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且看“彩瓷”飘飘!第12场“盛世收藏”文物鉴定开启 ,“广彩”艳,“粉彩”雅,“浅绛彩”文气
来源: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聂灿

2020年度深圳试点开展的第12场民间收藏文物咨询鉴定活动于12月2日下午在罗湖区鸿昌广场61楼举行。本场活动的主题是陶瓷和杂项,邀请到鉴定咨询专家、原深圳市文物考古鉴定所所长任志录和深圳博物馆副馆长郭学雷,为广大藏友现场“鉴宝”。
记者了解到,自今年6月起,被广东省文物局选定开展民间收藏文物咨询鉴定试点单位之一的深圳市文物考古鉴定所,将以开展了十余年的“盛世收藏”免费文物鉴定咨询活动为依托,计划至12月底每月开展2场的民间文物鉴定咨询活动。该项活动的开展,不仅可以满足市民文物鉴藏需求,也为引导民间合理、合法收藏和文物保护利用与传承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民国光绪矾红彩龙纹盘
活动现场, 资深藏友带来了各色瓷器珍品,现场交流把玩,好不热闹。值得一提的是,活动甫一开场,广彩、粉彩精美亮相,让专家、学者好不兴奋。谁知好戏在后头。紧接着出现的“浅绛彩帽筒”、“明万历寿字青花盘”、“东晋青瓷碗”更让现场一众人大呼精彩。年底的免费文物鉴定专场一次比一次丰富、专业、多姿,让人欣喜。


晚清广彩人物盘
当日,拔得头筹的当属藏友刘焱,这位资深藏友带来了三件海外回流的精美瓷器——“民国光绪矾红彩龙纹盘”、“晚清广彩人物盘”和“清中期粉彩花卉盘”,件件色泽艳丽,美轮美奂。
刘先生表示,这是他从朋友处购得的宝贝。他说:“我的朋友也是古玩发烧友,在海外旅行的时候,时常会去逛当地的古玩市场,也会参与小型的拍卖会,这些都是他的藏品。我因为喜爱,在他家挑选了心爱的几样拿来给专家鉴定,件件属真,让我格外开心。”


清中期粉彩花卉盘
随后,一位玩收藏30多年的资深藏友带来了一箱子的瓷器。其中包括“清代同治粉彩供盘(高足)”、“民国胭脂红瓷碗”在内共有十余件,件件精美,令人爱不释手。

民国胭脂红瓷碗

清代同治粉彩供盘
这边厢,“彩瓷”高调亮相;那边厢,珍稀罕有的回青料“明万历青花寿字盘”、“东晋青瓷碗”更是让专家交口称赞。文物专家、任志录表示,今天的鉴定让人觉得过瘾,“尤其是最后出现的‘民国江友棠绘制的浅绛彩帽筒’,和民国‘五彩富贵白头帽筒’,文人气十足,是不可多得的佳器。”

回青料“明万历青花寿字盘”

民国江友棠绘制浅绛彩帽筒

民国五彩富贵白头帽筒
“今天可谓是‘彩瓷’大赏。不论是广彩、粉彩、浅绛彩,各有各美。经过多年积累,深圳藏友的专业水平日益提高,审美水准也让人刮目相看。”文物专家郭学雷介绍说,景德镇的浅绛彩瓷,装饰简约雅致,颇具文人画的气韵;广彩瓷器,以绚丽华彩而广为人知,器身满绘图案,构图丰富紧凑。景德镇与广州两地相隔甚远,地域文化存在着不可否认的差异,景德镇的浅绛彩瓷和广州的广彩瓷,这两种瓷类呈现出相似清新自然的风貌,在彩瓷界中引领了新风尚。”(图片由姚宾拍摄)
审读:孙世健

 
 
大湾区
香港:餐饮协指食肆新措打击沉重
青茂口岸料明年次季完工
【原创】佛山在全省率先出台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实施规范
【原创】2020中国国际儿童电影节广州闭幕,孩子们最爱的电影竟然是……
仲恺群益产业园动工建设
 
  • 天气
11月30日晚,大型原创禁毒警示话剧(读剧节选)实验演出《救赎》在深圳保利剧院上演。
1
【原创】禁毒警示话剧《救赎》“读剧场”登陆保利剧院!
牛犇以深圳遗嘱库形象代言人身份,为深圳市民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2
【原创】这次来深圳,牛犇老爷子分享的是作为一名新党员的感受
由刘涛、王雷主演的创业励志大剧《追梦》正在广东卫视黄金时段热播。
3
【原创】百变刘涛的《追梦》之旅:不要小看你们身边的女人!
受疫情、政策、市场等多方面影响,大批积压剧集中在年末开播。
4
【原创】《隐秘而伟大》《狼殿下》热播,这些积压剧的播出太难了
28日下午,第21届深圳读书月“弘扬传统文化 讲好中国故事——‘弘文’中国传统节日书信节”颁奖典礼在深圳书城南山城华夏星光影院举行。
5
【原创】“弘扬传统文化  讲好中国故事”——“弘文”中国传统节日“书信节”颁奖礼举行!
今天,时代再次选择了深圳,深圳必将有新的更大作为。习近平总书记用“五个历史性跨越”高度肯定了深圳经济特区40年取得的巨大成就,用“十个必须”深刻总结了经济特区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积累的宝贵经验,并对深圳未来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深圳镌刻了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历史坐标。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全国人民30年要走完的路程深圳需要提前15年来完成深圳全市上下按照总书记的指示要求保持“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和“干”的作风一天当作两天用两步并作一步走在新时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再过30年那个时候正好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之时也是深圳经济特区70周年深圳会是另一番的景象未来的深圳经济特区一定会更好来源:广东广播电视台审读:喻方华。
1
专访王伟中:努力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华春莹强调,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美方应该立即停止插手香港事务,不应再干涉中国内政,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有记者提问,美国国务院和财政部此前以所谓镇压香港异见人士为由宣布制裁4名中国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官员。华春莹表示,正如中方日前已经指出的,美方有关行径公然插手香港事务,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2
反制!外交部宣布就涉港问题制裁美方四人
中方反对任何加剧地区局势紧张,破坏地区和平稳定的行径。华春莹表示,中方对伊朗科学家遇袭身亡感到震惊,对这一暴力犯罪行径表示谴责,希望该事件得到彻查。当前地区局势高度复杂敏感,各方应该共同致力于缓解地区紧张局势,维护地区的和平稳定。
3
外交部:中方对伊朗科学家遇袭身亡感到震惊 对暴力犯罪行径表示谴责
人民教育出版社成立于1950年,始终致力于基础教育教材和教育图书的研究、编写、出版和发行,近年来还承担了中小学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语文和历史三科统编教材的编辑出版任务。习近平强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近日,该社部分离退休老同志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代表全社同志汇报了人教社70年来履行编书育人使命的情况,表达了为繁荣我国教育出版事业贡献力量的决心。
4
习近平给人民教育出版社老同志回信
据青海省纪委监委消息:日前,经中共青海省委批准,青海省纪委监委对青海省人民检察院原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贾小刚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2018年12月至2019年2月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厅副厅长、检察员,二级高级检察官。2019年3月至2020年9月青海省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正厅级),一级高级检察官。
5
青海省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贾小刚被“双开”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