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6

读创网首页 > 政策解读 >
【原创】法环境·企业合规专题:NO18.公司合规程序的评估方法(四)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建立公司合规程序需要考虑很多细节问题。商律师与圳老板的沟通还在持续中。
除了风险评估、政策与设计、培训与沟通、举报和调查等问题外,商律师告诉圳老板,第三方管理、并购方面的诸多问题同样是需要提前做好评估的。
(五)第三方管理
一个设计良好的合规程序应该将基于风险的尽职调查应用于与第三方关系。虽然需要的程度、适当的尽职调查可能根据不同公司的大小性质、交易和第三方,评估者应该评估公司对资格和关联第三方(包括代理商、顾问,和经销商通常隐藏的不当行为,如在国际商业交易贿赂外国官员)合作的了解程度。
评估者还应该评估,该公司是否知道在交易中需要第三方的商业理由,以及第三方合作伙伴的声誉和与外国官员的关系(如果有的话)等带来的风险。例如,评估者应该分析公司是否确保与第三方的合同条款明确描述了要履行的服务,第三方确实在履行工作,其报酬是否与该行业和地理区域所提供的工作相称。评估者应进一步评估公司是否存在通过不断更新的第三方的尽职调查、培训、审计或年度合规认证,从而对第三方关系进行持续监控。
总而言之,一个公司的第三方管理实践是评估者应该评估的一个因素,以确定一个合规项目是否真的能够“发现在一个特定公司的业务范围内最有可能发生的特定类型的不当行为”。
*基于风险和整合的流程
公司的第三方管理流程如何与公司识别的企业风险的性质和水平相对应?这个过程是如何被整合到相关的采购和供应商管理过程中的?
*适当的控制
公司如何确保有适当的商业理由使用第三方?如果有第三者牵涉到潜在的不当行为,使用这些第三方的商业理由为何?存在什么机制来确保合同条款具体描述将要履行的服务,支付条件的适当,所描述的合同工作得以履行,以及报酬与所提供的服务相称?
*关系管理
公司为防范合规风险如何考虑和分析第三方的薪酬和激励结构?公司如何监控其第三方?公司是否拥有分析第三方账簿和账目的审计权,公司过去是否行使过这些权利?公司如何对第三方关系经理进行合规风险培训,以及如何管理合规风险?公司如何激励第三方的合规和道德行为?公司是否在与第三方的关系存续期间,或主要在新员工入职过程中进行风险管理?
*实际行动和后果
公司是否在跟踪第三方尽职调查中发现有危险信号,以及如何处理这些危险信号?公司是否追踪未通过公司尽职调查或被终止工作的第三方,公司是否采取措施确保这些第三方不被雇佣或在以后重新雇佣?如果第三方在调查中涉及不当行为,是否在尽职调查中或在雇佣第三方后发现了危险信号,如何解决?是否有类似的第三方因合规问题而被暂停、终止合作或被审计?

(六)并购
一个精心设计的合规计划应该包括对任何收购目标的全面尽职调查,以及一个及时、有序地将被收购实体整合到现有合规计划结构和内部控制的过程。在可能的情况下,并购前的尽职调查能使收购方更准确地评估每个目标的价值,并就目标应承担的任何腐败或不当行为的成本进行谈判。如果收购前或收购后的尽职调查和整合存在缺陷或不完整,可能导致不当行为在目标公司继续存在,对企业的盈利能力和声誉造成损害,并可能承担民事和刑事责任。
公司对其收购目标进行适当审查的程度,表明了公司合规程序是否能够有效地实施内部控制,并纠正组织各级的不当行为。
*尽职调查过程
该公司是否能够完成收购前的尽职调查,如果不能,为什么不能?在尽职调查中是否发现不当行为或不当风险?谁对被收购/合并的实体进行了风险评估?是如何进行的?并购尽职调查的一般过程是什么?
*并购过程中的整合
合规功能是如何整合到并购、收购和整合过程中的?
*将尽职调查与执行联系起来的过程
在尽职调查过程中,公司跟踪和纠正不当行为或不当风险的过程是什么?在新收购的实体中,公司执行合规政策和程序,以及收购后审计的过程是怎样?
听完商律师的介绍,圳老板深深感叹:“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这些问题逐一推敲下去,细细落实,需要公司上下一起努力呀!我得提前着手,早做准备。”
~~*~~*~~*~~*~~*~~
本期撰稿人:钟志伟律师

整理编辑: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张玮玮

 
 
 
  • 天气
“深视频”专区是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进行融合媒体大屏推广、联合开发、网台互动的一次有益尝试,该平台集成了以深圳卫视为主,覆盖全集团的精品节目,是在新媒介环境下深圳广电集团探索内容台网融合传播的有力载体。整体而言,《敢向潮头立》是当下用影像语言讲好深圳故事的范本,其有效兼容了气壮山河、波澜壮阔的时代图景描绘与一叶知秋、小中见大的个体情怀表达,兼具深度、高度与贴近度,并借助“深视频”平台有效完成了融媒传播,为宏大叙事型政论片的创作与传播进行了有益探索。在创作中,《敢向潮头立》将“好莱坞式大片”作为自身的画面要求,融入美学思维的航拍镜头,以上帝视角呈现了深圳城市符号和地标的视觉奇观,通过典型城市意象的巡礼折射深圳40年的建设成就。
1
【原创】政论片也能如此好看!深圳广电这部作品收视口碑双丰收
△著名民族管乐器演奏家、深圳市民族管弦乐学会会长范睿讲座得到埙艺术爱好者的热烈欢迎。△著名民族管乐器演奏家、深圳市民族管弦乐学会会长范睿埙是我国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古老的乐器之一,有着八千多年的历史,被称做是人类乐器的始祖。△人类乐器的始祖——埙“民乐大讲堂”系列活动由深圳市民族管弦乐学会主办,作为活动的总负责人,范睿向记者介绍,“民乐大讲堂”2018年启动,隔年举办一次,今年是第二届。
2
【原创】埙艺术讲座受欢迎,年轻人越来越热爱传统文化
展厅一隅,陈列了张爱玲的作品《倾城之恋》《白玫瑰与红玫瑰》……以及她喜爱的国内外经典之作《官场现形记》《二马》《海上花列传》……张爱玲的好,最显著一点在于“爱憎分明”,她从不掩藏自己的喜好,喜欢就大大方方说出来,不喜欢也明明白白讲出来。张爱玲还是张爱玲,哪怕时过境迁,换了人间,这个名字仍是流量的保证。阅读的时候我屡次叹气地想,那么久远的年代就能将文字挥洒得如此好看,仿佛几百年来好看的词都给她用尽了,如今我们这种小写手还有什么可写的呢。
3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百年张爱玲
食品站的孩子当了爹以后,被我强迫当小朋友的剩菜清道夫,他对此非常痛苦,非常难以适应。吃饭剩碗底对他来说完全不成为问题,而对于我来说,吃饭可以不用吃那么干净,简直是文化冲击。这样一想,就觉得还是应该督促食品站的孩子再回忆一下“粒粒皆辛苦”,把“清道夫”的工作做得再彻底一点,也可以为小朋友做个表率。
4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食品站的孩子
穿上一套舒适的纯棉内衣,感觉浑身上下散发着棉花的清爽气息,仿佛重新回到母亲的怀抱一般,温暖踏实。选择“纯棉人生”,会重新找回很多丢失了的生活乐趣。纯棉,让我想起有着阳光味道的棉花。
5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纯棉人生
全党全社会要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大力弘扬英雄精神,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近日,该院志愿军老战士涂伯毅代表全体伤残军人给习近平主席写信,汇报工作和生活情况,表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持本色,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的决心。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给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全体同志回信,向他们致以诚挚的问候。
1
习近平给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全体同志回信强调 全党全社会要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 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赵立坚强调,美方应该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正视国际社会关切,切实履行《禁止生物武器公约》义务,对美国境外生物军事化活动作出全面澄清,并停止独家阻挡核查议定书谈判。在今天(21日)下午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赵立坚回应上述问题时称,这已经不是国际社会第一次对美方在其他国家开展生物军事化活动表达关切了。中方也多次强调,美国的相关活动不透明、不安全、不合理。
2
外交部七连问:美国在世界多地建设生物实验室意欲何为?
读创/深圳商报驻穗记者姚嘉莉通讯员粤纪宣湛江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陈光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广东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004年8月任湛江市遂溪县副县长2006年9月任湛江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局副局长2007年2月任湛江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局党组副书记、局长2008年4月任湛江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局党组书记、局长2011年2月任湛江廉江市委副书记、市长候选人2011年3月任湛江廉江市委副书记、市长2014年11月任湛江廉江市委书记、市长2015年4月任湛江廉江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2016年12月任湛江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廉江市委书记2017年7月至今任湛江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陈光祥简历陈光祥,男,1963年11月出生,汉族,广东徐闻人,在职大学学历,1982年8月参加工作,1986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3
【原创】反腐 | 湛江市委常委陈光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关于部分国家的债务问题,赵立坚强调,这既有相关国家经济基本面的原因,也同全球宏观经济环境变化等因素密切相关。中方融资建设的基础设施高度注重对接国际标准、保护生态环境、履行社会责任,已经打造了很多示范工程和标杆项目,为推动全球经济增长、促进贸易投资合作、改善各国民生福社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了东道国的广泛欢迎,美国有些人所谓“好得令人难以置信”论调纯粹是酸葡萄心态。就美国某些政客诋毁中国的言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美国有些人纯粹是酸葡萄心态。
4
赵立坚:美国有些人纯粹是“酸葡萄心态”
习近平在参观“铭记伟大胜利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时强调在新时代继承和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参观展览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9日前往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参观“铭记伟大胜利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下午3时5分,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来到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步入展厅参观展览。志愿军战歌的珍贵手稿,重现激战松骨峰场景的油画,反映鏖战长津湖、血战上甘岭等的景观,特级英雄黄继光牺牲处挖掘出来的爆破筒残体,缴获的武器装备,展现国内掀起参军参战支前热潮的历史照片,朝鲜停战协定签字仪式现场使用的文具,朝鲜人民欢送志愿军赠送的礼品,镌刻着抗美援朝英烈模范姓名的玻璃幕墙……丰富的历史文物、翔实的文献资料、新颖的展陈手段,吸引了习近平等领导同志的目光,他们不时驻足仔细观看,认真听取讲解,并详细询问有关情况。
5
习近平:在新时代继承和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