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杨晨:传统文学家是站在100年前的巨人肩膀上,但网络作家是站在昨天巨人的肩膀上
来源: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魏沛娜
今天中国网文出海的现状是怎样的?有哪些发展趋势?11月16日,在2020首届上海国际网络文学周的首届全球原创论坛上,全球内容生态开放平台正式发布,海内外网文企业代表分享产业实践成果,行业专家围绕“网络文学如何促进全球文化联结”,对中国网文出海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展开深入探讨。
“全球内容生态开放平台”计划发布
在首届全球原创论坛上,阅文集团正式发布“全球内容生态开放平台”计划。阅文集团海外业务负责人陈姗姗在发布介绍说:“有越来越多的同行人一起加入到出海的行列中。这也更加坚定了我们要继续立足本土传统文化开发,充分凝聚全行业力量,以IP为核心在全球构建文化生产方式的信心和决心。”

据了解,“全球内容生态开放平台”的搭建,将让海内外版权方、翻译者、作者、产业链上下游的合作更为紧密。陈姗姗表示,未来将“一方面进一步加大内容出海力度,通过资金和流量扶持,帮助更多的版权方和内容提供方提高海外市场收益;另一方面加大对于原创作者的孵化和扶持,帮助更多的作者实现写作改变人生的梦想。”
作为网络文学出海领域的先行者,阅文在东亚、东南亚、非洲、欧美等地皆有产业布局。在论坛上,阅文的海外合作伙伴之一、泰国网络文学企业Ookbee 首席执行官及创始人Moo分享了Ookbee与中国网文作品在泰国共同成长的经历。Moo表示,泰国人热爱中国小说,所以他们把中国的许多文学内容翻译到泰国市场。“我们希望与来自中国的每一个人合作,把更多的中文内容带到泰国。”
中国网文在全球构建“想象的共同体”
凭借独特的文化风貌和新颖的写作风格,搭乘互联网高效快捷的传播形式,“中国网文热”正在世界范围内持续升温。网络文学在全球文化交流中扮演的角色、发挥的作用等话题,也越来越受到产学界及大众的关注。
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理论研究室主任、研究员陈定家,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严锋,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研究院副院长、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院长夏烈,以及阅文集团副总裁、总编辑杨晨围绕“网络文学如何促进全球文化联结”主题展开了热烈探讨。

与会专家首先交流了对网文出海迅速发展原动力的思考。夏烈认为,从内因来看,人类的感受是共通的,网络文学符合了当代读者的共通精神需求。从外因来看,中国的网络文学主流是类型小说,有自己的故事系统,是面向大众的、工业文化背景下的产物。从这个角度来说,网络文学实际上是大众文化和文化工业下的故事复兴,不论在东方还是西方,都有其传播基础。
陈定家表示,网络文学走出去的本质还是文化交流。人类的是情感是相通的,思想在很多情况下也是相通的。在全世界范围内,网络文学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了重要作用。严锋认为,网络文学是人类未来新的文化形态的雏形,人们通过网络文学打造了一个共同的想象空间。参与者们“创造了一个宇宙,一个新的世界,一个想象的共同体,这个共同体打破了时空的很多局限”。
杨晨表示,中国的网文作品之所以能在全球吸引读者,是因为故事足够好、题材足够丰富,更重要的是机制足够领先。“传统文学家是站在100年前的巨人肩膀上,但网络作家是站在昨天巨人的肩膀上,更新迭代速度非常快。” 他说,正是由于这样特殊的生产机制,网文平台上才能迅速诞生优秀作家、产生优秀的文学作品,网络文学也才能适应最新的时代潮流,满足当代读者阅读的需要。

 
 
 
  • 天气
《气球》的海报设计师杜峰松也表示,万玛才旦的作品是能够打通心灵的,本质情绪上,是在强调人们在不同生存环境下、在新与旧的观念冲突中,是如何感知生命的。在她看来,万玛才旦有他独特的观察、对人性的悲悯和艺术高度,毫无疑问《气球》已经提前锁定了她心中2020年度最佳影片。电影《气球》邀请了摄影指导吕松野,剪辑指导廖庆松、金镝,声音指导杜笃之、吴书瑶等多位业内资深人士参与,更有已故伊朗电影大师阿巴斯的御用作曲裴曼·雅茨达尼安(PeymanYazdanian)担纲影片配乐,共同打造最高品质的极致艺术作品。
1
【原创】万玛才旦携新作《气球》深圳路演,11月20日全国上映
该计划将围绕大湾区建设和先进城区的打造,举办一系列曲艺文化交流活动,扶持福田“曲艺网红明星”“草根曲艺明星”,并培养福田自己的优秀曲艺家,在带动提高福田区曲艺文化建设的同时,也把福田包容型、时尚型、地域型的曲艺文化形式推向全国,扩大影响,多方面促进福田曲艺繁荣,进而推动福田曲艺高地的建设。据了解,福田曲艺高地打造计划旨在以名人名家的知名度,带动本土曲艺人一起成长的同时,形成常态化曲艺品牌演出机制。福田曲艺高地打造计划以“爆笑零距离”周末剧场为主题品牌,依托非遗主题馆小剧场场地优势,从11月20日起于每周五晚19:30举办一场曲艺专场演出,并将不定期邀请国内曲艺名家,联合深圳福田本土曲艺人同台献艺。
2
【原创】11月20日晚上7点半,与你相约“爆笑零距离”周末剧场
2020年度深圳试点开展的第11场民间收藏文物咨询鉴定活动于11月18日下午在修葺一新的深圳书城中心城北区举行。
3
【原创】2020第11场“盛世收藏”文物鉴定开启 晚清书画惊艳全场!
5G网络、AI智能、8K技术、四维展厅、VR影院、柔性屏、无人机、超级计算机……广东展团文化科技展厅,展现出广东顺应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趋势,加快科技赋能,推动4K、8K、动漫游戏、网络视听等文化新兴业态领军全国的突出成果。读创/深圳商报记者梁瑛实习生丁凡感受电竞游戏的宏大场面,体会数字互娱的极速体验,沉浸VR4K的视觉冲击,第十六届文博会上,作为广东展团的文化科技板块,设置在6号馆粤港澳大湾区馆的“广东文化科技发展专题展”,为观众带来了一场文化与科技、视觉与听觉交相辉映的感知盛宴。点开腾讯临境,熟悉的企鹅形象与观众见面,标识的前世今生也通过视频与文字相结合的方式呈现在观众面前,鼠标移动,点击一旁的场景切换,瞬间从VR展厅跳入腾讯滨海大厦,从大堂到餐厅,这座按照互联网互联互通连接一切的理念所设计的建筑向你敞开了大门。
4
【原创】“文化+科技”,广东文化科技发展专题展打造最潮视听新体验
丘树宏表示,以上作品,都通过走出文艺“小圈子”,以舞台、电视等形式,大大扩展了受众。此次文博会,丘树宏的四个舞台音乐和电视艺术作品视频首次登上文博会“云”平台进行展示,其中大型交响组歌《孙中山》是2011年辛亥百年广东省的重点项目,成功树立了一代伟人孙中山的音乐形象。大型交响史诗《南越王赵佗》则发掘和体现了作为中华统一英雄、岭南人文始祖、海上丝路先驱的赵佗形象。
5
【原创】大型史诗作品专辑亮相文博会 丘树宏:“云上文博会”是新时代的大胆创新
(二)延长补贴期限,提高补贴标准1.对入驻前海管理局局属企业物业的申请对象,免租期延长至3个月。(三)加大用工支持的力度1.招工补贴期限延长至2-8月,补贴标准提升至1000元/人,补贴限额提升至50万。2.对入驻非局属企业物业的申请单位补贴期限延长至2-6月,补贴比例提高到30%,单个企业的补贴限额调高为不超过500万元。
1
这些企业家的朋友圈,老凡尔赛了
会议以视频方式举行。来源:新华社。
2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开始举行,习近平在北京出席
今年以来,为全方位宣传阐释党的创新理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深圳市委讲师团除精心组织重大专题宣讲外,还把互联网作为理论宣讲的重要阵地,组织开展新思想进网络活动,探索策划广播电视宣讲,全新推出“深讲团”微信公众号,目前点击量超15万次,努力打造全市理论学习宣讲信息的门户平台。龙岗区委宣传部科长郭奇瑶表示,网络公开课是深圳市理论宣讲工作的新尝试,打破传统理论宣讲工作的组织形式,效果很好,很受启发,当前最重要的就是要推动全会精神进基层、入脑入心,打通理论武装“最后一公里”。据了解,为在全市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热潮,近日,深圳市组建了以学者型领导干部和全市知名专家为主体的市委宣讲团,依托“百课下基层”等活动载体,深入基层开展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宣讲活动。
3
【原创】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深圳首次举办理论宣讲网络公开课
美方一再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打压特定中国企业,严重违背美方一贯标榜的市场竞争原则和国际经贸规则。中方敦促美方停止对中国企业的无理打压,为中国企业在美正常经营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视的环境。美方一些人动辄以所谓国家安全为由,人为地对美国投资者进入中国市场设置障碍,甚至将其政治化,这不符合经济规律,只会使企业错失发展的良机,损害投资者利益。
4
美方禁止美投资者投资部分中国企业,商务部回应
马文田表示:“汕头将以深汕深度协作为契机,更加主动对接深圳、学习深圳,全力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率先学习借鉴和复制推广深圳综合改革试点成功经验,在要素市场、营商环境、科技创新、对外开放、民生供给、生态环境和城市空间治理等领域推出一批重大改革措施,统筹推进扩大有效投资和招商引资、培育产业集群、做大做强镇域经济、城乡融合发展等工作,切实将深汕深度协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在服务服从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当好排头兵,在‘一核一带一区’建设中唱好‘双城记’,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深圳特区报记者周斌米鹏民吴绪山韩文嘉/文周红声/图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对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和广东改革发展提出明确要求、作出重大部署。”马文田说,汕头将全力支持深圳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扎实推进深汕深度协作,主动学习、率先复制深圳综合改革试点的改革举措和授权事项,在5个重点领域和一批重大平台上深度合作,加快形成“核+副中心”动力机制。
5
续写“春天的故事”·走笔南粤权威访谈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