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南书房夜话 | 常彧:站在军事史角度来看待游牧者与农耕中国的互动关系
来源: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魏沛娜
近期,深圳大学文学院历史系讲师常彧做客“深圳学人•南书房夜话”第118期讲座,以“作为军事资源的游牧者:一种农耕中国与游牧草原关系的视角”为题,为读者分享了游牧者和长城以南的农民另外一种互动的关系。

“以今天中国的版图而言,草原的面积是整个农垦面积的三倍,很显然我们决不能忽视这样一个广袤的草原地带也同样是中国经济、社会和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更值得我们注意的是,中国现在的草原面积在整个世界上差不多排于第三位,那对于一个传统定义为农耕国家而言,是否我们也同样应该觉得我们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牧业国家呢?生活在草原上的那些人,无论是畜牧的人,还是游牧的人,他们的故事就绝对不能说是存在另外一个文化系统,或说在另外一个历史传统里面,或许他们本身也是我们的故事的一部分,不应该作出‘我们’或‘他们’这样的一种区分。”常彧介绍,在今天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中,许多人对草原世界都有很多美好的寄托和想象。同时,历史上也有不少关于草原主题的文学音乐作品,而这些作品正是赋予了草原非常多的浪漫美好的想象,例如《敕勒歌》就是众所熟悉和喜爱的作品。
讲座上,常彧重点介绍,乌桓和高车人是不同时期活跃在中国北方草原地带的众多游牧民族之一,都产生过巨大的历史影响力,却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消失在草原深处。乌桓人和高车人有相似的历史命运,他们都曾经长期被周围强大的政治体视作一种军事资源进行开发,却逐渐失去了本民族独立发育的时间和空间,最终消失。追述乌桓和高车人的故事,会让我们理解这样一种现象:人群的资源属性也会是族群命运的关键原因之一。
“在农耕中国与游牧草原数千年的互动历史中,乌桓、楼烦、高车等民族,都曾经作为军事资源参与到中国的历史进程之中。作为有广袤草原作为国土构成的中国,我们需要知道,这些游牧者不仅为中国带来了胡服、敕勒歌,也带来了我们从古代到现在对草原的热爱。当我们站在充满暴力智慧的军事史的角度来看待游牧者与农耕中国的互动关系的时候,我们需要注意到,在整个中国古代的军事文明中,其实有相当一部分也凝聚着这些作为军事资源的游牧者曾经注入其中的血汗与智慧。”常彧说。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深商这个群体,初看像谜团,再看有风韵,深究让人着迷。
1
【原创】商报副刊|第一眼看不懂,第二眼忘不了——评佟景国《深商你学不会》
”中洲商置总经理吕华接受深圳商报记者采访时介绍,此次茑屋|TSUTAYABOOKSTORE华南首店进驻深圳,对于中洲湾CFutureCity来说也意味着距离打造优质内容发生地的目标又进了一步。茑屋书店倡导的‘顾客价值’与‘生活方式提案’经营理念,与中洲湾CFutureCity‘优质内容发生地’,希望能够成为激发城市居民生活、工作灵感的精神场域不谋而合。在他看来,一个积极的未来,不应仅仅是空间、建筑和所有物质的东西,更有意义的或许是能够激发城市居民生活灵感的优质内容,这才是一个城市公共空间最为重要的东西。
2
【原创】诚品走了,茑屋来了!深圳一个新的文化地标又将诞生
深商这个群体,初看像谜团,再看有风韵,深究让人着迷。
3
【原创】商报副刊|第一眼看不懂,第二眼忘不了——评佟景国《深商你学不会》
导演谢德炬解析影片台前幕后。
4
【原创】跳绳吧,孩子们!金鸡奖最佳儿童片《点点星光》深圳路演
广东卫视杂技文化节目《技惊四座》今晚新一轮的杂技大秀即将登场。
5
【原创】杂技版《大鱼》你看过吗?郑希怡:“把我美哭了!”
代表们关注啥?
1
【原创】广东两会|大湾区、交通、医疗……30多名在深省人大代表“带货”向大会报到
媒体数量适当压减,只邀请部分省级新闻媒体记者驻点采访,采访主要通过网络、视频、书面、电话等方式进行。1月22日下午,读创/深圳商报记者进行电话采访时,深深地感到,委员们的履职热情并没有因为会期缩短而减退。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彭琰“你今天不过来,就在电话里说。
2
【原创】记者手记|会期短了,要说的话不短
武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命名单:(2021年1月22日武汉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五次会议通过)任命程用文为武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武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程用文为武汉市人民政府代理市长的决定(2021年1月22日武汉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五次会议通过)武汉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决定:程用文为武汉市人民政府代理市长。来源:湖北发布微博审读:喻方华。
3
程用文任武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代理市长
综合考虑,宝安定下全年地区生产总值预期增长7%左右的目标,具体部署了十个方面工作:(一)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强化规划引领和指导,推动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精细化、智慧化管理城市。巩固深化治水成效,继续抓好大气治理,深入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八)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宝安、法治宝安。
4
【原创】2020年宝安GDP预计4000亿元,2021年增长目标7%
来源:央视新闻审读:孙世建。
5
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对邓恢林决定逮捕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