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6

读创网首页 > 政策解读 >
【原创】深圳湾口岸货检24小时通关一个月:坚守这道岗,点亮“不夜城”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任建新 通讯员 李铄今
闪烁的指示灯,拖着长音的汽笛,指针已经指到了凌晨1点15分。深圳的万家灯火大多已熄灭,远远望去,一栋栋静默的高楼像是一片黑色森林。如果从半空俯视,此时的深圳湾口岸是嵌在深港界上的一块亮斑 ,光芒里裹着一群坚守者。
2020年12月10日,深圳湾口岸货检通道正式开通24小时通关,这片深港间的咽喉区域从此彻夜长明,一条货运动脉日夜跳动不熄。
2021年1月10日是第一个人民警察节,恰巧在这一天,深圳湾口岸货检24小时通关满一个月。在第一个节日里,深圳湾边检站驻守在深港重要西部通道,以全时不停的坚守,服务着复工复产的洪流。

近来寒潮肆虐,素来温暖的深圳也刮起了寒风。
从接班到现在的一个多小时,民警易坚一直在室外露天执勤,顶着不停往袖子里钻的冷风,举着指示灯和手电筒穿行在尾气中。时而爬上驾驶室,时而弯腰检查车底,即使隔着防护面罩,眼睛里的红血丝还是依稀可见。
“累是肯定的。”步伐矫健的他,其实今年已经55岁。“上完大夜班,第二天八九点到家,补个觉一天就过去了。生物钟乱掉了,跟家人的正常生活时间也完全错开。”24个小时里,三块时间分别排到三天组成一个轮班,使得这里的人生活节奏与正常时间脱了节。有时下班时家人朋友正好要上班,有时正在熟睡,或者是他们团聚休闲时自己只能倒头补觉。这种混乱,日夜颠倒都不足以形容。
55岁的易坚,在这里其实并不算年纪很大。作为深圳湾边检站平均年龄最大的队,货车检查队顶起了24小时通关的重任,大哥大姐们克服身体和家庭的压力,用坚守点亮每一个长夜。
“其实大家真的很辛苦,可要说喊苦喊累,那是绝对没有的事。”深圳湾边检站货检入境队副队长刘震威信心满满。大夜班里,他要不停在场地上巡查。“年关近了,往来的货车多了,加上现在疫情防控闭环管理,好多司机都是争抢着时间拉货,开了24小时,他们的时间也宽裕一点。”
深圳湾口岸是深港重要西部通道,其货检通道是供港生鲜货物的重要运输线,是香港和内地之间的一条大动脉。当前菜果畜禽等生鲜货物经深圳口岸出境供往香港,占香港市场85%以上。深圳湾口岸货检24小时通关开通一个月以来,共计通关13.2万辆车,为民生保障和复工复产提供了稳定的供应线。
按照当前疫情防控要求,货车司机入境前需进行现场核算检测和流行病调查,入境后须于8小时以内出境。年尾货物运输量增加,货车运输压力增大,深圳湾边检站在货检开通24小时通关的基础上,迅速应用疫情战时工作机制,建立分析研判制度,对每日排查情况及时报告,科学设置车辆通关通道,完善通关的闭环防控线,确保防疫安全、缓解司机通关压力,促进深港货物交流更加紧密,保障了驻区企业正常生产、销售和货物进出口需求。
这直观体现在了车流量上。即便已是凌晨,刘震威还是不停在场地上穿梭,梳理着一辆接一辆涌进来的货车。车流在他两边组成一道道流动的铁墙,口岸探照灯穿过浓厚夜色映上他的眼镜,折射出两道光泽。
与此同时,还有其他民警正在围着场地一步步巡查。货检24小时的开通,意味着口岸安全防控压力随之增加,深圳湾边检站加入夜间巡查机制,每夜轮排民警值守,对整个场地不间断巡查,加强安全管控力度。
“就和打地鼠一样,夜巡的时候我就想象着是在打电动,紧盯着眼前有没有什么动静。”虽然语气轻松,事实上却并不容易。深夜执勤,所有围网都要过一遍,路过灌木丛也不放心,进去踩一踩翻一翻,一趟下来怎么也得个把小时。有时会在深夜里感到寒意,更多的是看着天空逐渐泛白,远处高楼的黑色外壳渐渐消失在黎明里。这座城市新的一天,似乎也随着自己的步伐开启了。
就是这样,一边是爬上爬下一丝不苟地验放,一边是细致的巡查,彻夜不灭的光芒下,民警们的身影在夜幕里交织成一片安全网,守护着这座关口的漫漫长夜,在川流不息的货车间服务着复工复产的洪流。
“管控和服务都很重要,在新的通关形势下,结合疫情防控要求,我们要不断把工作做细。”为了应对新的通关形势,深圳湾边检站打出一套“组合拳”:建立联动工作机制,强化执勤和防疫工作的协同配合;完善场地设施,加高安全岛、加设安全网;动态监测流量,及时调整通道和功能区设置,提升通关效率;利用微信公众号、24小时值班员等及时推送通关便利政策、口岸动态等信息,解答司机疑惑……
2020年12月23日,深圳湾边检站开启了货车司机“快捷通”备案信息采集点,将原本首次通关需到3公里外的旅检大厅备案改到了通道前备案,实现即检即走。“哎呀,这下方便多了,轻松搞掂!”过关的司机难掩惊喜。
这一盏灯,永远闪亮在深港间的重要西部通道,守护边境安全稳定,服务深圳的“双区”建设。光芒里的坚守者们将继续立足使命、不负韶华,循着使命的指引,在最好的时代里奋发昂扬,为深港发展留下藏蓝色笔迹。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杜翔翔国内首部战疫纪录电影《武汉日夜》将于1月22日登陆大银幕,该影片也将成为开启观众心底柔软之处的钥匙,让这些并肩走过、共同铭记的日夜,成为我们所有人继续向阳前行的温暖力量。不平凡的2020,因为有你我而重新变得美好,更加温暖的2021,我们继续向阳前行。《武汉日夜》也提醒着我们,经历疫情,有你真好,因为我们彼此守护,因为我们相互温暖,你我的感情才变得更加真挚。
1
【原创】《武汉日夜》深圳点映,一部你想象不到的战疫纪录电影
龙岗体育产业政策发布暨深广电LPL深圳V5主场启动仪式今日上午举行。
2
【原创】龙岗大力扶持电竞!全国电竞大赛、V5俱乐部都落户龙岗
《山海情》第一幕就埋下一个戏剧冲突:涌泉村一夜之间跑回来七户人家。剧情以马得福、马得宝兄弟的一场争执,来呈现移民后依然贫困的困境。李水花的到来,解决了通电的冲突,又激起父子间的小冲突。
3
“细读”《山海情》:它是怎么描写冲突的
《熊出没》为观众展现了中国东北森林的壮美景观与当代中国人文的和谐,内容中关于“亲情、亲子、互助、成长”等一系列正能量主题得到全球观众的高度肯定。六部“熊出没”系列大电影以近27亿元总票房稳居国产动漫合家欢电影榜首,得到观众的一致认可。《熊出没》倡导的“环保”“勇敢与追求”、“亲情与友情”等正能量主题早已突破国籍的界限,得到各国观众的认可。
4
《熊出没·狂野大陆》为全球观众带去温暖和快乐
由刘德华、刘青云、倪妮主演的电影《拆弹专家2》目前已经突破10亿元票房,也成为了中国影史上第80部超10亿元票房的电影。近日,电影曝光了一支正片片段。有观众表示,“看电影看出了坐过山车的感觉,刘德华的动作戏干脆利落,看得好爽快。
5
《拆弹专家2》票房破10亿,仍在升温中
1990年8月任普宁县委常委1992年5月任普宁县政府党组副书记、常务副县长1993年6月任普宁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副市长1995年5月任揭西县委副书记、县长1998年4月任揭东县委书记2000年5月任云浮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2002年3月任肇庆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2006年12月任肇庆市委副书记2007年2月任肇庆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2009年9月任广东省委政法委副秘书长、省委维稳办主任(正厅级)2013年5月任广东省委政法委专职副书记、省委维稳办主任2017年6月退休审读:谭录岗。读创/深圳商报驻穗记者姚嘉莉通讯员粤纪宣据广东省纪委监委1月17日消息,广东省委政法委原专职副书记陈文敏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广东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陈文敏简历陈文敏,男,1956年1月出生,汉族,广东普宁人,省委党校大学学历,1976年12月参加工作,1973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
【原创】反腐 | 广东省委政法委原专职副书记陈文敏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发言人强调,警方会继续做好本份,无畏无惧,坚定不移维护国家及香港安全,严正执法。被列入美方所谓“制裁”名单的3名香港警方国安处高层,包括警务处国安处处长蔡展鹏、负责国家安全的警务处助理处长简启恩及江学礼,16日通过香港警察公共关系科回应“制裁”事件指出,维护国家安全是警务人员的责任和荣誉。警察公共关系科发言人表示,美国政府漠视法治,出于政治目的而作出不公平制裁,企图用政治施压手段严重干预警队的执法工作,变相鼓吹违法行为,打击香港的司法独立和自治。
2
香港警方回应美国“制裁”:维护国家安全是警务人员的责任和荣誉
经扶余市纪委研究决定,给予刘贵财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去场长职务。蔡启昌在安排疫情包保工作中,不认真负责,在落实国营伊家店农场市级包保领导时存在疏漏,无人包保负责,存在空白点,导致督导检查不够,未能及时发现并纠正伊家店农场在防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2.扶余市国营伊家店农场党委书记、场长刘贵财,副场长潘景峰和农场职工邢成顺、李亮在疫情防控中失职失责问题。
3
防控不力,吉林松原扶余市常务副市长等3人被问责
1997年11月至2006年4月,内蒙古煤田地质局党委书记、局长。1983年11月至1992年9月,内蒙古煤田地质勘探公司党委副书记。锡林郭勒盟人大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苏尼特左旗旗委书记邢文峰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1月16日,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对外发布信息,锡林郭勒盟人大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苏尼特左旗旗委书记邢文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4
内蒙古4厅官被查,其中一人已退休超14年
申报项目的企业须与光明区科技创新局签订协议,承诺五年内企业不得迁出光明区。申报流程符合申报条件的企业须在2021年1月14日至1月22日18:00之间自主申报项目,通过深圳市光明区企业服务平台(http://203.91.35.46:8085/companyPortal/#/home)在线申报项目。在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犯法失信企业名单中,或三年内有发生重大违法违纪行为及较大安全生产事故的企业,不得申报项目。
5
【原创】释放光明经济发展新动能,最高50万资助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