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2

读创网首页 > 科技 >
【原创】深圳大学团队成功制备高质量蓝宝石光纤光栅高温传感器
来源: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吴吉




通讯员 何俊
高温传感器是航空航天领域的关键核心器件,在实现航空发动机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高速飞行器结构健康监测等方面具有重要价值。近日,深圳大学王义平教授团队在光纤高温传感器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成功制备出高质量的蓝宝石光纤光栅高温传感器,解决了高速飞行器高温结构健康监测难题。

单晶蓝宝石光纤的熔点高达2050℃,是实现高温传感器的最佳选择。但是,如何在这种蓝宝石光纤中制备出高温传感器,是长期困扰科研人员的难题。王义平教授团队提出,利用飞秒激光在单晶蓝宝石光纤内部周期性刻线的创新方法,成功制备出高质量的蓝宝石光纤光栅高温传感器,从而实现了1612℃的超高温分布式测量。

王义平教授团队将上述成果应用于解决我国航空发动机燃烧室超高温原位测量难题。据了解,该团队已经将耐高温并联集成光纤光栅传感器成功应用,解决了高速飞行器高温结构健康监测难题。
王义平教授是深圳大学全职特聘教授,带领光纤传感技术创新团队承担了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联合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组建了广东省光纤传感技术粤港联合研究中心、深圳市物联网光子器件与传感系统重点实验室和深圳市光学材料飞秒激光制备技术工程实验室。研究中心拥有超净实验室500平米、价值6000余万元的仪器设备,现有成员86人。研究方向包括微纳光子器件制备技术、极端环境光纤传感技术、分布式光纤传感系统。研究中心坚持高起点、高层次的建设理念,围绕微纳光子器件和光纤传感系统开展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基础研究和产业应用,致力于建设成为本领域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研究中心。

 
 
 
  • 天气
2020年10月27日,由深圳博物馆主办的“穿花点水飞——走进繁盛的昆虫世界”展览在深圳博物馆历史民俗馆开幕。展期将跨越元旦,持续至2021年1月10日结束。
1
【原创】“穿花点水飞——走进繁盛的昆虫世界”展览在深圳博物馆历史民俗馆开幕
桃源街道办携手壹书文化在12个社区举办12场“新时代文明实践居民素养提升”专题文化活动
2
【原创】“新时代文明实践居民素养提升”文化活动受平山居民热捧
刘建彪结合新闻热点案例,详细解读了“恕”“耻”“和”三个汉字
3
【原创】龙珠社区居民热读《汉字与修身智慧》
讲座围绕《汉字与修身智慧》的“修身36字”中展开解析
4
【原创】“和”是文明城市重要体现,刘建彪走进珠光社区讲汉字中的修身智慧
刘建彪就《汉字与修身智慧》中的“谦”“和”“耻”“恕”逐一展开解析
5
【原创】孔子学说无非“忠”“恕”二字!峰景社区居民学习汉字智慧普及文明知识
减少加工与消费环节的损失浪费,要引导企业成品粮适度加工,加强节粮减损技术改造,推广节粮节能降耗工艺技术和设备,提高成品粮出品率。减少生产收获环节的损失浪费,要继续拓展农业机械应用的广度与深度。一是要从生产收获环节减少损失浪费。
1
丰年不忘灾年,坚决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一是以坚定矢志不渝的政治信仰,把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树牢“四个意识”的政治定力。二是以坚持学深悟透的恒久毅力,把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人大履职尽责的实践能力。四是以坚持人民至上的发展理念,把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
2
【原创】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座谈会: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推动改革的澎湃动力
《中国日报》记者:据报道,中方援助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的部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物资已于日前分别运抵巴勒斯坦、约旦和黎巴嫩。我们此次援助行动同中方向巴勒斯坦等国提供多批抗疫物资、向巴勒斯坦派遣抗疫医疗专家组、向工程处提供年度捐款等行动一脉相承,体现了中方对巴勒斯坦等阿拉伯国家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坚定支持,体现了中方对联合国机构和多边主义的坚定支持,也体现了中方对国际公平正义的坚定支持。赵立坚:中方对日方宣布将在2050年前实现碳中和表示赞赏和欢迎,日方此举有助于加强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的共同努力。
3
外交部就中国制裁对台军售美企及个人等答问
雷神公司(资料图)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资料图)此举系对此前美国21日宣布的对台三项总价约18亿美元军售的回应。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6日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为维护国家利益,中方决定采取必要措施,对参与对台军售的洛克希德·马丁、波音防务、雷神等美国企业,以及在售台武器中发挥恶劣作用的美国有关个人与实体实施制裁。据媒体报道,美国国防安全合作局于当地时间21日宣布3笔对台军售案,包括“海马斯”多管火箭炮系统、SLAM-ER增程型空对地导弹、F-16战机新型侦察吊舱等,总价值约18.1亿美元。
4
中方宣布制裁洛克希德·马丁、波音防务和雷神等对台军售美企
主要议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研究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今天,一组图带你了解十九届五中全会↓↓来源:央视新闻。
5
一组图带你了解十九届五中全会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