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原创】光明区打造最具“国际味”“科技范”“未来风”标杆城区
来源: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邓红丽
从1月23日开始,光明区正式进入“两会时间”。1月23日,光明区政协一届四次会议开幕,1月24日,光明区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两会”对光明区“十三五”时期主要成绩及2020年工作进行回顾,提出“十四五”及2021年工作目标和任务。

站在光明行政区第一个完整五年规划的起点上,光明区委统筹全局、举旗定向,提出了以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为目标,加快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推动大湾区创新引擎换代、发展动力换挡,争做代表深圳参与未来科技竞争的第一艘“冲锋舟”的总目标、总定位,将“集中度、显示度”“高质量、高颜值”作为未来5年发展的主题词。光明区委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未来政府工作的总龙头、总牵引。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沿着区委“集中度、显示度”“高质量、高颜值”的方向务实前行,只要探索出新型举国体制深圳路径的光明模式,只要走出一条“科研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只要用心用情建好“不一样出彩”的高颜值深圳北部中心,光明人生活的这片土地就会实现由内而外的蝶变,成为最具“国际味”“科技范”“未来风”的独一无二标杆城区。

脱胎换骨,“十三五”光明区成就非凡


《政府工作报告》首先用一组扎实的数据展现了光明区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5年。
光明全区经济综合实力实现新跨越。地区生产总值从2015年的681亿元增长到2020年约1100亿元,经济总量迈过千亿大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从640家增至1323家,年产值10亿元以上工业企业从19家增至39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从240家增至1486家,本土上市公司从11家增至23家。
创新发展能力迈上新台阶。光明科学城建设全面启动,规划落地大科学装置等创新载体22个,聚集各级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100个;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由3%提高至6%以上,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翻了两倍。
城市功能形象获得新提升。光明凤凰城在全市重点片区绩效考核中连续3年第一;轨道6号线、外环高速建成运营;更新整备拆除老旧建筑538万平方米;完成1528个强基惠民、223个城市品质提升项目。
社会民生事业取得新进展。新改扩建学校20所,新增公办中小学学位35460个;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建成开业,组建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医院,成立区妇幼保健院;累计筹集建设公共住房34620套;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下。
生态城区建设再上新水平。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海绵城市试点区”等多项国字号招牌,5年投入137亿元开展水污染治理,全区15条干支流水质年均值全部达到地表水Ⅳ类及以上标准,148个小微黑臭水体销号;建成海绵城市23.5平方公里、面积全市第一,凤凰城试点验收全国第一;PM2.5浓度从36.7微克/立方米降至19.5微克/立方米,连续5年下降;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超过30平方米,公园之区基本建成。
城市现代治理打开新局面。实现从“功能区”到“行政区”升级;对标世界银行指标体系出台优化营商环境“57条”;政务服务事项网办率达到100%;创新推出群众诉求服务“光明模式”,工作经验在全省全市推广;刑事治安总警情连续5年下降;食品安全状况绩效考核连续4年全市排名第一。

高质量发展,光明区2020年答卷亮眼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光明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抵御下行压力中打开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主要指标好于预期、经济增长率先突围。
在多项措施综合作用下,全区主要经济指标全面复苏,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100亿元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77.8亿元,增长6.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6亿元,增长12.5%;全口径税收收入147.8亿元,增长4.6%。
光明区以“主阵地的作为”加快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光明科学城各项工作蹄疾步稳、框架体系初步形成;开发建设急提速,城市边缘印象逐渐淡化、新兴城区形象崭露头角,光明成为各界瞩目、普遍看好的热点区域;把世界一流标准首先体现到市容环境上,以全域景观和道路品质提升为突破口,实现城市面貌短期“大变样”;积极稳妥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不断提升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社会大局平安稳定、治理成效多方点赞;按照先行示范标准推进民生“七优”落细落实,打造与世界一流科学城相配的公共服务体系,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服务能力和执行力稳步提高,闻鸡起舞、日夜兼程的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

擘画蓝图,聚焦“集中度、显示度”+“高质量、高颜值”


光明区在擘画未来5年发展蓝图时,将“集中度、显示度”“高质量、高颜值”作为未来5年发展的主题词。
“集中度、显示度”既是现代科学研究的潮流趋势,也是光明科学城的鲜明特色。增强“集中度”,就是必须坚持科技设施集中布局,形成物理集聚效应、产生化学反应,打造科学创新生态链。提升“显示度”,就是要把国家科技战略力量的新成果显示出来,就是要把新型举国体制深圳路径的光明新模式显示出来,就是要把开放共享的科技设施集群新优势显示出来,就是要把新型科技管理服务的体制机制新理念显示出来,就是要把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的“科研经济”新路子显示出来。
“高质量、高颜值”既是建设深圳北部中心的必然要求,也是光明科学城的底气所在。光明具有全市相对集中连片的可开发利用空间,具备较为充裕的“留白”资源,最有条件打造成为全市综合品质更优、核心功能更强、形象面貌更美的现代化城区。
未来5年,光明区政府要努力实现以下目标:源头创新能力大幅提升,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初具规模,在建和运营大科学装置7个以上,全社会研发支出占GDP比重稳定达到6%以上,基础研发经费占R&D经费比重达到20%。
经济总量质量迈上新台阶,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750亿元,全口径税收收入翻倍。以智能产业、新材料产业、生命科学产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更加完善,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45%。
高颜值北部中心初显风采,光明云谷、凤凰城等“城市客厅”基本建成,光明中心区办公、商业、生活功能更加完善,深圳科技馆、科学公园、光明城站枢纽综合体等一批高辨识度的地标设施投入使用。
民生事业实现跨越发展,教育、医疗、文化、住房水平全面跃升,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3.8万个,2至3所学校整体教育质量跻身全市前列;中山七院二期、市中医院光明院区等新医疗设施投入使用;建成科学城文化中心、科学城体育中心、光明书城等大型文体设施;筹集公共住房4万套;初步实现民生“七优”目标。

谋划2021年,着力推进八大重点工作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光明区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大的力度,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加快打造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向全区人民交上一份优异答卷。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
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加快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建设,快速提升光明科学城集中度、显示度;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营造“沿途下蛋”的科研经济生态体系;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不断提升产业质量和效益,着力打造全市新的经济增长极;以更大力度、更高标准,加快建设深圳北部中心,高质量打造现代化一流城区;全方位提高城区颜值品位,打造全域景观升级版,持续为科学城建设增强信心、增添魅力;创新思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夯实城区运行和安全发展基础;以“小切口”推动“大变化”,把科学城发展红利兑现到看得见、摸得着的项目上,让群众有盼头、有收获;以人民群众满意为努力方向和奋斗目标,不断提高政府服务效能,努力建设法治、阳光、高效、廉洁政府。
审读:孙世建  蒋祝璇

 
 
 
  • 天气
近日,福田区戏剧家协会第4届会员代表大会在福田文化馆召开。
1
【原创】戏曲、话剧……福田戏剧家齐聚一堂,为戏剧发展聚力增光
中国人所谓富不过三代,概指收藏,从盛伯熙意园即可见一斑。
2
【原创】琉璃厂故事⑧ | “煌煌剧迹 莫非国宝”
精选10部高品质影片展映
3
【原创】“春醒”电影展启动,坪山文化聚落·万象影城亮相
乔尔达诺对中国社会抗击疫情的成就印象深刻,很希望这本书在中国得到出版和反馈。
4
【原创】读创读书|意大利作家乔尔达诺写下“新冠日记”
更值得我们注意的是,中国现在的草原面积在整个世界上差不多排于第三位,那对于一个传统定义为农耕国家而言,是否我们也同样应该觉得我们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牧业国家呢。”常彧介绍,在今天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中,许多人对草原世界都有很多美好的寄托和想象。生活在草原上的那些人,无论是畜牧的人,还是游牧的人,他们的故事就绝对不能说是存在另外一个文化系统,或说在另外一个历史传统里面,或许他们本身也是我们的故事的一部分,不应该作出‘我们’或‘他们’这样的一种区分。
5
【原创】南书房夜话 | 常彧:站在军事史角度来看待游牧者与农耕中国的互动关系
平台企业打破单纯按单发薪的模式,在配送费的基础上建立交通安全奖惩机制,让“交通安全奖”成为骑手们的收入来源,以形成正向激励。龙建平委员建议坚持“车企人”协同管理,要实施“黑名单”惩戒机制,企业担负起教育管理所属员工的责任,防止有些企业仅收取加盟提成,将企业所应承担的责任推向社会。龙建平委员指出,外卖、快递小哥为了快送件、多抢单、多送件、多赚钱,常常是快字当头、急不择路,逆行、超速、闯红灯等时有发生,甚至在驾驶过程中还看手机、接电话等,给自己、他人和社会带来了安全隐患。
1
【原创】广东省政协委员龙建平:骑手闯红灯 平台也有责
深圳是全国重要的珠宝钻石首饰制造交易中心,覆盖设计研发、生产制造、展示交易、品牌推广、检验检测等产业链各环节,企业集聚效应显著。罗育德认为,设立中国(深圳)珠宝玉石交易中心,将有利于为深圳综合改革试点提供产业落地的具体抓手,实现重点领域的创造型、引领型改革。同时,给予贸易便利和税收优惠等政策支持。
2
【原创】在深广东省人大代表罗育德建议:设立中国(深圳)珠宝玉石交易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明确提出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锻造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团结统一,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迈好第一步,展现新气象,就要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做到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以管党治党新成效确保“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3
以强有力政治监督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重要讲话精神
推进城际铁路一体化建设,加强区域间公共服务合作
4
【原创】“深圳都市圈”走向何方?在深省人大代表呼吁融合发展需“破壁”
人大会议的开幕式进行视频直播,各次全体会议和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则进行图文直播报道。此外,大会期间还安排了一场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邀请9名有一定代表性的省人大代表接受媒体记者的采访。因应会议闭环管理的实际情况,大会在代表驻地设立10个视频采访室,方便媒体记者视频采访与会代表。
5
【原创】谋划未来五年,部署新的一年!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1月24日开幕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