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6

读创网首页 > 政策解读 >
【原创】深圳中院召开移动微法院应用暨个人破产信息化平台研讨会
来源: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包力 通讯员 潘佳荣
11月24日上午,深圳市中院在龙华法院召开移动微法院应用暨个人破产信息化平台研讨会,由龙华法院全面展示在移动微法院的做法及工作成效。福建高院、江西高院、深圳中院、苏州中院、保定中院、长沙法院、深圳前海法院等法院系统的其他各位领导,以及支持智慧法院建设的律师事务所、银行、邮政和部分省市的科技公司代表共40人参加。

研讨会上,龙华法院展示了应用微法院立案、审核、送达、缴费等功能,演示了无纸化办案模式下的卷宗材料保管、快速智能找卷模式,分享了推广注册微法院的主要做法,呈现了微法院庭审应用的标准化流程。
龙华法院立案庭庭长马玲从深圳微法院的发展历程、取得成效、经验做法、深圳特色为大家讲述移动微法院的“深圳故事”。



深圳龙华法院党组成员、院长蔡志满发表致辞表示,作为全市第一家使用微法院应用程序的法院,龙华法院以移动微法院为主阵地,坚持“四个结合”,即:坚持智慧法院与深化司法改革相结合。利用移动微法院等平台不断完善多元解纷机制,打造“指尖上的调解”,实现与46家特邀调解组织的常态化合作,特邀调解员达272名。开展智慧审判,在全市率先全面推行无纸化办案,强化类案推送和文书生成,提升审判质效。制定《关于使用“深圳移动微法院”进行电子诉讼活动的若干规定》,探索完善电子诉讼规则,打造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品牌。坚持智慧法院与优化司法为民相结合。完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智慧诉服”项目获评筑安龙华十大平安建设事件。建成3个24小时自助诉讼服务驿站,率先在全省推行跨域立案服务,率先探索特邀调解资源共享模式。率先将智能人脸识别系统对接省司法厅律师库,全省52157名律师只需刷脸即可进入区法院。坚持智慧法院与参与社会治理相结合。不断优化拓展系统功能,加大宣传推广力度,突出在线咨询、线上调解、线上司法确认应用,强化移动微法院的群众知晓率、首选率和影响力。健全司法大数据管理应用,及时发现社会治理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发出司法建议47篇,提升法院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参与度、贡献度。坚持智慧法院与助力疫情防控相结合。及时发布疫情防控期间诉讼服务相关事项的公告,引导当事人开展网上立案、在线调解、在线庭审等线上诉讼活动。疫情防控期间,共审查网上立案25342件,在线庭审1831场,线上调解案件8723件,尽最大努力减少疫情对司法活动的影响。

下一步,龙华法院将切实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支持和保障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落实关于全面加强智慧法院建设的要求,继续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进一步完善深圳移动微法院各项功能,把微法院建设成全流程一体化在线诉讼服务平台,全面推进微法院在审判执行工作中的深度应用,推动司法工作提质增速,为深圳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提供坚实有力的司法保障。

 
 
 
  • 天气
1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代入感
照烧鱿鱼好吃与否,七成在于原料,剩下的三成则看厨子的功力,怎样捏塑鱿鱼的口感。这时候,下酒菜多会有照烧鱿鱼。有些料理店则把糯米饭填充在鱿鱼圈里,做成照烧鱿鱼饭,点一份,饭菜都有了。
2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照烧
我最关注的,是东坡先生上扬的眉毛,那是他逆风飞扬豪迈旷达的人生姿态,眉毛与双眼的间距比常人宽,显出他沧海横流的博大襟怀。鲁迅先生的眉毛,如他著名的“横眉冷对千夫指”,粗黑隆重,如山里带刺的荆棘丛。说是一个眉毛粗黑的人一般洞悉力强,好比一盏探照灯,在漆黑矿井中发出的光芒,鲁迅先生烛照史册的文字,他对人性的穿透描写,那些经典形象也如浮雕般屹立。
3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眉上风云
这是关于5个深圳人穿越山海、穿越时光的故事。愿我们能在别人的故事里,遇见自己的人生。
4
深圳读书月·华联演讲秀 | 王诺诺个人精华版:给深圳开两个科幻“脑洞”
这是关于5个深圳人穿越山海、穿越时光的故事。愿我们能在别人的故事里,遇见自己的人生。
5
深圳读书月·华联演讲秀 | 王诺诺个人完整版视频
深圳市纪检监察部门强化国企监督
1
【原创】廉商 | 深圳国企纪委书记履职:监督见效果 发展见效益
来源:新华社。
2
韩俊任吉林省代省长
中共广东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在广州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深化“1+1+9”工作部署推动各项工作向实现总定位总目标聚焦用力李希代表省委常委会作报告11月24日,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进行全面部署、推动落实,动员全省上下乘势而上、起而行之,推动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会议强调,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关键是要着眼实现总书记赋予广东的总定位总目标,进一步深化“1+1+9”工作部署,形成推进现代化建设的具体行动方案和施工图,持之以恒落实,一张蓝图干到底。
3
中共广东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在广州召开
习近平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德双方通过灵活方式保持沟通,务实合作继续推进。中方愿同欧方就下阶段中欧重大议程继续密切沟通,努力推动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如期完成,推进中欧环境和气候、数字对话机制建设,打造中欧绿色伙伴、数字伙伴,为新形势下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希望双方就疫苗合作加强沟通,推进贸易投资、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合作。
4
习近平同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
答: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同世界卫生组织就病毒溯源问题始终保持着沟通与合作。随着溯源进展的推进,可能涉及多国多地,我们也希望所有相关国家都像中方一样,采取积极态度,同世卫组织开展合作,为全球病毒溯源和抗疫合作做出贡献。问:世卫组织称其专家即将前往中国进行新冠病毒溯源工作,你能否给出更多细节。
5
外交部证实:中方率先邀请世卫组织专家来华开展新冠病毒溯源合作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