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6

读创网首页 > 政策解读 >
【原创】古城敬老 ,法援先行!南山区司法局开展2020年度法律援助宣传月暨“敬老月”活动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杨凡锐
拥有1700多年历史的南头古城经过集中改造后褪去了城中村的外衣,结合历史文化与现代商业元素融焕发新生,披上了粤港澳历史文化源头的“新衣”向市民开放,成为市民群众新的打卡点。为迎接古城的“新生”和进一步满足社区居民与老年人的法律服务需求,南山区司法局联合南头街道办事处,在南头古城开展了2020年度法律援助宣传月暨“敬老月”主题宣传。

近日,南山区司法局派出10名法律援助律师及工作人员,与南头街道办一起开展了以“法援惠民生 扶贫奔小康”为主题的宣传活动,通过面对面法律咨询、有奖趣味问答、派发资料和宣传品等多种形式,向辖区老年人、妇女、儿童、农民工等重点人群宣传和推广法律援助,特别针对老年人群体的法律“疑难杂症”集中进行“把脉”、为他们对症“开方”。

现场气氛热烈,尤其是老年人维权典型案例和群众较为关注的老年人权益保障、婚姻继承权益保障、劳动者权益保障等内容宣讲,受到社区老年人及古城居民的欢迎。约有400余群众现场参与活动,共计发放包括《民法典》、《法律援助条例》、《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保护等宣传资料2000余份,现场解答法律咨询60余人次。参与群众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增强老年人的依法维权意识,进一步营造了关爱老年人、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的良好法治氛围。

据统计,2019年以来,南山区司法局持续加强法律援助工作,将法律资源向弱势群体倾斜,共为弱势群体提供法律咨询20847人次,其中老年人3912人次,未成年人451人次,妇女15065人次,残疾人1419人次;共受理老年人援助案件47宗95人,受理未成年、妇女、残疾人案件938宗2490人。同时,通过为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弱势群体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全力保障了老年人、妇女儿童、农民工等特殊困难群体的合法权益。

 
 
 
  • 天气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王昉近日,亲子教育专家、冰心儿童图书奖得主,“教养格局”系列图书的作者黄静洁在深圳湾万象城的前檐书店带来“让孩子自主学习的秘密”系列文化讲座,给大家分享了独家亲子教育理念和秘诀。“如果你想要孩子成为学霸,先忘掉学霸这两个字吧,而是把它替代成高效学习,哪怕是80分,后面其它的事情都会越做越好,所以首先是学习方法要对。家长应犹如土壤一般,“当你看到孩子有一点点小爱好的时候,想办法帮助他把这一点点爱好的种子变成一种能力”,让孩子建立起掌控力,找到内心的驱动力,找到自己人生的灯塔和方向,而有目标的孩子就不会感觉黑暗。
1
【原创】亲子教育专家黄静洁:想要培养学霸,先培养“格局养育”观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赵玉通讯员何苏苏/文林会新万福友/图▲深圳市福田区翰林实验学校为了加强同学们对祖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与认同,树立文化自信,特邀作家温秋圆为同学们讲古诗中月亮的意象。记者获悉,长期以来深圳市福田区翰林实验学校非常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旨在通过节日文化教学与活动,加强同学们对祖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与认同,树立同学们的文化自信,并作为新时期“立德树人”的一个重要抓手和手段。通过《何处春江无月明》的讲座,同学们对传统节日文化的理解,从诸多“月亮”形象和意象的品评中得到了深入和升华。
2
【原创】福田区翰林实验学校通过传统文化活动实现“立德树人”,特邀作家温秋圆讲古诗中月亮的意象
▲招商海月社区的居民积极主动地学习曳步舞。•读创/深圳商报记者赵玉▲招商海月社区聘请专业教练对辖区居民开展“‘快乐舞步·全民参与’墨尔本曳步舞培训”。▲招商海月社区的居民通过学习曳步舞,提高了整体审美意识,认识、发掘、展现了自我风采与价值。
3
【原创】招商海月社区开展 “快乐舞步·全民参与”墨尔本曳步舞培训,丰富居民生活
传统与当代、绘画与装置、平面与立体,此次展览突破传统水墨创作形式,在水墨这一独特媒材中,玩味出别出心裁的艺术新体验。此次展览将著名艺术家文祯非的意象、物象系列水墨画及非预设艺术工作室的水墨影像、装置作品同场展出,为观众展现了数码时代,水墨艺术多样的发展方向。△非预设艺术工作室作品与文祯非在传统中寻找突破的作品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同场展出的非预设艺术工作室主理人黄思聪的水墨影像装置作品,据了解,非预设艺术工作室(Non-PresetStudio)于2020年在深圳创立。
4
【原创】两代艺术家共展“墨与玩” 文祯非、非预设艺术工作室水墨实践亮相红立方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夏和顺△东布洲国际动画周在国家级海门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近6000家企业中,东布洲国际动画孵化基地是一个另类,也是宠儿。动画周组委会主席,孵化基地项目负责人徐杨斌说,动画电影制作周期长,创作过程复杂,需要跨领域甚至跨行业的合作,文创产业园景色秀美,环境清幽,是动画创作特别是前期孵化的理想场所,加之海门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临江新区的重视,国际动画孵化创作基地一定能集聚行业优秀人才,为中国原创动画蓬勃发展贡献更大力量。“粤港澳大湾区媒体看南通”同人走访海门文创产业园之际,正值第二届东布洲国际动画周举办之时,我们有幸参加了动画周部分活动。
5
【原创】粤港澳大湾区媒体看南通之二 | 东布洲动漫周速写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徐恬11月2日下午,深圳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陈如桂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广东省、深圳市有关会议精神,研究市政府系统贯彻落实意见。深圳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后,陈如桂还主持召开了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了有关事项。要深入学习领会五中全会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对标对表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发展目标,高标准、高质量编制好我市“十四五”规划,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抢占先机。
1
【原创】深圳: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市政府成立引导基金并出台政策支持深圳民营高科技企业优先对这些重点科研平台原创的科技成果进行转化和市场推广,与企业共同承担成果转化和市场推广的风险,从而促进良性循环。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彭琰苑伟斌/文钟华登/图11月1日下午,在2020年“深圳企业家日”座谈会上,深圳市工商联主席、研祥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志列建议,市委市政府出台与经济发展有关政策的文件之前,要有制度性的安排听取企业家们对文件的修改建议,以便政策一出来,企业家们都看得懂,可以很快落地。陈志列建议,让深圳出资建设的重大科学装置、重点科学实验室、重点高校等各大平台与深圳民营高科技创新优势紧密结合,选择高科技头部企业代表进入这些平台的理事会。
2
【原创】研祥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志列: 支持民企高科技企业给重点实验室“出题”
此外,高云峰还建议深圳再思考一下各个金融区的布局和定位。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彭琰苑伟斌/文钟华登/图11月1日下午,在2020年“深圳企业家日”座谈会上,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董事长高云峰建议深圳尝试对重大科技课题采取全球公开招标制。高云峰建议,深圳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与香港在经济运行规则的对接上要做得更细更周到,比如在通关程序、通关环境上,进一步与香港对接。
3
【原创】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董事长高云峰: 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全球公开招标
建议深圳将城市能源基础设施研发、制造、建设产业链作为重要产业甚至是支柱产业予以扶持,在“双区”发展定位下规划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方向,以节地、安全、多维度空间利用的方式开展城市能源基础建设工作,鼓励深圳企业积极参与研发、制造与建设,支持城市能源基础设施建设高质量发展。深圳110千伏以上变电站超过280座,输电线路长度已超5000千米,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空间资源压力日益增加。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彭琰苑伟斌/文钟华登/图11月1日下午,在2020年“深圳企业家日”座谈会上,女企业家商会会长、奥特迅公司董事长萧霞说,随着家居用电、云计算、大数据的发展以及电动汽车普及、5G时代的来临,电能需求日益增长。
4
【原创】奥特迅公司董事长萧霞: 用新技术改造城市能源基础设施建设
投控公司拥有从规划设计、开发建设到运营管理的完整产业链条,目前全市各区仍有不少产业园区缺乏统筹、运营水平参差不齐,难以形成产业集聚效应。王勇健说,从全市产业园区开发运营成效来看,市属国企发挥了基础性、公共性、先导性作用。建议由投控公司等市属国企统筹开发运营各区产业园区,通过空间改造、资源导入和管理提升,进一步优化全市产业布局,使有限的土地和产业空间释放更大价值。
5
【原创】深投控公司董事长王勇健:加强全市产业园区统筹提升集聚效应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