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粤港澳大湾区媒体看南通之六 | 信息时代美景如画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夏和顺文/图

△粤港澳大湾区媒体看南通
南通自古称崇川福地,崇川也是南通的别称。崇川经济开发区和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均设在崇川区,粤港澳大湾区媒体看南通最后一天,记者参观了这两个开发区。如果说,前几天我们看到的是南通的过去和现在,那么最后一天,我们看到了南通的未来——一幅信息时代美丽新世界的序篇展现在我们面前。

△进入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展览厅
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1984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是中国首批14个国家级开发区之一,2019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680亿元,位列江苏省第8、全国第30名。

△南通及其经济技术开发区区域示意图
走进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展示厅,仿佛进入时光隧道,讲解员带领我们从历史迈向未来。在展示厅的一座3D观景台前,一艘巨轮穿过蔚蓝色海洋向我们驰来,昭示着南通濒江临海的独特区域优势,及其南通人“通融江海,能达天下”的豪情壮志。眼前的场景不停转换,很快翻过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我们看见正在崛起的集成电路测试产业园、大数据产业园、留学人员创业园、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

△展示厅3D观景台
区内的江苏省大数据产业园,集聚了阿里巴巴江苏云计算、脉络数据、锦富旗云云计算等数据中心项目,为大数据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阿里云中心采取同城三点布局,总规模30万台服务器,是该集团在华东地区最大的云计算中心基地,是国内领先、世界先进的新一代高性能绿色数据中心。该中心经理向告诉记者,他们正全力投入“双十一”数据运算中。

△阿里巴巴基地远眺
我们还参观了中天科技总部,这家成立于1992年的民营企业,去年实现销售收入620亿元,进入中国企业500强,其产品覆盖通信、电网、海洋和新能源等产业。进入新时期,中天科技将以“制造业数字化升级”为目标,向5G+工业互联网等领域进发。

△中天科技总部
崇川经济开发区负责人王晶向记者介绍了基本情况后,带领我们参观了信创产业园等园区。我们采访了刚刚入住的来自深圳的深信服公司,该公司主营信息服务业,公司经理对前景表示乐观。
崇川开发区着力发展“产、学、研”为一体的科技创新产业,其中车联网和智慧医疗产业特别引人注目。开发区引进智能交通系统解决方案龙头企业,南通智行未来车联网创新中心和星云互联是其中的代表。智行研究中心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车联网的目的是要解决车辆行驶安全,提升通行效率,研发内容包括公路交通、城市公交和城市交通管理信息化,集聚智慧车联,整合引进系统集成和软件开发产业链。

△远程驾驶模拟
智慧医疗产业面向“精准健康”的应用性健康医疗产业,围绕医疗器械,养老及康复设备,健康大数据分析管理,生物医药研发等打造新产业链。比如引进健康数据管理企业,依托云计算和大数据,发展基于运动手环、睡眠监测和身体健康监测等可穿戴设备,以及个人健康电子档案等服务业。精劢医疗、沈德医疗等企业在这些领域已经时行了充分而有益的尝试。

△看见了南通的美好未来
粤港澳大湾区媒体看南通,短短数日,行程匆匆,但我们仍然感受到南通人“突出园区高质量发展,改革开放再突破”的决心,似乎看见了信息时代南通更加美好的未来。

 
 
 
  • 天气
百年经典诗篇背后,是社会、历史、人文发展的缩影
1
【原创】谢冕等名家共选四十首经典诗文,《读者》诗文朗诵会致敬读者
本届大赛吸引了全市1532名少年诗词爱好者角逐
2
【原创】30位少年诗词达人诞生 少年诗词朗诵会举行
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由深圳标新科普研究院(航都文化)于2015年创办。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刘娥11月14日,第五届深圳(国际)科技影视周暨第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在深开幕。大会组委会代表2015-2019连续五年受邀随中国政府代表团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展示并传播中国民间应对气候变化的故事。
3
【原创】第五届深圳(国际)科技影视周开幕 传播民间应对气候变化的中国故事
据瑰苑书画院的教学负责人苏老师介绍,近两年时间的学习使许多家庭主妇及耄耋老人从零基础发展到可以自由挥毫,少儿班的孩子们也了解了丰富的中国传统绘画知识与技法。寒暑假时间,深圳的地域特点造成了许多孩子及老人会因游学、避暑等原因离开深圳不能上线下课程,为了便于这一群体听课,他们已于2018年7月增加了抖音直播环节,让居民们在任何地方都可以观看到教学分享、艺术讲座,获得了居民的一致好评。为了使社区居民在生活中近距离接触艺术、融入艺术,使生活更加艺术化,粤海街道铜鼓社区自2018年起,开展了“社区中国画”的民微项目,邀请到深圳市南山区瑰苑书画院的艺术家团队开设艺术课程、举办家门口的艺术展,记者了解到,社区居民纷纷表示该民微项目实施几年来,提升了社区青少年对中国传统艺术的审美水平,亦让社区更多居民足不出户就能学习和体验到中国传统艺术的魅力。
4
【原创】“文化铜鼓·和谐社区”粤海街道铜鼓社区“中国画”项目使居民生活艺术化
这个世界有了小说,才会有了现代民族国家和现代社会秩序的建立,才会有了人文思想的启蒙。
5
【原创】读创诵读(作家与创作)|写作的人生孤独却并不寂寞(上)(作者:肖双红)
摄影:新华社记者鞠鹏谢环驰燕雁)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1
习近平在扬州考察调研
作为与特区同呼吸、共成长的参政党组织,民盟深圳市委与中国共产党同心、与时代同向、与城市同行,为特区发展大局积极献策出力。本次展览呈现盟员艺术家的精品力作,是盟员艺术家用不同手法表现特区40年伟大成就和内心美好祝愿,是践行新时代文艺工作者“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的集中呈现。据悉,民盟是以文化、教育和科技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体的参政党,选择用美术作品展这一形式献礼特区建立40年,是民盟深圳市委会的优势和传统所在,本次展览共展出绘画、书法、摄影及雕塑作品102件。
2
【原创】四十如歌 艺韵鹏城——民盟深圳市委会举办书画摄影作品展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
以2019年全球海洋中心城市评价指标排名第五的伦敦为例,其高端航运服务业发达,是国际海事组织航运协会的总部所在地。“利用深港良好的地缘优势和互动优势,把香港高端航运业资源引进来,推动深圳航运业转型升级,这是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非常重要的任务。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彭琰11月13日上午,由深圳市政协主办的“委员讲堂”在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深圳市政协委员王雪开讲“全球海洋中心城市视角下的国际港口与航运”。
3
【原创】深圳市政协委员王雪建言:香港成熟高端航运资源可直接引进
香港中律协发表声明表示,全力支持全国人大常委会相关决定。此次决定法理清晰,体现了宪法、基本法和香港国安法一脉相承,在法律上进一步厘清了香港社会争议已久的议员资格和议员行为操守问题,是十分必要的。香港执业大律师吴英鹏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有权解释基本法、就香港特区重大事项作出决定。
4
香港法律界: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为规范议员资格提供坚实法律基础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陕西省纪委监委消息: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陕西省纪委监委对国家能源局华中监管局原党组书记、局长薛浒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研究决定,给予薛浒开除公职处分。2013年11月任国家能源局西北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2016年5月任国家能源局山西监管办党组书记、监管专员,2017年12月任国家能源局华中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
5
国家能源局华中监管局原党组书记、局长薛浒被双开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