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盆菜里的中国智慧
来源:
编辑:陈旭


李丹崖
前不久去深圳出差,我和同事做了一上午展会的布展工作,饥肠辘辘,在罗湖口岸附近的一条巷子里,遇见一家客家菜,走了进去。对于一个肚皮轰隆隆跑火车的人,再也没有什么比盆菜更让人过瘾了,旋即点了一份。
不多时,盆菜就上来了,一股浓浓的豆豉酱香还有海鲜的鲜味扑面而来。上面有红的虾、黑白相间的菌菇、泛白的鱿鱼、白萝卜,还有鸡、鲮鱼球和炆猪肉的浓香,让人禁不住吞咽口水。举箸便食,有些烫,却让人大呼过瘾。
盆菜真是好!各种食材共冶一炉,蔬菜、海鲜、菌菇、肉脂,各有各的分工,各有各的味道,好比吃食界的一个小社会,各色食材纷纷贡献自己的力量,融汇出一种味道。这种味道浓烈、兼香,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你中有大家,大家中也有你,实在是吃得不亦乐乎,品味得乐此不疲。
盆菜也要讲究排兵布阵,上方的各色菜食,讲究颜色的搭配悦目,赤橙黄绿青蓝紫,简直是吃食界的彩虹;又讲究营养的均衡,荤素搭配,高汤打底,海鲜提味,实在是高妙至极;还对摆盆异常讲究,盆菜的中间,一般摆上圆形的食材,比如冬菇或鲍鱼等,四周围拢鸡肉、笋子、海鲜、牛丸,搭配点缀几朵西兰花。从摆盘上,就让你无法拒绝。
盆菜最早是应景菜。据说,宋代的某位帝王落难到香港元朗一带,当地人一时间不知道用什么来招待他,索性一股脑儿把所有的食材烩于一盆,天下大同嘛。没想到,皇帝吃了大加赞赏。从此以后,盆菜开始出现在对先祖的祭祀活动上,年节的家宴上。然后,寻常百姓家无论节日与否,皆食盆菜,真正实现了盆菜的“雨露均沾”。
深圳的客家人多,盆菜最早即是客家人创制的。所以,在客家餐馆,不光能吃到酿豆腐之类的地道客家菜,盆菜更是客家餐馆的拿手好菜。一直认为,请一位朋友吃什么菜,是判定和这位朋友亲昵度的表现。无疑,如果吃的是盆菜,简直是亲密无间了。
盆菜,常常让我想起故乡亳州的一种菜食。凡红白事,宴会上必有此菜,曰“连汤肉丝”。这道菜以肉丝为魂,搭配木耳、芹菜、豆芽、青红辣椒等。烩好以后,勾芡,装于青花瓷碗,众人以汤勺舀食。汤汁中兼得上述食材之香,虽不是盆装,也有盆菜的意思。
盆菜这种吃食似乎能且只能在中国诞生。这种“包容万物”式的吃食,集合多种美妙食材于一体,组团征服你的味蕾,有汹涌澎湃的美味无边之感。这与中华文化的博大胸襟和包容外来文化,最终扬弃吸收,演化形成自己的独特文化禀赋,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盆菜中的中国智慧,不仅有美味,更有中国意味。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新华社记者李安摄在2021年河南卫视春节联欢晚会上,郑州歌舞剧院演出的舞蹈《唐宫夜宴》收获众多好评。这支舞蹈主要表现一群即将参加舞蹈表演的女孩在前往演出地点途中嬉戏打闹的场景。“观众感兴趣了、看进去了,就会进一步关注和了解作品所蕴含的历史和文化元素,作品就有了生命力,文化就得到了传播。
1
《唐宫夜宴》成爆款,千年舞韵何以走红?
等我做了“李焕英”,忽然觉得自己像老娘。
2
【原创】读创副刊|我记得的李焕英
史诗大剧《跨过鸭绿江》将于2月24日20:20在广东卫视播出。
3
【原创】硝烟散去,英雄不朽!《跨过鸭绿江》再现抗美援朝战争
未来十年创业可追随三条线:进口替代、万物互联、代际变化。
4
【原创】读创读书|经济学家何帆新书《变量3》为2021年把脉
继上周重返北美周末票房排行榜榜首后,美国环球影业和梦工厂打造的动画续集《疯狂原始人2》(The Croods: A New Age)本周再度称雄排行榜。华人导演赵婷执导的作品《无依之地》(Nomadland)位列第七。
5
北美周末票房:《疯狂原始人2》占据榜首 华人导演作品《无依之地》受关注
但是随着“一国两制”实践不断推进,香港民主和选举制度发展中,也存在一些漏洞和缺陷,让极端反中乱港分子有了可乘之机。他们散播“港独”主张,抗拒中央管治,鼓吹“黑暴”,煽动仇恨,撕裂社会。香港选举制度直接关系到什么样的人成为治港者、什么样的人掌握公权力,直接关系到国家的主权和安全以及香港的繁荣稳定,必须以“爱国者治港”为根本原则与遵循。
1
视频丨大湾区之声热评:堵塞选举制度漏洞,真正落实“爱国者治港”
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是贯彻落实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的必然要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史为镜、以史明智,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奋力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抓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凝聚起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的强大力量。23日,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对全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
2
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来源:光明网审读:谭录岗。
3
一图读懂中央一号文件里的“数字密码”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乡村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把乡村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大力培养本土人才,引导城市人才下乡,推动专业人才服务乡村,吸引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健全乡村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强化人才振兴保障措施,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建立城市医生、教师、科技、文化等人才定期服务乡村制度,支持和鼓励符合条件的事业单位科研人员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到乡村和涉农企业创新创业,充分保障其在职称评审、工资福利、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权益。实施乡村本土建设人才培育工程,加强乡村建设工匠培训和管理,培育修路工、水利员、改厕专家、农村住房建设辅导员等专业人员,提升农村环境治理、基础设施及农村住房建设管护水平。
4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
《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养老保险条例(修订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5
【原创】深圳拟修订社会养老保险条例:授权市政府调整缴费比例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