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大型史诗作品专辑亮相文博会 丘树宏:“云上文博会”是新时代的大胆创新
来源: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梁瑛
走进云上文博会9号馆,一场大型交响史诗《南越王赵佗》的热门直播推荐首先映入眼帘,吸引着观众点击回放。11月18日,记者专访了《南越王赵佗》的作者丘树宏,此次文博会,他带着自己的大型史诗作品专辑亮相9号馆,希望通过文博会这个平台,不断扩展文艺作品在文化强国中的作用和影响力。

丘树宏既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也是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他的诗歌作品不仅发表在《光明日报》、《文艺报》、《南方日报》等重要媒体上,还频频通过二次创作成为大型舞台作品演出。此次文博会,丘树宏的四个舞台音乐和电视艺术作品视频首次登上文博会“云”平台进行展示,其中大型交响组歌《孙中山》是2011年辛亥百年广东省的重点项目,成功树立了一代伟人孙中山的音乐形象;大型交响史诗《南越王赵佗》则发掘和体现了作为中华统一英雄、岭南人文始祖、海上丝路先驱的赵佗形象;大型交响清唱剧《咸水歌》第一次以交响乐的方式演绎疍家人的“诗经”咸水歌,对国家级非物质遗产的保护、传承成功进行了探索;大型电视艺术片《英雄珠江》,首次用诗歌朗诵、歌曲的新形式,歌颂了珠江纵队的光荣历史。丘树宏表示,以上作品,都通过走出文艺“小圈子”,以舞台、电视等形式,大大扩展了受众。这一次“云上文博会”的运作,更让以上四个作品的传播和交流走上了一个崭新的载体,拥有了无限的时间和空间。相信这种探索和尝试,一定会获得大大的成功。

丘树宏认为,文化强国,文化自信,文艺作品是最传统、最基本、最根本、影响最广泛的文化形式,所以,在科技和资讯发达的新时代,如何在保持传统的传输手段的基础上,通过大胆创新,开拓新的传输途径,争取更多的受众,是一个严峻的挑战,也是必然的出路。丘树宏说,“云上文博会”是新时代的大胆创新,使得文博会提升了一个大大的台阶,办成了一个时间和空间都广袤无限的文博会。本届文博会还大大扩延了展品的范畴,甚至将文艺作品也纳入进来。期待着文博会对这些作品的系列推介,让文艺作品更多地走向大众,为文化强国建设做出更多更大更好的文化贡献。

 
 
 
  • 天气
该计划将围绕大湾区建设和先进城区的打造,举办一系列曲艺文化交流活动,扶持福田“曲艺网红明星”“草根曲艺明星”,并培养福田自己的优秀曲艺家,在带动提高福田区曲艺文化建设的同时,也把福田包容型、时尚型、地域型的曲艺文化形式推向全国,扩大影响,多方面促进福田曲艺繁荣,进而推动福田曲艺高地的建设。据了解,福田曲艺高地打造计划旨在以名人名家的知名度,带动本土曲艺人一起成长的同时,形成常态化曲艺品牌演出机制。福田曲艺高地打造计划以“爆笑零距离”周末剧场为主题品牌,依托非遗主题馆小剧场场地优势,从11月20日起于每周五晚19:30举办一场曲艺专场演出,并将不定期邀请国内曲艺名家,联合深圳福田本土曲艺人同台献艺。
1
【原创】11月20日晚上7点半,与你相约“爆笑零距离”周末剧场
11月24日20:00,王佑贵作品音乐会将在深圳音乐厅唱响。
2
【原创】续写春天的故事!王佑贵作品音乐会“致敬特区40年”
宋元至明早中期的中国龙泉青瓷,输出到亚、非、欧三洲许多国家
3
【原创】讲座|王光尧:龙泉青瓷早在宋代已“全球化”
法国、奥地利、土耳其、白罗斯、加拿大、阿根廷、韩国、日本等参展。
4
【原创】文博会 | 一带一路国际馆30个国家展示文化服务贸易内容
11月16日,第十六届文博会以“云上文博会”的新形式开幕,备受瞩目。其中,4号馆媒体融合·新闻出版馆是本届文博会上“书香味”最浓的一个展馆,集中展示媒体融合发展典型成果,突出融合发展的新趋势。
5
【原创】文博会“云上探馆”|媒体融合·新闻出版馆:盛装亮相,书香味浓郁!
(二)延长补贴期限,提高补贴标准1.对入驻前海管理局局属企业物业的申请对象,免租期延长至3个月。(三)加大用工支持的力度1.招工补贴期限延长至2-8月,补贴标准提升至1000元/人,补贴限额提升至50万。2.对入驻非局属企业物业的申请单位补贴期限延长至2-6月,补贴比例提高到30%,单个企业的补贴限额调高为不超过500万元。
1
这些企业家的朋友圈,老凡尔赛了
会议以视频方式举行。来源:新华社。
2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开始举行,习近平在北京出席
今年以来,为全方位宣传阐释党的创新理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深圳市委讲师团除精心组织重大专题宣讲外,还把互联网作为理论宣讲的重要阵地,组织开展新思想进网络活动,探索策划广播电视宣讲,全新推出“深讲团”微信公众号,目前点击量超15万次,努力打造全市理论学习宣讲信息的门户平台。龙岗区委宣传部科长郭奇瑶表示,网络公开课是深圳市理论宣讲工作的新尝试,打破传统理论宣讲工作的组织形式,效果很好,很受启发,当前最重要的就是要推动全会精神进基层、入脑入心,打通理论武装“最后一公里”。据了解,为在全市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热潮,近日,深圳市组建了以学者型领导干部和全市知名专家为主体的市委宣讲团,依托“百课下基层”等活动载体,深入基层开展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宣讲活动。
3
【原创】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深圳首次举办理论宣讲网络公开课
美方一再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打压特定中国企业,严重违背美方一贯标榜的市场竞争原则和国际经贸规则。中方敦促美方停止对中国企业的无理打压,为中国企业在美正常经营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视的环境。美方一些人动辄以所谓国家安全为由,人为地对美国投资者进入中国市场设置障碍,甚至将其政治化,这不符合经济规律,只会使企业错失发展的良机,损害投资者利益。
4
美方禁止美投资者投资部分中国企业,商务部回应
马文田表示:“汕头将以深汕深度协作为契机,更加主动对接深圳、学习深圳,全力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率先学习借鉴和复制推广深圳综合改革试点成功经验,在要素市场、营商环境、科技创新、对外开放、民生供给、生态环境和城市空间治理等领域推出一批重大改革措施,统筹推进扩大有效投资和招商引资、培育产业集群、做大做强镇域经济、城乡融合发展等工作,切实将深汕深度协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在服务服从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当好排头兵,在‘一核一带一区’建设中唱好‘双城记’,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深圳特区报记者周斌米鹏民吴绪山韩文嘉/文周红声/图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对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和广东改革发展提出明确要求、作出重大部署。”马文田说,汕头将全力支持深圳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扎实推进深汕深度协作,主动学习、率先复制深圳综合改革试点的改革举措和授权事项,在5个重点领域和一批重大平台上深度合作,加快形成“核+副中心”动力机制。
5
续写“春天的故事”·走笔南粤权威访谈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