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文化铜鼓·和谐社区”粤海街道铜鼓社区“中国画”项目使居民生活艺术化
来源: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赵玉

▲铜鼓社区工作站工作人员参加社区2020年元旦(中国画)汇报展开幕式。

▲铜鼓社区2020年元旦(中国画)汇报展少儿参观日吸引了众多孩子。



为了使社区居民在生活中近距离接触艺术、融入艺术,使生活更加艺术化,粤海街道铜鼓社区自2018年起,开展了“社区中国画”的民微项目,邀请到深圳市南山区瑰苑书画院的艺术家团队开设艺术课程、举办家门口的艺术展,记者了解到,社区居民纷纷表示该民微项目实施几年来,提升了社区青少年对中国传统艺术的审美水平,亦让社区更多居民足不出户就能学习和体验到中国传统艺术的魅力。



▲铜鼓社区“中国画”民微项目经过多年的教与学,社区居民的艺术鉴赏水平和绘画能力有显著提升。



粤海街道铜鼓社区在大冲村改造、润府入伙、万象天地入驻等一些列的变化中居民日益增多,社区的文化生活环境亟待提升,引入瑰苑书画院进社区后,书画院考虑到项目的延续性和长线效果,以及不同人群的全面覆盖及时间特点,特开设了艺术“成人班”和“少儿班”。每周上课一次,分别在周中及周末进行。自2018年起,已覆盖居民2700余人。



▲粤海街道铜鼓社区“社区中国画”在线直播课程,邀请著名国画家赵贵元线上教学。



据瑰苑书画院的教学负责人苏老师介绍,近两年时间的学习使许多家庭主妇及耄耋老人从零基础发展到可以自由挥毫,少儿班的孩子们也了解了丰富的中国传统绘画知识与技法。寒暑假时间,深圳的地域特点造成了许多孩子及老人会因游学、避暑等原因离开深圳不能上线下课程,为了便于这一群体听课,他们已于2018年7月增加了抖音直播环节,让居民们在任何地方都可以观看到教学分享、艺术讲座,获得了居民的一致好评。


▲铜鼓社区迎新春手作“福”字挂件活动。



铜鼓社区党委书记谢仰洋说,“文化铜鼓·和谐社区”一直是铜鼓社区党委携工作人员开展社区工作的主要目标,现在文化符号经过社区全体工作人员若干年的培育与努力,已初见成效,随着近几年社区“新年中国画展”的成功举办,我们更加坚定将这一活动打造成铜鼓社区的特色项目、王牌项目。

 
 
 
  • 天气
11月13日下午,作为第七届深圳文学季的重点活动之一,第二届大湾区杯(深圳)网络文学大赛颁奖仪式在深圳书城中心城举行。嘿胖小子的《康庄大道上》、米希亚的《致心动的你》、再燃天地的《民企的崛起》等十部作品榜上有名。
1
第二届大湾区杯(深圳)网络文学大赛颁奖
这个世界有了小说,才会有了现代民族国家和现代社会秩序的建立,才会有了人文思想的启蒙。
2
【原创】读创诵读(作家与创作)|写作的人生孤独却并不寂寞(上)(作者:肖双红)
持续至12月20日,市民可前往深圳图书馆二楼免费观展
3
【原创】一场展览读懂纸上文明!“纸的文明”展览在深启幕
但是也有部分墓志书法价值很高,比如颜真卿的《王琳墓志》等,对于研究颜真卿书法早期的书法呢,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资料。”墓志铭中,展示了颜真卿早年的书法这是颜真卿早期的作品,“颜体的风格还不那么明显和成熟。此次出土墓志的书法造诣,与颜真卿别的书法作品有什么不同。
4
“颜真卿真迹首次考古发现”,一波回忆杀袭来
第五届科影周活动持续到11月20日,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将围绕“未来之光”主题,推出“中国国际科教影视展评暨制作人年会(第11届)”和“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第5届)”两个特色板块。中国科学院院士、科技部原部长徐冠华,中国国土经济学会首席顾问、原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周建,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司长陆新明,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副司长袁佳双,国务院参事石定寰,原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刘建中,中国前驻波兰大使徐坚,中国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巢清尘,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党委书记柳忠勤,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周晋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环所气候政策研究室主任吴平,清华大学理学院院长宫鹏,深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杜玲,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科协主席蒋宇扬等领导嘉宾出席开幕式。“中国龙奖”是国际科教影视最高奖项,被誉为“科教影视作品的奥斯卡”,至今已有来自全球68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部作品参评,第五届已征集556部作品,每届均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科教影视专家参会。
5
【原创】第五届深圳(国际)科技影视周开幕
摄影:新华社记者鞠鹏谢环驰燕雁)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1
习近平在扬州考察调研
作为与特区同呼吸、共成长的参政党组织,民盟深圳市委与中国共产党同心、与时代同向、与城市同行,为特区发展大局积极献策出力。本次展览呈现盟员艺术家的精品力作,是盟员艺术家用不同手法表现特区40年伟大成就和内心美好祝愿,是践行新时代文艺工作者“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的集中呈现。据悉,民盟是以文化、教育和科技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体的参政党,选择用美术作品展这一形式献礼特区建立40年,是民盟深圳市委会的优势和传统所在,本次展览共展出绘画、书法、摄影及雕塑作品102件。
2
【原创】四十如歌 艺韵鹏城——民盟深圳市委会举办书画摄影作品展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
以2019年全球海洋中心城市评价指标排名第五的伦敦为例,其高端航运服务业发达,是国际海事组织航运协会的总部所在地。“利用深港良好的地缘优势和互动优势,把香港高端航运业资源引进来,推动深圳航运业转型升级,这是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非常重要的任务。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彭琰11月13日上午,由深圳市政协主办的“委员讲堂”在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深圳市政协委员王雪开讲“全球海洋中心城市视角下的国际港口与航运”。
3
【原创】深圳市政协委员王雪建言:香港成熟高端航运资源可直接引进
香港中律协发表声明表示,全力支持全国人大常委会相关决定。此次决定法理清晰,体现了宪法、基本法和香港国安法一脉相承,在法律上进一步厘清了香港社会争议已久的议员资格和议员行为操守问题,是十分必要的。香港执业大律师吴英鹏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有权解释基本法、就香港特区重大事项作出决定。
4
香港法律界: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为规范议员资格提供坚实法律基础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陕西省纪委监委消息: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陕西省纪委监委对国家能源局华中监管局原党组书记、局长薛浒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研究决定,给予薛浒开除公职处分。2013年11月任国家能源局西北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2016年5月任国家能源局山西监管办党组书记、监管专员,2017年12月任国家能源局华中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
5
国家能源局华中监管局原党组书记、局长薛浒被双开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