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8789

读创网首页 > 专题 >
伟大的博弈——写在中国资本市场创立30周年之际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陈旭

今天,中国资本市场正式步入而立之年。

30年前,深沪证券交易所相继开业,新中国证券市场的大幕徐徐拉开。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封闭到开放、从单一股票市场到多层次体系,中国资本市场逐步发展成为参与人数最多、市值规模名列第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显著提升、影响力辐射全球的大市场。

与欧美资本市场数百年的发展史相比,中国资本市场刚刚走过30年,时间很短,却也因此更加波澜壮阔、风光无限。

早在上世纪80年代,上海、成都等地就出现了股票和资本市场的雏形。1986年11月,邓小平将一张面值50元的飞乐音响股票赠送给纽约证交所董事长范尔霖,以此表达中国推进改革、对外开放的决心,一时传为美谈。1990年,深沪两家交易所开业之初,分别只有五只和八只股票挂牌交易,起步卑微,但新中国资本市场自此正式奠基,意义非同小可。

中国资本市场产生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过程中,早期市场化程度低、运行不规范等问题较为突出。比如,股票发行采用配额和审批的方式;国有股、法人股暂时不能流通;二级市场缺乏稳定资金来源,庄家操纵成风;上市公司机制转换不彻底,一些公司治理混乱,等等。这些成长中的问题,随着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逐步深化,制度的日渐完善,得到了不同程度的化解,A股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资本市场在国民经济中的角色,也从最初谨慎试水,中间一度为国企脱困服务,升级到如今在资源配置和高质量发展中处于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枢纽”地位。

回顾过去30年,A股经历了一轮又一轮的牛熊转换,曲曲折折的K线图背后,刻画的是一个个迎难而上、砥砺前行的脚印。1998年,首批公募基金问世,迈出超常规发展机构投资者、改善投资者结构的第一步。1999年7月,《证券法》实施,资本市场终于有了大法可依。2002年,《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发布,打开了国际资本直接参与A股投资的大门。2005年,股权分置改革破题,解决了A股市场同股不同权这一重大的结构性问题,消除了市场的一个重大梗阻。2009年起,创业板、股指期货、科创板络绎而出,资本市场层次不断丰富。最近几年,A股相继纳入全球各大指数,成为全球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际资本。

经过30年发展,中国资本市场从幼苗长成了参天大树。上市公司群体迅速壮大,已超过4000家,大批传统国企特别是国有银行通过股份制改造进入资本市场,完善了公司治理结构,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提高了竞争力。大量民企借助资本市场获得了直接融资,打开了发展空间,实现了腾飞。A股市场培育出了一批在国民经济中具有举足轻重地位的核心资产。投资者群体不断壮大,价值投资、理性投资日益深入人心,各种类型机构和海量个人投资者活跃于市场,民众投资理财意识觉醒。直接融资和价值发现功能携手发力,提高了市场配置资源的效率。

环顾全球,近现代大国崛起的背后,都离不开一个强大的资本市场。1609年,荷兰人在阿姆斯特丹成立世界上第一家股票交易所。1792年,24名经纪人在华尔街的一棵梧桐树下制定交易协议,纽约证券市场由此发轫。资本市场上的“伟大博弈”,成为过去几百年来世界主要经济体发展和腾飞的重大助推力量。新中国资本市场创立至今,虽然只有短短30年时间,但发展速度之快,活力之旺盛,再一次印证和充分展现了“伟大博弈”的力量,足以在世界资本市场发展史上留下精彩的一笔。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2018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指出,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要通过深化改革,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定位,道明了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在整个国民经济、金融运行中的重要地位。

认识的不断深化和定位的不断提高,赋予了中国资本市场新的使命,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注册制改革在增量和存量两个层面推进,取得了积极成果,依法治市成效显著,投资者信心明显增强。今天,不论是市场规模和效率、市场运行规范化程度,还是市场对实体经济及创新创业的推动作用,均达到了30年前难以想象的水平和高度,资本市场已经成为中国市场经济体系中最具韧性和活力的板块。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种矛盾和冲突不断,国与国之间经济和科技竞争加剧。面对新形势新变化,党中央制定了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格局的战略,资本市场的地位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重要。站在过往30年发展的肩膀上,遵循“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方针,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方向,通过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夯实制度基础、市场基础和法治基础,发挥推动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高水平循环的枢纽作用,中国资本市场必将实现更大的跨越式发展。

来源:证券时报网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1
【原创】吉林省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周清玉决定逮捕
2
【原创】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葛磊被“双开”
年发电量达100亿千瓦时,为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再添“压舱石”据了解,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大基地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革命老区安装701台风电机组,每年提供清洁电能超过100亿千瓦时,等效减少标煤消耗约29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802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2.25万公顷,项目全寿命周期对兴安盟地区税赋贡献超过50亿元,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生态环保效益,为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再添“压舱石”的同时,也为实现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建设美丽中国积极贡献力量。李亦伦表示,2018年以来,中广核与兴安盟委、行署深入合作,传承红色基因,倡导绿色发展,前瞻性的规划了300万千瓦革命老区风电项目,并系统布局了“一园一校一地二场”发展战略。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打造央地合作新典范苏和表示,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大基地项目全容量投产是央地合作共赢发展的具体体现,为兴安盟高质量发展新能源产业、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3
【原创】我国在运最大陆上风电基地投产发电,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项目全容量并网
4
【原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北大荒农机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高志亮被查
5
【原创】广东省广州市原副市长王东涉嫌严重违法接受监察调查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