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今晚,走进剧场听演讲秀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编辑 刘悠扬
我们居于深圳,但我们真的了解深圳吗?
云端时代,除了在朋友圈刷见闻,你的世界还可以有多大?
今晚,一场新型知识分享真人秀将首次登陆深圳,不妨在这个购物狂欢夜放下手机,走进剧场,来听5个深圳人穿越山海、穿越时光的故事。
这场以“40年,奋斗在特区”为主题的深圳读书月华联演讲秀,是第二十一届深圳读书月重点主题活动,也是“献礼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5项特别策划之一,由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深圳报业集团主办,深圳商报社承办,深圳商报《文化广场》、深圳商报可视化实验室执行,华联城市中心、恒大集团深圳公司协办,深圳图书馆提供特别支持。
今晚19点,美国人类学家马立安、文化学者胡野秋、登山探险家张梁、历史学者孙霄、科幻作家王诺诺,将在深圳图书馆5楼报告厅,分享不一样的深圳故事,带领读者深度“阅读”并重新发现这座城市。
该演讲秀自11月2日开启观众报名通道以后,引起多方热切关注,在低调到几乎没有宣传的情况下,报名人数突破600人,达到场地可容纳人数的5倍。已报名的观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对演讲秀期待的原因各不相同,比如,信息时代,人们必须主动学习,演讲可以传播知识与信息;比如,有竞争才需要演讲,职称竞聘、求职面试、竞标说明等等。但更多人期待,能把聆听演讲变成一种生活方式,去接受新思想和新观念。

今晚第一个登场的,将是科幻作家王诺诺,她的讲题是《给深圳写一篇科幻小说》。王诺诺是2岁从安徽来深圳的深二代,在蛇口长大,和这个城市共同成长。她的身份很斜杠,是剑桥经济学硕士,拥有几十万粉丝的知乎大神,后来在一家知名互联网公司做过产品经理。不过她最看重的身份是科幻作家,出道不久,已经获得第一届“冷湖奖”一等奖和“第29届中国科幻银河奖最佳新人奖”。在王诺诺眼中,深圳或许是中国最具科幻气质的城市,今晚,她将通过自己和深圳之间的故事,来讲述为什么想给深圳写一篇科幻小说。

第二位登场的是登山探险家张梁,他的讲题是《我不是天生的登山家》。张梁原本是个普通的银行职员,如果不是因为王石的一句话,他或许不会成为“14+7+2”中国第一人、世界第二人。今晚,他将抛开那些荣誉加身的高光时刻,分享一个身体和心理都无比平凡的普通人,是如何跨越梦想,用登山实现人生的救赎,最终又洗尽铅华,习得放弃的人生智慧。

第三位登场的演讲嘉宾,是美国人类学家马立安,她的讲题是《流》。“流”是马立安眼中的深圳。从古至今,深圳就是一片大迁徙和大流动的土地,明清客家人的迁徙、近代西方教会把文明带到这里、改革开放后“来了就是深圳人”,“流动”无时无刻不在这座奇迹之城流淌。马立安自己1995年来到深圳做人类学研究,在这个城市一住就是20多年。在这期间,她收获了爱情,认识了志同道合的丈夫杨阡,一起成立“胖鸟剧团”;还穿梭于大街小巷做城中村研究。她在深圳的故事是一个缩影,让我们看到深圳高度国际化的一面,也看到旁观者眼中的移民之都。

第四位登场的是历史学者孙霄,作为中英街博物馆创馆馆长,他将带来《我的中英街故事》。中英街,这条位于沙头角的一条小街,仅有250米长,三四米宽,却是近代深圳历史的一个缩影,也是深圳改革开放历史一个重要的样本。和大多数学者不一样,孙霄是用脚步丈量、用田野调查来触摸历史的。今晚,他将通过数个小故事,带领大家打捞中英街的历史记忆。

最后一位压轴登场的嘉宾,是文化学者胡野秋,他的讲题是《从“沙漠”到“海洋”》。“文化沙漠”是很长一段时间内外界对深圳的误读,而“文化海洋”是在深圳生活了27年的胡野秋对深圳文化的定义。胡野秋1992年南下深圳,做过记者,办过杂志,从事过深圳文化战略、文化产业研究长达8年,应该说,他是深圳文化建设的见证者和参与者。今晚,他将用自己人生故事的几个横断面,来串起整个深圳文化的嬗变。
今晚的演讲秀将分为上下半场,每位演讲嘉宾的脱口秀时间是20分钟,整场持续2个小时左右。这不仅是一场耗费体力的演出,更是一场杀死脑细胞的博弈,每场脑子至少要调换5个频道,方能跟上节奏。
据了解,演讲秀结束后,将与11月22日起在多个视频网站上线,进一步引发思潮,并将在演讲内容基础上,开发纪录片、读物、展览。

 
 
 
  • 天气
第21届深圳读书月正在火热进行中。本届读书月的年度主题为“读书让生活更加多彩,阅读让城市更有温度,”290余项丰富多彩的阅读文化活动正如火如荼地展开。
1
【原创】“让阅读来得更猛烈些吧!” 2020深圳读书月精彩活动预告
展出贵州苗寨18位农民画家创作的百幅画作
2
【原创】散发泥土气息,承载远古记忆 平坡农民画深圳美术馆展出
在我觉得,它就是在好的物质基础上,有更广阔的精神空间。而我,也是,只想做一棵无患子树,在风里安详。但换个角度来看,又觉它是值得的,尤利于自身成长和对子女的教导。
3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枝上有禅意
今年5、6月份因为疫情还有很多不确定性因素,到底举不举办确实成为一个难题,但是广大的参展企业、中国的文化产业界、企业界的同事们,他们有强烈的愿望,甚至有的企业提出来越是这种情况下,越是通过展会这种方式提供这样的交易平台来促进我们文化产业发展,尤其促进中小文化企业的发展。由各地组织有代表性的文化企业和最新文化成果在线展示,突出我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成就。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各项部署,突出展示数字创意与文化科技发展最新成果,吸引全国龙头文化企业、产品、项目在线展示,突出展示我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探索、新成就。
4
第十六届文博会筹办情况如何?请看发布会实录!
《掬水月在手》正在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加盟影院专线热映
5
【原创】“诗歌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文学纪录片《掬水月在手》 举行分享会
为民惠民:为市民创建美好生活创建文明城市就是为市民创建美好生活——这是深圳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今年以来,深圳在文明城市创建中注重与疫情防控相结合。以共建共享文明,深圳坚持文明创建为民惠民,市民共建、共享文明。
1
【原创】一座城市的努力 全体市民的荣光——写在深圳第六次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之际
习近平强调,上海合作组织要弘扬“上海精神”,加强抗疫合作、维护安全稳定、深化务实合作、促进民心相通,携手构建卫生健康共同体、安全共同体、发展共同体、人文共同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多实践探索。习近平强调,当前形势下,上海合作组织要弘扬“上海精神”,深化团结协作,为地区国家稳定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多实践探索。习近平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上海合作组织要弘扬“上海精神”深化团结协作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国家主席习近平10日晚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并发表题为《弘扬“上海精神”深化团结协作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讲话。
2
习近平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两国将司法合作政治化,损害了香港特区与两国之间开展司法合作的基础。公报称,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两国将司法合作政治化,损害了香港特区与两国之间开展司法合作的基础。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通过法律维护国家安全,是国际惯例。
3
香港暂停履行与荷兰和爱尔兰移交逃犯协定
博鳌亚洲论坛同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共同举办国际科技与创新论坛大会,将为全球科技创新提供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国家主席习近平10日向博鳌亚洲论坛国际科技与创新论坛首届大会开幕致贺信。希望大会围绕“创新赋能可持续发展”这一主题,集思广益,增进共识,促进合作,使科技创新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4
习近平向博鳌亚洲论坛国际科技与创新论坛首届大会开幕致贺信
据山西省纪委监委消息:日前,经山西省委批准,山西省纪委监委对山西省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原主任委员李永宏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1994年10月,任省煤炭资源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副厅长级)。1996年7月,任省煤炭资源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省煤炭工业厅党组成员。
5
山西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原主任委员李永宏被开除党籍,已退休近5年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