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谈碎片化阅读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陈旭

随着移动互联时代的到来,信息量爆炸式增长,与此同时生活节奏加快,阅读多呈“碎片状”。不少人认为,在这个阅读碎片化的时代,纯文学已死。11月8日,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在第六届浙江书展上接受了中新社记者专访。作为当代中国报告文学领军人物,何建明坦言面对大数据推送下的碎片化阅读新形态,作家是“弱势的”,而文学被边缘化,让许多作家“感到孤独”。
“首先我要强调,碎片化阅读并不完全是庸俗化阅读,经典有经典的意义,碎片有碎片的光芒。”何建明认为长或短从不是衡量作品优秀与否的标准。如果一定要对比,那鸿篇巨制的挑战在叙事结构与宏大思想主题的完成度,而越短的篇幅,对写“故事”的要求会更高,挑战的是作家的写作极限。
在何建明看来,碎片化阅读的好处是读者在短时间内能汲取大量信息,但害处是读者在快速浏览中很容易迷失,难以集中注意力,导致认知能力、分析能力下降,思维趋向于表面化,进而降低人们的思考能力。“阅读时要投入到一段连续的思维中去,去前后联想,广泛地思索,对于那些有文艺性的文章有一个整体的把握。”
“碎片,如流动的水,它是江河中的一种常态,也是高科技条件下现代社会的正常形态。然而要真正看清‘江河’与‘水’的本质,我们仍须观察‘凝固’状态下的水流………”何建明如是说。
更让何建明担忧的是,碎片化阅读遇到了大数据推送。“面对海量的信息,读者很多时候是迷茫的,他们不知道什么值得阅读。特别是年轻人,他的人生刚刚开始,一切都是朦胧的,那个时候,他们阅读什么是至关重要的。”何建明告诉记者,人类的惯性让他们喜欢去看简单的、轻松的。惯性加上大数据推送阅读,你喜欢什么就给你推送给什么?长此以往,不仅会对文学造成侵蚀,也会很大程度上影响青年一代的认知,需要警惕。
据第十七次全民阅读调查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成年国民各媒介综合阅读率保持增长势头,成年国民网上活动以阅读新闻、社交和观看视频为主,娱乐化和碎片化特征明显,深度图书阅读行为的占比偏低。
“作为作家,我们无法以被动的‘写出更好的作品’这种形式来抵御这种社会发展形态。”何建明直言,当今社会这种形态太强大了,甚至让文学被边缘化,让很多作家“感到孤独”。
对此,何建明呼吁能有更多人尝试静下心来深度阅读,不能让碎片化阅读剥夺思考的深刻性。“不管是怎样的阅读,我们都要从深度、厚度、暖度的维度,去品味文字的力量。”此外,何建明还建言相关政府部门督促网络平台提供优质的精神食粮,尤其需要警惕“流量创作”,政府部门也可以利用好数字化的媒体和工具,引导人们深度阅读。(记者 方堃)
来源:中国新闻网

 
 
 
  • 天气
2008年,周友德与妹妹周苏英、弟弟周付德共同发起了第一届家庭读书会,2010年他们入选深圳读书月“书香家庭”。△承办牵头人周旻演讲本届读书会大家共同阅读稻盛和夫的《活法》,交流的主题是“提高心性与六项精进”。经过认真阅读和精心准备,大家发言十分踊跃,读书会气氛十分热烈,周旻和肖聪等人告诉记者,他们希望读书会能长期持续举办下去。
1
【原创】书香让亲情更浓郁,周友德家庭读书会坚持12载
浙江图书馆对它的保存工作已有近110年历史。浙江图书馆的前身是1900年创建的杭州藏书楼,经过120年的发展,浙图的文献收藏量已从不足万册增加到七百万册(件),其中古籍善本收藏量为15万册。此次展览至11月29日结束,通过善本古籍、近现代书刊、当代书刊、名人手札、地方文献、拓片印谱、书法绘画、古旧地图、雕版印刷、文献捐赠、整理服务等11个板块全面展示浙图馆藏文献,突出反映了社会力量对图书馆事业的支持,以及浙江图书馆对于浙江文教事业和社会发展的贡献。
2
"120岁"浙图晒家底 文澜阁本《四库全书》等珍贵古籍亮相
2008年,周友德与妹妹周苏英、弟弟周付德共同发起了第一届家庭读书会,2010年他们入选深圳读书月“书香家庭”。△承办牵头人周旻演讲本届读书会大家共同阅读稻盛和夫的《活法》,交流的主题是“提高心性与六项精进”。经过认真阅读和精心准备,大家发言十分踊跃,读书会气氛十分热烈,周旻和肖聪等人告诉记者,他们希望读书会能长期持续举办下去。
3
【原创】书香让亲情更浓郁,周友德家庭读书会坚持12载
△全国重点寺院广教寺狼山也是一座宗教历史博物馆,古旧建筑遗存给人以沧海桑田的感觉,佛教与天主教圣地在此交集共处,折射出南通近代宗教文明的和谐优美景象。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夏和顺文/图△“江海第一山”——狼山粤港澳大湾区媒体看南通期间,记者同人参观了位于南通城南的4A级狼山风景名胜区。1937年,由朱开敏主教主持,著名建筑师潘世义设计督造,在北麓建成天主教露德圣母堂,为仿哥特式建筑,属于海门教区。
4
【原创】粤港澳大湾区媒体看南通之五 | “江海第一山”狼山揽胜
任何设计,皆以设计伦理作指导。徐平华认为,当代设计界的重要理念“以人为本”“以用户为中心”,恰是儒家“爱有差等”的“仁爱”精神在设计中贯彻的结果,然而有时却不可避免地导致了“设计异化”,这是目前设计界亟待解决的一个问题。墨子也曾指出,设计伦理高于设计器物之巧,设计造物必须要秉承正确的设计伦理。
5
【原创】中国传统文化与职业伦理 | 徐平华:消解“设计异化”,墨家提供了这样的智慧
1998年12月任河源市和平县人民法院院长(副县级)2004年7月任河源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2007年12月任河源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正处级检察员2012年6月任河源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反贪局局长、正处级检察员2018年1月任河源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正处级纪检监察员2019年4月任河源市纪委副书记2019年6月至今任河源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读创/深圳商报驻穗记者姚嘉莉通讯员粤纪宣据广东省纪委监委7日消息,河源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黄飞龙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广东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黄飞龙简历黄飞龙,男,1964年12月出生,汉族,广东龙川人,在职研究生学历,1987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9年7月参加工作。
1
【原创】反腐 | 河源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黄飞龙被查
将数字化转型上升为城市战略深圳市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南岭认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意见》(以下称《意见》)中,多处提到支持深圳数字经济、文化,支持深圳“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这赋予深圳先行数字化发展的任务,也提供了制度创新的支持。具体而言,就是要把经济建设的优势转化为社会建设的优势,把制度创新的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的优势,把少部分人先富裕起来转化为共同富裕、生活品质共同提高的优势,从加强顶层设计、推动全民参与、加大资金投入、健全制度法治上着手,改善人民的生活品质。结合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郑秀玉说,深圳要着眼于解决高质量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着眼于建设更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需要,多策划战略战役性改革,多推动创造型、引领型改革,在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体制、民生服务供给体制、生态环境和城市空间治理体制等重点领域先行先试。
2
【原创】深圳要做“改革领跑者 创新探索者 发展示范者”——深圳市委党校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讨会
“新版”《若干规定》还有哪些亮点。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陈小慧近日,《深圳经济特区商事登记若干规定》(下称《若干规定》)经深圳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五次会议修订通过。新修订的《若干规定》自2021年3月1日起施行。
3
【原创】一图读懂|“新版”《深圳经济特区商事登记若干规定》有哪些变化?
对市场准入、企业开办等重点环节进行规范
4
【原创】深圳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明年1月1日起实施:政府采购不得设立预选供应商名录
“失联企业”和“僵尸企业”将被强制“退出”
5
【原创】深圳设除名制度破解企业“退出难”!“新版”深圳商事登记若干规定2020年3月起实施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