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看全世界最好的儿童电影!中国国际儿童电影展22日广州开幕,为期9天
来源: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驻穗记者 姚嘉莉
11月22日,由广东省电影局指导,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等单位主办的2020中国国际儿童电影展隆重开幕,为期9天。随后还举行了“动漫产业的创新与共赢”中国儿童电影动漫论坛。影展期间,国内知名儿童电影制作人、导演和专家学者将齐聚羊城,以光影为媒,一同畅谈和研讨儿童电影产业的发展与趋势。

开幕式上,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副会长、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厂长黄军作开幕致辞,他表示儿童电影的创作源泉来自于春花烂漫的儿童世界,其作品的灵魂源于孩子们多姿多彩的生活与纯真绚丽的心灵呈现。电影工作者倾心构筑好的如梦如歌的银幕世界,理应回到孩子们的中间,为孩子们拍摄的电影要回馈给孩子们,并接受孩子们的检阅与评判。“我们给孩子们准备了最新的国产儿童片和最新的国外儿童片各17部,我们期待孩子们的尽情观赏,享受美的盛宴,同时也发挥孩子们的自由天性与鉴赏力,评出自己最喜欢的影片和演员,写下自己充满纯真和童年智慧的评语。”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院长、上海交通大学政治经济研究院名誉院长郑永年在开幕式上发言时抛出了一个疑问:“为什么好莱坞能征服世界?”郑永年说,“中国电影什么时候能征服世界,这是我们要思考的问题。”他将好莱坞电影的成功归结为三个面向:一是面向想象力,绝对不要扼杀儿童的想象力;二是面向未来,未来的社会会怎样;三是面向普适性的东西,日剧韩剧也好都能抓住人心,首先要懂才能接收并进行传播。

开幕式当天,2020年中国国际儿童电影展开幕电影《老师,别哭》如约上映。女大学生贾思婷意外走进了小山村支教,与五个来自不同家庭的留守儿童相遇。孩子们对这个初来乍到的老师心生隔阂,百般捉弄。在贾思婷循循善诱下,孩子们逐渐打开封闭的内心;山村里的生活和孩子们的笑脸,也在潜移默化地改变贾思婷的人生轨迹……这部影片反映精准扶贫、扶贫先扶智、公益支教主题,一幕幕催人落泪的故事情节体现老师与孩子们之间的真诚、善良、友爱,和对生活的热爱。影片由珠江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出品,由中国知名导演梁明执导,董钒、王浩宇、陈锐、孙看担任主演,影片在侧面呈现目前乡村部分儿童是留守儿童,父母长期不在身边,“缺席”了他们成长的过程等问题。
除了催人泪下的开幕电影外,影展期间另一大看点就是能看到一些平时看不到的国内外影片。11月22-30日影展期间,34部儿童中外儿童电影将陆续上映。其中,17部外国影片中有14部为中国“首映”——分别来自11个国家,包括2部“国际首映”、7部“亚洲首映”。影片内容涵盖故事片、纪录片、动画片等三大类。其中,17部国内参展影片主要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线,涉及历史、文化、军事、体育、新农村、心理健康等方面多个热门话题。17部外国影片分别来自来自法国、波兰、荷兰、澳大利亚、加拿大等14个国家,超过一半影片在国际各大电影节展放映并获得多个奖项,有9部影片是2020年新片。
2020中国国际儿童电影展主席、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侯克明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国是全世界唯一一家在今年举办这样盛大的国际儿童电影展的国家,所以各国都是积极踊跃的把他们最新的最好的儿童电影送来,“我觉得对于我们中国的少年儿童,对于我们广州的中小学生来说尤其幸运,大家能够在广州就能够看到今年全世界拍的最好儿童电影。”
本届电影节期间还将举行中国儿童电影论坛、“我的最爱”中小学生影评活动、儿童文化交流等多项活动。其中,中国儿童电影论坛设有儿童动漫电影论坛、儿童电影产业论坛、儿童电影教育论坛、儿童电影创作论坛等主题论坛,议题涵盖动漫产业创新与共赢、儿童电影的产业优化、开创中小学影视教育新局面、儿童电影在思想形式内容上的创新等热点话题。

 
 
 
  • 天气
△6号选手张丁月朗诵诗歌《我的爸爸》除了选手诵读表演外,文化学者王绍培、影评家王樽、著名编剧孙海帆和资深媒体人陈冬云同时也上台与观众们一同分享了对儿童文学和经典儿童电影的回忆和想法。选手们大放异彩,选取经典儿童文学名著或优秀儿童电影台词进行诵读,其中包括了《草房子》、《小王子》、《哈利波特》等优秀作品,带领观众感悟名著与电影的双重魅力,重回经典作品中打动人心的场景与故事,在电影画面及悠扬配乐中进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影视化“儿童文学阅读”。读创/深圳商报记者杜翔翔由第二十一届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主办、深圳华夏星光影业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三届经典名著改编电影作品诵读系列活动——共读经典唤醒童心”诵读沙龙活动近日在华夏星光影城国际影城举行。
1
【原创】“共读经典 唤醒童心”,经典名著改编电影作品诵读活动来了
21日晚,2020 深圳读书月“年度十大童书”正式出炉。
2
【原创】“全国童书发展风向标” 2020深圳读书月“年度十大童书”诞生!
△6号选手张丁月朗诵诗歌《我的爸爸》除了选手诵读表演外,文化学者王绍培、影评家王樽、著名编剧孙海帆和资深媒体人陈冬云同时也上台与观众们一同分享了对儿童文学和经典儿童电影的回忆和想法。选手们大放异彩,选取经典儿童文学名著或优秀儿童电影台词进行诵读,其中包括了《草房子》、《小王子》、《哈利波特》等优秀作品,带领观众感悟名著与电影的双重魅力,重回经典作品中打动人心的场景与故事,在电影画面及悠扬配乐中进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影视化“儿童文学阅读”。读创/深圳商报记者杜翔翔由第二十一届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主办、深圳华夏星光影业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三届经典名著改编电影作品诵读系列活动——共读经典唤醒童心”诵读沙龙活动近日在华夏星光影城国际影城举行。
3
【原创】“共读经典 唤醒童心”,经典名著改编电影作品诵读活动来了
”谈到未来的写作计划,酸菜仙儿正在着手创作一本家庭题材的小说,这也是她第一次尝试写家庭故事。我不可能让所有人都满意,她看了之后觉得开心,那这个故事就达到了我的目的了。有次作品刚连载完的时候,酸菜收到读者写的一封长信,感谢她陪伴自己度过了一段郁闷的日子,回想这段经历,酸菜表示,“卖版权的时候都没有那么感动。
4
网文作家酸菜仙儿:把婚姻市场写成动物世界,相亲也能很有趣
同时,近2000首作品的体量,比较全面地呈现了唐代诗歌的艺术特征和风格状貌,也为大众读者研读欣赏唐诗这座中国文学史上的高峰,提供了更完备的选本。该书共选录308位诗人(无名氏计为1位)1997首(句)作品。当天,一部由钱钟书选定、杨绛抄录的唐诗手稿——《钱钟书选唐诗》,经人民文学出版社整理排印成书正式发布。
5
钱钟书选定、杨绛抄录的唐诗手稿首次排印成书面世
2020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是首次召开,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办,旨在推动5G和工业互联网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融合发展,同时助力湖北疫后重振和经济恢复发展。希望湖北省和武汉市以此次大会召开为契机,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大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贡献。湖北近年来在先进制造业、数字经济等领域发展势头良好,希望继续抓住有利机遇,发挥自身比较优势,找准在双循环中的位置,加快5G+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1
习近平向2020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致贺信
全市正局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王伟中作动员讲话暨主题报告陈如桂主持开班式11月19日,全市正局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一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三要深刻认识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时代意义,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率先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为全国全省大局作出新贡献。王伟中指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广东、深圳视察,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情回顾党和国家兴办经济特区的伟大创举,系统总结经济特区建立以来创造的伟大奇迹、积累的宝贵经验,提出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的总体要求,赋予深圳重大历史使命,对新时代深圳经济特区建设提出明确要求、作出重大部署。
2
深圳: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 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有记者就五眼联盟国家就香港问题发表联合声明一事提问,该声明重申对中方取消香港议员资格的严重关切并敦促恢复。有关国家应该正视香港已经回归中国的现实,摒弃双重标准,切实尊重中国主权,立即停止以任何形式干预香港事务、干预中国内政。香港特区是中国不可分离的部分,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绝不允许宣扬或支持港独主张,拒绝承认国家对香港拥有并行使主权,寻求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干预香港事务、危害国家安全的人来管理、治理香港。
3
五眼联盟发表涉港声明,外交部回应:强烈不满,坚决反对
中国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对外开放,同世界各国实现互利共赢,共创亚太和世界更加美好的未来。新华社北京11月19日电国家主席习近平19日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对话会并发表题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互利共赢》的主旨演讲,强调世界是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要全面深化抗疫国际合作,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在新发展格局下,中国的对外合作将不断深化,同世界各国实现互利共赢。
4
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对话会上发表主旨演讲
中方参与疫苗国际合作进展如何。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第一时间布局了灭活疫苗、重组蛋白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减毒流感病毒载体疫苗和核酸疫苗五条技术路线,规范有序开展研发工作。疫苗是抵御新冠病毒的有力武器。
5
中国疫苗研发进展,外交部通报!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