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南书房夜话 | 黄壮钊:明清社会的里甲制度,如何体现“依附与松解”?
来源: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魏沛娜
近期,深圳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助理教授黄壮钊做客“深圳学人•南书房夜话”第119期讲座,以“依附与松解”为题,为读者解析明清社会的里甲制度。

黄壮钊介绍,明初实行的里甲制度,是一种具有“经济自给自足和职业分工世袭”特点的户籍赋役制度,用历史学家,经济史学家梁方仲的话说,是要建立一种“画地为牢”的社会秩序。明代中后期以降,里甲制度逐渐遭到破坏,并随着社会经济的变动与赋役改革的实施而失去了原先的作用,乃至于崩溃。里甲制度下的“户”也从家户转变为田粮账户。不过,由于政府仍利用里甲来作为户籍身份的标识以及催征钱粮的依托,所以里甲的名目一直沿用至民国初年。
本次讲座上,黄壮钊在梳理明清里甲制度演变的基础上,以民国时期山西的村制与赋役改革为中心,讨论里甲被废除的过程。他指出,在山西,民国初年推行的村制,为里甲的废除提供了制度基础。各地在废除里甲的同时改办村粮,由村来负责税粮的催征与管理。村粮制的实施,有利于乡村行政制度的稳固。里甲的废除与村粮制的推行,体现了现代地方行政制度建立之一面。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深商这个群体,初看像谜团,再看有风韵,深究让人着迷。
1
【原创】商报副刊|第一眼看不懂,第二眼忘不了——评佟景国《深商你学不会》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深圳商报诚邀深圳企业家、企业员工和各商协会会员,参与“深圳企业唱红歌献礼建党100周年”红歌比赛/音乐会,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二、报名时间即日起至2021年5月31日三、比赛时间、地点、对象1、时间:暂定于2021年年中2、对象:深圳市各商协会、深圳市设党委的企业均可参加比赛四、奖项设置本次红歌大赛将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若干名。有意向参与此次大赛的各商协会、各企业可与本报“深圳企业唱红歌献礼建党百周年”大赛筹备组联系。
2
【原创】“深圳企业唱红歌 献礼建党100周年”红歌大赛启动报名
有意向参与此次大赛的各商协会、各企业可与本报“深圳企业唱红歌献礼建党百周年”大赛筹备组联系。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深圳商报诚邀深圳企业家、企业员工和各商协会会员,参与“深圳企业唱红歌献礼建党百周年”红歌比赛/音乐会,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二、报名时间即日起至2021年5月31日三、比赛时间、地点、对象1、时间:暂定于2021年年中2、对象:深圳市各商协会、深圳市设党委的企业均可参加比赛四、奖项设置本次红歌大赛将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若干名。
3
【原创】“深圳企业唱红歌 献礼建党百周年”红歌大赛启动报名
目录演艺匠心韶华系列——贝多芬&谭盾三重协奏曲“爱乐之城”音乐会密西西比的蓝调音符DP龙猪2021巡演深圳站麻花喜剧夜现场孟京辉经典戏剧作品《狐狸天使》北野武导演专场周末放映会展览JMA潮流艺术:混生状态锦衣王朝——穿越大明风华历史文化艺术展百花向阳开——深圳美术馆馆藏鲁慕迅作品展锦衣王朝--穿越大明风华历史文化艺术展微光——王岱山作品展第九届全国(大芬)中青年油画展丹青华滋——中国国家博物馆藏清廷绘画展残石——曹操墓【七女复仇】影像与【子游碑】书法展星龛奕奕翠微边——洛阳龙门石窟魏唐造像艺术展桃花依旧——唐代诗人墓志拓本展不朽不灭——中国文物中的儒释道“应物·芳华”何香凝艺术精品展艺为心声——深圳博物馆书画展问陶之旅——深圳博物馆陶瓷展吉金春秋——深圳博物馆铜器展跨界艺术大展“九层塔:空间与视觉的魔术”地不平线多媒介实验艺术邀请展美林的世界在深圳——韩美林生肖艺术展“花非花·物非物”彭丕、肖映河双个展光/谱鲍勃·迪伦艺术大展文化中国:离散与汇聚——第三届全球华人艺术源于自然的时尚时间颗粒——第七届侯登科纪实摄影奖作品展南有嘉鱼——荆州出土楚汉文物展OCT-LOFT创意节|“想象的共同体”逸——陈木、刘蕾双个展新陈代谢或五坛真菌的预言土司遗珍——四川平武明代土司家族文物精品展叙事消费CALLMEBYMYPRICE千年绮华——从敦煌到高昌宝石壁画沉浸式展览一场关于未来城市的实验塞外驼...
4
【原创】深圳周末艺文指南(1月23、24日)①匠心韶华②《狐狸天使》③北野武
容庚说,张大千“为人豪迈疏宕,喜作伪画,以此得多金”,其伪造古画技艺高超,可以达到以假乱真的程度。
5
【原创】琉璃厂故事⑦ | 张大千以假乱真
代表们关注啥?
1
【原创】广东两会|大湾区、交通、医疗……30多名在深省人大代表“带货”向大会报到
媒体数量适当压减,只邀请部分省级新闻媒体记者驻点采访,采访主要通过网络、视频、书面、电话等方式进行。1月22日下午,读创/深圳商报记者进行电话采访时,深深地感到,委员们的履职热情并没有因为会期缩短而减退。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彭琰“你今天不过来,就在电话里说。
2
【原创】记者手记|会期短了,要说的话不短
武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命名单:(2021年1月22日武汉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五次会议通过)任命程用文为武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武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程用文为武汉市人民政府代理市长的决定(2021年1月22日武汉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五次会议通过)武汉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决定:程用文为武汉市人民政府代理市长。来源:湖北发布微博审读:喻方华。
3
程用文任武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代理市长
综合考虑,宝安定下全年地区生产总值预期增长7%左右的目标,具体部署了十个方面工作:(一)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强化规划引领和指导,推动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精细化、智慧化管理城市。巩固深化治水成效,继续抓好大气治理,深入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八)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宝安、法治宝安。
4
【原创】2020年宝安GDP预计4000亿元,2021年增长目标7%
来源:央视新闻审读:孙世建。
5
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对邓恢林决定逮捕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