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难得一见!1933年版的圆明园遗址实测图长这样……
来源:
编辑:陈旭

难得一见!1933年版的圆明园遗址实测图长这样……
近日,热心市民康睦先生向圆明园管理处捐赠了家藏的1933年版《实测圆明园长春园万春园遗址形势图》。该实测图首次采用现代科学测绘手段,保留了圆明园最准确的地理信息,是迄今为止最可靠的一份关于圆明园遗址的实地测绘图。
70多岁的康睦曾是一名学者,一直关注历史和文物。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看到了马首和圆明园文物回归的相关新闻报道,便联系圆明园管理处,在圆明园罹难160周年之际,将自己珍藏60多年的1933年版《实测圆明园长春园万春园遗址形势图》捐赠出来。
今天,在圆明园正觉寺中,记者看到,这份实测图长150厘米,宽106厘米,采用加厚铜版纸印制,印刷精美,保存基本完好,图中绘制了圆明园山形水系、桥涵位置等分布格局。根据该图的“图说”描述,当时圆明三园在经历浩劫后“遗迹已不复可辨”,北平市政府工务局“派员勘订界石,同时进行地形测量工作,刨土搜求遗址,依据原建筑详确方位,绘入图中,历时数月,方告事成”。据悉,这幅实测图是以两千分之一的比例,对圆明三园遗址进行测绘的总平面图,而且是彩色图。
对于实测图的独特价值,很多专家都高度认可。“实测图由当时的北平市政府工务局于1933年十二月测绘,1936年十一月付印,是真实的实测图印刷品。”圆明园管理处副主任李向阳介绍,“图中所绘山形水系、桥涵位置等分布格局最接近原状,具有较高的研究价值,是了解民国时期圆明园地形地貌的珍贵史料。作为圆明园遗址公园保护利用展示总则的《2000年圆明园遗址公园保护规划》就曾参考此图。”北京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教授唐晓峰表示,“它虽然是印刷品,现存有四份,但内容是唯一的,也是最接近圆明园原状的图。”
李向阳说,“实测图丰富了圆明园管理处的馆藏资源,增加了学术资源收储量,将为整理圆明园山形水系、再现盛世风貌、开展圆明园遗址保护与考古研究工作提供史料基础。下一步,管理处会将该实测图进行数字化处理,存放于圆明园数字档案馆,与圆明园研究者共享信息。”(新民晚报驻京记者 潘子璇)
来源:新民晚报

 
 
 
  • 天气
“2021深圳新春戏曲晚会”将于2月23日、24日晚在深圳大剧院举行。
1
【原创】过春节,看大戏!孟广禄领衔京剧名家来深圳贺岁
▲许知远在《吐槽大会》上像《奇葩说》《脱口秀大会》《十三邀》,在娱乐的同时试图去承载一些思辨和知识传播的功能,这是一件好事。正如刘擎如此回应自己为什么参加《奇葩说》的问题:如果所有的学者都自己把自己关起来,那这个公共空间可能质量会更差,它就会完全被现有的大众娱乐的逻辑控制了。最近大众娱乐节目中还有一位知识分子圈粉无数,那就是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刘擎。
2
许知远《吐槽大会》“文化吐槽”,知识分子这样登热搜是好事
这时,向欣然所在的中南建筑设计院,有一位老先生的方案,比较受领导们的赏识。担任黄鹤楼重建工程、湖北省博物馆新馆的建筑设计,两项工程均获建国六十周年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创作大奖。(图据湖北省勘察设计协会微信公众号)1978年,武汉市继1950年代首次倡议重建黄鹤楼之后,再次启动了黄鹤楼的重建工作,并向全市广大设计人员广泛征集新黄鹤楼的建筑设计方案。
3
黄鹤楼重建工程总设计师向欣然在上海逝世,享年81岁
中华国粹艺术的名家名角在正月的深圳轮番登场,李树建、韩再芬等名家从春节的央视屏幕中走出来,走到了深圳音乐厅、深圳大剧院和福田文体中心星空剧场。戏曲跟春节最配,儿时过大年看大戏的美好场景如今竟重现在现代都市的春节生活中,这想必是深圳观众们如此激动的原因之一。”这是深圳一位观众在牛年正月里看了福田新春艺术节中的一场豫剧演出之后激动的赞叹。
4
【原创】文艺评论丨过大年看大戏,首善之区让中国戏曲重回百姓生活
“2021深圳新春戏曲晚会”将于2月23日、24日晚在深圳大剧院举行。
5
【原创】过春节,看大戏!孟广禄领衔京剧名家来深圳贺岁
@新华视点消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月22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并参观月球样品和探月工程成果展览,充分肯定探月工程特别是嫦娥五号任务取得的成就。来源:@新华视点。他强调,要弘扬探月精神,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勇攀科技高峰,服务国家发展大局,一步一个脚印开启星际探测新征程,不断推进中国航天事业创新发展,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
习近平: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汪文斌发布消息: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6届会议高级别会议将于2月22日至24日举行,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将代表中国政府于22日晚发表致辞。去年,中国成功当选2021-2023年人权理事会成员,这是中国第5次当选人权理事会成员,充分证明了国际社会对中国人权事业的肯定。中国积极参与人权理事会等多边人权机制工作,为全球人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2
外交部:促进和保护人权是全人类共同的事业 反对借人权问题干涉别国内政
来源:人民日报审读:谭录岗。
3
胡昌升当选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省长
黄明耀当选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焦彦龙、邢国辉当选河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回建、邵二玲、耿树伟、韩占山当选河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委员。
4
张国华、严鹏程当选河北省副省长
什么是担当。怎样才能做到担当。担当精神的内涵是什么。
5
《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 (第二季) 第四集:为官避事平生耻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