的场景。“观众感兴趣了、看进去了,就会进一步关注和了解作品所蕴含的历史和文化元素,作品就有了生命力,文化就得到了传播。
1
《唐宫夜宴》成爆款,千年舞韵何以走红?
等我做了“李焕英”,忽然觉得自己像老娘。
2
【原创】读创副刊|我记得的李焕英
史诗大剧《跨过鸭绿江》将于2月24日20:20在广东卫视播出。
3
【原创】硝烟散去,英雄不朽!《跨过鸭绿江》再现抗美援朝战争
未来十年创业可追随三条线:进口替代、万物互联、代际变化。
4
【原创】读创读书|经济学家何帆新书《变量3》为2021年把脉
继上周重返北美周末票房排行榜榜首后,美国环球影业和梦工厂打造的动画续集《疯狂原始人2》(The Croods: A New Age)本周再度称雄排行榜。华人导演赵婷执导的作品《无依之地》(Nomadland)位列第七。
5
北美周末票房:《疯狂原始人2》占据榜首 华人导演作品《无依之地》受关注
但是随着“一国两制”实践不断推进,香港民主和选举制度发展中,也存在一些漏洞和缺陷,让极端反中乱港分子有了可乘之机。他们散播“港独”主张,抗拒中央管治,鼓吹“黑暴”,煽动仇恨,撕裂社会。香港选举制度直接关系到什么样的人成为治港者、什么样的人掌握公权力,直接关系到国家的主权和安全以及香港的繁荣稳定,必须以“爱国者治港”为根本原则与遵循。
1
视频丨大湾区之声热评:堵塞选举制度漏洞,真正落实“爱国者治港”
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是贯彻落实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的必然要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史为镜、以史明智,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奋力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抓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凝聚起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的强大力量。23日,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对全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
2
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来源:光明网审读:谭录岗。
3
一图读懂中央一号文件里的“数字密码”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乡村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把乡村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大力培养本土人才,引导城市人才下乡,推动专业人才服务乡村,吸引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健全乡村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强化人才振兴保障措施,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建立城市医生、教师、科技、文化等人才定期服务乡村制度,支持和鼓励符合条件的事业单位科研人员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到乡村和涉农企业创新创业,充分保障其在职称评审、工资福利、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权益。实施乡村本土建设人才培育工程,加强乡村建设工匠培训和管理,培育修路工、水利员、改厕专家、农村住房建设辅导员等专业人员,提升农村环境治理、基础设施及农村住房建设管护水平。
4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
《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养老保险条例(修订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5
【原创】深圳拟修订社会养老保险条例:授权市政府调整缴费比例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