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5

读创网首页 > 通天眼 >
【原创】数字赋能 创新发展 | 龙华牛湖新城崛起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陈旭


潮起大湾区。40岁的深圳正崛起一座现代化国际化城市,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创新创意之都。
40年是节点,是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建设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
40年是机遇,双区驱动、效应叠加、赋予深圳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全新使命。
在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机遇面前,深圳正全力打造全球科技创新中心。
作为深圳最重要的科创产业大区,龙华抢抓“双区”建设机遇,勇当“湾区尖兵”,率先提出“建设数字龙华,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并向纵深发展。利用数字赋能,龙华牛湖借助文化小镇创建科技人文融合中心,将片区打造成一个宜居宜业的牛湖新城!
龙华勇当尖兵
打造湾区一流竞争力数字经济发展高地
改革开放40年,先行先试的深圳一直挺立潮头。
在深圳伟大历史变革进程中,龙华也发生了世人瞩目的翻天巨变。昔日的稻香农庄蝶变成今日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中轴新城。
站在40年的节点,深圳开始“二次创业”。龙华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有关部署要求,以抢抓机遇、勇当尖兵的决心,首先在全市提出建设“数字龙华”,打造数字经济示范区。

11月6日,龙华区委书记、区长王卫在市政府召开的“建设数字龙华 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会议上表示,龙华有坚实雄厚的基础、得天独厚的优势在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化发展中先行一步、走在前列。

作为深圳的产业大区,龙华共有规上企业1700余家、总数居全市第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570家、653个占地1万平方米以上的工业园区。梅观创新走廊更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万亿级产业带,聚集了华为与富士康两大世界级龙头企业,培育出一大批优质的上下游企业。经过多年创新发展,龙华区在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5G等智能制造领域已走在全国前列。而这些正是数字产业发展的关键词。
根据规划,到2023年,全区将构建2个千亿级、6个百亿级细分领域产业链群,建成数字经济生态体系,打造具有湾区一流竞争力的数字经济发展高地。
“一圈一区三廊”打造12大产业区块
数字赋能牛湖“科技+文化”新内涵
长风破浪,风劲帆悬。龙华正奋力跑出“加速度”,打造“一圈一区三廊”,推动数字龙华向纵深发展。依托文化小镇,牛湖数字文化产业基地应声而起。

11月6日上午,龙华区正式印发了《关于建设数字龙华 打造“一圈一区三廊”区域发展格局的决定》,梳理出包括九龙山、时尚小镇、大浪、富士康、清湖、环鹭湖、君子布、文化小镇、银星、桂花、黎光、大富12个产业区块。

观澜文化小镇


其中落脚龙华牛湖的观澜文化小镇是粤港澳大湾区唯一文化小镇,规划范围面积约为9.33平方公里。观澜文化小镇建设管理中心主任王卫城接受采访时表示,文化小镇将从“文旅+文创+数字文化”三大方面实现蝶变,比如数字赋能红木、版画等文化产业带来在资质验证、销售渠道的更新,进而推动产业升级,这些都是数字赋能实体经济的表现。未来还将实现融文化、历史、休闲、消费与一体的二天三晚深圳人周末度假消费模式。
观澜文化小镇所处的牛湖新城也将成为深莞穗桥头堡、开放合作的新高地、度假打卡胜地。
同时,文化小镇的发展还将直接升级牛湖片区的产业、配套,并且是政府可持续投入和发展的。方

观澜街道办在采访回复中提到拟围绕文化小镇将该片区建设成科技人文协同发展先行区。具体为依托观澜文化小镇,打造区域文化特色中心,包括推动建设观澜古墟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全面开展创新改造升级计划;高标准建设文化新地标;推进观澜国际化街区建设;加强文体活动与品牌建设,塑造龙华区文化新IP。
可以预见,随着数字化产业升级、片区资源优化、民生配套改善,这里将会是和海洋新城、光明科学城一样宜居宜业的下一个热点区域。
产业升级、配套升级、生态加持
大型开发商强势启动,引领城市革新
一个崭新的牛湖新城正在崛起!
观澜一直是龙华乃至深圳高新产业聚集区,也是大湾区交通枢纽,而牛湖新城是龙华中轴线上交通最便捷的区域,道路网络四通八达。
该片区今年最大的交通利好首先是地铁4号线延长至牛湖,中国城市经济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宋丁接受相关采访时说:“对于观澜片区,特别是地铁出口一带的发展将带来非常显著的影响,这些地段的人口、资金、产业、居住、消费等城市要素及功能都将得到长足的发展,并带动片区真正进入城市中心时代。”

据了解,除4号线延长线,地铁17号线选址也到达牛湖,该线已启动施工。另外,还有清平高速二期北段扩建,将与外环高速连接打通,直接利好牛湖。“地铁是最好最能提升区域价值的,是所有交通最便捷的,只要有地铁,人、产业、城市就能快速融合发展。”王卫城主任在采访中说道。
通过采访得知,教育方面牛湖片区已预留多块教育用地,将高标准建设学校;卫生医疗方面,高标准打造的龙华区中医院是龙华2020年重大政府投资项目,用地面积约3万平方米,建成后可提供800张床位。

目前,这个区域汇聚了鸿荣源、万科、卓越、佳兆业、中森、大簇、恒裕等众多品牌城市更新项目。其中鸿荣源城市更新项目占地面积为186万平方米的城市超体,相当于 3.72倍壹城中心占地体量,拟更新方向为居住、商业、普通工业、新型产业。

鸿荣源牛湖更新项目效果图



卓越牛湖更新一期项目效果图



万科牛湖更新项目效果图


有产业、有交通,有配套,有人居,才有城。未来,伴随着城市更新的深入推进,区域规划的落实,高端产业、经济、人才的集聚,城市生活配套的完善和升级,牛湖新城的崛起跃然纸上!
牛湖新城将是继海洋新城、光明科学城之后又一数字生态经济先行示范区,是集产业+生活+生态+配套的城市中轴活力新城。

 
 
 
  • 天气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梁瑛实习生丁凡作为第11届深圳湾艺蕙节开幕大戏,杨丽萍御用男主角朱凤伟导演的首部舞蹈剧场《一场》11月19日晚在南山文体中心上演,为观众带来一场呛人的青春故事。△导演朱凤伟与观众现场交流《一场》由朱凤伟导演,杨丽萍作为艺术指导,高成明为艺术总监。提起大朱,他是杨丽萍舞剧作品中的御用男主角,是《春之祭》里的“祭司”、《平潭映像》里的“王子”......杨丽萍评价“他是一个热爱舞蹈的生命”。
1
【原创】看!一场呛人的青春故事,杨丽萍御用男主朱凤伟舞剧《一场》登陆南山
这是关于5个深圳人穿越山海、穿越时光的故事。愿我们能在别人的故事里,遇见自己的人生。
2
偷偷告诉你深圳的秘密
国产动画作品已成“票房担当”早在2013年,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就预言过,中国会出现10亿票房以上的动画片,并且明确了公司未来的目标,即成为“动画片投资发行方面最大的公司”。从《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大鱼海棠》《大护法》到如今的《哪吒》《姜子牙》,这些爆款动画片都有彩条屋的身影。其中,2015年的《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累计票房9.56亿元,在当时一改中国动画片的颓势,给中国动画注入了希望。
3
从大圣、哪吒到姜子牙 国漫如何成为票房担当
《气球》的海报设计师杜峰松也表示,万玛才旦的作品是能够打通心灵的,本质情绪上,是在强调人们在不同生存环境下、在新与旧的观念冲突中,是如何感知生命的。在她看来,万玛才旦有他独特的观察、对人性的悲悯和艺术高度,毫无疑问《气球》已经提前锁定了她心中2020年度最佳影片。电影《气球》邀请了摄影指导吕松野,剪辑指导廖庆松、金镝,声音指导杜笃之、吴书瑶等多位业内资深人士参与,更有已故伊朗电影大师阿巴斯的御用作曲裴曼·雅茨达尼安(PeymanYazdanian)担纲影片配乐,共同打造最高品质的极致艺术作品。
4
【原创】万玛才旦携新作《气球》深圳路演,11月20日全国上映
该计划将围绕大湾区建设和先进城区的打造,举办一系列曲艺文化交流活动,扶持福田“曲艺网红明星”“草根曲艺明星”,并培养福田自己的优秀曲艺家,在带动提高福田区曲艺文化建设的同时,也把福田包容型、时尚型、地域型的曲艺文化形式推向全国,扩大影响,多方面促进福田曲艺繁荣,进而推动福田曲艺高地的建设。据了解,福田曲艺高地打造计划旨在以名人名家的知名度,带动本土曲艺人一起成长的同时,形成常态化曲艺品牌演出机制。福田曲艺高地打造计划以“爆笑零距离”周末剧场为主题品牌,依托非遗主题馆小剧场场地优势,从11月20日起于每周五晚19:30举办一场曲艺专场演出,并将不定期邀请国内曲艺名家,联合深圳福田本土曲艺人同台献艺。
5
【原创】11月20日晚上7点半,与你相约“爆笑零距离”周末剧场
中方参与疫苗国际合作进展如何。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第一时间布局了灭活疫苗、重组蛋白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减毒流感病毒载体疫苗和核酸疫苗五条技术路线,规范有序开展研发工作。疫苗是抵御新冠病毒的有力武器。
1
中国疫苗研发进展,外交部通报!
有记者就此消息,在11月18日下午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提问中方有何评论。据报道,当地时间11月16日,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再次举行孟晚舟案听证会,涉嫌将孟晚舟电子设备密码提供给美国联邦调查局的加拿大皇家骑警退休警官BenChang拒绝出庭作证。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
2
外交部回应“孟晚舟事件再起枝节”:加方欲盖弥彰的做法,只会让更多人心生疑惑
(二)延长补贴期限,提高补贴标准1.对入驻前海管理局局属企业物业的申请对象,免租期延长至3个月。(三)加大用工支持的力度1.招工补贴期限延长至2-8月,补贴标准提升至1000元/人,补贴限额提升至50万。2.对入驻非局属企业物业的申请单位补贴期限延长至2-6月,补贴比例提高到30%,单个企业的补贴限额调高为不超过500万元。
3
这些企业家的朋友圈,老凡尔赛了
近期,中方发起了《全球数据安全倡议》,推动共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有序的网络空间,促进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希望得到金砖国家支持。我们要直面疫情挑战,推动国际社会将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置于国际发展合作核心,将消除贫困作为首要目标,让资源更多向减贫、教育、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倾斜。我们将更加积极地融入全球市场,更加主动地深化对外合作,为世界经济复苏发展创造更多机遇和空间。
4
习近平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上的讲话(全文)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17日晚以视频方式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中方愿同各方一道加快建设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
5
习近平:中国将在厦门建立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