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读创副刊|我记得的李焕英
来源:
编辑:陈旭

何梅容/文
这两天,电影“李焕英”成了热门话题。只是觉得你我生活中“李焕英”不过是个凡人。


节前,单位忙,累了做梦。梦见老娘,跟我要五元钱:“正月里客人多,要买菜。你看,西山岭一片火烧,我也捡不到柴换钱。”娘亲托梦是要紧的事。和姐聊,她回:“不是时节,不能烧亲。”只好心里求娘宽恕:“你在世就知道我,不记规矩。等到正月,来看你。”
龙南山区,上新年坟不烧纸钱,灵机一动,在纸钱上包红纸,解了心结。下午,和哥哥去爬梦里出镜的西山岭。
青青翠竹中,说起儿时的劳作。当年在山顶,和娘砍柴,干得精疲力尽,歇不够。她生气打人,让我恨意滋生,思量:要是某一天,我能走出大山去,一定再也不回头。可如今,浪迹天涯,我年年归来,依旧想她。
我家的“李焕英”,自打我们记事起,就是一副中年妇女的模样,关心家里的油盐酱醋,谋划着儿女的生活。身在物质贫穷的年代,没文化的她,心里很粗,说出话糙,是居高临下的威摄,让人不愿亲近。我不曾见过她花季少女的模样。可我相信,默默付出一生辛苦的老娘,远比我想象得好。所有的起因,在于文化的差异。当年因恨,生了逃离的心。等到为人父母后,才会对她,生出念念不忘的情义。每到节日,总有“教我如何不想她”的歌声,在心中回荡。

等我做了“李焕英”,忽然觉得自己像老娘。节后去部门办事,小伙伴在喝下午茶。她捧了个蛋糕给我,我笑说:“正好回家,孝敬丫。”
站在家门口,声音情不自禁地提高八度:“小八猪,过来拿吃的。”哗啦啦,旋风般地冲出来的丫,手上还抓着个萝卜。她接过纸袋,随即“哇塞!”开门见喜那一声惊呼,总让我回味无穷。
我的小时光,也是那么期盼,去集市里的娘早点回家。看她走进村口,眼光就细密地搜寻,是不是藏着吃食。当年温饱尚且不足,那种渴盼时常落空。可也有那么一次意外,足以让我欢喜许久。
正月初二回老家,看见丫穿了黑色的牛仔裤,我顺手摸布料,说不错。她接口:“你喜欢,我帮你买。”后来,瞎忙着,忘了信口开河说的话。初六,拿到新裤子,偷偷地笑,丫头早已学会穿越。原来我还可以是个小孩,过想要的日子。母女间谈笑风生,享爱天伦之乐。
凡人的鸡零狗碎,皆是云烟。不过,曾经谁都是个小孩,所有的心情,默默传承。“它没有抓你,也没有挠你,它就是慢慢刺进你的心。”共情,这便是我们熟悉的“李焕英”日常。


电影里贾玲扮演的女儿,在时空逆转中,有个美好的愿望:让“李焕英”过上幸福生活。逢着“雨水”节气,路遇的小孩拿着书,缩头缩脑,沿着墙角小心地走。我窃笑,这不是俺刚进城的模样!如今,在神兽出没的地方,我爱看书,写几行字,竟然修得一枝花开。看着刊登在《浙江水文化》的文章,有村夫美照,版面精致。这世上,没有人能够随随便便成功,在收获的背后,吃水不忘挖井人。
打电话给虹霞送一本样刊,是她引着我走严村。她说:“宣传严村,就把杂志放在村祠堂里,让大家看。”老师就是想得久远,分享是美德。
春假里,兴致勃勃地弄邮票,忙得比上班还累。看着满册邮票,那浓缩在方寸之间,有历史的轨迹、有人物的兴衰、有地理人文的变迁,有花鸟虫鱼游历,这世间万象不正是另一个春天吗?回味着找邮票背后蕴藏着人情,真是世上少有的美好。
都说人不能同时踏进同一条河流。可我为了瞬间美好,心甘情愿踏进同一条河流,重复买邮票。理出多余,昨晚上,邱来挑,范范来选。今天同事也喜欢,存货兜空。她们说:“相信你,帮我们选的都是好东西。”是呀,这世上最好的情景,无论何时,都有人给你托底,相信你,如同相信自己,那才是幸福的事。
因为信任,我记得的“李焕英”,对生活充满热爱。今早出门,我看见有人拎着一袋油条,一本书。心里暗道一声:真的好馋油条,也好喜欢书。“李焕英”的两重天,六便士和蓝月亮,和谐共生,生活要的,就是这个模样。如烟火里的尘埃,简单和平凡,又不缺乏丝丝的暖意。
(作者为中国金融作协会员,文章发表于《中国金融文学》、金融作协公众号等。)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未来十年创业可追随三条线:进口替代、万物互联、代际变化。
1
【原创】读创读书|经济学家何帆新书《变量3》为2021年把脉
继上周重返北美周末票房排行榜榜首后,美国环球影业和梦工厂打造的动画续集《疯狂原始人2》(The Croods: A New Age)本周再度称雄排行榜。华人导演赵婷执导的作品《无依之地》(Nomadland)位列第七。
2
北美周末票房:《疯狂原始人2》占据榜首 华人导演作品《无依之地》受关注
”李向阳说,“实测图丰富了圆明园管理处的馆藏资源,增加了学术资源收储量,将为整理圆明园山形水系、再现盛世风貌、开展圆明园遗址保护与考古研究工作提供史料基础。作为圆明园遗址公园保护利用展示总则的《2000年圆明园遗址公园保护规划》就曾参考此图。”圆明园管理处副主任李向阳介绍,“图中所绘山形水系、桥涵位置等分布格局最接近原状,具有较高的研究价值,是了解民国时期圆明园地形地貌的珍贵史料。
3
难得一见!1933年版的圆明园遗址实测图长这样……
▲许知远在《吐槽大会》上像《奇葩说》《脱口秀大会》《十三邀》,在娱乐的同时试图去承载一些思辨和知识传播的功能,这是一件好事。正如刘擎如此回应自己为什么参加《奇葩说》的问题:如果所有的学者都自己把自己关起来,那这个公共空间可能质量会更差,它就会完全被现有的大众娱乐的逻辑控制了。最近大众娱乐节目中还有一位知识分子圈粉无数,那就是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刘擎。
4
许知远《吐槽大会》“文化吐槽”,知识分子这样登热搜是好事
这时,向欣然所在的中南建筑设计院,有一位老先生的方案,比较受领导们的赏识。担任黄鹤楼重建工程、湖北省博物馆新馆的建筑设计,两项工程均获建国六十周年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创作大奖。(图据湖北省勘察设计协会微信公众号)1978年,武汉市继1950年代首次倡议重建黄鹤楼之后,再次启动了黄鹤楼的重建工作,并向全市广大设计人员广泛征集新黄鹤楼的建筑设计方案。
5
黄鹤楼重建工程总设计师向欣然在上海逝世,享年81岁
@新华视点消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月22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并参观月球样品和探月工程成果展览,充分肯定探月工程特别是嫦娥五号任务取得的成就。来源:@新华视点。他强调,要弘扬探月精神,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勇攀科技高峰,服务国家发展大局,一步一个脚印开启星际探测新征程,不断推进中国航天事业创新发展,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
习近平: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汪文斌发布消息: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6届会议高级别会议将于2月22日至24日举行,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将代表中国政府于22日晚发表致辞。去年,中国成功当选2021-2023年人权理事会成员,这是中国第5次当选人权理事会成员,充分证明了国际社会对中国人权事业的肯定。中国积极参与人权理事会等多边人权机制工作,为全球人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2
外交部:促进和保护人权是全人类共同的事业 反对借人权问题干涉别国内政
对《关于加强“软开发”,加快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区域型世界旅游目的地的提案》,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会同发展改革委、国务院港澳办、国家移民管理局和广东省人民政府进行了认真研究,对提案中的加强顶层设计和沟通协调机制、促进对外统一品牌宣传、加强非遗保护丰富人文内涵等进行了详细回复。朱鼎健认为,深圳在促进大湾区科技创新、推动港澳青年北上创业就业等方面可以继续先行示范,在人文湾区建设、大湾区产业协同发展方面进一步加强深港合作,提升深圳的国际化建设和国际影响力。同时我也亲身见证和参与了深圳和香港多年来的紧密联系,深感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是深圳迎来的重大机遇,也是香港的机遇。
3
【原创】代表委员履职记|全国政协委员朱鼎健:双区建设也是香港的机遇
来源:人民日报审读:谭录岗。
4
胡昌升当选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省长
需要注意的是,已申领辅导阶段资助的申报单位,不可再申领进入“新三板”创新层奖励。其中,外地上市公司仅限于在国内沪深两市(包括科创板)上市的企业,不包括境外上市企业和新三板挂牌企业。申报改制上市培育资助项目的申报单位须为在深圳行政区域内(含深汕特别合作区)依法登记注册的民营及中小企业。
5
【原创】牛年再发力!深圳民营及中小企业境内上市最高奖150万元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