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深圳首届创意文化节开幕!8个项目56场活动均免费开放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祁琦/文 韩墨/图
11月13日下午,“2020深圳首届创意文化节”在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和中心书城诗园广场启幕。
2020深圳首届创意文化节引入8部具有国际前瞻视野的项目,以声音剧场、环境舞蹈、音乐装置、艺术巡游、互动诗会、大师公开课等多元化的创意形态,打破剧场的空间局限,带来文化与生活交融的新体验。
本届创意文化节由深圳市演出有限公司创办,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联合主办,爱丁堡前沿剧展联合策展,以“公益、创意、文艺”为关键词,将持续至11月22日,10天8个项目56场创意活动,均免费向公众开放。

开幕首日9个小时7个项目引爆全城
11月13日,深圳中心书城以及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周边成为全城文化与创意的中心。
从上午11点开始至晚上8点,有7个创意文化项目在此绽放。两馆实验剧场里、户外广场区、中心书城广场诗园里,艺术巡游、互动诗会、声音剧场、音乐装置等多种创新形态一一呈现,让更多观众接触艺术最本真也最潮流的一面。
在创意文化节期间,中心书城诗园搭建起一座浪漫的“秘密花园”,这里成为一个音乐沉浸式体验的空间。栅栏下,鲜花绽放,“诗意民谣”、“琴音妙韵”、“世界音乐”以及“音粤梦想·光辉的璀璨”4个不同主题的音乐会将在这里奏响。
开幕当天即欣赏到其中三个主题,观众在“诗意民谣”欣赏到《渔舟唱晚》《彩云追月》《春江花月夜》等经典民乐;“世界音乐”将带来大家罕见的手碟、迪吉里杜长管等世界音乐乐器;“音粤梦想·光辉的璀璨”对于喜爱BEYOND的观众而言,是一个不可错失的怀旧好机会。
2010年度十大华语唱片奖得主、粤语唱作歌手黄艺明多年来一直热爱BEYOND的音乐和精神,深受BEYOND音乐精神的启发,与好友共同创作了多首励志、公益和积极向上的歌曲。他不仅曾经发行一张纪念BEYOND黄家驹17周年原创歌曲特辑《光辉的璀璨》,以敬BEYOND的精神,也于2018年发行原创歌曲专辑《回航》。
在“音粤梦想·光辉的璀璨”主题音乐会上,黄艺明带来了《喜欢你》《不再犹豫》《真的爱你》等一系列BEYOND经典粤语歌曲的翻唱,以及本人的粤语原创歌曲《超越真理》《光辉的璀璨》等。
“琴音妙韵”主题音乐会将在11月16日至19日上演,带来仙乐飘飘的浪漫时光。
垃圾分类是当下最热门的话题,11月13日11点以及19点举行的“狗狗环保大巡游”活动,以人偶狗狗现场快闪舞蹈以及互动游戏的方式,将科普教育与创意游戏相结合,指引小朋友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与环保理念。除了11月13日的两场巡游,狗狗们还将在11月14日中午12点再次等待小朋友们一起游戏。
11月13日18点与20点,在中心书城诗园举办了两场户外巡游环境舞蹈“无声迪斯科”。“无声迪斯科”是将音乐、环境舞蹈和健康运动相融合的一场互动体验,源自90年代的荷兰。
最初是一些具有环保意识的青年在森林里举办派对,但为了不惊扰森林里的动物,他们戴上了耳机跳舞,此后这项运动开始风靡世界。现在,它来到了深圳街头。市民现场领取耳机,跟随着领舞者,在深圳中心书城诗园穿行,享受一场没有噪音的狂欢!
“无声迪斯科”还将在11月14日、15日再次上演3场,共计5场。
生活在城市中的你我总是自嘲是“眼前只有苟且”的社畜,11月13日下午15:30、20:00,创意文化节邀观众读诗,诗不仅在远方,也在生活之中。
在两馆半户外区,一个“超级梦幻卧室”的空间,带给参与者一份“归家”版的温暖和安全感,以及独一无二的现场效果。互动诗会“睡前为你读一首诗”是一部由观众直接参与共同完成的作品,在这部作品里没有事先安排的专业演员,每一位参与者,既是彼此的演员,也是彼此的观众。
“睡前为你读一首诗”将从11月13日一直持续至22日,横跨整个创意文化周,共15场。
11月13日16:15、19:00,两馆实验剧场前厅上演了声音剧场《回家》。这个剧场用声音演绎故事,用语言传递感情。疫情之中,真诚的生命让人悄悄落泪,真挚的情感让人慢慢驻足。观众可以静静聆听一群人,一场生日,一个“家”的故事;也可以参与其中,念起那有血有肉的文字,更加接近那一群人,那段时光,那个“家”。

△首届创意文化节开幕现场


多场公开课、鉴赏、导览
普及艺术经典
首届创意文化节不仅重视创意创新,更将文化艺术的普及为己任,推出多场公开课、鉴赏、导览的普及活动。
11月19日晚,施坦威花园将有一场张浩天音乐分享大师课。优秀的青年钢琴演奏家张浩天,也是循循善诱的钢琴导师。本次大师课将由开场介绍、钢琴演奏、嘉宾演奏现场指导以及音乐分享4部分所构成,打破钢琴家与听众之间的距离,实现琴键上的双向互动,在交流之中带给彼此更动人的“倾听”。
11月20日、21日,深圳歌剧舞剧院将在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实验剧场前厅带来“歌剧时光”线下艺术普及活动。
歌剧是将音乐、戏剧、文学、舞蹈、舞台美术等融为一体的综合性艺术,多元化的表现形式也使其成为西方最为经典的舞台表演艺术。“歌剧时光”系列包含“打开歌剧之门”、“经典导赏”,音乐爱好者们可以在此活动中与来自深圳歌剧舞剧院的艺术家们零距离地交流、学习,发现歌剧之美并赏析其经典的片段。
11月20至22日,创意文化节将邀请在听文化传播机构,联合举行“深圳黑胶唱片‘藏’‘品’SHOW”活动,活动分为黑胶唱片展览和黑胶音乐品鉴沙龙两部分。
这次展览将展出近100件珍贵藏品,包括第一代留声机,第一代唱片蜡筒唱片,不同规格尺寸、颜色、图形和转速的黑胶唱片,还有黑胶唱片的精美歌书、海报等史料。通过展览,可以了解百年唱片特别是两岸三地流行乐坛的发展史,更有与深圳息息相关的专题,近距离感受黑胶唱片的历史、文化属性。
而黑胶唱片品鉴沙龙,则为观众带来非一般的聆听享受。组委会将邀请著名黑胶唱片收藏家欧鸥,分别以“民歌45周年”、“狮子山精神”、“影视金曲回顾”等三个主题,与观众一起感受黑胶音乐的魅力,分享鲜为人知的歌曲故事。

△深圳广电集团音乐频率制片人刘倩


从场地到观演的多层次创新
让艺术融入生活
本届创意文化节的联合策展机构爱丁堡前沿剧展是中国最具国际视野的艺术节策展团队,也是国内率先把表演艺术融合城市公共空间的领军团队。
联合制作人袁鸿表示:“在上海、杭州等地实践多年后,这次能基于‘艺术与生活’相融合的理念与深圳演出公司共同推出首届创意生活节,是一个美好的开始,也希望这份美好能一直延续下去。”

△联合制作人袁鸿


此次创意文化节的8部演出在场地上进行创新,从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的实验剧场、到两馆前花园广场、再到施坦威花园,打破舞台艺术的空间限制,城市空间皆是舞台。
创意文化节策展人水晶说:“我们希望本届创意文化节能够突破剧场的常态,探索如何将表演带入生活,把生活带进表演瞬间,能够给市民以一种全新的艺术体验。”
本届创意文化节的创办单位深圳市演出有限公司1982年成立,与特区建设成长同频共振,以艺术的维度记录特区精神文明的成长,引领着深圳人文化品味的更迭演进。
深圳市演出有限公司总经理徐钰谈及首届创意文化节的举办初衷时说:“演出公司成立近40年,一直为深圳引入具有国际视野高品质的表演艺术团体、剧目,致力于推动深圳剧场表演艺术发展。今年,公司在疫情之下,意欲从剧场之外挖掘表演艺术的更多可能,让表演走进城市公共空间,进而让艺术融进市民生活,更好的贴近百姓、服务百姓。同时也感谢福田区领导们对文化活动的重视,有宣传基金对本次活动的资助才得以成功落地。”

△深圳市演出有限公司总经理徐钰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创意文化节的多个项目中,例如户外巡游环境舞蹈“无声迪斯科”、互动诗会“睡前为你读一首诗”、声音剧场《回家》、垃圾分类科普艺术巡游“狗狗环保大巡游”等,除了专业演员外,都将邀约观众参加演出,表演不仅仅是演员的专业,人人都是表演者。
因疫情防控要求,不管是观看还是想参与互动的观众均需关注市演出公司官方公众号“深演赏悦会”,输入“创意文化节”打开相关微文预约参与。

 
 
 
  • 天气
11月13日下午,作为第七届深圳文学季的重点活动之一,第二届大湾区杯(深圳)网络文学大赛颁奖仪式在深圳书城中心城举行。嘿胖小子的《康庄大道上》、米希亚的《致心动的你》、再燃天地的《民企的崛起》等十部作品榜上有名。
1
第二届大湾区杯(深圳)网络文学大赛颁奖
正当我们摩拳擦掌迎接“双十一”之际,很多国家依旧处于新冠疫情的水深火热之中。刚刚结束的年度欧美流行乐盛典——MTV颁奖典礼都是在没有观众的情况下完成的。上半年流行了一阵的“居家音乐会”并不能掩盖歌手们无法登台献唱的窘境,在第二波疫情卷土重来之际,那些国际一线歌星都是如何生存的呢?
2
赶场“双11”的欧美歌手:霉霉直播带货 水果姐上晚会
在5G环境下,利用高保真全息影像摄录、零时差传输等技术手段,使百姓通过身边的智慧图书馆线下服务空间,远程获取与现场活动等质等效的公共文化服务体验。一方面,数据资源蕴藏的巨大能量不断释放,信息与知识日益成为引领经济发展的引擎,政府决策、科学研究、企业发展乃至个人学习成长,都越来越依赖于数据资源的大规模聚集与交换,以及大数据挖掘与智能分析。例如,将传统印本文献、口述历史资料、网络原创作品,乃至微信、微博、抖音等社交媒体信息,纳入知识仓储范畴,通过智能挖掘和语义关联,形成智慧化知识图谱,支持用户基于问题场景便捷获取高质量知识资源,进行深度学习与创造。
3
现代图书馆越来越“智慧”
不过,更多人则是从节目中感受到了焦虑,还有网友给节目起了个别称——“令人自卑的offer”、“令人焦虑的offer”。△豆瓣截图最近,《令人心动的offer》第二季先导片播出,一上线就在网上引起热议,因为节目把观众最关心的面试部分拍了出来。很多网友认为这个问题不合适,为什么问男生就是问职业规划,问女生就是家庭还是事业,家庭和事业本不应该成为对立面。
4
真正优秀的人什么样子?看完这个节目你就明白了
△电影海报电影《翱翔雄心》讲述了巴基斯坦军人为守护祖国安宁,毅然踏上反恐征程的故事。11日,巴基斯坦电影《翱翔雄心》在北京举行首映礼,该片将于11月13日全国上映。”此外,片方发布的终极预告也揭示出更多影片信息,在残酷的战场上,巴基斯坦飞行员面临一系列艰难险阻,在一场场勇气和智力的极限挑战中,他们披荆斩棘,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英雄之路。
5
巴基斯坦电影《翱翔雄心》首映 人物塑造真实生动
作为与特区同呼吸、共成长的参政党组织,民盟深圳市委与中国共产党同心、与时代同向、与城市同行,为特区发展大局积极献策出力。本次展览呈现盟员艺术家的精品力作,是盟员艺术家用不同手法表现特区40年伟大成就和内心美好祝愿,是践行新时代文艺工作者“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的集中呈现。据悉,民盟是以文化、教育和科技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体的参政党,选择用美术作品展这一形式献礼特区建立40年,是民盟深圳市委会的优势和传统所在,本次展览共展出绘画、书法、摄影及雕塑作品102件。
1
【原创】四十如歌 艺韵鹏城——民盟深圳市委会举办书画摄影作品展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
以2019年全球海洋中心城市评价指标排名第五的伦敦为例,其高端航运服务业发达,是国际海事组织航运协会的总部所在地。“利用深港良好的地缘优势和互动优势,把香港高端航运业资源引进来,推动深圳航运业转型升级,这是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非常重要的任务。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彭琰11月13日上午,由深圳市政协主办的“委员讲堂”在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深圳市政协委员王雪开讲“全球海洋中心城市视角下的国际港口与航运”。
2
【原创】深圳市政协委员王雪建言:香港成熟高端航运资源可直接引进
应马来西亚总理穆希丁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1月20日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应沙特阿拉伯王国国王萨勒曼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11月21日至22日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0月12日宣布:应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1月17日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
3
习近平将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徐恬11月11日下午,深圳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陈如桂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抗美援朝主题展览和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审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第三届进博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精神,以及国家、广东省、深圳市有关会议精神,研究市政府系统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抗美援朝主题展览和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牢记初心使命、坚定必胜信心,切实把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转化为新时代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把深圳经济特区办得更好、办得水平更高,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走在前列、勇当尖兵。深圳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后,陈如桂还主持召开了市政府常务会议。
4
【原创】深圳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胡嘉东为深圳市水务局局长。决定免去:曾湃的深圳市人民政府秘书长职务。张礼卫的深圳市水务局局长职务。
5
【原创】最新深圳市政府公报发布人事任免信息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