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读创书评(《写作突破》)|读书破此卷下笔如有神—评葛桂斌先生《写作突破》
来源:
编辑:陈旭


《写作突破》


作者:葛桂斌


安徽人民出版社






葛桂斌,高级教师,教育学者。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中文系。长期从事语文教学、美学、大学写作和陶行知教育思想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发表文章百余篇,出版著作多部。
⇒⇒⇒⇒⇒⇒⇒⇒>>>>>>>>⇒⇒⇒⇒⇒⇒⇒⇒>>>>>>>>⇒⇒⇒⇒⇒⇒⇒⇒>>>>>>>>

◖书评正文


•姜维勇


深圳作家葛桂斌先生《写作突破》为写作爱好者提供了清晰实用的指导,称得上是一本体大思精,逻辑严谨,举例精当,知识高度浓缩的写作指南。
写作不仅仅对于学生至关重要,对成年人而言,写作也是必须要学习和掌握的生存技能之一。想要了解写作的诀窍,掌握写作的技巧并且熟练运用,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也因此,写作成为很多人的梦魇。写什么?怎么写?似乎成为了困惑很多人的哲学问题。
作者说,关于“怎么写”的问题,除第一章谈的是“为什么要学会写作”之外,其余各章都在谈“怎么写”。例如过程篇谈怎样观察、立意、选材、结构、表达、修改,修辞篇谈怎样运用修辞来修饰语言,训练篇谈训练的途径、方法等等,都在讲“怎么写”的问题,读者如能从这里有所领悟,将各章内容用心体会、融会贯通起来,并加强实践训练,就一定能够获得突破。

如同语言的口语表达需要逻辑思维一样,我们也离不开“写作”的思维。从根源上探究其奥秘,抽丝剥茧,会发现写作也不是那么神秘,也有规律可寻,有方法可用。葛桂斌的《写作突破》就是近年来难得一见的讲透写作奥秘的好书。书中内容主要分成12章,可从五方面加以解读。一是对写作本质的探究和认知;二是从写作修养方面探讨作者应具备的条件;三是从纵向和横向两个方面探讨和升华写作经验,寻找成功写作的规律;四是从训练角度落实目标;五是从赏析写作的角度感悟为文之道,升华写作认识。《写作突破》理论联系实践,条理清晰,言之有物,文采斐然。从章节名字就可以看出作者独运匠心,如第一章千古风流数文章:从认知上突破;第二章循序渐进觅佳景:从过程上突破;第三章腹有诗书气自华:从素养上突破;第四章落霞与孤鹜齐飞:从文采上突破;第五章人靠衣服马靠鞍:从修饰上突破;第六章转益多师是汝师:从关系上突破等……作者学习写作、教授写作长达30余年,修改了无数学生作文,并把其中的心得体会归纳总结成了这本书。作者说,“这本书是侧重在谈素养上,因为很想匡正一下当前在写作教学上颇为猖獗的急功近利倾向,忠告读者要学会写作最终需要具备深厚的写作素养。”书中颇具真知灼见,闪烁着一位学者的智慧之光。通读全书,对于写作者会有很大启发和帮助。
写作者最关心的是有没有写作的秘笈?如何迅速突破?怎样提升写作素质?如何能够轻松、有效、快速、得体地表达自己的观点?看了这本书就能写好文章吗?针对这些问题,作者说,“最初书名就想叫写作素养或写作修养之类,编辑认为内容很好,但名字不响亮,之后才叫做突破。但此名其实也不够理想,容易引起误解,因为你很难让读者读过你的书马上就能有突破,那本就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要有所突破需要像书中所说要经历一个循序渐进、融会贯通、而后豁然开朗的过程,但读者往往不会这么想,这样问题就来了,他可能认为你在骗他。就我所知,到目前为止,世界上还没有一本这么有魔力的书,能让人看过就会写作,要有的话写作老师、写作课也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每个想学写作的人发一本这样的书不就完了?可见不是那么简单。”

陆游诗曰:“我初学诗日,但欲工藻绘。中年始少悟,渐若窥宏大。”学习写作是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名师的指点更需要刻苦的努力。专业深度决定未来高度,作者提出的“实践证明写作的成功从根本上说是由作者写作的综合实力决定的。因此,我们认为,学习写作一定要有整体观念,努力从整体上增强写作能力,而不是只关心某些雕虫小技”,深刻揭示了写作的本质,也解释了对于写作的急功近利,最终只能是无路可走的原因。书中古今中外案例丰富,作者倡导要多接触中外文化的好东西,感受到文字的美和价值,这才能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作者虽然写的是“写作”,但字里行间表达了一位教育家的情怀。我认为,他更期望把孩子们培养成拥有人生智慧的人,这种智慧足以成就他们的精彩人生,让他们不受外在环境的影响,收获自己的幸福和快乐,能够从历史的背景、从文化的背景去激励,赋能,培养出写作的能力,进而获得宽广的视野、独立的思考和笃行的力量。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

葛桂斌先生是安徽蒙城人,庄子就是蒙城县城东郊人,作者的老家那个村就叫庄周乡。我所理解庄子所倡导的自由、简约、专注等思想核心,在《写作突破》一书中颇有体现,令人欣喜。作为从教多年的深圳语文名师,其专业功底扎实,已经出版了多部学术著作和长篇小说《歧路繁花》等。他数十年学海苦耕,厚积薄发,是一位有情怀的优秀学者、作家和好老师。他尽可能地扩展学生和家长的人文视野,让学生在写作中获得审美感悟,读懂《写作突破》,写出一篇好文章,这是作者的心愿,也是送给读者最好的礼物。
(姜维勇,文化学者,作家,深圳大学城市文化研究所特约研究员,北大青鸟同文教育集团特聘专家,深圳之窗总编辑)

 
 
 
  • 天气
影片将于10月23日上映。
1
电影《金刚川》首日预售票房突破千万
琵琶也是一流,安禄山献上一个琵琶,贵妃弹起来无出其右,那些靠音乐吃饭的梨园子弟又拜在贵妃门下,重修琵琶。杨贵妃擅长金、石、土、革、丝、木、匏、竹诸般乐器,然而最娴熟和最喜爱的是磬、笛和琵琶。杨贵妃从小受过良好的教育,有过人的音乐才华,精通音律,并善弹琵琶。
2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音乐家杨贵妃
还有柿子,经霜后,皮变薄,肉更鲜,味更美,民间说,霜降吃柿子,不得口角炎。霜降后,柿子旋成柿饼,日晒夜露,会晰出一层雪白柿霜。霜前的白菜,菜帮生硬,味道青涩,吃起来口感呆板。
3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经霜之甜
“其中道家和儒家各自所说的‘圣人’的意思有点不同,但是我们要注意到,老子、庄子从来没有把哪一个世俗社会的人,包括历史上的人物称为圣人的。老子所说的“圣人之治”,是从历史经验当中无法借鉴的一个理想类型,凭借这个理想类型,老子对人间社会的治理提出了要求。对于“是以圣人之治”一句,李大华介绍,圣人之治,从自身治起,然后可以治国,这是中国文化共同的思想,儒道两家都持相似的看法。
4
【原创】儒家/道家文化研习社 | 李大华:《老子》何以是一部治世之书?
“知美学堂”第三季启动,首讲探讨中国汉字之美
5
【原创】讲座|杭间:“方块字”依然有强大生命力
习近平在参观“铭记伟大胜利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时强调在新时代继承和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参观展览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9日前往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参观“铭记伟大胜利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下午3时5分,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来到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步入展厅参观展览。志愿军战歌的珍贵手稿,重现激战松骨峰场景的油画,反映鏖战长津湖、血战上甘岭等的景观,特级英雄黄继光牺牲处挖掘出来的爆破筒残体,缴获的武器装备,展现国内掀起参军参战支前热潮的历史照片,朝鲜停战协定签字仪式现场使用的文具,朝鲜人民欢送志愿军赠送的礼品,镌刻着抗美援朝英烈模范姓名的玻璃幕墙……丰富的历史文物、翔实的文献资料、新颖的展陈手段,吸引了习近平等领导同志的目光,他们不时驻足仔细观看,认真听取讲解,并详细询问有关情况。
1
习近平:在新时代继承和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决定》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主席在全军院校长集训时重要讲话精神,以强化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设计为牵引,以发挥军队院校教育、部队训练实践、军事职业教育特色优势为重点,以健全政策制度为支撑,明确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的总体要求、着力重点和运行机制等,为推动全军办教育、全程育人才提供了依据。《决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全面贯彻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着眼加快推进军队院校教育、部队训练实践、军事职业教育三位一体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健全与人力资源政策制度改革相契合的人才培养体系,对于加快培养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提供有力人才和智力支持,具有重要意义。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经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批准,中央军委日前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三位一体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的决定》。
2
中央军委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三位一体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的决定》
中方坚决反对加方向香港暴乱分子提供所谓政治庇护,加方应摒弃意识形态偏见,停止利用涉港涉疆等问题干涉中国内政。加方十分清楚,任意拘押孟晚舟才是导致中加关系遇阻的根源,加方至今不敢正视这一问题,反而无视中国依法逮捕并起诉有关加拿大公民的基本事实,企图纠集盟国向中方施压,纯属倒打一耙,绝不会得逞。涉港涉疆事务纯属中国内政,根本不是什么人权问题。
3
外交部回应加拿大领导人涉华表态:加方应摒弃意识形态偏见
1996年9月任中山火炬开发区党委副书记2002年6月任中山市委统战部副部长2003年6月任中山市黄圃镇党委书记2004年3月任中山市黄圃镇党委书记、人大主席2008年8月任中山市政府党组成员、市长助理,中山市对口支援四川省汶川县恢复重建工作小组副厅级组长2011年5月任中山市政府党组成员、市长助理2012年1月任中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2014年9月任中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2016年8月退休。读创/深圳商报驻穗记者姚嘉莉通讯员粤纪宣中山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黄永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广东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黄永林简历黄永林,男,1955年9月出生,汉族,广东中山人,大专学历,1971年8月参加工作,1977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4
【原创】退休四年后,中山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黄永林被查
目前,在中央改革办、国家发改委、自然资源部、科技部、证监会等中央部委和广东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有些改革举措正在加快落地。这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新时代深圳改革开放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为做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深圳专门召开市委全会进行部署,制定了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的分工方案,明确了54项具体任务,扎扎实实推进各项改革措施的实施。
5
陈如桂:努力把深圳打造成为全球创新创业和投资发展的最佳首选地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