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原创】第一届国际高科技协同创新高峰论坛在深成功举办
来源: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巫伟敏
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福田建区30周年,在这极具重大意义的背景下,11月14日,由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政府指导,深圳市高科技企业协同创新促进会、深圳市新联会科技联盟、福田高科馆主办,科技部国家科技评估中心支持下,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了第一届国际高科技协同创新高峰论坛。
感谢活动由美国大卫雷文国际专利集团、深圳市粮食控股集团、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深圳分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南山支行赞助。

原国家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司长、市高促会会长靳晓明表示:“协同创新”是指创新资源和要素有效汇聚,通过突破创新主体间的壁垒,充分释放彼此间“高校、资本、人才、制度”等创新要素活力而实现深度合作。协同创新不再只创新企业之间横向的协作,也是企业与高校,企业与资本,企业与人才,企业与制度等要素之间的协同创新。
本次论坛将发布和重点关注其中其中的高校、资本、人才这三个要素,中国科技成果转化年度报告(高等院校)今天将有始以来第一次在非北京地区进行正式发布,协会联合国家科技评估中心也将发布广东省科技成果转化报告。高促会联合美国知识产权研究院今天将正式发布三大湾区金融科技专利成果报告。同时通过近百家投资机构推选,最终高票评选出了十个潜力股高科技项目。靳晓明表示,协同创新不仅将科技界拧成一条绳,更是如我们协会荣誉会长李子彬所说的:“我们大家一起,携手协同创新,最终是要凝聚民族精神”。他提出倡议,希望全体科技从业者和协同创新四要素的各个主体都努力拼搏,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奉献我们的光和热,将我们有限的生命投入到建设祖国的事业上。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宋军表示:深圳这座充满生息的伟大城市,美丽福田,将为新兴产业、科技创收带来双重福报。深圳市高科技企业协同创新促进会也是在先行示范区的建设中成立,致力于促进科技企业协同创新,探索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全新组织机制,搭建高层次科技交流平台的行业组织。希望通过携手参与“科创中国”,深度合作,利用深圳创新发展的区位优势,汇聚国际科技资源、培育融通创新组织、推进科技金融创新,形成合力、共同发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科技经济融合发展。

深圳市科协党组书记林祥表示:深圳,从一个小渔村发展成为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离不开具有创新能力的企业和社会组织。深圳市高科技企业协同创新促进会是由华为、腾讯、科安达、能源环保、深粮集团等一批高科技、高成长的企业发起而成立的,由我们科技界的老领导靳晓明担任创始会长,李子彬、聂林海、马蔚华等一批德高望重、且在各个领域为推动科技协同创新做出突出贡献的老领导和老企业家担任名誉会长。这个协会由科协主管,同时高促会也是深圳市委统战部新联会的科技联盟,得到了市委统战部的高度评价;高促会成立在深圳市福田区,福田区作为湾区引擎,对有创新能力的社会组织给予了极大的支持。期待通过各位嘉宾的讲话和演讲,能帮助我们发现更多科技领域的新机遇和新思路,借助第一届国际高科技协同创新高峰论坛这个难得的平台,我们科技界人士共同建设和打造充满着希望的未来世界。

中共福田区副书记、福田区人民政府区长黄伟表示:深圳制度的创新和开放,吸引了众多企业的入驻,荟聚了各地精英和人才,并通过企业的创新,支撑了整个创新理念的实施落地。
高交会期间,福田区举办了系列科技活动,包括“第六届中国硬件创新创客大赛全国总决赛”“2020国际高科技协同创新高峰论坛”“欧洲创新科技远程展”等重大活动。作为深圳的中心城区、改革创新的先锋,福田区始终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敢闯敢创敢干,全力打造 “创新福田、科技福田”,都市型、分布式、智能化科创区已现雏形,科技创新正在融入“中央创新区”的城市肌理。
福田区以“创新福田、湾区引擎,迈向中央创新区”为主题,聚焦5G、集成电路、金融科技、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材料、清洁能源等领域。其中,国家战略平台、粤港澳大湾区唯一一个以“科技创新”为主题的特色平台——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高端科研项目和科研成果首次集体亮相。
黄伟介绍:“河套合作区”是粤港澳大湾区唯一一个以科技创新为主题的特色平台,整个合作区具有“跨境、跨制度、跨关税区”的独特优势。是探索深港协同开发模式,创新科技管理机制,促进人员、资金、技术和信息等要素高效便捷流动的重要载体。目前该创新合作区的开发建设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基本形成了深圳园区总体发展规划;先期37万平方米优质科研空间已投入使用,已对接和落地项目共132个,其中包括国家重大研究机构“国际量子研究院”;加强与香港交流合作,已经建成了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工场(福田)、香港青年创新创业社区等6个面向港澳青年的创新创业基地。
黄伟指出福田区将坚持积极利用先进行业协会的力量,不断创新理念,为科技创新成果实现落地转化“踩油门”,希望有更多的像深圳市高科技企业协同创新促进会这些优秀的协会,为福田区更好的促进科技要素集聚,推动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从而进一步推动深圳产融结合和科技创新。

“中国科技成果转化年度报告&广东省年度报告发布&三大湾区专利成果报告”在本次论坛上正式发布。

随着科技知识的进步和市场竞争的加剧,科技产品不断更迭换代。在竟争日趋激烈的科技竟争中,那些隐藏的独角兽们越发显得珍贵。那么在2020年,哪些项目将成为年度十大潜力股高科技项目呢?本次论坛一一揭晓,他们分别是:深圳凤鸣翔天科技有限公司、度亘激光技术(苏州)有限公司、深圳市点睛创视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市九天睿芯科技有限公司、深圳优艾智合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深圳瑞光康泰科技有限公司、嘉鹏再升科技(深圳)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华链智慧科技有限公司、深圳维格智数科技有限公司。

在论坛环节,国家科技评估中心科技成果与技术评估部部长张春鹏发表的《广东省高等院校与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年度报告》主题演讲;魏奉思院士发表《建设数字空间,打造空间大脑》主题演讲;现场连线了美国智慧产权学院院长、中国中关村知识产权战略研究院院长陈冠州,由陈院长进行《三大湾区金融科技专利成果蓝皮书介绍》。


本次高峰论坛以“前沿科技 协同创新”为主题,旨在围绕国际前沿科技行业,汇聚政界、科技界、商界的高端智慧,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深圳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科技深圳建言献策。其中积极的利用先进行业协会的力量,不断创新理念,立足当前实际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前沿科技未来发展趋势,为福田以及深圳更好的促进科技要素集聚,推动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进一步推动深圳产融结合和科技创新。相信这些都将为深圳乃至全国进一步推进科技协同创新,提供十分有益的借鉴和帮助。

 
 
 
  • 天气
第24届深圳大剧院艺术节开幕音乐会昨晚举行,一系列演出将亮相。
1
【原创】幺红、王宏伟、孙砾、石倚洁唱响大剧院艺术节开幕音乐会
今年文博会3号馆由原先的影视动漫·智慧广电馆正式更名为智慧广电馆。
2
【原创】文博会 | 智慧广电馆四大展区展示广播影视融合新成果
△【特展单元】Longlati非营利基金会《繁有邀请必有回应》现场,第七届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现场△【特展单元】法国驻上海总领事馆《第一天,每一天》现场,第七届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现场,2020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西岸博览会迎来了“设计单元”的回归,9家国内外知名品牌的展位占据了整个B1场馆,呈现艺术与设计间的新趋势。”△第七届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现场,2020根据相关统计,在今年主画廊单元参展的50多家画廊中,仅VIP开幕当日,有销售的画廊比例就至少达到了80%。△xiànchǎng单元蔡泽滨《微风》,第七届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现场,2020本届西岸艺博会在西岸艺术中心的A馆和B馆举行,共包括5个特别展览、7大板块、9家设计品牌、16场专业论坛、23件公共艺术作品、40部影像作品,97家国内外知名画廊与机构与逾700位艺术家集结亮相,结合从11月2日-15日的线上画廊单元,带来线上线下的全方位体验。
3
全球艺场与上海时间|西岸艺博会观察:复苏与辐射
而目前发现的此遗址上保存最完整的一座单间房址,为圆角方形,约12平方米。2019年10月至2020年8月,为配合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建设,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与当地文物部门合作,对天峰坪遗址所在台地北部进行了发掘,发掘面积约1000平方米,清理护坡等石墙4段、房址近20座、灰坑30余座、墓葬2座。目前发现的此遗址上保存最完整的一座连间房址为3间,墙角为直角,长12米,进深约4米,门轴石上的圆窝直径达七八厘米,可见当时门轴比较粗大。
4
山西黄河岸发现一座4500年前的石寨
数据显示:2004年首届文博会的商品交易出口额为0,到第十五届文博会已超过180亿元。近年来,“融合”与“创新”成为文博会的关键词,成为我国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的风向标。在中国出版集团展区,观众可戴上VR眼镜在270度立体大屏自由看书、找书……“云上文博会的举办,标志着文博会正式进入数字化元年。
5
云上文博会 精彩不打烊
美方一再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打压特定中国企业,严重违背美方一贯标榜的市场竞争原则和国际经贸规则。中方敦促美方停止对中国企业的无理打压,为中国企业在美正常经营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视的环境。美方一些人动辄以所谓国家安全为由,人为地对美国投资者进入中国市场设置障碍,甚至将其政治化,这不符合经济规律,只会使企业错失发展的良机,损害投资者利益。
1
美方禁止美投资者投资部分中国企业,商务部回应
马文田表示:“汕头将以深汕深度协作为契机,更加主动对接深圳、学习深圳,全力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率先学习借鉴和复制推广深圳综合改革试点成功经验,在要素市场、营商环境、科技创新、对外开放、民生供给、生态环境和城市空间治理等领域推出一批重大改革措施,统筹推进扩大有效投资和招商引资、培育产业集群、做大做强镇域经济、城乡融合发展等工作,切实将深汕深度协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在服务服从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当好排头兵,在‘一核一带一区’建设中唱好‘双城记’,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深圳特区报记者周斌米鹏民吴绪山韩文嘉/文周红声/图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对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和广东改革发展提出明确要求、作出重大部署。”马文田说,汕头将全力支持深圳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扎实推进深汕深度协作,主动学习、率先复制深圳综合改革试点的改革举措和授权事项,在5个重点领域和一批重大平台上深度合作,加快形成“核+副中心”动力机制。
2
续写“春天的故事”·走笔南粤权威访谈
随着RCEP的签署,东盟方面普遍期待进一步分享中国发展和开放的红利,地区国家也期盼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促进区域互联互通,释放经RCEP整合后的东亚市场的潜力。该协定的签署是地区国家以实际行动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重要一步,对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稳定全球经济具有标志性意义。不久前如期举办的第三届进博会,再次展现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彰显中国支持贸易自由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大国担当。
3
新华国际时评:签了!东亚经济一体化迎来重要里程碑
”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新”意就在于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其中一个论断,在公开报道中是首次提出,就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总书记这次江苏考察,释放出用绿色发展成果提升整体发展质量的信号。
4
第一观察 | 五中全会后第一次地方考察,总书记关注这个主题
摄影:新华社记者鞠鹏谢环驰燕雁)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5
习近平在扬州考察调研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