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344

读创网首页 > 推荐 >
诺奖得主野依良治:全球科研中心正从西方转向东方
来源:
编辑:陈旭

“疫情给全球的科研学者带来了冲击,有太多的东西和论文需要去学习,当下需要我们更加高效地应对。不同以往的是,我们现在有个非常大的优势,就是全球互联地非常紧密。全球合作是解决许多科学问题的关键。”虽然由于疫情无法来到今年第三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现场,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副主席、2001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野依良治还是通过视频连线接受了媒体的采访。

野依良治1938年9月出生于日本兵库县芦屋市,1961年在日本京都大学工学院化学专业毕业后留校作助教,1969到1970年野依良治在美国哈佛大学留学,1972年33岁时成为名古屋大学教授。2001年,因其在手性催化氢化反应研究领域的不断创新,野依良治被授予诺贝尔化学奖。
全球科研中心正从西方转向东方
年轻时,野依良治曾到美国哈佛大学求学。回忆自己刚到美国,野依良治说当时就感觉美国有很多有天赋,有能力的学生,而自己对科学、技术的学习远未及他们。
但现在,情况发生了变化。“现代科学起源与欧洲,然后转移到美国,开始发展壮大。现在科研的中心转移到了中国和日本等亚太地区,从西方转到了东方。”野依良治说。
以前,来自中国和日本的学生会积极地向美国和欧洲的学生学习,但现在我们的学生更多的是和欧美学生合作。
因此,野依良治认为,包括日本和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必须共同协作,这里将会是未来科研新的中心。而青年学者的参与和力量必不可少。
在他看来,让更多其他亚洲国家的青年学者和科学家参与到顶尖科学家论坛中,因为顶尖科学家的激励对于他们的进步来说至关重要。
“在我10岁的时候,我的父亲带我参加了一个学术会议,其中一个学者关于尼龙材料的演讲给我刻下了深刻印象,这也激发起了我最初对于化学的兴趣。”他说,“参加这样的活动,尤其是年纪小的时候参加,会调动起你的抱负,对年轻人的成长非常关键。”
科学家最重要的责任是发现真理
从自己的科研经历出发,在采访中,野依良治提到,与过去相比,如今的科研自由度变得更大了。这对于青年科学家来说是好事。
他表示,以前做研究可能会受制于政府、学校甚至是一些公司机构的影响,要求科学家实现更多的成果。
“其实,是否会有科研成果并不是那么重要,科学家最重要的责任是不断地挑战未知。”他告诫青年学者道。
“不要太受工业界的影响,也不要被大学科研机构追着完成任务。科学家的自由是非常重要的,我们科学家要做的就是追求真理。只有给予科学家自由,科学家才有发现新事物的雄心。这一点需要整个社会给予保障。”野依良治说。
来源:澎湃新闻

 
 
 
  • 天气
“展”——组织技艺、民俗等特色大鹏非遗项目,组办“非遗古街集市”一条街,开展非遗现场制作教学、成品静态展示,辅以多样化非遗文化遗产项目展示。传统戏剧“演”——举办具大鹏本土特色的非遗活动展演、展示和体验,邀请居民参与非遗现场教学互动,穿插有奖问答,加深本土非遗认识。舞狮“讲”——选取新区代表性非遗项目,面向中小学生、社区居民开展传统技艺教授等有关实践活动,包括疍民过年习俗(舞草龙)项目扎龙、舞龙等传承教育活动,以及非遗舞蹈编创传授等。
1
【原创】这一周尽情领略来自大鹏的非遗文化魅力!新区“非遗周”启动了
首次系统梳理深圳当代艺术40年文献,展期将延续到11月30日
2
【原创】勾勒深圳当代艺术40年 “深圳时间——深圳当代艺术文献展”开幕
之所以不与学员们共同表演一首歌曲,李宇春解释道:“因为战队中成员的风格各不相同,所以才选择了将不同的歌曲串联。当作为挑战方选择对战战队时,马璐和导师李宇春共同商议后的结果却让在场大多数人都大跌眼镜。△李宇春战队-马璐“完美餐单”战队则集体为观众献唱了谢霆锋在疫情期间创作的歌曲《保重》。
3
【原创】傅欣瑶、高睿再次狭路相逢!好声音9强今晚出炉
深圳市粤剧团《东江传奇》10月30日20:00在南山文体中心上演。
4
【原创】粤剧《东江传奇》今晚上演!再现省港大营救的伟大传奇
是啊,在长达三百年的时间里,这棵老柿树一直生长在这里,如今已经成为方圆百里的树王了。也见证了李佩甫从平原出发,书写中国和世界的文学履迹。•读创/深圳商报记者赵玉《李佩甫文集》作者:李佩甫河南文艺出版社【推荐语】茅盾文学奖得主李佩甫15卷490万字集40余年创作之大成从平原出发看见中国和世界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得主李佩甫的《李佩甫文集》,由河南文艺出版社在2020年8月推出上市。
5
【原创】集40余年创作大成,15卷本《李佩甫文集》隆重上市
现场“考”委员“这是什么垃圾。化妆品中少数属于有害垃圾,过期口红是涂在嘴巴上的东西,可以归到其他垃圾。”原来,是她家的厨余垃圾里混入了垃圾袋和纸巾,导致得分下降。
1
【原创】深圳市政协“委员议事厅”:你愿意弃用垃圾袋改用垃圾桶吗
来源:新华视点。
2
中共中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习近平主持并发表重要讲话
美国是中国外逃腐败和经济犯罪嫌疑人最集中的国家,但是近年来,美方一直消极对待中方提出的追逃等合作要求,美国个别执法部门还明目张胆为中方外逃嫌犯撑腰打气、提供庇护,并多次阻挠外逃人员自愿回国投案。合作打击包括腐败在内的跨国犯罪,拒绝为犯罪嫌疑人和非法资金提供“避罪天堂”是国际社会共识,开展国际追逃追赃是维护和促进法治的正义事业。近年来,我们先后与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合作追回外逃嫌犯,合作中严格遵守国际法和国际司法执法惯例,充分尊重他国司法主权开展合作,依法保障犯罪嫌疑人合法权益,得到广泛的支持和充分肯定。
3
外交部:美方不要再贪图嫌犯的黑钱
李斌在主旨发言中简要介绍中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展和成效,表示中国高度重视秋冬季新冠肺炎和流感等多病共防工作,加强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严防聚集性疫情发生。委疾控局、应急办、国际司及中国疾控中心人员参加会议。世卫组织西太区主任葛西健、欧洲区主任克鲁格感谢中国倡议举办此次重要会议并分享中国抗疫经验。
4
李斌出席世界卫生组织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视频会议
来源:央视新闻。
5
​中共中央新闻发布会:《建议》中提出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