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原创】佛山今年加大力度引进建设重大项目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驻佛山记者 段煜第
2月19日,佛山市新基建、能源、科技专项工作现场会在佛山高新区举行。现场会总结2020年重大项目推进建设情况,提出新一年的工作思路。佛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蔡家华表示,佛山将在日趋激烈的未来经济发展、科技创新竞争中赢得主动,必须抢抓新基建、能源与科技专项这三方面的制高点。
新基建、能源与科技专项作为新兴产业,一头连着投资与需求,一头连着不断升级的消费市场。去年8月,为了加强项目统筹协调,佛山成立了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总指挥部,下设能源、科技等多个领域专项指挥部,构建起跨部门、跨区域、全局性的协调调度指挥机制。
佛山市发展改革局局长孔海文介绍说,2020年,纳入新基建专项指挥部调度的重大项目共45个,总投资631.9亿元,2020年计划投资69.7亿元。从项目分类来看,包含信息基础设施项目23个,创新基础设施项目6个,融合基础设施项目16个。目前,《佛山市推进新基建行动方案(2020-2022年)》已于2月初经佛山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将于近期审议出台。
在能源重大项目建设方面,2020年,佛山纳入能源专项指挥部调度的重大项目12个,总投资223.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7.1亿元。其中,正式项目7个,总投资108.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3.5亿元,1-12月完成投资50.1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15.2%。2021年,佛山将投资规模大、产业关联度高、带动能力强的重大项目应纳尽纳,实行重大项目滚动储备、动态管理。佛山接下来将抓好项目进度的跟踪落实,进一步压实区、镇街主体责任;抓紧制定出台专项行动方案,根据有关要求修订完善后正式印发;优化完善项目协调工作机制。
佛山市科技局局长周佩珊介绍,去年,佛山科技重大工程项目年度投资计划如期完成,佛山季华实验室、仙湖实验室陆续投入运营,多个创新平台建设步入正轨。2020年,该市纳入科技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调度重大工程项目7个,总投资203.45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3.62亿元。新一年,佛山市科技局将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加强科技创新平台系统性布局,加快推动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全力重大保障工程项目要素资源,确保重大科技重大工程建设顺利推进。佛山还将在2021年进一步加强项目统筹谋划能力,加快谋划布局储备一批引领佛山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科技重大项目;强化市区两级联动,加强与工信、住建、自然资源等职能部门联系,全力保障重大工程项目要素资源;加强对建设单位的督促指导,利用现场会等方式及时协调解决建设难题,确保各项目顺利推进。
佛山市南海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蔡汉全介绍说,2020年,南海纳入佛山市新基建、能源、科技专项的重大工程项目分别为10个、1个、2个,其中科技专项项目完成年度计划投资 100.72%。2021年,南海纳入相关专项的项目分别分别为10个、2个、3个,目前整体项目推进高于时间进度。下一步,南海将继续落实好省市的工作部署,发挥好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总指挥部协调的作用;及时跟进各项目复工复产情况,并协调项目单位解决问题;完善条件保障和平台建设,加紧进口高端设备的采购工作。
佛山市顺德区委常委梁伟沛表示,2020年顺德纳入佛山市新基建、能源、科技专项的项目共9个,总投资277.4亿元。1-12月,相关项目累计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 127.03%。2021年,顺德相关项目共 18个,总投资 460.04 亿元。下一步,顺德将打造 10 个工业互联网应用标杆项目,建设 2个"5G+工业互联网"应用培育园区;积极培育和引入大能源产业链上的优质企业、优质项目,大力推动电力规划深度融入城市空间规划;推动研发投入占 GDP 比重提至 4.32%,新增攻关核心项目不少于 30 项。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李宽明先生向李瑞琦一行介绍了自己的油画和国画作品,回忆了自己青年时代求学受教于徐悲鸿、董希文等大师的艺术经历。在李宽明艺术馆,李瑞琦一行认真观看了李宽明先生的画作,详细了解李老先生的创作和生活情况。读创/深圳商报记者梁丽2021年2月19日大年初八上午,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瑞琦一行来到位于梧桐山脚下的李宽明艺术馆,亲切看望慰问百岁画家李宽明先生。
1
【原创】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瑞琦带队看望慰问老艺术家
到2月19日,《唐探3》以高达38.43亿占据榜首,青年导演陈思诚也凭《唐探》三部贺岁片,率先成为中国电影史上首位票房累计过百亿元的导演。贺岁片最早是由曾经的票房大腕儿冯小刚开创,冯导后来坦称,当初只是为了生存,没想到一不留神开门立派,差不多有十年的时间,观众们习惯了每年的春节等着冯导的喜剧片乐呵乐呵,金句流传,主题歌传唱,成为当时的话题焦点,冯导也凭着贺岁片赚个盆满钵满,荣升最受观众喜爱的导演之列。陈思诚正是凭着这三部《唐探》系列贺岁片,率先进入国产百亿元票房导演行列。
2
【原创】文化新观察 | 冯小刚开创了贺岁片,陈思诚率先成为百亿王?
△支雅南《红高粱》拥有完美黄金身材比例的“人间大卫”李童,今晚将带来改编自电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的顶技表演《浮沉》。节目中,他们用堪称完美的精彩杂技演绎,呈现了女主人公和美人鱼从相识到相恋的爱情故事,让观众仿佛置身于唯美的奇幻世界。今晚,著名歌手、演员伊能静重磅加盟“鉴赏团”,她不仅从跨界视角精妙解读杂技节目,还作为导师随堂指导选手,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角色,带来更加技惊四座的高能表演。
3
【原创】伊能静惊喜加盟“鉴赏团”,《技惊四座》半决赛今晚打响
△节目制片人、主持人谢一菲△节目拍摄团队疫情之下,讲述“梦在中国”老外的故事这些来自“一带一路”沿线不同国度的外国人,他们虽然肤色不同、语言不同、年龄不同、身份不同,但都有一个共同的梦:为“一带一路”建设出力。节目中,制片人、主持人谢一菲将携手著名学者周国平、储殷,青年作家蒋方舟等文化名人组成“丝路寻访团”,走近梦在中国的老外,深入挖掘疫情之下的丝路故事。△在广州工作的非洲胸肺乳腺外科主治医师杰西△在大庆从医的俄罗斯著名眼科专家杜申还有在《好风凭借力》《创意交响曲》《澳门赤子》《老友记》《古今海丝情》等故事里都能看到和中国人“共建‘一带一路’、同筑一个梦想”的外籍丝路人的身影,生动而形象地诠释和传播了“命运与共”的理念。
4
【原创】在中国的老外也有许多励志故事!听《丝路汇客厅3》讲述
为响应政府“留深过年”倡议,深圳书城南山城精心筹备“书城七天乐,留深过大年”牛年春节系列活动,自除夕起至年初六,连续七天,天天活动,日日精彩。
5
【原创】“快乐文化年”, 南山书城连续七天与读者欢度春节!
在发展乡村互联网经济方面,推动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向国家级贫困县延伸,截至2019年,已实现对832个国家级贫困县的全覆盖。支撑农村电商、特色旅游、智慧农业等深化拓展答复透露,接下来国务院扶贫办将配合有关部门加大对贫困地区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互联网+”,利用互联网科技,大力提升农村数字化生产力,加快补上农村公共服务短板。根据建议答复,在扶持乡村互联网信息平台方面,国务院扶贫办组织开发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手机APP,基层干部通过APP采集了2570万贫困户、12.3万个贫困村和832个贫困县的位置信息,为到村到户帮扶工作提供工作平台和信息支撑。
1
【原创】代表委员履职记|国务院扶贫办答复马化腾建议:推动5G网络逐步向农村地区延伸
本项目重点资助投保一年期内出口信用保险的外贸企业。(2)对上年出口额在1000万美元(含)以上、1亿美元(不含)以下,有开展新兴市场出口业务,并投保一年期内出口信用保险的中型企业,将根据光明区商务局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深圳分公司签订的合同对企业予以资助。在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犯法失信企业名单中的企业不得申报本项目。
2
【原创】开工大吉!光明区最高300万资助外贸企业投保
《实施方案》突出产业工人权益保障。《实施方案》突出优化面向产业工人的社会公共服务。为全面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深圳成立了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领导小组,由分管工会工作的市委领导任组长,联系工会工作的副市长、市总工会主席任副组长,各相关单位分管同志任小组成员。
3
【原创】深圳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深化新时期深圳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方案》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会长、国众联集团董事长黄西勤2月18日接受深圳商报/读创记者采访时如是说。2020年9月,黄西勤参加了全国政协关于“促进长三角地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重点提案督办调研。2020年,黄西勤提交提案关注粤港澳专业服务业深层合作。
4
【原创】代表委员履职记|全国政协委员黄西勤:时刻心系大湾区发展
官兵们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展现出誓死捍卫祖国领土的赤胆忠诚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涌现出某边防团团长祁发宝、某机步营营长陈红军和战士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等先进典型,彰显了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官兵的昂扬风貌。我站立的地方是中国我用生命捍卫守候哪怕风似刀来山如铁祖国山河一寸不能丢——高原边防官兵喜爱的一首歌喀喇昆仑高原,横亘西部边境。”——摘自肖思远的战地日记春节前夕,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又一批新战士,走进喀喇昆仑腹地的军营,准备在新训后奔赴高原边防一线。
5
大好河山,寸土不让!首次披露4名解放军官兵在加勒万河谷牺牲全过程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