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原创】人文福田:切实提升居民获得感和幸福感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刘虹辰




编者按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福田建区30周年以来的蝶变,是深圳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比翼齐飞的充分体现。本报特推出“福田三十年 最美风景线”系列专题报道,献礼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福田建区30周年。

听音乐会、看舞台剧、赏美术展……在深圳市福田区,人们的日常“小确幸”常常由身边一件件美好的“雅事”组成。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和福田建区30周年,人文福田经过30年蓬勃发展,市民已置身于文化艺术“百花园”,名人领衔、国际元素、公益普惠等品牌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全体居民的文明素养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人文福田进入新篇章。而立之年的深圳市福田区正以更大担当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文明典范城区,着力提升全体居民的文明素养和文化自信,把文明城市创建成“永不落幕的民生工程” ,努力成为新时代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引领者。

率先推出文化菜单


打造遍布社区“一公里文化圈”


从“文化荒漠”迈向“文化绿洲”,深圳市福田区可谓从零起步,直到2002年,全区仅1个公共图书馆、3万册藏书。
30年来,福田区在硬件设施和软件设施上不断投入。目前,福田区已经汇集了市音乐厅、当代艺术馆等一大批文化地标,拥有1563个体育场所、109个公共图书馆、11个博物馆、1123个文化团体,遍布全区的“网吧公共电子阅览室”也实现了与福田图书馆的无缝对接,基本建成了小而精、多而全、星罗棋布、遍布社区的“一公里文化圈”。
30年来,福田高度重视和持续投入文化建设,宣传文化体育专项发展资金自2012年成立以来,已经投入近7亿元,资助项目834个。早在2012年,福田引进了首位“文体名人”郎朗,多年来,福田先后引入了19位文体名人,包括郎朗、易建联、孟京辉、印青、方锦龙、谢军、吕思清、王皓、郑洁、于魁智、李胜素、冯巩、濮存昕、雷声、韩再芬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童话作家周艺文创作的虚拟人物《冒险小王子》主角“包小龙”成为福田区首位虛拟文体名人。文体名人带来了系列文体活动,以“郎朗”命名的国际性、全公益的大型艺术节——“郎朗·深圳福田国际钢琴艺术节”,“易建联杯”深圳福田全国三人篮球赛、孟京辉戏剧作品展、“当代戏剧双年展/深圳·福田”等相继落地福田……名人受邀参加的公益文化沙龙、讲座、演出等活动,提升了福田百姓的精神生活品质,文体名人的辐射引领带旺了文体市场的繁荣,福田不断发出新时代文化强音。通过持续发力,2016年10月,福田区正式获评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广东省唯一获此殊荣的行政区。

30年的发展,人文福田已是“家底丰厚”,目前正大踏步实现跨越式发展。今年6月,福田区在全市率先推出2020年文化菜单,包含了一系列国际化、标志性的品牌文化活动,涵盖音乐、戏剧、戏曲、语言艺术、体育等多个门类,40个文化菜单特色鲜明,其中有近三分之一的项目由福田引进的文体名人和顾问领衔策划和实施,是福田打造高品质国际化文化强区、提升市民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民生文化大礼包”。文化菜单是福田区宣传文体事业三十年成果的缩影,是人文精神落到实处的体现。
不仅富含国际化元素,而且代表国内相关领域较高水准,福田推出的文化项目更带有公益普惠的属性,引进的部分精品项目实施30元至80元不等的低票价惠民政策,市民关注“幸福福田”微信公众号和“福田融媒”APP,就可以免费参与艺术节演出的抢票活动。
丰富的文化生活,大幅提升了福田区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感受家门口艺术魅力


文化创新塑造靓丽名片


30年来,福田区为率先建成“家门口的文体服务圈”而奋勇前行。
家门口的“福田区主题文化馆艺术节”每年持续两个月,是福田区一年一届的综合性品牌文化活动。这一项目自2014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6届,共开展了318场高水准的文化活动,吸引了近35万名市民参与,切实让福田居民享受了一场场“家门口”的文化大餐。
石厦南的戏剧主题馆自2017年外观改造工程实施以来,可容纳近六百名观众的星空剧场经常在福田区艺术节中担任“主角”。此外,各类型文艺活动在音乐主题馆和非遗主题馆小剧场以及各馆沙龙区内轮番上演。布局中心城区的七大主题文化馆,也成为辖区居民“家门口的艺术殿堂”。
2019年11月,福田区“图书馆+书店”战略合作联盟成立,通过“线上借阅+线下系列主题活动”,在图书馆、读者和书店之间架起一座“可借可购可享可学”“阅读‘零门槛’”服务的桥梁,为“书香福田”创新赋能。
2020年7月30日,深圳首家24小时社区图书馆——玉田社区图书馆在福田区南园街道正式开馆,在短短几个月的试营业期里就成为了网红打卡地,成为周边居民、来深务工人员、学生一族的书房。

展示独特魅力


让人文精神滋润福田


人文福田,正大力推动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2020年11月13日,福田区重大项目——国际体育文化交流中心盛大亮相,这一国内首创高层垂直体育文化综合体用3600米空中步道和运动休闲空间“垂直叠放”的方式,意欲打造全国乃至全球文体设施新地标。当天集中开工的数个重大文体设施项目建成后,福田区将新增文体设施建筑面积达16万平方米,福田区正以此次开工仪式为契机,在全区深入实施大中小文体设施星罗棋布计划,掀起新一轮文体设施建设高潮,大力提升福田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区的文化影响力。
福田区大力推动以“创城”的思路“创文”, 今年9月,福田区“文明行动月”活动正式启动,为在更高层次推进辖区精神文明建设,福田以创文为契机,狠抓公共环境卫生提升行动、居民居住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公共秩序整治提升行动、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行动和文明素质提升行动,切实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
国内首个线上线下交互式“文明学院”福田文明学院今年9月正式揭牌,福田区特别邀请各业界大咖,通过系统的教育、完备的课程、多路径的传播等提升人民群众的素质,将福田打造成现代城市文明的“福地”,让“首善之区,幸福福田”从一句口号转化为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人文环境,让福田更有气质、更有内涵。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人文福田,正在瞄准新时代确立新目标,努力践行“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大力打造未来城市文体新地标、布局星罗棋布文体设施的同时,大力提升全体居民的文明素养和文化自信,让人文精神滋润福田,推动人文福田高质量发展。

 
 
 
  • 天气
1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代入感
照烧鱿鱼好吃与否,七成在于原料,剩下的三成则看厨子的功力,怎样捏塑鱿鱼的口感。这时候,下酒菜多会有照烧鱿鱼。有些料理店则把糯米饭填充在鱿鱼圈里,做成照烧鱿鱼饭,点一份,饭菜都有了。
2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照烧
我最关注的,是东坡先生上扬的眉毛,那是他逆风飞扬豪迈旷达的人生姿态,眉毛与双眼的间距比常人宽,显出他沧海横流的博大襟怀。鲁迅先生的眉毛,如他著名的“横眉冷对千夫指”,粗黑隆重,如山里带刺的荆棘丛。说是一个眉毛粗黑的人一般洞悉力强,好比一盏探照灯,在漆黑矿井中发出的光芒,鲁迅先生烛照史册的文字,他对人性的穿透描写,那些经典形象也如浮雕般屹立。
3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眉上风云
24日下午,由中国版权协会、中信出版集团、深圳报业集团、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联合主办的“远集坊”深圳专场论坛在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召开。
4
【原创】“天生丽质是深圳”——“城市与文明”远集坊深圳专场论坛举行!
△潘鹤先生去世,享年95岁深圳经济特区刚成立那一年,潘鹤就受到深圳市委市政府的邀请,希望能在市委市府大院内建一座雕塑,来表达特区建设精神,以鼓舞广大干部群众。读创/深圳商报记者梁瑛勾头蹬腿,筋肉暴起,浑身使力,喘着粗气,一头奋力向前的青铜老牛,正努力将身后的一个巨大的树根拉出地面……安放在深圳市委大院门口的这件“开荒牛”雕塑,作为一代人的深圳记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成为深圳精神的象征。深圳又名“鹏城”,有人提出雕塑一个“大鹏”,既蕴含着深圳历史,又能代表特区一飞冲天,当年潘鹤认为,“大鹏”放在山岗上还可以,放进四周都是高楼大厦的市政府大院里,像是关进了“鸟笼”,不合适。
5
【原创】著名雕塑家潘鹤去世 他创作的《孺子牛》是一代人的深圳记忆
深圳市纪检监察部门强化国企监督
1
【原创】廉商 | 深圳国企纪委书记履职:监督见效果 发展见效益
答: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同世界卫生组织就病毒溯源问题始终保持着沟通与合作。随着溯源进展的推进,可能涉及多国多地,我们也希望所有相关国家都像中方一样,采取积极态度,同世卫组织开展合作,为全球病毒溯源和抗疫合作做出贡献。问:世卫组织称其专家即将前往中国进行新冠病毒溯源工作,你能否给出更多细节。
2
外交部证实:中方率先邀请世卫组织专家来华开展新冠病毒溯源合作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1月2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呼吁外国军队以有序、负责任方式自阿富汗撤离,避免恐怖势力趁机坐大,助力阿和平和解进程。中方呼吁外国军队以有序、负责任方式自阿撤离,避免恐怖势力趁机坐大,助力阿和平和解进程。他说,中方将继续坚定支持阿富汗政府和人民打击恐怖主义、维护国家稳定和人民安全,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共同推动阿早日实现和平稳定。
3
中方呼吁外国军队以有序、负责任方式自阿富汗撤离,避免恐怖势力趁机坐大
2020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是首次召开,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办,旨在推动5G和工业互联网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融合发展,同时助力湖北疫后重振和经济恢复发展。希望湖北省和武汉市以此次大会召开为契机,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大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贡献。湖北近年来在先进制造业、数字经济等领域发展势头良好,希望继续抓住有利机遇,发挥自身比较优势,找准在双循环中的位置,加快5G+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4
习近平向2020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致贺信
全市正局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王伟中作动员讲话暨主题报告陈如桂主持开班式11月19日,全市正局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一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三要深刻认识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时代意义,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率先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为全国全省大局作出新贡献。王伟中指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广东、深圳视察,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情回顾党和国家兴办经济特区的伟大创举,系统总结经济特区建立以来创造的伟大奇迹、积累的宝贵经验,提出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的总体要求,赋予深圳重大历史使命,对新时代深圳经济特区建设提出明确要求、作出重大部署。
5
深圳: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 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