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343

读创网首页 > 新闻 >
【原创】让“小而美”公共文化设施遍地开花,委员建言深圳“加快建设区域文化中心城市”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彭琰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明确提出“深圳要加快建设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现代文明之城”。11月24日下午,深圳市政协主席林洁主持召开六届市政协第七十八次主席会议,围绕“加快建设区域文化中心城市”主题开展专题协商,政协委员以提出问题、解决问题为导向,集思广益奉献智慧。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强,副市长吴以环出席会议,听取并回应委员意见和建议。
问题:有些硬件设施在“沉睡”
建议:装入“内容”提升使用价值
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尹昌龙认为,深圳在文化“硬件”建设上体现了对标国际水准的眼光和追求高规格高品质的魄力,但在文化“软件”的内容建设方面,存在缺乏同步规划培育、专业运营管理能力不足的问题。
“有硬件没内容,导致设施‘空转’‘睡觉’,降低了文化设施对市民的吸引力。”尹昌龙委员建议,构建文化领域的专业人才参与城市公共空间规划设计的渠道机制,让城市公共空间的文化生活消费场景丰富起来、增加文化品味。
尹昌龙委员进一步建议,依托“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建设创新文化设施运营机制,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及运营管理,政府投资项目在立项阶段同步开展运营主体招选工作;探索国有文化设施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注重引入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的专业运营管理团队,提高公共文化设施运营的市场化、专业化水平,提升公共文化设施运营的质量效益与内容生产能力。
“公共文化设施也可以是‘小而美’的。”尹昌龙委员建议,支持鼓励街道咖啡馆、书吧、社区便利店等承担公共文化服务职能;优化广场、公园、食街等城市空间,策划推广“广场+演艺”“公园+市集”“地铁+阅读”等公共文化项目,通过文化运营提升硬件设施的使用价值。
问题:社区图书馆“老”了
建议:统一标准“面子里子”双提升
“早年建成的基层文化设施已落后了。”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图书馆馆长张岩指出,基层图书馆财政投入严重不足,全市624家基层(街道、社区)图书馆2018年经费总投入约为4800万元,平均每家街道、社区图书馆的全年投入仅有7.7万元。早年建成的基层文化设施标准较低,投入不足,与其他城市的差距正在形成。如广州基层图书馆面积达500㎡以上的82个,而深圳基层(街道、社区)图书馆面积达500㎡以上的仅30个。
“基层图书馆在现有基层公共文化设施中占比最大。”张岩委员建议,市区政府出台“深圳市基层图书馆提升工程基本条件和建设标准”,按照统一提升标准配备资金,改善其空间、环境设施,推进各区基层图书馆提升整体形象、服务环境。
张岩委员还指出,深圳大部分区图书馆实现经费、人员和文献的统一配置,有效解决了基层图书馆专业人员缺乏、服务不规范等问题,但部分基层文化站状况还未能有效改善,尤其是被合并到街道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基层文化站,由于缺乏专业人员运营管理,设施功能有所弱化,无法针对辖区市民开展相应的服务。
问题:租金贵了人就散了
建议:“聚”产业“强”能力
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华强集团公司总裁李曙成认为,产业集聚的“最经济原则”能够为城市区域发展中的人才、资本、消费、产业等要素带来几何倍数增长的外溢效应。深圳要不断提升文化产业集群发展的层级,加快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为不同发展阶段的创意群体和企业提供相匹配的空间、技术、政策的支持。
李曙成委员建议,针对不同园区的产业门类,“一园一议”精准制定支持政策,对于创意者主导的园区,要引导其与文化旅游相结合,并避免过度开发,保持相对低廉的租金水平;对于企业主导的园区,要创新服务方式,推动园区从租金模式向股权投资模式转变;对于依赖特定资源的园区,要注重资源保护,实现可持续发展,从而让深圳文化产业园区的空间聚集和价值聚集发挥更大的外溢效应。

 
 
 
  • 天气
24日下午,由中国版权协会、中信出版集团、深圳报业集团、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联合主办的“远集坊”深圳专场论坛在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召开。
1
【原创】“天生丽质是深圳”——“城市与文明”远集坊深圳专场论坛举行!
△潘鹤先生去世,享年95岁深圳经济特区刚成立那一年,潘鹤就受到深圳市委市政府的邀请,希望能在市委市府大院内建一座雕塑,来表达特区建设精神,以鼓舞广大干部群众。读创/深圳商报记者梁瑛勾头蹬腿,筋肉暴起,浑身使力,喘着粗气,一头奋力向前的青铜老牛,正努力将身后的一个巨大的树根拉出地面……安放在深圳市委大院门口的这件“开荒牛”雕塑,作为一代人的深圳记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成为深圳精神的象征。深圳又名“鹏城”,有人提出雕塑一个“大鹏”,既蕴含着深圳历史,又能代表特区一飞冲天,当年潘鹤认为,“大鹏”放在山岗上还可以,放进四周都是高楼大厦的市政府大院里,像是关进了“鸟笼”,不合适。
2
【原创】著名雕塑家潘鹤去世 他创作的《孺子牛》是一代人的深圳记忆
正值写作盛年的冯骥,自此从文学创作中抽身,转向到中国民间文化保护的工作中。除了当代作家的身份,冯骥才被更多的人熟知,还因为他从事的民间文化抢救工作。在创作盛年,他又从文学创作转身,致力保护城市历史、抢救民间文化,被誉为“中国古村落保护第一人”。
3
【原创】“斜杠青年"冯骥才入驻抖音 要让更多人爱上阅读
《奔跑吧·黄河篇》将于12月4日起,以6期特别季的形式与观众见面。
4
【原创】《奔跑吧》特别季官宣!这次要“跑”遍黄河流域
昨日上午,“说文解字”全新系列讲座在蛇口街道办事处文化站举办了首场。
5
【原创】“说文解字”又开课了!章必功先生带来《红楼梦》趣味讲解
答: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同世界卫生组织就病毒溯源问题始终保持着沟通与合作。随着溯源进展的推进,可能涉及多国多地,我们也希望所有相关国家都像中方一样,采取积极态度,同世卫组织开展合作,为全球病毒溯源和抗疫合作做出贡献。问:世卫组织称其专家即将前往中国进行新冠病毒溯源工作,你能否给出更多细节。
1
外交部证实:中方率先邀请世卫组织专家来华开展新冠病毒溯源合作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1月2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呼吁外国军队以有序、负责任方式自阿富汗撤离,避免恐怖势力趁机坐大,助力阿和平和解进程。中方呼吁外国军队以有序、负责任方式自阿撤离,避免恐怖势力趁机坐大,助力阿和平和解进程。他说,中方将继续坚定支持阿富汗政府和人民打击恐怖主义、维护国家稳定和人民安全,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共同推动阿早日实现和平稳定。
2
中方呼吁外国军队以有序、负责任方式自阿富汗撤离,避免恐怖势力趁机坐大
2020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是首次召开,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办,旨在推动5G和工业互联网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融合发展,同时助力湖北疫后重振和经济恢复发展。希望湖北省和武汉市以此次大会召开为契机,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大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贡献。湖北近年来在先进制造业、数字经济等领域发展势头良好,希望继续抓住有利机遇,发挥自身比较优势,找准在双循环中的位置,加快5G+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3
习近平向2020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致贺信
全市正局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王伟中作动员讲话暨主题报告陈如桂主持开班式11月19日,全市正局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一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三要深刻认识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时代意义,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率先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为全国全省大局作出新贡献。王伟中指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广东、深圳视察,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情回顾党和国家兴办经济特区的伟大创举,系统总结经济特区建立以来创造的伟大奇迹、积累的宝贵经验,提出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的总体要求,赋予深圳重大历史使命,对新时代深圳经济特区建设提出明确要求、作出重大部署。
4
深圳: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 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有记者就五眼联盟国家就香港问题发表联合声明一事提问,该声明重申对中方取消香港议员资格的严重关切并敦促恢复。有关国家应该正视香港已经回归中国的现实,摒弃双重标准,切实尊重中国主权,立即停止以任何形式干预香港事务、干预中国内政。香港特区是中国不可分离的部分,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绝不允许宣扬或支持港独主张,拒绝承认国家对香港拥有并行使主权,寻求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干预香港事务、危害国家安全的人来管理、治理香港。
5
五眼联盟发表涉港声明,外交部回应:强烈不满,坚决反对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