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香港失业率上升至7% 为近十七年来最惨
来源:
编辑:陈旭

图为香港街头一家店舖打出清仓的告示。中新社
25.3万人打烂饭碗 消费旅游相关行业重灾破11%
香港的就业环境进一步恶化。政府统计处昨日最新公布的香港经季节性调整失业率上升0.4个百分点至7%,逾25.3万人失业,为近17年来的高位,就业不足率亦上升0.4个百分点至3.8%。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表示,与消费及旅游相关行业(即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务业)的失业率急升0.7个百分点至11.3%,行业合计的就业不足率亦上升0.9个百分点至6.6%的历史高位,并坦言经济活动回复正常需时,劳工市场在短期内仍会受压。有经济学家估计,香港经济最快要到今年下半年才见好转,关键是能否尽快遏制疫情。
随着政府推出「保就业」计划于去年11月底完结,不少企业随即「捱不住」裁员甚至结业,令香港就业市场恶化。统计处最新数据显示,去年11月至今年1月的总就业人数较去年10月至12月减少约1.7万人至363万人,同期间失业人数增加约7,500人达25.3万人,就业不足人数更大增约1.4万人达14.8万人。
大多数主要经济行业的失业率(不经季节性调整)及就业不足率对比上一个期间均有上升,当中以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务业,教育业,艺术、娱乐及康乐活动业有相对明显的上升。
罗致光在评论最新失业数字时表示,受本地第四波疫情影响,劳工市场于去年11月至今年1月显着受压,经季节性调整后的失业率更升至接近17年来高位的7%,就业不足率亦有明显升幅。
就业不足 升至6.6%历史高位
在一众行业中,与消费及旅游相关行业(即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务业)继续首当其冲受影响,其合计的失业率急升0.7个百分点至11.3%,就业不足率更上升0.9个百分点至6.6%的歷史高位。其中,餐饮服务活动业的失业率及就业不足率分别显着上升至14.7%及10%。
展望未来,罗致光指出,虽然第四波疫情近期已出现缓和迹象,但由于经济活动需要时间回复正常,劳工市场在短期内仍会受压,「整个社会齐心协力令疫情尽早受控,对经济复苏以至劳工市场情况改善至关重要。」
他续说,劳工处一直透过辖下的就业中心、行业性招聘中心和网上平台等,为求职人士提供就业支援。劳工处于上月共录得逾4.3万个来自私营机构的空缺,按月上升1.6%。
社署同日公布上月整体领取综援的个案按月增加0.1%至177宗。上月底有逾22.5万宗领取综援的个案,逾31.8万人受助。其中,低收入类别个案则按月跌1.2%至2,491宗,但失业类别个案持续上升,分别按月升1.3%及按年升57%至近两万宗,惟申请数字按月下跌11.2%至928宗。
专家指能否遏疫成好转关键
人力资源顾问、毅知顾问公司董事总经理周绮萍接受香港文汇报访问时表示,失业率升至7%属预期之内,主要原因是「保就业」计划完结,加上对食肆的社交距离限制措施,令1月的就业情况非常恶劣。
她认为,随着政府昨日起放宽措施,相信下月公布的失业率即使再升亦未必高,「始终2月尚有接近半个月可以做生意,一定有所帮助。」
展望将来,周绮萍相信失业率会维持平稳,「最重要是确诊个案宗数降低,以及要视乎疫苗注射的进展及是否可控制好疫情及恢復通关。」
渣打大中华区高级经济师刘健恆指出,最新失业率反映第四波疫情及随之收紧的社交限制措施对本地经济带来严重冲击,并相信尽管政府刚开始放宽部分社交限制措施,本港消费情况不会立即出现大幅改善,因为市民忧虑就业和经济前景而变得审慎理财,劳动市场将继续疲弱,直至下半年经济情况才见好转。
来源:香港文汇报
审读:谭录岗

 
 
大湾区
大湾区规划纲要发布两周年,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正加快形成
广东2030年建成世界一流医学人才培养高地
【原创】肇庆春节黄金周接待游客224万人次
广府庙会元宵线上开启
100万剂科兴疫苗出库预计最快19日抵港
 
  • 天气
在用四条短视频造势圈粉后,刘德华从第五条视频开始宣传由他主演的春节档电影《人潮汹涌》。”《刺杀小说家》:主演一起来“玩梗”《刺杀小说家》的演员团队中,雷佳音、杨幂、郭京飞、董子健等几位主演都是会“玩梗”的人,他们在该片宣传期创作了不少搞笑视频:杨幂要挑战“365天不怼人”,但由于戴着红围巾的雷佳音乱入,导致挑战失败。”在《人潮汹涌》的官方抖音账号,刘德华也是最核心的传播点。
1
“最火春节档”背后,短视频营销战烽烟滚滚
△《百衲本二十四史》书影△《史记》南宋建安黄善夫家塾刊本《济生拔萃》只是张元济在琉璃厂购书的一个缩影。1911年,他从北京琉璃厂购得一部黄刊残本,计66卷25册,归藏涵芬楼,此即“衲本”《史记》的启动版本。张元济主持商务印书馆编译所时,苦于找不到古籍善本,遂广为搜罗,“求之坊肆,丐之藏家,近走两京,远弛域外”。
2
【原创】琉璃厂故事⑲ | 第一件好事还是读书
双雪涛原本在电影中客串了一个屠夫角色,但最终被剪掉了。
3
【原创】读创读书|《刺杀小说家》原著作者双雪涛讲创作故事
据广东省电影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11日-17日(春节档),广东省电影票房达8.57亿元,占全国票房的10.99%,比2019年2月4日-10日(春节档)增长34.82%,高出全国2.67%。深圳出品影片《熊出没•狂野大陆》全国票房达4.05亿元,其中广东票房2888.85万元,占全国票房的7.14%。值得一提的是,据广东省电影局提供的数据介绍,今年春节档深圳总票房为2.107亿元,位列全省各地票房排名之首。
4
【原创】春节档,深圳交了全省电影票房第一的成绩
其中,春节七天假期电影票房突破78亿元,成为名副其实的“最强春节档”,为停摆多时的的中国电影市场打了一剂“强心针”。“展映在广州”,即中国影协从今年上半年起,与广州共同发起粤港澳大湾区金鸡影展,每年上半年在广州启动,面向大湾区进行巡展。据统计,截至2月16日,中国电影市场2021年度总票房(含预售)突破100亿元,总观影人次达2.29亿。
5
【原创】大湾区今年将举办金鸡影展 广州是桥头堡
来源:新华社审读:喻方华。
1
国台办:所谓大陆因素阻碍BNT辉瑞疫苗售台的说法完全是无中生有
中阿双方携手并肩,打造了物资互援、经验分享、疫苗研发的合作范例,成为中阿守望相助、命运与共的生动写照。华春莹表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的袭击,中方向阿拉伯国家提供了大量抗疫物资援助,向8个阿拉伯国家派出了医疗专家组,双方举办了40多次专家视频会议。华春莹就此表示,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阿友好深入人心这样一个事实。
2
阿拉伯国家民众更喜欢中国 外交部:中阿友好深入人心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陈小慧“我最关注的还是产业工人‘自己的事儿’。除此之外,产业工人“自己的事儿”,是杨飞飞每一年都关注的话题。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杨飞飞依旧关注产业工人职业晋升通道等问题,继续为产业工人鼓与呼。
3
【原创】代表委员履职记 | 全国人大代表杨飞飞:今年继续为产业工人鼓与呼
市民家门口有了更多好医院,深圳启动新一轮深圳市医学重点学科建设,还出台国内首部健康“基本法”——《深圳经济特区健康条例》,加快形成“共建共享、全民健康”的健康深圳建设新格局。深圳加强住房建设和保障力度,让群众住有宜居,提出至2035年建设筹集170万套住房、公共住房不少于100万套。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深圳新时代改革开放的“纲”。
4
【原创】深圳人勤春早 湾区百舸争流— 写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两周年之际
此次省级行政职权事项调整,解决了部分领域多头管理问题,有利于深圳在相关领域实现统一规范管理,加快整体政府建设,进一步提升行政效能。缩短审批链条优化营商环境根据《决定》,此次省级行政职权事项调整后,道路交通工程建设等多个领域审批环节减少,审批链条缩短,办事流程简化优化,将有利于深圳进一步提升行政效能、加快城市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在省管公路工程施工图设计审查、审批等事项下放或委托深圳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实施后,相关业务承诺办理时限将压缩75%以上。
5
【原创】103项省级行政职权事项“下放”深圳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