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5

读创网首页 > 政经 >
中纪委: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连续四年登上春晚
来源:
编辑:陈旭


“(刷墙)谁让你刷里面,刷里面谁看得到啊?”
“不在乎你是不是第一个鼓掌,但一定要最后一个停。”
“坐凳子永远只坐三分之一,剩下的三分之二悬空,这才显得你对领导的尊重。”
……
今年央视春晚上,王迅、黄子韬、孙涛和秦海璐共同演绎了小品《大扫除》。为迎接新厂长就任,岳副主任安排职工大扫除,不仅要搞“刷外墙”,还要弄个“音乐喷泉”,并且每人要交上一份800字《为大扫除叫好》的心得体会,惹得厂长批评“有这时间干点实事不好吗”。小品通过讽刺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让观众在笑声中为正风肃纪点赞。
题材丰富、笑点连连的语言类节目历来是央视春晚的一大亮点。近年来,连续几届央视春晚的语言类节目里均有讽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的作品,以幽默的桥段、创新的方式呈现社会热点和民生痛点,引发观众强烈共鸣。
比如,2018年央视春晚小品《提意见》,员工请领导解决宿舍供暖问题,却在领导热情的虚与委蛇中,几个月都没有得到解决,将“脸好看、事难办”的官僚主义作风刻画得入木三分;2019年央视春晚小品《演戏给你看》,村主任干事喜欢“装样子”,为应付检查安排专人给检查组“演戏”,结果碰到深入一线暗访的检查人员才被戳穿;2020年央视春晚小品《走过场》,科长要来看望因给大荒山刷绿漆甲醛中毒的员工,主任为迎合科长,给员工演示如何装病,一切都成了按“剧本”走的“演戏”。
喊口号、装样子、下表面功夫、做官样文章……人民群众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恶痛绝。观众给予小品的掌声,不仅是对作品本身的认同,更反映出对现实社会中痛点难点问题的关切。小品中所演绎的荒唐故事,在现实中都有“原型”。
像《大扫除》中的“刷外墙”,安徽省阜南县郜台乡为应对扶贫检查考核,决定先花钱“刷白墙”,而且重点刷能看得见的地方。直到中央巡视组反馈相关情况后,经安徽省委点名批评,当地才停了这项面子工程,此时已花费财政资金近800万元 。
“荒山刷绿漆”也并非虚构。媒体曾报道,有地方给裸露山体刷上油漆搞“假绿化”,有非法企业将大量盆栽苗木直接摆放在砂场搞“盆栽式复绿”。造假的主要目的,都是企图以“伪装”方式躲避和应付环保检查——航拍或从远处望去能看出是绿色。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讲政治高度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治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等突出问题,精准施治,推动全党以优良作风狠抓工作落实,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提供坚强保证。
2020年初,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数据统计指标作出调整,首次公布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月报数据。2020年,全国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78711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17606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62595人,释放了进一步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亮剑的鲜明信号。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所有工作都要围绕开好局、起好步来展开。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再次强调,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毫不妥协,全面检视、靶向纠治。踏上新征程,要更加深刻认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危害,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化整治顽瘴痼疾,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确保“十四五”时期的目标任务落实到位。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看电影不仅是一项审美活动,也是一项重要的社交活动。今年春节期间,共有七部内容多元、形式多样的国产影片与观众见面。这些类型丰富的影片满足了不同观影需求的观众,让人们走进影院总能找到一部自己喜爱的电影。
1
牛!首日票房已超17亿元,创历史同期最高纪录
4年夜饭,是过年的重头戏记者:您刚才说年夜饭是过年的重头戏,深圳有哪些特别之处。5睇大戏、舞狮子和舞麒麟记者:过年还有一个特色就是平日男的的娱乐节目应该是重点,这个老深圳又有什么特色。廖虹雷:历史上,深圳人喜欢春节期间睇大戏。
2
【原创】老深圳如何过年?这份讲究真是头一次听说!
这样我便喜欢在深圳过年。我愿意留在深圳过年,也是有许多积极因素。我虽然创业失败,自己经济上也相当困难,但我还是愿意去帮助比我更困难的人,何况是这个特殊的过年的日子。
3
【原创】副刊| 我在深圳这样过年
2月11日上午,田地老师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了许多不为人知的故事,他表示,这次不仅是继1996年央视春晚歌曲《我属于中国》后,他的个人作品再登春晚,这也是深圳原创作品、大鹏原创作品的一次胜利,是深圳献礼新时代的歌。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张妍2月10日晚,辛丑牛年央视春晚节目单一出,由深圳市委宣传部支持、大鹏新区组织创作,田地作词、舒楠作曲的《灯火里的中国》即将登上春晚的消息不胫而走,而由民歌手张也与流行歌手周深的合作演唱也让人充满期待,有网友称这是继1999年春晚《辣妹子+本草纲目》后,民族唱法与流行唱法的再次大碰撞。作为大鹏新区音乐家协会主席,田地随后将自己的创作构想与大鹏新区进行了沟通,“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我想创作两首歌曲,一首献给新时代,一首献给生态。
4
【原创】来自深圳大鹏的《灯火里的中国》将唱响央视牛年春晚
本次云音乐盛典终结篇也是新春的贺岁篇,它自2020年启动,是为致敬深圳建立特区40年,由40位音乐家与40首歌40位童星共同合作的一次云展演。第四篇章“向春天致敬之未来篇”,在浓浓的年味中揭开了神秘的面纱,致敬参加此次云音乐盛典的享誉海内外的40位音乐大咖及音乐家们。该云音乐盛典共计四个篇章,分别为:“向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致之祝福篇”、“向祖国妈妈致敬之成长篇”、“向伟大的中国梦致敬之梦想篇”、“向春天致敬之贺岁篇”,共收录《深圳,你好》《我的家》《中国情,深圳娃》等40首歌曲。
5
【原创】讴歌深圳创新精神 深圳少儿原创云音乐盛典在贺岁中圆满落幕
来源:央视新闻。
1
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美国总统拜登通电话
他表示,要加强法律机关的作用,正确下达并执行国民经济计划,尤其要全面加大法律工作力度,坚决打击经济活动中的一切违法行为。据朝中社11日报道,朝鲜劳动党总书记金正恩10日在朝鲜劳动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提出要从法律上确保国民经济计划执行,加强党的指导工作,确保完成今年的经济任务。金正恩9日在朝鲜劳动党八届二中全会上作关于贯彻落实国家经济发展五年计划第一年任务的纲领性报告,提出了今年在经济文化等领域的任务。
2
金正恩提出从法律上确保国民经济计划执行
来源:央视新闻。
3
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美国总统拜登通电话
春节前夕在贵州考察调研时,习近平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科技为先,发挥科技创新的关键和中坚作用。此后不久出炉的“十四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支撑,摆在各项规划任务的首位,进行专章部署。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2021年工作时指出,这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要继续艰苦奋斗。
4
牛年将至,习近平强调“三牛”精神
日前,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上海市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市长,市公安局原党委书记、局长龚道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龚道安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和生活纪律,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龚道安开除党籍处分。
5
上海市原副市长、公安局原局长龚道安被“双开”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