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2

读创网首页 > 科技 >
腾讯“未来营”结营 :深中学生与微信“过招”,13岁初中生提前拿到腾讯实习offer
来源: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陈姝
10月24-25日,由腾讯青少年科技学院主办,联合微信极客发起的“星火计划微信小程序未来营”项目路演暨结营仪式在深圳腾讯滨海大厦举行。本次活动以“科技少年 点燃未来”为主题,参与活动的52名中学生从13岁到19岁不等,由全国1300多名营地学生中选拔而出。最终,在此次路演中表现优异的20名学生,提前拿到了腾讯的实习offer,他们中最小的仅13岁。来自深圳中学的李昊轩设计的“进口商品AI翻译助手”,赢得了AI小程序方向路演的第一名,旨在帮助中老年群体进行精准识别。

超强专家阵容关注青少年科技人才培养
“星火计划”由腾讯青少年科技学院发起,联动腾讯内外部多个人才培养的团队,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ACM班创始人、伯禹教育创始人俞勇教授,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邬晓钧教授等教育界专家加入其中,深圳中学、成都市第七中学等学校的优秀教师及竞赛教练代表团也受邀出席了此次活动。
腾讯高级副总裁奚丹表示,腾讯不仅仅关注现在,更着眼未来,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希望中国科技企业能利用好自身的科技优势,充分挖掘资源,不断丰富创新人才的培养模式,齐心协力,挖掘和培养更多青少年科技英才,为中国未来的科技发展储备人才。

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ACM世界冠军团队总教练、伯禹教育创始人俞勇教授表示,腾讯提供了非常好的舞台,让青少年可以充分展现自己的才华、发现自身的潜力。通过活动,孩子们不仅可以认识世界、认识自己,还能够结识志同道合的伙伴。同时,还能够学会感恩。“星火计划的意义,不在于发现的这几个(高潜)学生,而在以普及一种先进的教育模式,让更多的学生能够了解最新的前沿科技,这对于他们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
创意项目展现科技少年“星”力量
“星火计划微信小程序未来营”诞生于后疫情时期:5月18日,腾讯青少年科技学院正式启动了面向海内外中学生的公益性科技实践营地项目“星火计划微信小程序未来营”;6-7月,活动报名阶段,共吸引了来自全球300+所中学的1300多名青少年参与。在活动过程中,学生需要在未来营项目中自学完成AI任务实践,并在启发下完成AI任务挑战,融合产品创意完成AI小程序。
经过严格审核,组委会在8月30日从已提交的72支创意小程序项目作品中,挑选出24支入围专业评审环节,经过高校及顶尖中学组成的专业评审团选出了5支团队进入Gallery Walk环节。在AI小程序方向中,专家们从41支队伍中选拔出了15支项目,最终,20支最强队伍集结路演现场,这些项目来自18所学校52名学生之手,历经上百小时的全力投入;历经项目研讨、模型搭建、小程序开发、项目调试等多阶段;历经与自我、与队伍、与导师的激烈battle,从一个灵感落地成一个实体小程序,最终呈现出来。
小程序与生活紧密关联

10月24日,在结营仪式Gallery walk项目集市上,20个展示作品(包括15支AI小程序方向、5支创意小程序方向)均创意十足:例如,由“AY”的团队设计的针对秃发测试的小程序“秃然之间”。该团队成员由三名来自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的高二学生组成,他们对秃发场景很感兴趣,自己寻找并学习了关于秃发识别鉴定的论文,利用爬虫去获取网络上关于秃发的图片数据,结合TensorFlow的能力,完成了秃发鉴定的AI小程序。经过评审,共有10支队伍进入25日的终极路演答辩环节,包括7支AI小程序方向战队以及3支创意小程序方向团队。
在10月25日真实路演实战中,来自深圳中学的李昊轩同学设计的“进口商品AI翻译助手”,赢得了AI小程序方向路演的第一名,这款小程序是他为爷爷设计的,旨在帮助中老年群体,在他们购买到海外商品时,能够进行精准的识别。
昊轩指出,微信扫一扫虽然有翻译功能,但传统OCR具有的限制,包括只能识别横拍文字,同时对单词长度有限制,放到进口商品这种特殊环境下具有一定的困难。“进口商品,包括它的说明书、商标、Slogan都会出现倾斜、扭曲、旋转。同时一些专有名词,尤其是食品、药物会很长,导致传统的OCR识别很困难。我的小程序通过新的模型、新的算法、新的网络,解决了这些问题。”17岁的昊轩戏称,“打败”微信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虽然识别率有一定的优化,但在关键的用户体验上,就是从扫码到出结果是不如微信的,这一点决定了它还有很大的优化空间。”
此外,在创意小程序方向,来自北京潞河国际教育学园的柴子轩、但誉平、牟昭羽三位同学联合开发的“目标鱼”斩获第一名。
将长期投入青少年科技人才培养
通过本次星火计划微信小程序未来营项目挖掘出了腾讯星火计划重点培养的科技少年,腾讯将为他们定制培养方案,同时发出腾讯大学实习生offer。统计显示,在首期未来营上,共有20名学生率先拿到了腾讯的实习offer。其中,年级最小的仅13岁,最大的19岁。

俞勇教授指出,拿奖、获得实习offer,都只是下一步前行的起跑线,而不是终点。青少年科技学院负责人宁朵表示,此次未来营结营之后,还将继续对这些“星火少年”进行跟踪式支持与培养。同时,也会将作品中具有发展性的项目进行进阶孵化,助力引导少年们真正用技术去帮助社会中更需要帮助的人群,用技术的力量为社会带来美好改变。

 
 
 
  • 天气
半壳的蛏子肉朝上,刷一层蛋黄液,然后匀匀地撒一层生粉。此刻,菜市场的声音和气味,简直让人热泪盈眶。蛏子壳薄肉鲜,这个季节特别肥美,拿来白灼、姜葱炒、糟卤腌都很好吃,福州还有道名菜,把蛏子洗净,竖着插进一个收口的盅里上锅蒸。
1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秋水佳人
想知道是谁拉黑了你,你直接给他发个红包测试一下就知道了。是呀,如果我要验证我的微信好友,那不是让人觉得我对他们不信任吗。我终于明白,根本不必验证谁会把我拉黑,也不需要任何软件测试和红包测试,如果有人要拉黑我,那就随他去吧。
2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谁把你拉黑
今天的年轻人被速食品和外卖训练的大脑,很难理解曾经许多食物的制作,实际上真的很慢,必须有足够等待的时间。蒋曼/文美食博主李子柒制作的咸鸭蛋要从养鸭子开始。珍贵的哪里只有时间,还有等待的耐心和对万物的怜惜眷爱。
3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从前,真的很慢
改造后的建筑,由5层楼组成,包括3层展览空间,1个黑盒剧院(墙壁嵌入了视频和音频装置),1家餐厅以及1间位于混凝土结构内的地下会堂。安藤忠雄改造方案最大特色是,在原建筑的圆形穹顶之下,置入了一个圆筒形的混凝土结构,作为美术馆未来展览空间。插入的新结构完全没有破坏原有的建筑,旧建筑不但得以保留,而且获得了新生。
4
安藤忠雄巴黎新作揭幕,旧证券交易所变身私人博物馆
猫眼专业版数据,截至10月24日18:27:50,电影《金刚川》总票房破2亿元。
5
电影《金刚川》总票房破2亿元
袁永康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和生活纪律,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读创/深圳商报驻穗记者姚嘉莉通讯员粤纪宣广东省纪委监委10月24日消息,日前,经省委批准,省纪委监委对中山市政协原副主席袁永康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有关规定,经省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省委批准,决定给予袁永康开除党籍处分。
1
【原创】反腐 | 中山市政协原副主席袁永康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着眼于解决高质量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着眼于建设更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需要,多策划战略战役性改革,多推动创造型、引领型改革,在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体制、民生服务供给体制、生态环境和城市空间治理体制等重点领域先行先试。深圳要强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构建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体制。在新一轮改革中,在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体制机制等领域,深圳要突出“放管服”改革,让各类市场主体有更多活力和更大空间,让市场机制实现发展经济、创造财富,实现资源配置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
2
【原创】读创观察 | 先行示范需要启动更多的战役性改革
中方认为,国家无论大小,都有基于本国利益自主发展对外关系的权利。长期以来,两国基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展彼此关系,在平等协商、互利共赢基础上开展友好合作,给中斯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我们将同斯方一道,坚定不移地拓展和深化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3
美官员逼迫斯里兰卡选边站,外交部:充满冷战思维霸权心态
经此一战,中国人民彻底扫除了近代以来任人宰割、仰人鼻息的百年耻辱,彻底扔掉了“东亚病夫”的帽子,中国人民真正扬眉吐气了。这一战,打出了中国人民的精气神,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的顽强品格。这一战,拼来了山河无恙、家国安宁,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不畏强暴的钢铁意志。
4
习近平解读“这一战”,太提气!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10月22日召开会议,听取“十三五”规划实施总结评估汇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来源:新华社。
5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