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6

读创网首页 > 政策解读 >
【原创】力推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深圳律协聚焦“六个维度”抓服务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张玮玮 通讯员 司新宣 深圳律协 文/图
2月起,深圳律师通过优化升级后的“深圳律师云学院”平台系统获得了更好的学习培训体验。记者从深圳市律师协会获悉,该协会多措并举加强律师行业自律管理,提升会员服务工作,从提升会员的满意度、贴心度、普惠度、广泛度、专业度和保障度六个维度入手,重视并尽力解决会员关心和关注的问题,切实推动深圳律师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聚焦“系统”:以推进信息化建设提升会员服务“满意度”
据悉,为提升实习业务办理效率和办事体验,深圳市律师协会(以下简称“深圳律协”)于近期有序推进实习管理系统升级工作,已逐步实现了远程申报、线上办理、无纸化办公等功能模块。自线上实习业务申请受理后,最快可在五个工作日内办结,办理进度一目了然。“线上无纸化”“进度可视化”“变更同步化”“办理精准化”的服务极大程度上降低了办事成本和时间成本。同时,“深圳律师云学院”平台系统经优化升级,于2月起给律师们带来更好的学习培训体验,以提升律师服务实效让会员更满意。

聚焦“细节”:以营造优质办公服务环境提升会员服务“贴心度”
“娘家”是不少深圳律师对深圳律协的温馨称呼,既是认可,又是责任。近期,深圳律协紧锣密鼓地开展了对外办事环境优化工作,针对性升级了各功能空间配置。办事大厅维权纪律、会员业务、党组织关系接转三大服务窗口优化服务流程,通过张贴业务流程、材料清单、办事要求等提示信息,分区分流、安静有序,实现一站式精准办理;会员休息等候区、电脑文印功能区更新了绿植、花卉和沙发;公共卫生间添置整洁盒,配备一次性棉签、梳子、发绳等小物件;“深圳律师行业发展足迹1980-2020”展览墙已设计完成;各会议室升级改造,整体办公空间每周环境清洁消杀。持续努力营造一个更为便捷高效、明亮舒适、清新实用的品质办公环境,提供一项项更为贴心的精细化会员服务。

聚焦“业务”:以实现行业成果共享提升会员服务“普惠度”
2020年,专业和业务作为律师安身之本、立命之根的重要性更为突出。深圳律协紧紧围绕律师业务规范、研究、创新与推广,扎实推进行业专业化建设与业务成果普惠工作,陆续组织梳理法律服务规范、业务流程、常见法律问题,面向全市律师征集实务新著、创新服务模式、业务创新产品,响应各时期会员所需、社会所望,先后编发《战疫有法——常见法律问题解答》《深圳律师法律服务产品清单》《深圳律师业务创新大赛创新产品集》等业务成果,正式出版《传承有道:财富继承风险规避与合理规划》《民营企业合规与法律风险防控读本》等实务专著。90余份法律知识文本、数十场活动大赛汇聚了深圳律师行业成果,激发了法律专业创新势能,受益人群数量多、影响范围广,各大网购平台均有以上书籍的发布、销售和推广,实实在在将业务成果共享、会员专业服务广泛落到实处。

聚焦“传播”:以运营好线上线下宣传平台提升会员服务“广泛度”
2020年,深圳律协构建新型宣传格局,扩大宣传覆盖面,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官方宣传平台的传播作用。该协会通过《深圳律师》杂志发表专业文章80余篇,广泛赠阅19200册;“深圳律协”微信公众号持续报道“深律记疫、复工复产、民法典、特区40年”等专栏文章307篇,深度挖掘深圳律师的担当与风采,超三万关注者持续点阅着各类有关深圳律师与行业发展的文章,累计阅读35万次。制作拍摄视频《你所不知道的律师2》广受欢迎,传递了律师心声,展现了律师多元的形象,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喜爱。

聚焦“队伍”:以加强协会秘书处工作培训提升会员服务“专业度”
2020年,为强化秘书处全体员工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充分做好协会的“智囊团”、律师的“好帮手”,秘书处开展了一系列有针对性、有实效的培训活动和总结会议。通过集中交流学习让全体员工熟悉历史、热爱行业,开拓视野、创新思维,梳理目标、精进技能,总结经验、落实计划,同时做好内部机制合规管理,优化对外服务流程,提升会员服务品质,以“风清气正、心齐劲足、精干高效”的优秀秘书处团队面貌开展日常工作,给会员带来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聚焦“规范”:以引导全市律所内部规范建设提升会员服务“保障度”
为进一步促进深圳市律师事务所规范化建设,规范律师执业行为,2020年10-12月,深圳律协结合工作实际,在深圳市司法局指导下组织开展了全市律师事务所规范化建设检查工作,积极帮助和引导律师事务所提升内部规范管理。对发现的律师事务所规范化建设制度不健全、存在管理风险和执业风险的,给予支持、建议和指导,确保兜起全市律师事务所规范化建设工作“防护网”。

 
 
 
  • 天气
未来十年创业可追随三条线:进口替代、万物互联、代际变化。
1
【原创】读创读书|经济学家何帆新书《变量3》为2021年把脉
继上周重返北美周末票房排行榜榜首后,美国环球影业和梦工厂打造的动画续集《疯狂原始人2》(The Croods: A New Age)本周再度称雄排行榜。华人导演赵婷执导的作品《无依之地》(Nomadland)位列第七。
2
北美周末票房:《疯狂原始人2》占据榜首 华人导演作品《无依之地》受关注
”李向阳说,“实测图丰富了圆明园管理处的馆藏资源,增加了学术资源收储量,将为整理圆明园山形水系、再现盛世风貌、开展圆明园遗址保护与考古研究工作提供史料基础。作为圆明园遗址公园保护利用展示总则的《2000年圆明园遗址公园保护规划》就曾参考此图。”圆明园管理处副主任李向阳介绍,“图中所绘山形水系、桥涵位置等分布格局最接近原状,具有较高的研究价值,是了解民国时期圆明园地形地貌的珍贵史料。
3
难得一见!1933年版的圆明园遗址实测图长这样……
▲许知远在《吐槽大会》上像《奇葩说》《脱口秀大会》《十三邀》,在娱乐的同时试图去承载一些思辨和知识传播的功能,这是一件好事。正如刘擎如此回应自己为什么参加《奇葩说》的问题:如果所有的学者都自己把自己关起来,那这个公共空间可能质量会更差,它就会完全被现有的大众娱乐的逻辑控制了。最近大众娱乐节目中还有一位知识分子圈粉无数,那就是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刘擎。
4
许知远《吐槽大会》“文化吐槽”,知识分子这样登热搜是好事
这时,向欣然所在的中南建筑设计院,有一位老先生的方案,比较受领导们的赏识。担任黄鹤楼重建工程、湖北省博物馆新馆的建筑设计,两项工程均获建国六十周年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创作大奖。(图据湖北省勘察设计协会微信公众号)1978年,武汉市继1950年代首次倡议重建黄鹤楼之后,再次启动了黄鹤楼的重建工作,并向全市广大设计人员广泛征集新黄鹤楼的建筑设计方案。
5
黄鹤楼重建工程总设计师向欣然在上海逝世,享年81岁
@新华视点消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月22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并参观月球样品和探月工程成果展览,充分肯定探月工程特别是嫦娥五号任务取得的成就。来源:@新华视点。他强调,要弘扬探月精神,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勇攀科技高峰,服务国家发展大局,一步一个脚印开启星际探测新征程,不断推进中国航天事业创新发展,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
习近平: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汪文斌发布消息: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6届会议高级别会议将于2月22日至24日举行,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将代表中国政府于22日晚发表致辞。去年,中国成功当选2021-2023年人权理事会成员,这是中国第5次当选人权理事会成员,充分证明了国际社会对中国人权事业的肯定。中国积极参与人权理事会等多边人权机制工作,为全球人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2
外交部:促进和保护人权是全人类共同的事业 反对借人权问题干涉别国内政
对《关于加强“软开发”,加快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区域型世界旅游目的地的提案》,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会同发展改革委、国务院港澳办、国家移民管理局和广东省人民政府进行了认真研究,对提案中的加强顶层设计和沟通协调机制、促进对外统一品牌宣传、加强非遗保护丰富人文内涵等进行了详细回复。朱鼎健认为,深圳在促进大湾区科技创新、推动港澳青年北上创业就业等方面可以继续先行示范,在人文湾区建设、大湾区产业协同发展方面进一步加强深港合作,提升深圳的国际化建设和国际影响力。同时我也亲身见证和参与了深圳和香港多年来的紧密联系,深感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是深圳迎来的重大机遇,也是香港的机遇。
3
【原创】代表委员履职记|全国政协委员朱鼎健:双区建设也是香港的机遇
来源:人民日报审读:谭录岗。
4
胡昌升当选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省长
需要注意的是,已申领辅导阶段资助的申报单位,不可再申领进入“新三板”创新层奖励。其中,外地上市公司仅限于在国内沪深两市(包括科创板)上市的企业,不包括境外上市企业和新三板挂牌企业。申报改制上市培育资助项目的申报单位须为在深圳行政区域内(含深汕特别合作区)依法登记注册的民营及中小企业。
5
【原创】牛年再发力!深圳民营及中小企业境内上市最高奖150万元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