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2

读创网首页 > 科技 >
【原创】智启未来,慧联万物 从高交会透视智慧城市光芒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王海荣

伴随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5G网络等技术的发展,正构建起一个万物互联、融合创新、智能协同、安全可控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体系,并成为建设智慧城市的数字基座。

深圳会展中心6号展馆举行的第二十二届高交会智慧城市展以“智启未来,慧联万物”为主题,是把脉中国城市数字化转型成效,透视中国智慧城市建设总体水平的重要窗口。

展区内汇集了城市规划和管理、通讯和信息技术、大数据和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5G网络技术应用、移动应用、智能硬件等新ICT领域技术与产品,全面展示当今全球前瞻的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互联网、人工智能的创新应用技术、优秀研发成果和行业解决方案,展示“人工智能+智慧城市”建设概念和人工智能在智慧城市领域的应用方案,推动新科技领域应用技术对传统行业的改造,以数字化转型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和智慧社会的建设。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大大加速了智慧城市建设的步伐。无论是人员信息收集,在人员出入口增加AI智能测温设备,追踪病例活动轨迹,开发疫情动态地图并将其精细化到地级市层面,使每一个关心疫情的人可以准确定位和及时查看疫情动态;还是在处理公众意见上,应用大数据技术辅助监控并协助舆论分析,对涉及疫情防控的相关谣言进行权威辟谣。

各类新兴技术加快了落地应用的步伐,转化为普通市民切身感知的好帮手。各种数字化工具在对城市硬件设施进行数字化改造的同时,也大大增强了城市的智慧程度,助力智慧城市打赢疫情防控战。

据介绍,本届高交会智慧城市展通过专题展示、主题论坛、闭门会议、项目对接会、成果案例分享、评选等形式,在5天内集中探讨智慧城市的发展范式,共同探索智慧城市发展的最新趋势潮流。

在新基建与后疫情时代双重背景下,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刚需,是未来城市发展的重要源动力。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是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在这股智慧城市建设大潮中,众多巨头身影闪现。

本届智慧城市展上,华为除了主办以“共筑城市智能体 点亮孪生新未来”为主题的“华为智慧城市峰会2020”,还将在6号馆搭建270平米的智慧城市展台,展示以城市智能体新理念为引领,基于数字化新基建基础上,涵盖新治理、新生活、新经济的全场景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感受城市智能体理念下,华为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的最新实践成果。

广州博士信息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展示的博士云平台综合运用大数据、AI计算、区块链等技术,围绕创新资源管理、技术转移、科技创新、产业赋能等,为地方政府,以及科技企业、科研院校、高层次人才、资本和服务机构等创新主体,提供全要素、全端口的生态化运营服务平台。

四川九洲电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展示了北斗高精度时空平台、无人机反制综合系统、九洲物联网云平台、“科瑞云”数字商业系统等众多可应用于城市管理中的数字工具。

其中,北斗高精度时空平台是一个基于物联网、大数据的开放式、高精度的智慧导航与位置服务云平台,该平台兼容多种导航定位终端通信协议支持各类导航定位终端接入,能够提供多尺度、多源的高精度导航定位(米级、分米级、毫米级)、地理信息等空间信息服务,现已在应急、监测、交通、旅游、测绘等行业发展众多在线用户。

此外,国家信息中心与IDG Asia共同承办的第22届高交会智慧城市展和亚太智慧城市发展论坛也在深圳会展中心6号馆举行,聚焦如何使用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VR/AR等智慧化技术手段深入现代城市管理。

本届高交会智慧城市展汇集云计算和大数据、移动应用和智能硬件、智慧交通、物联网、5G通讯信息技术等领域成果展示,全面展示当今全球极具前瞻性的智能技术及其在生活场景上的应用,更切实融入应对城市突发事件的思考。

 
 
 
  • 天气
1
【原创】吉林省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周清玉决定逮捕
2
【原创】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葛磊被“双开”
年发电量达100亿千瓦时,为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再添“压舱石”据了解,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大基地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革命老区安装701台风电机组,每年提供清洁电能超过100亿千瓦时,等效减少标煤消耗约29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802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2.25万公顷,项目全寿命周期对兴安盟地区税赋贡献超过50亿元,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生态环保效益,为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再添“压舱石”的同时,也为实现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建设美丽中国积极贡献力量。李亦伦表示,2018年以来,中广核与兴安盟委、行署深入合作,传承红色基因,倡导绿色发展,前瞻性的规划了300万千瓦革命老区风电项目,并系统布局了“一园一校一地二场”发展战略。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打造央地合作新典范苏和表示,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大基地项目全容量投产是央地合作共赢发展的具体体现,为兴安盟高质量发展新能源产业、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3
【原创】我国在运最大陆上风电基地投产发电,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项目全容量并网
4
【原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北大荒农机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高志亮被查
5
【原创】广东省广州市原副市长王东涉嫌严重违法接受监察调查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