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343

读创网首页 > 新闻 >
两大城市级阅读盛会首度联动!第二届深圳书展27日正式启幕
来源:
编辑:陈旭

鹏城金秋,书香浓郁。
随着第二十一届深圳读书月渐入高潮,2020南国书香节暨第二届深圳书展(简称“深圳书展”)也将于11月27日至12月6日举办,为市民读者带来持续十天、精彩不断的图书飨宴。这是两大城市级阅读盛会的首度联动,势将在全市范围内掀起新一轮读书热潮。

本届书展以“全面小康,书香芬芳”为年度主题,采用“1+5+3”模式,设立1个主会场于改造完成后新装亮相的中心书城及外广场,并设罗湖书城、南山书城、宝安书城、龙岗书城、龙华书城等5个书城分会场,和香蜜湖简阅书吧、南头古城简阅书吧、光明区红花山体育中心新华书吧等3个书吧分会场,将组织开展各类阅读文化活动100余场。同时本届书展创新推出集资讯阅览、直播互动、下单购买、打卡分享等多元功能于一体的“深圳书展”微信小程序,开辟图书选购与活动参与的线上书展空间。主分会场叠加,线上线下联动,打造便于参与的文化盛宴。

去年,首届深圳书展现场图
聚焦好书,集汇名家,彰显城市品位
去年7月,深圳迎来首届城市书展,连续29年人均购书量位列全国第一的读书热情得到充分释放,现场人气与展销成绩创全国同类书展之最,奠定了深圳书展在全国业界的地位,成为继读书月之后深圳又一张闪亮的文化名片。
为了进一步打造彰显“城市文明典范”品位的高质量展会,本届书展吸纳全国500家优质出版机构,集中展销约20万种精品出版物,用海量好书满足深圳读者的精神需求。其中,主宾出版社由出版积累丰厚、文化影响深远的中国出版集团担任。书展期间,中国出版集团将携旗下人民文学出版社、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等25家知名出版机构在中心书城外广场搭建展位、集中亮相,为读者与好书的相遇提供桥梁。
本届书展继续坚持以书为核心,重点遴选推介一批具有较高思想价值与较强现实关怀的优选读物。中心书城二层中厅规划有主题出版物展区,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等策划举办主题书展,并精选打造代表城市品位的“深圳书展百种精品好书”,引领阅读风向标。
书展期间,刘震云、沈石溪、蒋方舟、伍美珍、刘同等众多名家大咖将走近读者、开坛设讲,新鲜出炉的读书月“年度十大好书”“年度十大童书”作者代表也将第一时间亲临深圳、分享交流。35场名家活动将激荡思想、碰撞火花,鸣奏出以书为媒、领路先行的深圳之音。

去年,首届深圳书展现场图
户外办展,夜间经济,创新文化体验
作为本届书展主会场,新装亮相的中心书城充分利用改造后错落有致的空间布局,规划打造以文学社科、少儿文教、经济管理、科技生活等图书类别为单位的主题展区,并穿插点缀以图书文创、生活美学为基调的小型展览,大大提升了书展空间的丰富性与趣味性。
令人耳目一新的是,中心书城主会场将延伸至户外区域,首次实现室内户外联动办展。中心书城与音乐厅之间的乐园广场,平日已是市民读者休闲生活的聚集地,书展期间更将搭建218个展位,以优质的内容供应焕发广场文化生活的新内涵。去年书展上受到深圳市民喜爱的68家知名出版发行机构将在广场上“摆摊”互动,另有各类文创精品在“创意书生活”区精彩呈现,在气候宜人的金秋时节,创新营造书香弥漫、自在舒适的阅读生活体验与文化消费场景。
书展期间,中心书城主会场每日开放至晚十点,为市民读者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丰富夜生活、感受夜经济提供新可能,也为促进文化复苏、拉动文化消费探索新模式。届时,中心书城外广场将点亮一盏盏书展小夜灯,也将点亮一个个富有诗书意与烟火气的城市夜晚。

去年,首届深圳书展现场图
惠民展销,读书礼券,共享阅读福利
作为一年一度的购书狂欢节,书展的展销优惠力度备受读者关注。本届书展不设门票,鼓励更多市民参与其中。展销图书基本可低至75折优惠,部分图书还可享受更低折扣,不少出版机构也将现场推出秒杀、买赠、满减、限时折扣等多重优惠。
书展启幕之际,深圳继“4·23世界读书日”首发“惠读书”文惠券后,再度面向市民发放10万张购书现金抵扣券,面值为30元或50元,不设消费门槛,达到券面金额即可使用。市民读者可在享受书展优惠的基础上叠加使用文惠券,享受实实在在的文化福利。

去年,首届深圳书展现场图
温馨提示:做好防疫,文明逛展
本届书展在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形势下举办,制定了完善的防疫方案和严密的应急预案,将采取入场检测、控制人流、围合管理、定时消杀等举措。市民读者在放心参展的同时,也要做好个人防护,凭粤康码“绿码”接受测温入场,并全程佩戴口罩。
本届书展主会场处于城市中心区,人流、车流密度较大。为践行低碳环保的绿色生活理念,提高出行效率,建议广大市民读者尽可能乘坐地铁、公交前往主会场。同时,呼吁所有读者在参展过程中爱护环境、注重文明,自觉展现深圳连续六届获评“全国文明城市”的良好素质。






【新闻+】
主会场绿色出行指南
1.主会场:中心书城及外广场
2.地铁出行:搭乘深圳地铁3号线、4号线至“少年宫”站下,D出口西行100米。
3.公交出行:中心书城北站(10路,41路,108路,215路,M105路,M183路);少年宫站(111路,M173路,M262路)
来源:读特(记者 焦子宇 通讯员 陈宏强)

 
 
 
  • 天气
1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代入感
照烧鱿鱼好吃与否,七成在于原料,剩下的三成则看厨子的功力,怎样捏塑鱿鱼的口感。这时候,下酒菜多会有照烧鱿鱼。有些料理店则把糯米饭填充在鱿鱼圈里,做成照烧鱿鱼饭,点一份,饭菜都有了。
2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照烧
我最关注的,是东坡先生上扬的眉毛,那是他逆风飞扬豪迈旷达的人生姿态,眉毛与双眼的间距比常人宽,显出他沧海横流的博大襟怀。鲁迅先生的眉毛,如他著名的“横眉冷对千夫指”,粗黑隆重,如山里带刺的荆棘丛。说是一个眉毛粗黑的人一般洞悉力强,好比一盏探照灯,在漆黑矿井中发出的光芒,鲁迅先生烛照史册的文字,他对人性的穿透描写,那些经典形象也如浮雕般屹立。
3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眉上风云
这是关于5个深圳人穿越山海、穿越时光的故事。愿我们能在别人的故事里,遇见自己的人生。
4
深圳读书月·华联演讲秀 | 王诺诺个人精华版:给深圳开两个科幻“脑洞”
这是关于5个深圳人穿越山海、穿越时光的故事。愿我们能在别人的故事里,遇见自己的人生。
5
深圳读书月·华联演讲秀 | 王诺诺个人完整版视频
停工停业企业的认定规则带动就业的中小微企业可申报对应月份补贴其他的中小微企业若在今年1月1日后新吸纳了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登记失业人员和离校两年内高校毕业生,可申请对应月份的以工代训补贴。吸纳的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登记失业人员需由市内外人力资源保障部门认定或登记,且身份在有效期内。五个行业大型企业的认定规则带动本市就业的大型企业可申领补贴其他行业的大型企业若在今年1月1日后新吸纳了本市户籍就业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成员,可申请对应月份的以工代训补贴。
1
年底截止!每人每月500元,“干饭人”可以加鸡腿了
深圳市纪检监察部门强化国企监督
2
【原创】廉商 | 深圳国企纪委书记履职:监督见效果 发展见效益
来源:新华社。
3
韩俊任吉林省代省长
中共广东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在广州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深化“1+1+9”工作部署推动各项工作向实现总定位总目标聚焦用力李希代表省委常委会作报告11月24日,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进行全面部署、推动落实,动员全省上下乘势而上、起而行之,推动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会议强调,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关键是要着眼实现总书记赋予广东的总定位总目标,进一步深化“1+1+9”工作部署,形成推进现代化建设的具体行动方案和施工图,持之以恒落实,一张蓝图干到底。
4
中共广东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在广州召开
习近平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德双方通过灵活方式保持沟通,务实合作继续推进。中方愿同欧方就下阶段中欧重大议程继续密切沟通,努力推动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如期完成,推进中欧环境和气候、数字对话机制建设,打造中欧绿色伙伴、数字伙伴,为新形势下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希望双方就疫苗合作加强沟通,推进贸易投资、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合作。
5
习近平同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