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吃茶看画赏器静心!“事茗•深圳新人文生活——2020茶文化艺术主题展”开幕
来源: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魏沛娜文/
吃茶、看画、赏器、静心……11月27日下午,“事茗•深圳新人文生活——2020茶文化艺术主题展”在深圳市东门步行街思月书院开幕。展览分为“书画篇·丹青事茗”“茶器篇·器以载道”“茶饼篇·一叶一世界”,共展出近百件(幅)作品,使观众领略中国丰富的茶文化内涵和精致的茶器。本次展览由深圳市罗湖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罗湖区残疾人联合会主办,深圳市罗湖区文化馆、深圳市罗湖区龄方画院承办,展期将持续至12月7日。深圳市罗湖区文联主席戴素霞等出席活动。

▲深圳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深圳市罗湖区书法家协会主席、罗湖美术馆负责人于延丰


开幕式上,深圳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深圳市罗湖区书法家协会主席、罗湖美术馆负责人于延丰致辞表示,本次展览围绕茶文化主题展出的书画、茶器、茶饼,与展览空间思月书院相得益彰。“展览不在大小,最主要是在于展品的内涵、文化的深度和参展艺术家的审美。这次展览的策展别具用心,文化气息浓厚,很接近我们的当代日常生活,让我们在观赏中得到艺术的熏陶和启迪。”

▲深圳市罗湖区龄方画院院长、书画家张玲霞


“茶是中国的国饮。”谈起本次展览的茶文化主题,深圳市罗湖区龄方画院院长、书画家张玲霞介绍,从历史传承到地域民俗,每一个领域都有茶文化所蕴含的佛、儒、道诸派思想文化意味,蔚为大观。唐代陆羽所著《茶经》系统地总结了唐代以及唐以前茶叶生产,饮用的经验,并提出了“精行俭德”的茶道精神。陆羽和皎然等一批文化人非常重视茶的精神享受和道德规范,讲究饮茶用具、饮茶用水和煮茶艺术,为儒、道、佛哲学思想生活化提供载体。人与茶交融,逐渐使茶艺进入高尚的精神领域。在一些文人雅士的饮茶过程中,还创作了很多茶诗,仅在《全唐诗》中,流传至今的就有百余位诗人的400余首,丰富了中国茶文化的内涵。宋代茶文化发达,出现一批茶学著作,如蔡襄《茶录》等。明代唐伯虎的《事茗图》与文征明的《林榭煎茶图》等传世之作,更是中国茶文化的艺术珍品。
茶道一事,细微精深,意味无穷,前人以“清、和、空、真”四字总括。茶禅的结合,如“喫茶去”“茶禅一味”“和敬清寂”等,已经成为禅茶文化的经典话语。一杯入口,禅意盎然,既是生活滋味,更有人生妙谛。



“花间渴想相如露,竹下闲参陆羽经”“谷雨深春近,茶烟永日香”……记者看到,一幅幅与茶相关的书画作品亮相于“书画篇·丹青事茗”之中。“这个板块有35件作品,邀请了罗湖区书协的同道一起参展。”张玲霞告诉记者,其中她有30件书画作品,这些参展作品都是她在今年为配合展览主题创作的,有一些作品是专门临摹唐寅等名家之作。
当天展览吸引了不少深圳文艺人士和市民前来参观。“大家在看画、赏瓷、吃茶的同时,实际上正是在体验一种深圳新人文生活。”张玲霞解释说,所谓“深圳新人文生活”,就是“雅”和“慢”。深圳的文化样态多姿多彩,其中“雅文化”和“慢文化”正在逐渐成为一部分人的日常生活追求,相信将会被更多的人所喜欢和接受。


据了解,张玲霞已经围绕“深圳新人文生活”举办过两次展览。在她看来,目前,国家大力发展传统文化,掀起了弘扬民族文化的热潮。挖掘和整理濒临失传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民俗变迁史,具有很重要的意义。“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一种文化资源,更可能是一个时代、一个城市的文化名片。种茶,采茶,制茶,品茶,一代代传承下来的不仅仅是技艺,更是一种精神和智慧。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去保护和继承。茶,外国人称为‘东方树叶’,铭刻了中国人值得骄傲的历史,更是岭南生活的亮色,如今亦是深圳新人文生活的一个主题。所以,我们非常希望通过本次展览,能与众人共同参悟茶事的内涵与智慧。”张玲霞说。

 
 
 
  • 天气
11月28日下午,2020深圳读书论坛“在历史的天空下”对话在深圳书城中心城北区台阶举行。
1
【原创】2020深圳读书论坛“在历史的天空下”对话举行,王京生、樊希安、陈平原共话“阅读与城市”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魏沛娜通讯员麦菱珊在第21届深圳读书月期间,为引导孩子们走进图书馆,养成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习惯,深圳市光明区图书馆成功举办了第三季的“星阅光明•图书馆之夜”。30位萌宝在家长的带领下,化身魔法师、小飞象、米奇来到图书馆里面,一整晚沉醉于图书馆的书香中,展开一系列与图书和阅读有关的游戏和寻宝。11月27日晚,以“寻宝奇遇记”为主题的图书馆之夜终于在众多大小读者的期盼中到来。
2
【原创】这场“寻宝奇遇记”让孩子家长们嗨爆了!星阅光明•图书馆之夜第三季举行
11月27日晚,2020南国书香节暨第二届深圳书展福田区分会场启动仪式在深圳书城中心城北区台阶举办。
3
【原创】第二届深圳书展福田区分会场启动,“福田演说家”首场比赛人气爆棚!
11月28日下午,深圳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在深圳书展主会场——深圳书城中心城以“阅知新生活 服务新体验”为主题举办深圳书城VIP会员升级启动仪式。
4
【原创】“阅知新生活 服务新体验”,深圳书城VIP会员正式升级!
这是关于5个深圳人穿越山海、穿越时光的故事。愿我们能在别人的故事里,遇见自己的人生。
5
深圳读书月·华联演讲秀 | 孙霄个人精华版视频
李崇翊为陕西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环境与资源保护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赵永波为陕西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民族宗教侨务外事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陕西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免职人员名单(2020年11月26日陕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通过)(一)任命:杨三省为陕西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财政经济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1
刘建林任陕西省教育厅厅长,孙矿玲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
读创/深圳商报驻穗记者姚嘉莉通讯员粤纪宣据广东省纪委监委11月27日消息,潮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钟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广东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1998年12月任省农科院良种苗木繁育中心副总经理2004年11月任河源市连平县委副书记2008年3月任河源市新丰江供水工程办主任2008年4月任河源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新丰江供水工程办主任2008年10月任河源市连平县委副书记2009年1月任河源市连平县委副书记、县长2012年3月任河源市连平县委书记2012年4月任河源市连平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2016年9月至今任潮州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钟明简历钟明,男,1967年1月出生,汉族,广东蕉岭人,在职研究生学历,1990年7月参加工作,1990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2
【原创】反腐 | 潮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钟明被查
面对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双方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就分享抗疫经验,推进抗疫物资供应,合作研发疫苗,共同维护地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等达成诸多重要共识。中国愿同包括东盟国家在内的国际社会加强团结合作,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发挥领导作用,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第二,提升经贸合作,加快地区经济全面复苏。
3
习近平在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26日,军委联合参谋部战略战役训练局领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纲要》的颁发,有利于明确未来战争对军事技术、武器装备、军队组织形态等方面的需求,对于确定我军信息化智能化建设的方向,提高军队建设的整体质量,具有重要意义。战争形态演变和我军自身发展实际,决定我们需要准确把握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时代内涵,加快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抢占世界军事变革先机主动。在26日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大校透露,解放军已经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也已取得重大进展。
4
国防部首次证实:这一阶段性战略目标已达成
深圳市委讲师团第一时间组建市委宣讲团,利用“百课下基层”品牌活动,深入开展市级宣讲近80场,首次举办理论宣讲网络公开课。“通过专题学习,回顾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特区的辉煌历史,更感受到深圳取得的巨大成就来之不易。”来自深圳市财政局机关党委的学员朱晓彤说,将结合自身工作认真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发挥财政保障职能,为深圳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贡献积极力量。
5
【原创】广东省委宣讲团来深宣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