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总有些食物为鸟儿留着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王太生/文
冬日的鸟儿,对待食物,态度是认真的,它在一顿一缩地啄食,啄草木凋零、万物萧条时的红果球。它们啄食的样子,极有仪式感。有时候,与其是说在啄,不如说是在刨,有小人物的谋生状。
霜降之后到古村,有户人家古宅旁,有一棵柿子树。叶子落光了,却有几只熟透了的红柿子挂在梢上。主人说,这几只柿子留在树上,每天都有鸟来啄。
鸟在春天吃荤,冬天吃素。冬天的食物少,草虫休眠敛迹,不像在春天吃得随心随欲,只能啄树上的果珠。
归有光《项脊轩志》里有句“庭阶寂寂,小鸟时来啄食,人至不去。”许是在秋冬,凉风起,不知是一只什么鸟,怕是饿极了,又没有食物吃。
我曾经观察过几只鸟在啄食时的姿势:有的为了朝食物靠近,几乎是半悬浮在空中;有的鸟,身体在空中几乎站了起来,两爪收缩,向食物(一只柿子)靠近;有的仰着头,眼睛紧盯一只葡萄;有的站在食物上,用爪子紧攥藤枝,俯下利喙去啄;有的啄下食物,为了不让食物滑落,翅膀后扇,整个身子仰着,嘴中叼住食物不放……鸟比人知道哪儿有红果儿。有果儿的地方,总有鸟儿的踪影。
鸟受惊后,会丢下口中的食物,落荒而逃。有的则不愿放下,叼一只红果球,飞到旁边的树上,稍后再飞远。所以,在冬天,不要打扰一只啄食的鸟。稍大的果实,比如柿子,鸟啄一下,再啄一下,见不远处来人,慌乱中,丢下口中食,“呼”,一下飞走了。它惊恐人来打扰它。
能够给鸟啄食的果实,在秋冬时节,往往会呈现一抹视觉上的暖红。冬青,累累小硕果,是那种让人瞥一眼它的红色就感觉有喜庆氛围的小果子。形似红豆,却比红豆有质感,色如枸杞,却又更加果浆沉静,一簇簇,一丛丛,极尽生命的绚烂。正是鸟儿没有食物饥肠辘辘时,恰好被啄食,用以果腹。
南天竹,秋冬季节,红果累累,若小红灯笼,悬缀于枝丛。宋代杨巽斋诗云:“花发朱明雨后天,结成红颗更轻圆;人间热恼谁医得,只要轻香净业缘。”南天竹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果为镇咳之药。不知道鸟会不会感冒?它吃了此果,有无疗效。一丛丛灌木类植物,青碧红绿,这是石楠果。果球簇拥,引来无数只鸟儿的啄食。
石楠,鲜红果实缀满枝头,先引来众多鸟儿,后入诗,“石楠红叶透帘春,忆得妆成下锦茵;试折一枝含万恨,分明说向梦中。”
垂丝海棠,果实红黄相映高悬枝间。到了深冬,庭园中有几株,看上去津甜。剩下的被鸟儿争啄。有些候鸟到了秋冬不愿意迁徏,它们留在原处,这个地方有适合它们在天冷时的口粮——一些树木的果儿,是食物,留住了它们扇动的翅膀。
大雪天,一只鸟儿如何啄食?它啄去树枝上面的白雪,啄食红果儿。总有些食物为鸟儿留着,那些被雪裹着的果儿,是给鸟儿存着的口粮。

 
 
 
  • 天气
11月13日下午,作为第七届深圳文学季的重点活动之一,第二届大湾区杯(深圳)网络文学大赛颁奖仪式在深圳书城中心城举行。嘿胖小子的《康庄大道上》、米希亚的《致心动的你》、再燃天地的《民企的崛起》等十部作品榜上有名。
1
第二届大湾区杯(深圳)网络文学大赛颁奖
正当我们摩拳擦掌迎接“双十一”之际,很多国家依旧处于新冠疫情的水深火热之中。刚刚结束的年度欧美流行乐盛典——MTV颁奖典礼都是在没有观众的情况下完成的。上半年流行了一阵的“居家音乐会”并不能掩盖歌手们无法登台献唱的窘境,在第二波疫情卷土重来之际,那些国际一线歌星都是如何生存的呢?
2
赶场“双11”的欧美歌手:霉霉直播带货 水果姐上晚会
在5G环境下,利用高保真全息影像摄录、零时差传输等技术手段,使百姓通过身边的智慧图书馆线下服务空间,远程获取与现场活动等质等效的公共文化服务体验。一方面,数据资源蕴藏的巨大能量不断释放,信息与知识日益成为引领经济发展的引擎,政府决策、科学研究、企业发展乃至个人学习成长,都越来越依赖于数据资源的大规模聚集与交换,以及大数据挖掘与智能分析。例如,将传统印本文献、口述历史资料、网络原创作品,乃至微信、微博、抖音等社交媒体信息,纳入知识仓储范畴,通过智能挖掘和语义关联,形成智慧化知识图谱,支持用户基于问题场景便捷获取高质量知识资源,进行深度学习与创造。
3
现代图书馆越来越“智慧”
不过,更多人则是从节目中感受到了焦虑,还有网友给节目起了个别称——“令人自卑的offer”、“令人焦虑的offer”。△豆瓣截图最近,《令人心动的offer》第二季先导片播出,一上线就在网上引起热议,因为节目把观众最关心的面试部分拍了出来。很多网友认为这个问题不合适,为什么问男生就是问职业规划,问女生就是家庭还是事业,家庭和事业本不应该成为对立面。
4
真正优秀的人什么样子?看完这个节目你就明白了
△电影海报电影《翱翔雄心》讲述了巴基斯坦军人为守护祖国安宁,毅然踏上反恐征程的故事。11日,巴基斯坦电影《翱翔雄心》在北京举行首映礼,该片将于11月13日全国上映。”此外,片方发布的终极预告也揭示出更多影片信息,在残酷的战场上,巴基斯坦飞行员面临一系列艰难险阻,在一场场勇气和智力的极限挑战中,他们披荆斩棘,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英雄之路。
5
巴基斯坦电影《翱翔雄心》首映 人物塑造真实生动
作为与特区同呼吸、共成长的参政党组织,民盟深圳市委与中国共产党同心、与时代同向、与城市同行,为特区发展大局积极献策出力。本次展览呈现盟员艺术家的精品力作,是盟员艺术家用不同手法表现特区40年伟大成就和内心美好祝愿,是践行新时代文艺工作者“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的集中呈现。据悉,民盟是以文化、教育和科技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体的参政党,选择用美术作品展这一形式献礼特区建立40年,是民盟深圳市委会的优势和传统所在,本次展览共展出绘画、书法、摄影及雕塑作品102件。
1
【原创】四十如歌 艺韵鹏城——民盟深圳市委会举办书画摄影作品展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
以2019年全球海洋中心城市评价指标排名第五的伦敦为例,其高端航运服务业发达,是国际海事组织航运协会的总部所在地。“利用深港良好的地缘优势和互动优势,把香港高端航运业资源引进来,推动深圳航运业转型升级,这是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非常重要的任务。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彭琰11月13日上午,由深圳市政协主办的“委员讲堂”在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深圳市政协委员王雪开讲“全球海洋中心城市视角下的国际港口与航运”。
2
【原创】深圳市政协委员王雪建言:香港成熟高端航运资源可直接引进
应马来西亚总理穆希丁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1月20日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应沙特阿拉伯王国国王萨勒曼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11月21日至22日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0月12日宣布:应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1月17日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
3
习近平将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徐恬11月11日下午,深圳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陈如桂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抗美援朝主题展览和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审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第三届进博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精神,以及国家、广东省、深圳市有关会议精神,研究市政府系统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抗美援朝主题展览和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牢记初心使命、坚定必胜信心,切实把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转化为新时代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把深圳经济特区办得更好、办得水平更高,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走在前列、勇当尖兵。深圳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后,陈如桂还主持召开了市政府常务会议。
4
【原创】深圳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胡嘉东为深圳市水务局局长。决定免去:曾湃的深圳市人民政府秘书长职务。张礼卫的深圳市水务局局长职务。
5
【原创】最新深圳市政府公报发布人事任免信息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