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原创】看!深企如何在云上广交会劈波斩浪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驻穗记者 张莹
  第128届中国进出口交易会已开幕数日,在二度试水云上办展的大展会中,深企劈波斩浪,再次展现了勇闯敢拼的深圳力量。
  20日,“广交会中的深圳特区企业力量”新闻发布会在广州举行,记者采访了一批深圳老外贸人在后疫情新形势下化危机为商机的故事。

  深圳诚信诺:清洁能源点亮非洲黑暗地区
  “世界上公认最危险的十个国家,我孤身去过七个”。
  李霞是深圳诚信诺科技创始人,她告诉记者,公司是提供太阳能照明设备和家庭供电系统的外贸出口型生产企业,客户及市场集中在一带一路国家,现有客户超过7成来自于广交会,和65个国家的100多位客户建立起稳定合作关系。

  “大家或许很难想象,这个世界上还有8.4亿人生活在离网地区,无法享受现代化的电力,他们大多分布在亚非拉的“一带一路”国家。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有超过半数的人生活在黑暗中。夜里只能点蜡烛,或者煤油灯;要给手机充电,需要走上几公里,甚至几十公里。我们的产品为生活在离网地区的经济金字塔底层的低收入群体提供绿色清洁能源解决方案。截止去年年底,公司产品帮助了492万个家庭,超过3500万人替换了清洁能源,使他们不再使用蜡烛和煤油灯。”
  她透露,广交会第一次从线下转战线上,让业务员面临很大困难。没有直播经验,不知道如何在线上充分展示产品,与客户沟通问题频出。为此业务团队,从管理层到业务员全员上阵。直播前,提前一个月邀约客户,反复演练;考虑到客户时差,通宵直播。
  这一次的云上广交直播间,公司有了经验,引进专业、高集成度的虚拟直播间系统。以往的线下展会,只能展示产品,现在厂房、实验室、车间生产线、仓库、户外实验室等都被搬到直播间,客户更直观地了解生产工艺、流程、检测方法。此外直播内容同步推广到社交媒体等其他平台引流,覆盖更多的潜在客户,转化更多订单。据统计,在第一届云上广交会期间,公司直播间累计观众3000多人,平均观看时长34分钟,新增了17位成交客户。
  “在线数字化早已不是要不要做的问题,它是必选,是基本生存能力,更是机会”,李霞说。
  深圳微锁:把握危机让企业弯道超车
  微锁品牌创始人吴育丽连续参加了26届广交会。她透露,本届云上广交会才开幕几天,公司客户观看量和销售额已经比上届增加了10倍以上。


  作为见证“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再到“中国创造”的老广交,她最大的感触是,早期,广交会采购商在中国找工厂复制产品,代工生产,后来是寻找中国企业设计产品,现在是直接购买中国品牌产品。“现在客户最多的问题是,我可以在我的国家独家代理你们品牌吗?需要什么条件?”而对方明明知道在当地还有其他的代理商。
  谈到因疫情而启动的云上广交,吴育丽介绍,今年6月第一次试水云上参展,因为没有经验,公司提早半个月前开始了业务培训。“业务骨干第一次当主播,难免紧张,卡壳,重复,语法错误等问题层出不穷。为了展示最好的直播效果,我充当观众,在业务练习的时候提出并纠正问题,经常练习到深夜才回家。每天进行一对一练习,最后直播水平从有稿件练习到无稿脱口而出,从重复或者描述不清晰到一口流利并且清晰地给客户介绍产品和工厂”。
  此外,学习国内电商直播的经验,准备开场、脚本、可修改黑板或电子屏、便携式大卡片、粉丝福利、直播高潮节点设计、互动问题回答、下次直播预告等,每场直播活动都安排多个元素吸引客户。
  排名有了,客户进来了,如何转化客户要靠老本行——业务水平。吴育丽介绍,客户进来后,要和客户积极互动,留下联系方式后趁热打铁邀请客户进行视频会议,介绍产品细节和工厂细节,加深客户对产品的印象,促进成交。在这个环节,以往线下展览难以一一做到的直接和CEO对话,在网络上得以充分实现,高层之间的沟通让拍板更为迅速。
  此外,成立“微锁驾驶室”,通过数字指标給客户看公司未来发展方向,分析客户在网上展区停留的时间及关注点,以大数据驱动企业发展。
  据介绍,该企业产品行销全球92个国家及地区。吴育丽认为,全球未来可能还需要几年去消化疫情的影响,通过积极地使用各种网络数字化工具,企业获得弯道超车的机遇。
  深圳燕加隆:抖音带货不适合企业B2B
  在以往的线下广交会,深圳燕加隆的展位一直都是客商云集的焦点。本次云上广交会开幕数日,该公司业绩同样亮眼,截至10月19日,其总数据已经与上届10天总数据基本持平。
  公司总监孙翔介绍,从2004年首次参展,燕加隆已参加广交会16年。公司从最初的一个单品贸易商,发展到工贸一体化,再到产业一体化,然后到一体化品牌,直至目前全产业链生态圈打造。

  目前公司斥资2亿,从德国引进世界生产设备,实现自动化、智能化生产,600亩一体化林、板、地产、家居制造智能化生产基地,成为了中国制造业升级的中坚力量。
  “疫情之下,我们的客户也不得不接受线上展会的模式。”孙翔表示,客户对于线上展会肯定有所顾虑,因此企业要通过新技术和新形式去打消他们的疑虑。
  为了解决这方面的问题,本届的线上广交会,燕加隆针对上一届的不足,从选品、直播、洽谈三个方向进行了提升。他举例称,抖音的带货形式并不适用于企业的B2B生意,因此在直播时的侧重点会有所不同,会更注重介绍产品的优缺点和产品对比,同时,通过VR等技术去展示工厂的生产环境、生产流程。自本届广交会开幕以来,公司目前共有50多个订单需求正在洽谈中。
   除此之外,多位行业领头深企对记者介绍了他们与广交会共同成长的故事:
  参加广交会11年来,创维彩电海外业务年销售额从原先的十几亿发展到现在的近百亿元。在2016年以前,主要从广交会平台获得外贸订单和开拓新客户。比如2009年第一次参展便认识了南非Best Made公司,2012年开启首次合作。2013年秋交会时,创维收购了该公司。伴随南非制造基地的落成,创维在南非开启了本地化运作,在当地的市场份额位居前三。11年来创维产品已在超过全球70多个国家实现销售,品牌代理业务遍布各地。从2016年起,广交会逐渐发展成为创维对外展示品牌技术实力和产品设计能力的窗口。
   值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之际,对外展示中国高端制造和先进技术是创维参展的重要目的。
  ——创维彩电公司海外营销事业部区域业务中心总经理刘党党
  疫情打乱了公司的业务节奏。不能外出,云上广交会成为开拓外销市场重要渠道。团队观摩了近百场国内外电视购物直播,一起学习网红做直播。于此同时,公司投入近五百万元,装修了近两千平米的新展厅,为广交会的直播质量提供硬件保证。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在云上广交会全过程中,24小时直播和在线及时回复,不仅让公司收获了订单,个人也获得新技能。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作为特区外贸人,我们将继续在心发展格局中展现民企作为和担当。
  ——深圳联创科技集团副总经理姚丽
  公司是广交会上第一个专业摆糖果的展位,最大的客户是在广交会开发,广交会成就了金多多的全球化糖果事业。
  WTO之后正值中国出口发展的黄金时期,金多多创业,在深圳建立了自己的工厂。此后经历了1.0(从贸易到实业,从中东非洲市场到美国加拿大)、2.0(从OEM到ODM到自有品牌)、3.0(从国际市场到国内市场)三轮自我升级。正在进行4.0建设,实施全球化细分品类领导品牌战略。目前是美国前几大商超,加拿大最大商超全球最大的糖果供应商,日本主流市场全家便利店唯一的中国生产中国品牌糖果。线上线下融合,国内外双循环,我们愿躬身入局,重新出发。
  ——糖果出口隐形冠军、深圳金多多糖果董事长马恩多
  2004年10月第一次参加广交会,当时没有参展名额,借朋友的展位,带了两台厨师机样机参展,意想不到的是,展台前一二百位外商围观咨询,现场接下万台订单及30多家外商样机的业务对接。此后历界广交会成为公司与国际出口产品对接的重要窗口,公司业绩也保持高速增长,在德国杜塞尔多夫、美国芝加哥多地设立营销分公司,产品远销欧洲、南美、北美,中东、南非、沙特、东南亚、俄罗斯和大中华地区,年出口额从最初不到200万发展到现在2.5亿。
  ——深圳牧人电器五金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雄

 
 
 
  • 天气
“深视频”专区是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进行融合媒体大屏推广、联合开发、网台互动的一次有益尝试,该平台集成了以深圳卫视为主,覆盖全集团的精品节目,是在新媒介环境下深圳广电集团探索内容台网融合传播的有力载体。整体而言,《敢向潮头立》是当下用影像语言讲好深圳故事的范本,其有效兼容了气壮山河、波澜壮阔的时代图景描绘与一叶知秋、小中见大的个体情怀表达,兼具深度、高度与贴近度,并借助“深视频”平台有效完成了融媒传播,为宏大叙事型政论片的创作与传播进行了有益探索。在创作中,《敢向潮头立》将“好莱坞式大片”作为自身的画面要求,融入美学思维的航拍镜头,以上帝视角呈现了深圳城市符号和地标的视觉奇观,通过典型城市意象的巡礼折射深圳40年的建设成就。
1
【原创】政论片也能如此好看!深圳广电这部作品收视口碑双丰收
△著名民族管乐器演奏家、深圳市民族管弦乐学会会长范睿讲座得到埙艺术爱好者的热烈欢迎。△著名民族管乐器演奏家、深圳市民族管弦乐学会会长范睿埙是我国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古老的乐器之一,有着八千多年的历史,被称做是人类乐器的始祖。△人类乐器的始祖——埙“民乐大讲堂”系列活动由深圳市民族管弦乐学会主办,作为活动的总负责人,范睿向记者介绍,“民乐大讲堂”2018年启动,隔年举办一次,今年是第二届。
2
【原创】埙艺术讲座受欢迎,年轻人越来越热爱传统文化
展厅一隅,陈列了张爱玲的作品《倾城之恋》《白玫瑰与红玫瑰》……以及她喜爱的国内外经典之作《官场现形记》《二马》《海上花列传》……张爱玲的好,最显著一点在于“爱憎分明”,她从不掩藏自己的喜好,喜欢就大大方方说出来,不喜欢也明明白白讲出来。张爱玲还是张爱玲,哪怕时过境迁,换了人间,这个名字仍是流量的保证。阅读的时候我屡次叹气地想,那么久远的年代就能将文字挥洒得如此好看,仿佛几百年来好看的词都给她用尽了,如今我们这种小写手还有什么可写的呢。
3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百年张爱玲
食品站的孩子当了爹以后,被我强迫当小朋友的剩菜清道夫,他对此非常痛苦,非常难以适应。吃饭剩碗底对他来说完全不成为问题,而对于我来说,吃饭可以不用吃那么干净,简直是文化冲击。这样一想,就觉得还是应该督促食品站的孩子再回忆一下“粒粒皆辛苦”,把“清道夫”的工作做得再彻底一点,也可以为小朋友做个表率。
4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食品站的孩子
穿上一套舒适的纯棉内衣,感觉浑身上下散发着棉花的清爽气息,仿佛重新回到母亲的怀抱一般,温暖踏实。选择“纯棉人生”,会重新找回很多丢失了的生活乐趣。纯棉,让我想起有着阳光味道的棉花。
5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纯棉人生
全党全社会要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大力弘扬英雄精神,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近日,该院志愿军老战士涂伯毅代表全体伤残军人给习近平主席写信,汇报工作和生活情况,表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持本色,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的决心。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给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全体同志回信,向他们致以诚挚的问候。
1
习近平给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全体同志回信强调 全党全社会要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 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赵立坚强调,美方应该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正视国际社会关切,切实履行《禁止生物武器公约》义务,对美国境外生物军事化活动作出全面澄清,并停止独家阻挡核查议定书谈判。在今天(21日)下午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赵立坚回应上述问题时称,这已经不是国际社会第一次对美方在其他国家开展生物军事化活动表达关切了。中方也多次强调,美国的相关活动不透明、不安全、不合理。
2
外交部七连问:美国在世界多地建设生物实验室意欲何为?
读创/深圳商报驻穗记者姚嘉莉通讯员粤纪宣湛江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陈光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广东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004年8月任湛江市遂溪县副县长2006年9月任湛江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局副局长2007年2月任湛江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局党组副书记、局长2008年4月任湛江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局党组书记、局长2011年2月任湛江廉江市委副书记、市长候选人2011年3月任湛江廉江市委副书记、市长2014年11月任湛江廉江市委书记、市长2015年4月任湛江廉江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2016年12月任湛江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廉江市委书记2017年7月至今任湛江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陈光祥简历陈光祥,男,1963年11月出生,汉族,广东徐闻人,在职大学学历,1982年8月参加工作,1986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3
【原创】反腐 | 湛江市委常委陈光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关于部分国家的债务问题,赵立坚强调,这既有相关国家经济基本面的原因,也同全球宏观经济环境变化等因素密切相关。中方融资建设的基础设施高度注重对接国际标准、保护生态环境、履行社会责任,已经打造了很多示范工程和标杆项目,为推动全球经济增长、促进贸易投资合作、改善各国民生福社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了东道国的广泛欢迎,美国有些人所谓“好得令人难以置信”论调纯粹是酸葡萄心态。就美国某些政客诋毁中国的言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美国有些人纯粹是酸葡萄心态。
4
赵立坚:美国有些人纯粹是“酸葡萄心态”
习近平在参观“铭记伟大胜利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时强调在新时代继承和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参观展览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9日前往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参观“铭记伟大胜利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下午3时5分,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来到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步入展厅参观展览。志愿军战歌的珍贵手稿,重现激战松骨峰场景的油画,反映鏖战长津湖、血战上甘岭等的景观,特级英雄黄继光牺牲处挖掘出来的爆破筒残体,缴获的武器装备,展现国内掀起参军参战支前热潮的历史照片,朝鲜停战协定签字仪式现场使用的文具,朝鲜人民欢送志愿军赠送的礼品,镌刻着抗美援朝英烈模范姓名的玻璃幕墙……丰富的历史文物、翔实的文献资料、新颖的展陈手段,吸引了习近平等领导同志的目光,他们不时驻足仔细观看,认真听取讲解,并详细询问有关情况。
5
习近平:在新时代继承和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