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343

读创网首页 > 新闻 >
【原创】详解《民法典》“侵权责任编”,福田沙头街道公益普法有实效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张玮玮
11月19日,在深圳市法学会、福田区委政法委的指导下,福田区法学会联合沙头街道办事处在沙头街道新洲社区举办了“民法典守护美好生活”基层公益普法系列活动之“民法典之生活中的责任与风险”专题研讨活动。

此次活动由深圳市福田区维德法律服务中心承办,邀请了福田区人民法院民事庭刘敏峰法官、广东广和律师事务所王倩律师、福田区公安分局法制科民警陈国朝、沙头街道执法队队员王钦、社区调解员郑捷冰担任主讲人,围绕“民法典之生活中的责任与风险”主题进行讲解。
2021年1月1日起实施的《民法典》中,在众多新增规定里,备受关注的就是“侵权责任编”在总结既有的法律规则和实践经验基础上,针对社会生活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予以立法回应。从社会交往到经济活动,从交通事故到医疗纠纷,从现实损害到网络侵权,“侵权责任编”通过“以人为本”和“与时俱进”的两条主线把关乎百姓切身利益的日常事务穿连在一起,构建起保护人民权利的法律大网。

几位主讲人向参加讲座的居民介绍了生活中最容易忽略的侵权行为,特别是日常生活中一旦不注意,可能需要承担责任的行为,例如:高空抛物、饲养宠物伤人等,向大家普及如何在《民法典》的指引下管理日常生活中的法律风险。
刘敏峰法官指出,高空抛物案件往往难以明确相关责任人,而在《民法典》“侵权责任编”里,有关机关介入调查以后,则往往能够找出肇事者,能够大大减少“一人抛物,全楼买单”这种案例的出现。另外,因为明确了责任,物业公司也会更加积极主动地做好防范措施,从源头上守护好头顶上的安全。

为增强普法效果,活动还设置了答疑解惑环节,进一步与现场居民交流互动,氛围十分活跃。此次普法得到了40多名参与居民的广泛认可,大家表示选题非常接地气,收获颇丰。
(文中图片由沙头街道司法所提供)

 
 
 
  • 天气
历史的经验和教训需要认真总结。丁学良希望将来会有一系列《深圳的现代化》出版,这不仅是对深圳和中国的贡献,也对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发展有所启发。
1
【原创】丁学良做客后院读书会,从比较现代化看深圳40年
11月23日,深莞惠文物考古工作站授牌暨首批队员培训班开班仪式在深圳南方联合大酒店举行,粤港澳大湾区首个文物考古工作站正式成立,为三地创造共建共享和互联互通的平台,为优化地区文物考古资源和人才配置提供有利条件。
2
【原创】深莞惠文物考古工作站揭牌,首批队员培训班开班
纸的价值正在被重新定义,手工纸面临种种困境。
3
【原创】讲座|原博:数字时代手工造纸的价值
展览将持续到11月29日,展览期间将推出丰富的公教活动
4
【原创】关注青年艺术家,深圳美术馆“1+N项目”展出易国栋“青出于蓝”
粤港澳大湾区(广东)杂技艺术周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抢抓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和实施综合改革试点重大历史机遇,坚持秉承“以杂技艺术为纽带,传承文化,服务人民,联结友谊,打造更加开放的平台”的理念,培养打造深圳优秀杂技艺术人才队伍,加强与湾区兄弟城市交流互鉴,共同促进大湾区的文化融通和艺术繁荣,推动中华传统文化和技艺不断创新、走向世界。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魏沛娜通讯员陈川生备受瞩目的首届粤港澳大湾区(广东)杂技艺术周11月22日在深圳大剧院圆满闭幕。随后是由来自广东、河北等地的杂技魔术团队带来的精彩演出,让市民深切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博大精深与无穷魅力。
5
【原创】首届粤港澳大湾区(广东)杂技艺术周圆满闭幕
2020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是首次召开,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办,旨在推动5G和工业互联网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融合发展,同时助力湖北疫后重振和经济恢复发展。希望湖北省和武汉市以此次大会召开为契机,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大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贡献。湖北近年来在先进制造业、数字经济等领域发展势头良好,希望继续抓住有利机遇,发挥自身比较优势,找准在双循环中的位置,加快5G+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1
习近平向2020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致贺信
全市正局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王伟中作动员讲话暨主题报告陈如桂主持开班式11月19日,全市正局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一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三要深刻认识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时代意义,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率先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为全国全省大局作出新贡献。王伟中指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广东、深圳视察,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情回顾党和国家兴办经济特区的伟大创举,系统总结经济特区建立以来创造的伟大奇迹、积累的宝贵经验,提出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的总体要求,赋予深圳重大历史使命,对新时代深圳经济特区建设提出明确要求、作出重大部署。
2
深圳: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 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有记者就五眼联盟国家就香港问题发表联合声明一事提问,该声明重申对中方取消香港议员资格的严重关切并敦促恢复。有关国家应该正视香港已经回归中国的现实,摒弃双重标准,切实尊重中国主权,立即停止以任何形式干预香港事务、干预中国内政。香港特区是中国不可分离的部分,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绝不允许宣扬或支持港独主张,拒绝承认国家对香港拥有并行使主权,寻求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干预香港事务、危害国家安全的人来管理、治理香港。
3
五眼联盟发表涉港声明,外交部回应:强烈不满,坚决反对
中国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对外开放,同世界各国实现互利共赢,共创亚太和世界更加美好的未来。新华社北京11月19日电国家主席习近平19日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对话会并发表题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互利共赢》的主旨演讲,强调世界是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要全面深化抗疫国际合作,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在新发展格局下,中国的对外合作将不断深化,同世界各国实现互利共赢。
4
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对话会上发表主旨演讲
中方参与疫苗国际合作进展如何。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第一时间布局了灭活疫苗、重组蛋白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减毒流感病毒载体疫苗和核酸疫苗五条技术路线,规范有序开展研发工作。疫苗是抵御新冠病毒的有力武器。
5
中国疫苗研发进展,外交部通报!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