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6

读创网首页 > 政策解读 >
【原创】跨境电信诈骗,龙岗法院依法惩处12人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包力 通讯员 张建国
1月19日,记者从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法院获悉,近日,该院对一宗跨境电信诈骗案作出判决,认定王某等12名被告人对多名被害人实施巨额诈骗,其行为均已构成诈骗罪,分别判处其有期徒刑四年到一年二个月不等,分别并处罚金人民币4万元到1万元不等,并处罚金共计31万元。追缴赃款90余万元退还相关被害人,不足部分责令相应被告人继续连带退赔。
龙岗区法院经审理查明,犯罪嫌疑人徐某、“啊政”、沈某、“老侯”、“老黄”等人(均在逃),在中国境内预谋并纠集人员,在临近中缅边境的缅甸境内组成一个电信诈骗集团,专门针对中国境内人员实施犯罪。该集团人数众多、组织架构清晰,主要分“老板”“财务”“管理员组长”“业务员”及提供转移赃款银行卡的人员,内部分工明确、管理严格。
该集团“业务员”以提供网络贷款为诱惑,利用自行开发设计的“宜信普惠”、“宜信财富”等贷款APP诈骗软件,通过微信或QQ与被害人联系贷款事宜,向被害人收取申请贷款金额的5%或598元、1488元作为手续费,再通过软件后台恶意修改被害人提交的收款账号等数据,谎称系统异常进而要求被害人交纳申请金额10%-30%的解冻费(保证金),之后继续以“需要银行流水”“申请成功后会返还相关金额”等理由要求被害人转账,直至被害人发现被骗不再转账为止。
法院查明,自2019年8月至2020年1月,被告人王某等7人先后从中国云南等地偷渡到缅甸境内,加入上述集团参与诈骗犯罪,用该集团提供的作案手机,按照事先准备好的“话术”模板与分配指定的“目标人员名单”沟通申请贷款事宜,一步步引诱被害人向犯罪集团指定的银行卡汇入资金,诈骗成功后,王某等被告人可以获得事先约定的报酬,或为8000元底薪加诈骗金额10-15%提成,或按每月1万元左右结算报酬。经查,7被告人参与诈骗犯罪非法获利共计17万余元。
法院另查明,犯罪嫌疑人陈某(在逃)等人在中国境内预谋并召集人手,专门收购或收集银行卡,为上述犯罪集团与其他诈骗犯罪团伙收款、转账。本案被告人江某等5人,在陕西省西安市等地的多家银行开户办卡专门用于诈骗转账,共计提供银行卡60张,非法获利3万余元。
法官提醒,大家收到的办理银行或银行合作机构贷款、名下有多少备用金可以提取等电话、短信多为诈骗,诈骗手法大致相同,不但拿不到所申请的贷款,还极有可能被骗去各种手续费、担保费、保险费等。因此,收到此类电话或短信时,一定要清醒、冷静,不轻信、不转账,谨防上当受骗。
审读:喻方华

 
 
大湾区
惠州:新建5000吨级燃料油码头一个月完成项目验收
中山:企业发展跨境电商最高奖励500万元
赣深铁路塘厦站站房主体下月初封顶
平安集团落子东莞水乡 投资超40亿元
佛山探寻年花销售新路
 
  • 天气
比较文学学者易新农做客中山大学“致敬荣休讲坛”,对以往学术成果进行总结。
1
易新农:东西方文学中追寻主题比较
一本把握中国宏观经济长期走势不可或缺的经济读物
2
【原创】读创读书|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出书,深度解读“新发展格局”
该片将于2021年大年初一在全国上映
3
【原创】陈坤周迅老友重聚默契入戏,《侍神令》“爷青回”预告全程高甜
也有对社会问题与现象进行思考与探讨的说理散文。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魏沛娜最近,浙江文艺出版社“KEY-可以文化”推出了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的散文全编,包括《会唱歌的墙》《月光如水,马身如漆》《感谢那条秋田狗》。同时,观察的视角面向文学、绘画、影视、话剧等诸多领域,展现了莫言站在世界文化的高度对人类命运和文明的深邃思考。
4
【原创】《莫言散文全编》来啦!莫言散文作品首次全面结集
出让“松风清节”若干年后,王世襄从发还抄家时运走的旧纸捆中找到了张伯驹当年从吉林省博物馆写给他的信,“已成为有收藏价值的文件了”。
5
【原创】琉璃厂故事⑥ | “松风清节”琴
即将召开的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将听取人大和“一府两院”的工作报告,审查计划和预算报告,还将审查我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总结过去5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谋划未来5年、部署新的一年我省各项工作任务,内容重要,意义重大,使命光荣。主要日程安排是:24日上午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马兴瑞省长作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十四五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计划和预算报告。3.审查和批准广东省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及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1
【原创】谋划未来5年!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1月24日开幕,全员全程闭环管理
来源:南方+审读:谭录岗。
2
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调整为1月24日召开
【习近平: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进展顺利充分体现了我国制度优势】19日傍晚,位于张家口市崇礼区的国家冬季两项中心,白雪晚霞相辉映,“中国冰雪,加油”的呐喊声此起彼伏。【习近平:中国冰雪运动必须走科技创新之路】19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的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饶有兴致地观看了运动员训练演示,不断为他们点赞。【习近平:高铁是我国自主创新成功的一个范例】习近平总书记19日乘坐京张高铁赴张家口赛区考察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
3
习近平:中国冰雪运动必须走科技创新之路
从办理结果看,代表建议所提问题得到解决或计划逐步解决的占建议总数的71.28%。来源:央视新闻审读:谭录岗。
4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全部办理完毕
记者: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是构建新发展格局必经之路,作为创新大省,以企业创新为主体的广东将如何深化创新发展,打造新的创新引擎。打造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广东将强化三方面功能。同时,我们将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出台加强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的意见,抓好国家实验室、10家省实验室建设,在材料、生命、海洋、能源等重点领域谋划建设一批重大创新基础设施,优化提升实验室体系和创新能力,打造世界一流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
5
央媒看广东 | 加快打造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广东省省长马兴瑞谈制造强省打造新引擎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