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书写经典、以美济心,天元“共识 未来”黄秋原写经展启幕
来源: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梁瑛
11月27日,由深圳中心·天元ONE PALACE主办的“共识 未来”黄秋原写经展在天元体验中心开幕。现场展出十余幅艺术家黄秋原近期创作的写经书法经典,包括手卷、挂轴等不同形式,为繁华的深圳中心带来古典艺术的澄心余韵。

△开幕式现场

△嘉宾合影
本次活动邀请了来自文化界、艺术界、收藏界等领域的重要嘉宾,同时,金地集团华南区域销售管理中心总经理何萍、金地大百汇营销部总经理吴晓华、营销部副总经理黄晓雯亲临现场,与嘉宾一起共赏文化艺术盛宴。
当代写经人,穿越千年的经典对话

△写经人黄秋原
“写经,对于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在我的理解里,写经,就是书写经典。通过书写经典,让心安定下来,让世界安定下来。”书法家黄秋原在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作为知名的当代写经人,黄秋园自幼临习行草,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得到一卷唐人写经残卷,从此迷上了写经,深入写经体系,并以此为志。“我走上写经之路,是受到了唐人遗墨的影响,同样,我也希望,我的作品能给未来的人以启示。”黄秋原说。为了实现这一愿望,从笔墨纸砚以及材料的寻迹与探索,他将古老的写经一点点还原出来,“都说纸寿千年,现在工业化的纸其实已经没有那么长的寿命,所以我要寻找还原传统的造纸。所以这些年,我不仅在书法上用功,也在不断寻找和研究材料的制作。”


黄秋原介绍,此次展览的作品大部分是疫情期间创作,这次他使用了藏地传统的纸张,经文大部分用纯金书写,呈现出有别于水墨的书法效果。黄秋原说,金的稳定性是最强的,这样写出的经文可以传承千年,目前流传下来的一些唐人写经残卷就是由黄金书写的,为此他曾特别前往藏地,学习传统的黄金书写方式。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出的《心经》《金刚经》《地藏经》《佛说阿弥陀佛经》等作品,有部分便是承传敦煌遗书制式的精心之作。观者跟随艺术家的笔触,便可领略经书的古典艺术之美与智慧之美。“万物,超越文字,又借助文字而呈现。智者无垠,但凡经过处,人间有大美。”策展人吴茂萍表达了希望世人向内心思考与智者同行的理想。
黄秋原也现场分享他的写经心得,“写经是一个理清自我,看见真实的过程”。此次写经展呈现的,不止是书法的古雅之美,更是向世人展示了经典书写的文化力量和穿越千年的敦煌艺术,引领我们回归生命的璞与真。


大善之美,以艺术观照未来
据了解,此次写经展,是继敦煌艺术展之后,约140万㎡深圳中心综合体旗下城市豪宅天元ONE PALACE举办的又一场敦煌文化推广活动,亦是一场身体力行弘扬和推广中国传统文化、支持莫高艺术学校的慈善之举。

△莫高艺术学校的老师暨雕刻艺术家黄荣
作为敦煌文化推行者,莫高艺术学校,为贫困地区的孩子提供免费教学,传播文化的希望。“多年来,来印法师奔走于全国多个城市,希望让更多的孩子投入到敦煌艺术的创造中,代代传承,将壁画艺术延续下去。”来自莫高艺术学校的老师暨雕刻艺术家黄荣现场讲话令人动容。

VIP开幕式上还举办了捐赠仪式。弘扬敦煌的文化艺术,支持莫高艺术学校,深圳中心·天元专为学校捐赠了教学物资,希望能将人间大善之美传递给更多热爱文化与艺术的孩子,一起为社会的正能量慈善行动发力。

据悉,本次展览时间将持续至12月27日,将为中心人物呈现大美不言、超越时间与空间的艺术之境。

 
 
 
  • 天气
11月28日下午,2020深圳读书论坛“在历史的天空下”对话在深圳书城中心城北区台阶举行。
1
【原创】2020深圳读书论坛“在历史的天空下”对话举行,王京生、樊希安、陈平原共话“阅读与城市”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魏沛娜通讯员麦菱珊在第21届深圳读书月期间,为引导孩子们走进图书馆,养成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习惯,深圳市光明区图书馆成功举办了第三季的“星阅光明•图书馆之夜”。30位萌宝在家长的带领下,化身魔法师、小飞象、米奇来到图书馆里面,一整晚沉醉于图书馆的书香中,展开一系列与图书和阅读有关的游戏和寻宝。11月27日晚,以“寻宝奇遇记”为主题的图书馆之夜终于在众多大小读者的期盼中到来。
2
【原创】这场“寻宝奇遇记”让孩子家长们嗨爆了!星阅光明•图书馆之夜第三季举行
11月27日晚,2020南国书香节暨第二届深圳书展福田区分会场启动仪式在深圳书城中心城北区台阶举办。
3
【原创】第二届深圳书展福田区分会场启动,“福田演说家”首场比赛人气爆棚!
11月28日下午,深圳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在深圳书展主会场——深圳书城中心城以“阅知新生活 服务新体验”为主题举办深圳书城VIP会员升级启动仪式。
4
【原创】“阅知新生活 服务新体验”,深圳书城VIP会员正式升级!
这是关于5个深圳人穿越山海、穿越时光的故事。愿我们能在别人的故事里,遇见自己的人生。
5
深圳读书月·华联演讲秀 | 孙霄个人精华版视频
李崇翊为陕西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环境与资源保护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赵永波为陕西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民族宗教侨务外事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陕西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免职人员名单(2020年11月26日陕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通过)(一)任命:杨三省为陕西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财政经济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1
刘建林任陕西省教育厅厅长,孙矿玲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
读创/深圳商报驻穗记者姚嘉莉通讯员粤纪宣据广东省纪委监委11月27日消息,潮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钟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广东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1998年12月任省农科院良种苗木繁育中心副总经理2004年11月任河源市连平县委副书记2008年3月任河源市新丰江供水工程办主任2008年4月任河源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新丰江供水工程办主任2008年10月任河源市连平县委副书记2009年1月任河源市连平县委副书记、县长2012年3月任河源市连平县委书记2012年4月任河源市连平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2016年9月至今任潮州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钟明简历钟明,男,1967年1月出生,汉族,广东蕉岭人,在职研究生学历,1990年7月参加工作,1990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2
【原创】反腐 | 潮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钟明被查
面对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双方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就分享抗疫经验,推进抗疫物资供应,合作研发疫苗,共同维护地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等达成诸多重要共识。中国愿同包括东盟国家在内的国际社会加强团结合作,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发挥领导作用,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第二,提升经贸合作,加快地区经济全面复苏。
3
习近平在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26日,军委联合参谋部战略战役训练局领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纲要》的颁发,有利于明确未来战争对军事技术、武器装备、军队组织形态等方面的需求,对于确定我军信息化智能化建设的方向,提高军队建设的整体质量,具有重要意义。战争形态演变和我军自身发展实际,决定我们需要准确把握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时代内涵,加快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抢占世界军事变革先机主动。在26日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大校透露,解放军已经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也已取得重大进展。
4
国防部首次证实:这一阶段性战略目标已达成
深圳市委讲师团第一时间组建市委宣讲团,利用“百课下基层”品牌活动,深入开展市级宣讲近80场,首次举办理论宣讲网络公开课。“通过专题学习,回顾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特区的辉煌历史,更感受到深圳取得的巨大成就来之不易。”来自深圳市财政局机关党委的学员朱晓彤说,将结合自身工作认真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发挥财政保障职能,为深圳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贡献积极力量。
5
【原创】广东省委宣讲团来深宣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