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听,艺术家也有华强北故事,沈丕基、杨光、应麦可“艺述华强北”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梁瑛 实习生 丁凡
早年来到深圳的人,谁没有一段华强北故事呢,艺术家当然也不例外。11月19日,“《深圳时间——深圳当代艺术文献展》系列活动之二:艺述华强北”对谈沙龙在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举行,三位深圳本土艺术家及众多艺术界人士共聚一堂,分享各自的华强北故事,在解读那些与华强北有关的艺术作品和艺术项目的同时,也呈现了深圳本土艺术创作的脉络。

△活动海报
华强北作为深圳的一张名片,见证了深圳社会文化的变迁和沉淀。它与当代艺术之间有过什么样的故事?随着华强北博物馆的即将开馆,又将擦出怎样的火花?作为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的学术共建单位,华强北博物馆与两馆共同主办了此次活动。

△对谈现场
对谈沙龙特别邀请到《深圳时间——深圳当代艺术文献展》的策展人、关山月美术馆学术部负责人张新英作为特邀学术主持,与跨媒体艺术家、先锋派演奏家、策展人沈丕基,深圳市公共艺术中心艺术部总监、艺术家杨光,抽象艺术实践者、艺术家应麦可作为对谈嘉宾展开对话。其中,三位对谈嘉宾的作品均有在“深圳时间”展览现场展出,沈丕基更是“深圳时间”展的特邀策展人。
值得注意的是,三位深圳艺术家的创作都与华强北有关联,主持人张新英说:“他们或者是创作材料直接来源于华强北,或者是曾经工作室在华强北,或某个阶段的创作主题与华强北关联。在我做这次文献展资料梳理的时候,我发现不单纯是社会学、文化学的角度,或者说仅仅从当代艺术研究的角度而言,华强北都是一个非常有话题性的地方。”

△艺术家应麦可

△艺术家杨光

△艺术家沈丕基
整场对谈围绕着“我与华强北的故事”、“艺术与华强北”、“艺术与华强北博物馆”等话题展开,三位艺术家分别畅谈了各自的经历、创作与见解,亦就华强北博物馆开馆后如何开展艺术项目,给出了他们作为艺术家角度的建议。

△华强北博物馆馆长王晓君

△华强北博物馆执行馆长兼艺术总监陈佳颖
回应这份期待,来到现场的华强北博物馆馆长王晓君、执行馆长兼艺术总监陈佳颖,也参与互动,分享了她们的华强北故事和博物馆方对于日后展览内容的规划。“与深圳本土艺术机构和艺术家构建良好的合作互动关系,建立紧密联系,是我馆秉承的初心。博物馆作为公共文化教育机构,有责任让艺术变得与大众更亲近、易懂,从而践行博物馆美育教育,提升公众的艺术欣赏水平。更有义务关注根植于本土的艺术家和艺术作品,使之转变成为有温度的文化体验,希望能够跟各位艺术家一起,共同积累深圳文化的沉淀,陪伴城市精神的生长……”华强北博物馆馆长王晓君说道。“华强北博物馆如何充分利用华强北独一无二的特色,与艺术家共同在地创作,持续处于On- Going不断发声的状态,是博物馆在艺术方面的新命题。”华强北博物馆执行馆长兼艺术总监陈佳颖提出新思考。

此外,来到现场的参与活动的华·美术馆公共项目部策划人陈航、艺术家徐振邦、雅昌艺术中心美术馆馆长沈浩然、33空间创办人贾立巍等嘉宾与观众也参与了分享与互动。活动现场气氛热络,以至于有观众写下这样的留言:“活动空间有点小,就快装不下参与者的热情了”。

 
 
 
  • 天气
看男人,梁泓漪眼光独到。梁泓漪说:“男人的生涯,四十岁以前不能看,无论多辉煌灿烂。▲《简约之行》书影梁泓漪著(一)看男人,梁泓漪眼光独到。
1
【原创】商报副刊:女人都是哲学家——评梁泓漪《简约之行》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梁瑛实习生丁凡作为第11届深圳湾艺蕙节开幕大戏,杨丽萍御用男主角朱凤伟导演的首部舞蹈剧场《一场》11月19日晚在南山文体中心上演,为观众带来一场呛人的青春故事。△导演朱凤伟与观众现场交流《一场》由朱凤伟导演,杨丽萍作为艺术指导,高成明为艺术总监。提起大朱,他是杨丽萍舞剧作品中的御用男主角,是《春之祭》里的“祭司”、《平潭映像》里的“王子”......杨丽萍评价“他是一个热爱舞蹈的生命”。
2
【原创】看!一场呛人的青春故事,杨丽萍御用男主朱凤伟舞剧《一场》登陆南山
这是关于5个深圳人穿越山海、穿越时光的故事。愿我们能在别人的故事里,遇见自己的人生。
3
偷偷告诉你深圳的秘密
国产动画作品已成“票房担当”早在2013年,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就预言过,中国会出现10亿票房以上的动画片,并且明确了公司未来的目标,即成为“动画片投资发行方面最大的公司”。从《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大鱼海棠》《大护法》到如今的《哪吒》《姜子牙》,这些爆款动画片都有彩条屋的身影。其中,2015年的《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累计票房9.56亿元,在当时一改中国动画片的颓势,给中国动画注入了希望。
4
从大圣、哪吒到姜子牙 国漫如何成为票房担当
“有意思的专业书”是《看不见的女人:家庭事务社会学》、《海派京剧简史》、《推特治国:美国的财阀统治与极端不平等》。“有故事的宝藏书”是《中日电影关系史:1920—1945》、《法学的知识谱系》、《记忆记忆》。“有意思的专业书”评审们的选择包含社会学、政治学等相关著作,更首次出现中国传统戏曲题材上榜,《海派京剧简史》将京剧与上海的关系梳理清楚,是一件很有价值的学术工作,值得专业人士和京剧爱好者阅读。
5
秋冬读经典: “世纪朵云·云上书榜”第三期榜单出炉
2020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是首次召开,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办,旨在推动5G和工业互联网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融合发展,同时助力湖北疫后重振和经济恢复发展。希望湖北省和武汉市以此次大会召开为契机,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大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贡献。湖北近年来在先进制造业、数字经济等领域发展势头良好,希望继续抓住有利机遇,发挥自身比较优势,找准在双循环中的位置,加快5G+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1
习近平向2020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致贺信
全市正局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王伟中作动员讲话暨主题报告陈如桂主持开班式11月19日,全市正局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一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三要深刻认识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时代意义,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率先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为全国全省大局作出新贡献。王伟中指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广东、深圳视察,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情回顾党和国家兴办经济特区的伟大创举,系统总结经济特区建立以来创造的伟大奇迹、积累的宝贵经验,提出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的总体要求,赋予深圳重大历史使命,对新时代深圳经济特区建设提出明确要求、作出重大部署。
2
深圳: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 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有记者就五眼联盟国家就香港问题发表联合声明一事提问,该声明重申对中方取消香港议员资格的严重关切并敦促恢复。有关国家应该正视香港已经回归中国的现实,摒弃双重标准,切实尊重中国主权,立即停止以任何形式干预香港事务、干预中国内政。香港特区是中国不可分离的部分,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绝不允许宣扬或支持港独主张,拒绝承认国家对香港拥有并行使主权,寻求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干预香港事务、危害国家安全的人来管理、治理香港。
3
五眼联盟发表涉港声明,外交部回应:强烈不满,坚决反对
中国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对外开放,同世界各国实现互利共赢,共创亚太和世界更加美好的未来。新华社北京11月19日电国家主席习近平19日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对话会并发表题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互利共赢》的主旨演讲,强调世界是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要全面深化抗疫国际合作,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在新发展格局下,中国的对外合作将不断深化,同世界各国实现互利共赢。
4
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对话会上发表主旨演讲
中方参与疫苗国际合作进展如何。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第一时间布局了灭活疫苗、重组蛋白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减毒流感病毒载体疫苗和核酸疫苗五条技术路线,规范有序开展研发工作。疫苗是抵御新冠病毒的有力武器。
5
中国疫苗研发进展,外交部通报!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